普賢上師言教
大圓滿

大圓滿龍欽寧提前行引導講記第八講-共同前行引言

《普賢上師言教》與《前行備忘錄》合講

蔣陽龍朵加參尊者       傳授
阿松.桑昂丹增仁波切   傳講

第八講 2012年11月7日                                                                      

【原文】
    大圓滿續部的量多達六十四萬續,歸納而言,有心部、界部、竅訣部,竅訣部又有外類、內類、密類、無上極密類。《阿底大莊嚴續》中云:“外類如身名言廣,內類如目見表法,密類如心憶咒法,此如身根圓滿士。”外類當中,雖然在抉擇內外萬物為本來清淨直斷方面基本相同,但在抉擇任運自成頓超時,只是廣說了本基的實相,而並沒有闡述實修道的方法、中陰顯現的情形和究竟果位的解脫之理。內類之中雖然籠統宣講了依靠道喻義因直指,但並沒說明究竟果位的解脫之理。密類中只是講解了道的類別觀修,可是並沒有講到基的實相及究竟的解脫之理。極密類詳細說明了本基的實相、道——見修行和果——究竟解脫的道理。無上極密類有十七續,加上《密咒護法忿怒續》,共有十八續部。這些續部的意趣合而為一,有廣大班智達類和甚深革薩里類。廣大班智達類就是《龍欽七寶藏》。甚深革薩里類,蓮花生大師的《空行心滴》、布瑪莫劄的《秘密心滴》,這兩者屬於母心滴,子心滴也有《空行心滴》和《上師心滴》。《空行心滴》和《上師心滴》的心髓是《甚深心滴》,這些的意趣集於一體的就是大圓滿龍欽心滴,它包括基道果三個部分,其中道大圓滿包括能成熟的灌頂與能解脫的教言。作為已經得受了能成熟的所有灌頂者來說,引導法也分為前行引導與正行引導,正行包括共同正行及不共正行,共同正行包括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引導,不共正行包括懈怠者無勤解脫的本來清淨直斷引導和精進者有勤解脫的任運自成頓超引導。
共同外前行
    第一是前行引導,分為共同前行與不共前行。
    這裡首先講共同前行。所謂的前行,就像起初要改良田地一樣,要想求得正行法,必須要憑藉共同前行來淨化相續。依靠共同外前行使自己變得調柔。皈依等不共前行就如同種植莊稼及打捶莊稼一般,是不共同的法。到了該享用莊稼的時候,就相當於是正行引導。
    正行引導也分為實修引導與信解引導。關於實修引導,按照布瑪莫劄的《螺文字論》階段性的引導來講,有階段性傳授竅訣和次第性傳授竅訣兩種。其中階段性傳授,就像全知法王(無垢光尊者)依止上師格瑪燃匝六年,圓滿引導的同時究竟道位,由此達到了本來清淨的法性盡地與任運自成的覺性如量境界。

