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賢上師言教
大圓滿

大圓滿龍欽寧提前行引導講記第九講-正行引導概述

大圓滿龍欽寧提前行引導講記
《普賢上師言教》與《前行備忘錄》合講

蔣陽龍朵加參尊者       傳授
阿松•桑昂丹增仁波切   傳講

第九講 2012年11月8日

【原文】
    正行引導也分為實修引導與信解引導。關於實修引導,按照布瑪莫札的《螺文字論》階段性的引導來講,有階段性傳授竅訣和次第性傳授竅訣兩種。其中階段性傳授,就像全知法王(無垢光尊者)依止上師格瑪燃匝六年,圓滿引導的同時究竟道位,由此達到了本來清淨的法性盡地與任運自成的覺性如量境界。全知大師無垢光尊者曾經教誡說:“以後凡是隨行我的人必須長期依止上師,長期聽受教言。”這一遺教保存在《誓言次第解脫海》中。否則,單單加上信解引導、七日引導、一月引導之類的名稱,走馬觀花的上師表面引導,弟子稍稍聽聽,那真應了“頭還沒熟先嘗舌、床還沒熱先伸腳”的說法。如果上師沒有空閒培養弟子,弟子沒有時間依止上師,光是一味聲稱“正行正行”好高騖遠,而將前行法丟在一邊,那就像所說的“頭從高處系,頸從低處斷”,自以為是修行人,事實上,口頭所說與實際所行背道而馳,表裡不一,自相續與正法南轅北轍,只是改造身姿、眯著兩眼,這樣一來,自相續不會有絲毫長進。
    本論就代替實修引導的次第傳授教言來講,包括共同外前行、不共內前行、正行分支——捷徑往生引導。