——《前行備忘錄》

【正文講解】
    頂禮大恩根本上師!祈禱大恩根本上師賜予意心相融之加持!
    願盡虛空之際有情父母即生證得四身五智之金剛持果位,為此結合大圓滿龍欽心滴前行引導文《普賢上師言教》與《前行備忘錄》而宣講。
    本前行分三:首義、論義和結義。首義已宣完,今天所宣的是論義。
    論義為大圓滿龍欽心滴前行,是由無與倫比的上師無繆之口傳所做的記錄。論義又分三:共同外前行、不共內前行和正行之支分捷徑往生法。首先所宣的是:第一、共同外前行。
    共同外前行分為六個科判:暇滿難得、壽命無常、業之因果、輪回過患、解脫利益和依止上師。今天所宣的是第一個科判——暇滿難得。此科判又分為聞法的方式和所宣之法,今天首先所宣的是聞法的方式。
    聞法的方式為轉變動機的方式,要反觀自心,觀察自相續。那麼反觀自心、觀察自相續以後,如何去對治呢?聞法的方式和動機,唯有用正法來對治。此改變動機的方式——即此正法宣講者是誰?所宣講的法是什麼樣的?或者受持者是誰?要做詳細地講解。
    如何去受持?以講聞和實修兩種方式去受持。
    所受持的正法,即所宣之法分八萬四千之法門、十二部或三藏,此為所宣之法。所宣之道也分為三種,之前做了講解。
    三乘以道而分,分為三種:大士道、中士道和小士道。
    實修此三種道的話,唯有依靠上師的竅訣才能實修,除此之外無有能力去做實修。因為經以廣、教以多、竅訣以零散的形式存在;現今病多、壽又短,煩惱熾盛之時,此三乘之道不依靠上師的竅訣無法做實修。
    實修的方式,比如格魯派道次第有廣、中、略三種修法,薩迦派以《三現》、《三續》而實修,寧瑪派的《大圓滿心性休息》等。在此等法中歸納三乘法義,如是而做實修。
    此等道必須依靠上師的竅訣來理解。比如說寧瑪派以大士道或大乘次第來分,分為遠道因法相乘、近道金剛乘和捷徑之道光明大圓滿,如是而做的支分。
    遠道因法相乘指的是以顯宗道而修持的話,遠道要經歷數劫才能圓滿成就佛果,如是稱之為因法相乘。
近道金剛乘內支分為三:遠道、近道和捷徑之道。
    遠道和近道是哪種法呢?外續、事續、行續和瑜伽續屬於遠道,瑪哈約嘎和阿努約嘎屬於近道,捷徑之道是光明大圓滿法,數年、數月就能成就雙運之金剛持的果位。
    捷徑之道之阿底約嘎,如果以續部來分,也分為六百四十萬續。
    大圓滿續部的量多達六百四十萬續,歸納而言,有心部、界部、竅訣部,竅訣部又有外類、內類、密類、無上極密類。《阿底大莊嚴續》中雲:“外類如身名言廣,內類如目見表法,密類如心憶咒法,此如身根圓滿士。”外類當中,雖然在抉擇內外萬物為本來清淨直斷方面基本相同,但在抉擇任運自成頓超時,只是廣說了本基的實相,而並沒有闡述實修道的方法、中陰顯現的情形和究竟果位的解脫之理。
    法身普賢王如來所宣之法,極喜金剛歸納為六百四十萬續;極喜金剛把此續又宣講給蔣華西寧,蔣華西寧又歸納為心部、界部、竅訣部分為三種部,六百四十萬續歸納在此三部之中;由蔣華西寧宣講給西日桑哈後,竅訣部又分為四類:外類、內類、密類和無上極密類。
此在《阿底大莊嚴續》當中如是所宣:“外類如同身名言廣”。
    外類是什麼樣的呢?外類當中,雖然在抉擇內外萬物為本來清淨直斷方面基本相同,但在抉擇任運自成頓超時,只是廣說了本基的實相,而並沒有闡述實修道的方法、中陰顯現的情形和究竟果位的解脫之理。以上屬於“外類如身名言廣”。
    “內類如目見表法”此處如何所宣呢?
    內類之中雖然籠統宣講了依靠道喻義因直指,但並沒說明究竟果位的解脫之理。以上為“內類如目見表法”。
    “密類如心憶咒法”,如同心般,密類中只是講解了道的類別觀修,可是並沒有講到基的實相及究竟的解脫之理。
    “此如身根圓滿士”,“此如”指的是什麼?指的是無上極密類——“此如同身根圓滿士”。極密類詳細說明了本基的實相、道——見修行和果——究竟解脫的道理。
    總之,以上為外類、內類和密類三種分類法義內容。
    外類為:抉擇本淨直斷是與其他類基本相似;抉擇任運自成之時,只是廣說了本基之實相,並沒有詳細地闡述實修道之方法,也沒有詳細宣講中陰顯現的究竟解脫等理趣。
    但外類有沒有宣講實修之道?外類詳細宣講了本基的實相,但是究竟實修之道沒有詳細做講解,如是之故,偈頌中雲:“外類如身名言廣”,外類以名言詳細並且廣的方式而做宣講。
    內類主要宣講了抉擇見解,道之喻義做了直指,但並沒有詳細講解究竟實相和解脫之理趣。因內類沒有詳細講解之故,因此偈頌中雲:“內類如目見表法”如是而承說。
    偈頌中雲:“密類如心憶咒法”。密類之中只是講解了道的類別觀修,可是並沒有講到基的實相及究竟解脫理趣。若實修的話,圓滿之道沒做詳細講解之故,也無法實修。
    外類、內類和密類,都沒有對圓滿之道做詳細講解。
    無上極密類如身、根、心意皆圓滿之士,不僅詳細講解了本基之實相、道——見修行和果——究竟解脫之理趣都做了圓滿詳細宣講。
    無上極密類有十七續,加上《密咒護法忿怒續》,共有十八續部。這些續部的意趣合而為一,有廣大班智達類和甚深革薩里類。廣大班智達類就是《龍欽七寶藏》。甚深革薩里類,蓮花生大師的《空行心滴》、布瑪莫劄的《秘密心滴》,這兩者屬於母心滴,子心滴也有《空行心滴》和《上師心滴》。《空行心滴》和《上師心滴》的心髓是《甚深心滴》,這些的意趣集於一體的就是大圓滿龍欽心滴,它包括基道果三個部分,其中道大圓滿包括能成熟的灌頂與能解脫的教言。作為已經得受了能成熟的所有灌頂者來說,引導法也分為前行引導與正行引導
    作為已經得受了能成熟之所有灌頂者來說,現今所宣的是成熟引導法。
    此“能成熟之灌頂”指的是在今天秋季三天當中,我(阿松上師)已傳授了龍欽的灌頂和龍薩的灌頂。此處“已得受了灌頂”指的就是此時所得的灌頂。
    以道次第而引導的話,必須要得到成熟灌頂;如果未得到成熟灌頂,弟子無法堪能遵照道之教言去修行,也無法修持。因此之故,之前我傳授灌頂,是《持明總集•上師修》之王權灌頂(亞青每年秋季傳授的龍欽寧提之灌頂),如是而做了灌頂。
    如是已得受了成熟灌頂,今天現在所宣的是引導之法。
    此處所宣之法為道之大圓滿,分為前行和正行引導。
    正行包括共同正行及不共正行,共同正行包括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引導,不共正行包括懈怠者無勤解脫的本來清淨直斷引導和精進者有勤解脫的任運自成頓超引導。
    正行包括共同之正行和不共之正行。共同之正行包括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之引導,不共之正行包括懈怠者無勤解脫之本來清淨直斷引導和精進者有勤解脫之任運自成頓超引導分為兩種,此處屬於共之不共之正行。正行之前行也分為兩種:共同之前行和不共之前行。
    此處講解的共同之正行包括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如是而引導。喇嘛仁波切的傳承中並非沒有共同正行,只是沒有廣大、詳細講解。
    此處不共之正行包括懈怠者無勤解脫之本來清淨直斷引導和精進者有勤解脫之任運自成頓超引導。此不共之正行亞青在此處詳細、廣大講解。
    共同正行包括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與之前所宣的密咒乘是共同之故,因此稱之為共同正行。
不共正行包括本淨直斷之引導和任運頓超之引導,此為與密咒乘不共之故,因此稱之為不共正行。
    懈怠者無勤解脫的本來清淨直斷引導
    不共正行當中“懈怠者無勤解脫”中的懈怠者,在其他處往往指的是無信心、無精進之心的修行人,而此處的“懈怠”指的是:無需要勤作。
    “懈怠者無勤解脫”意思為:跟頓超相比的話,修行直斷無需要勤作,比如門要、境要和心要,無需要這樣的勤作之故,因此懈怠者無勤解脫本淨直斷之引導如是而成佛。
    精進者有勤解脫的任運自成頓超之引導
    “精進者有勤解脫”指的是:精進者頓超跟直斷相比的話,要具備坐姿、看式、門要、境要和心要,自然需要勤作,此處就稱之為“精進者有勤解脫”。
    共同和不共同的直斷和頓超,此就稱之為大圓滿之正行。
    今天所宣的前行引導,此前行是正行之前行之故,稱之為前行引導。此前行引導分為兩種:共同前行和不共同前行。
    此處首先所宣講的是共同前行,共同前行也分為共同和不共兩種前行。
共同前行
    此處所宣之法為共同前行。為什麼稱之為共同前行?
    因為首先所修之法為密咒乘共同前行之故,所以稱之為共同前行。
不共前行
    之前在宣講《大圓勝慧》區分有寂之時,外區分有寂和內區分有寂,身修、語修和意修,此就稱之為不共前行 。
共同外前行
    第一是前行引導,分為共同前行與不共前行。