——《前行備忘錄》

【正文講解】
    頂禮大恩根本上師!
    祈禱大恩根本上師賜予意心相融之加持!
    願盡虛空之際有情父母即生證得四身五智之金剛持果位,為此結合《大圓滿龍欽心滴前行引導文——普賢上師言教》和《前行備忘錄》而宣講。此前行分三:首義、論義和結義。首義已宣完,今天所宣的是論義。
    此論義乃大圓滿龍欽心滴前行,由殊勝上師無謬之口傳做的記錄。此論義分為三:共同外前行、不共內前行和正行之支分——捷徑往生法。首先所宣的是第一:共同外前行。共同外前行又分為六個科判:暇滿難得、壽命無常、業之因果、輪回過患、解脫利益和依止上師。今天所宣的是第一個科判暇滿難得。
    暇滿難得又分為二:聞法的方式和所宣之法。今天所宣的是第一聞法的方式;聞法的方式又分為動機和行為,今天所宣的是動機。
    動機分為不善的動機、無記的動機和善的動機,此三種動機在《普賢上師言教》當中有詳細講解,在《前行備忘錄》當中又詳細地講解了此三種動機,現首先在《前行備忘錄》當中宣講此動機。
    在《前行備忘錄》當中如是所宣:“所有的心念歸攝起來,懷著極其善妙的意樂而諦聽”
“所有的心念歸攝起來”的含義為:反觀自相續有沒有被貪嗔癡所縛?有沒有被不善之動機和無記的動機所縛?要反觀自心。
    反觀自心以後,要觀察自相續有沒有被不善的動機所縛?對治不善之動機為所宣之正法。此正法是由誰所宣?宣講者、宣講者的行相、宣講者所宣的正法以及受持正法的行相,此等法義之前已經做了詳細講解。
    “吾等要從三界中解脫,步入正道。”
    此步入正道是如何入正道?以法而步入正道。所宣者是誰?所宣者是本師。本師所宣之法讓我們步入正道。
    步入解脫之道為正法。本師對治八萬四千種煩惱宣講了八萬四千之法門,將此八萬四千法門歸集的話,歸集在十二部當中;十二部歸集在三藏和三學當中;如是再歸集,就歸集在三乘當中。
之前所宣內容為:三乘再歸集,一個補特伽羅以實修之道實修的話,分為格魯派、薩迦派和寧瑪派。格魯派分為《菩提道次第廣論》廣中略,薩迦派分為《三現》和《三續》,寧瑪派的無垢光尊者所著述的《大圓滿心性休息》等。此等以如是的道而做修行。
    此等三乘法義再歸集,歸集在三士道次第當中,分為小士道、中士道和大士道三種道次第而修持。
    大士道同樣分為三道:遠道、近道和捷徑之道。此處所宣的是捷徑之道,捷徑之道是光明大圓滿法。
    一個補特伽羅要修行此捷徑之道——光明大圓滿法,唯有依靠上師的竅訣;如果不依靠上師的竅訣,則無法修行。
    捷徑之道分為四類:外類、內類、密類和無上極密類。
    大圓滿分為六百四十萬續。此等密意歸集起來,聚集在一處為十七續;十七續的密意再歸集為母子四心滴;母子四心滴的密意就是現今所宣的大圓滿龍欽心滴。
    大圓滿龍欽心滴又分三:基大圓滿、道大圓滿和果大圓滿。此處所宣的是道大圓滿。
    道大圓滿分為兩種:能成熟之灌頂和能解脫之竅訣。能成熟之灌頂已經傳授過,現今所宣的是能解脫之竅訣。
    解脫之竅訣又分為前行和正行,今天所宣的是前行部分。前行又分為兩種:
共同外前行和不共內前行。而今天所宣的是共同外前行。此前行同樣分為兩種:成熟引導和信解引導。
    此處按布瑪莫劄的《螺文字論》階段性引導來講,分為階段性傳授竅訣和次第性傳授竅訣兩種,此處所宣的是階段性傳授竅訣。  雖然此處以階段性而傳授竅訣,實際沒有按照這樣的引導方式來實修。
    以上屬於昨天宣講內容,今天接著繼續昨天剩餘內容宣講。
    希望大眾認真諦聽以後,一定要實踐。有些人聽是在聽,但是有時候會輕視,沒有去實踐。此等法義非常重要,必須要認真諦聽而去實踐。
    昨天已宣講了成熟引導。
    就像全知法王(無垢光尊者)依止上師格瑪燃匝六年,圓滿引導的同時究竟道位,由此達到了本來清淨的法性盡地與任運自成的覺性如量境界。全知大師無垢光尊者曾經教誡說:“以後凡是隨行我的人必須長期依止上師,長期聽受教言。”這一遺教保存在《誓言次第解脫海》中。否則,單單加上信解引導、七日引導、一月引導之類的名稱,走馬觀花的上師表面引導,弟子稍稍聽聽,那真應了“頭還沒熟先嘗舌、床還沒熱先伸腳”的說法。如果上師沒有空閒培養弟子,弟子沒有時間依止上師,光是一味聲稱“正行正行”好高騖遠,而將前行法丟在一邊,那就像所說的“頭從高處系,頸從低處斷”,自以為是修行人,事實上,口頭所說與實際所行背道而馳,表裡不一,自相續與正法南轅北轍,只是改造身姿、眯著兩眼,這樣一來,自相續不會有絲毫長進。
    此等法義並不是由我所宣,是由華智仁波切、堪布昂瓊、無垢光尊者所宣。
此傳承的法規為:必須要長期依止上師、要長期聽受教言。此等法義為歷代傳承祖師如是所宣,希望大眾銘記於心。
    現今不管任何人都有與此等教言相違之過失。尤其是漢族弟子,過失非常嚴重。有些人想修法而未曾修正法,是因為此教言沒有銘記於心;雖然想修正法,但沒有數數奉行之故,有如是之過失未修正法。希望大眾應該將此教言銘記於心。
    全知大師無垢光尊者曾經教誡說:“以後凡是隨行我的人必須長期依止上師,長期聽受教言。”這一遺教保存在《誓言次第解脫海》中。