    今天所宣的共同前行屬於密咒乘,外內都是密咒乘共同之前行之故,因此稱之為共同前行。
在宣講之時,前行又分為共同前行和不共同前行。此時的共同前行和不共前行是以所有乘共同和不共做的區分,比如共同之四厭離心和不共之皈依發心,此等屬於一切乘的共同和不共同之處,如是而做的區分。
    這裡首先講共同前行。所謂的前行,就像起初要改良田地一樣,要想求得正行法,必須要憑藉共同前行來淨化相續。依靠共同外前行使自己變得調柔。皈依等不共前行就如同種植莊稼及打捶莊稼一般,是不共同的法。到了該享用莊稼的時候,就相當於是正行引導。
    此處的比喻為:比如你要種植青稞,得到青稞的果實,只是在荒地中撒下種子,是無法得到果實的。首先,要開墾荒地,然後鬆土、除草,讓土地鬆軟以後,再撒下種子。若想求得正行、自相續生起三金剛之自性,但自相續被貪嗔癡所縛、無法堪能,此時就應如同此比喻般,以此共同前行調化、淨化相續以後,才能得到如是正行之果實。
    依靠共同外前行,令無法堪能的自相續如是淨化以後變為調柔,如是做的前行;接著如同撒種子般,以不共的前行皈依和發心,在已調柔好的田野當中撒下種子;再接著以金剛薩埵和曼紮如是引水施肥,最後以上師瑜伽打莊稼。此等修法稱之為不共之法,即不共之前行,自相續如是得到淨化。
    到了享用莊稼或果實之時,已經到了正行之引導之時。
    四種出離心之共同前行和皈依發心等不共之前行,本傳承法規有兩種引導方法:成熟引導與信解引導。
    正行引導也分為實修引導與信解引導。關於實修引導,按照布瑪莫劄的《螺文字論》階段性的引導來講,有階段性傳授竅訣和次第性傳授竅訣兩種。其中階段性傳授,就像全知法王(無垢光尊者)依止上師格瑪燃匝六年,圓滿引導的同時究竟道位,由此達到了本來清淨的法性盡地與任運自成的覺性如量境界。
    此等法義是大圓滿實修之道,也是實修道中的關要,應該正確認識和掌握。此等法義的理解不要放在詞句表面之上,應如是去理解。
    比如此處首先所宣的是成熟引導。成熟引導分為兩種:階段性的引導和次第性的引導。
成熟引導
    此處首先所宣的是成熟引導。比如說之前傳授灌頂之時,證悟此灌頂之義之方便,此就稱之成熟引導。
    全知無垢光尊者依止上師格瑪燃匝六年之中,通過圓滿引導,達到究竟道位,並圓滿本來清淨的法性盡地與任運自成的覺性如量境界。此稱之為成熟引導。
    成熟引導是為了令弟子相續成熟,引導圓滿,因此就稱之為成熟引導。
    比如全知無垢光尊者,依止上師格瑪燃匝六年當中,此處在祈禱當中,也是如是所宣的:全知無垢光尊者具備二勝六莊嚴之學識,並且具有度化眾生之能力。雖然是這樣,但是無垢光尊者以禁行之形式,依止格瑪燃匝上師六年之中,白天用一個皮袋墊著作為墊子,晚上鑽入此皮袋當中睡覺;所食用的食物也很貧乏……這樣精進修持了六年時間,最後引導圓滿的同時,也得到究竟道位,由此圓滿達到了本來清淨的法性盡地與任運自成的覺性如量境界。此就稱之為成熟引導。
如是就稱之為實修引導或成熟引導。現今亞青所修的道也具足這樣的引導方式,也如是而做引導。
有些人到亞青以後,我要求他在亞青長住三年或者六年的時間,要求長住亞青或者長期依止上師。今天到亞青,不能明天離開。不允許他們離開的原因就是因為成熟引導之故,所以今天到亞青,不允許明天離開,應該是長期依止上師,宣講的理由也是這樣的。
    到亞青以後,必須要領取攝受證。領取攝受證之前要許下承諾:“你們能不能在亞青待上三年?”因為實修之竅訣必須圓滿引導之故,在三年中才能大概圓滿之故,如是要求的理由也在此處。
    全知法王無垢光尊者和此世間二勝六莊嚴的功德相同,也要依止他的上師格瑪燃匝六年,吾等凡夫肯定也要長期依止上師,更何況三年時間呢?!
    這一要點,大家都要如是正確理解。否則以前在到處行走當中好像是在依止上師,也在隨意遊走當中去實修。現今理解以後,應該長期依止上師,不應該像之前隨意走動般。實修竅訣應該長期依止上師,此要點大家應該銘記於心。
    今天的法就講到此。

回     向

【備註】
    此為弟子根據大恩上師講法記錄略作整理,更詳細的內容請參考聞法錄音。因時間倉促,恐有錯謬。故于大恩上師及道友面前懺悔!
    願大恩上師*輪常轉!信眾法喜充滿!早證菩提!

 

 





主持人
蔣陽龍朵加參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