    我們也屬於是無垢光尊者的隨行者。隨行者應該長期依止上師,應該長期聽受教言。此遺教保存在母子四心滴中的《誓言次第解脫海》之中。
    這樣的引導屬於成熟引導。如果不去如理如法地實修,現今很多引導都已成為信解引導。不允許信解引導,應該成熟引導。
    無垢光尊者也是如是所宣:“我的隨行者,不允許信解引導,而應該以成熟引導去實修。”
現今眾多名言上是成熟引導,實際上是信解引導。難道不是嗎?!七日引導、一月引導如是的名稱,以走馬觀花的形式,上師也稱為成熟引導,但實際上是信解引導;弟子也認為是成熟引導,其實也是信解引導。上師也沒有時間、沒有空閒培養弟子,弟子也沒有時間依止上師。現今很多上師和弟子都這樣去做。
    現今不要說是成熟引導,即使信解引導也沒有人去修行;不要說信解引導,七日引導、一月引導,僅僅具備名稱以外,很多人都是什麼都不知道而去實修。
    我在傳竅訣時也有很大的難度。比如傳修七天的竅訣,很多人很驚訝,似乎頭都會爆裂;如果傳給他修一個月竅訣的話,好像讓他修五六年的時間。不應該這樣的。很多弟子都不聽話。因此很多竅訣無法保證清淨和純正。我傳竅訣時很有難度,無法成為清淨之竅訣,也無法具足實修之方法和傳承。
    很多上師認認真真地傳竅訣,讓他(弟子)很長時間去修竅訣。在此上師之處很難求到竅訣,所以弟子根本不去依止這樣的上師。而依止走馬觀花、欺騙信眾在很短時間內傳完竅訣的那種上師。
    什麼是走馬觀花?
    走馬指的是:比如在藏地賽馬,開端到終點之間一會兒就會賽完。
    有些上師欺騙性地傳竅訣,現今很多弟子喜歡這樣的上師,到這樣的上師處求竅訣。
    具德上師依傳承的實修竅訣之引導,弟子求竅訣自然有難度,因此對這樣的上師卻沒有信心,也不去依止,也不到他們處求竅訣。
    如是之故,希望大眾認真地聽而銘記於心,此等教言應該銘記於心,因為此處是一個很大的過失和偏道。
    此處也是如是所宣:“走馬觀花的上師表面引導,弟子稍稍聽聽,那真應了“頭還沒熟先嘗舌、床還沒熱先伸腳”的說法。如果上師沒有空閒培養弟子,弟子沒有時間依止上師,光是一味聲稱“正行正行”好高騖遠”如是應了這個說法。
    什麼是引導?引導指的是竅訣引導或成熟引導。
    如果你們反問我:“我什麼地方不夠?”
    此引導為竅訣引導,是從前行開始做引導。比如說從前行四厭離心之暇滿難得開始,此暇滿難得竅訣傳給你以後,要長期地熏修。在你的相續生起出離心,感覺到:“真的是這樣,暇滿是難得的……”
    出離心未生起之前,要去修暇滿難得;暇滿難得修成以後,再修壽命無常、業之因果,如是次第熏修。
    此引導為竅訣引導和成熟引導。上師傳一個竅訣,在你的相續生起如是定解和功德以後,(再傳下一個竅訣)如是稱之為引導,應該如是奉行。
    比如之前所宣講的公案中,無垢光尊者如是遵照成熟引導,如是奉行,引導圓滿以後,地道功德也獲得究竟。吾等應像無垢光尊者那樣去奉行。
    此等法義是非常之處,也非常關要。
    有些人也許不悅意,認為不會是這樣,也不至於這樣吧。因為沒有掌握此等法義關要之故,很多弟子都處於迷亂之中,不僅遇見殊勝的上師失去意義,而且遇見殊勝的竅訣也失去意義,得到暇滿的人身也失去了意義。原因都在於未能掌握此要義。
    比如我與你們結上緣,成為上師與弟子。依照次第引導而如是奉行,自然會對你們有益;否則僅僅走馬觀花般引導你們的話,對你們沒有任何意義。
    有些人想修法而不聽法;有些人想修法卻不去實修;有些人想修法,但上師傳了竅訣又不去實修,僅僅是得到一個名稱而已,不去實修的話,沒有任何意義。
    比如說之前有一個漢人來到我這裡,要求長住在亞青。我告訴他不要住在亞青,可以(回家)先聽聽法,先念念六字大明咒、阿彌陀佛心咒或其他的咒語,再看看祖師們所著述的這些法本。當時他哭泣著請求,一定要住在亞青。我讓他不要住在亞青,他卻一定堅持要住來。前幾天,他過來對我說他要回去了。此時我要求他不要回去的時候,他哭泣,說他一定要回去。
    此等弟子來去沒有任何理由,不應該這樣。
    這個弟子當初想留在亞青,我不讓他留下來的原因是什麼?
    原因不外乎是:短時間的前行和正行之引導,只能是走馬觀花地為他引導,所以我要求他別留下來。他留下來以後,我也沒有為他引導。因為講解法義要求具備次第性;而他留下來後,也沒有如他的願,也沒有走馬觀花般傳竅訣;加上天氣也變得寒冷,他在這裡吃的穿的條件也很差之故,他馬上就要離開亞青。
    你們是不是這樣呢?
    有些人在一年當中根本沒有修前行,只是希望求到竅訣、修到頓超以後,好像得到了很大的利益。如果上師走馬觀花地引導一個竅訣以後,他會馬上說:“這位上師是大悲的!此上師是大菩薩!這位上師非常好!……”
    而我不允許這樣引導,一直要求先修前行、再修竅訣、再是頓超,次第而修。我傳竅訣時,以七天或十天如是長期引導。很多人就認為我對漢族弟子不慈悲、我對漢族弟子有看法……有這樣的說法,其實並非是這樣。而是對漢族弟子更加悲憫之故,因此我如是在宣講和引導,並非對漢族弟子有何等的看法,是沒有的。
    如果沒有前行之基,光是一味地“正行正行”,真應了“頭還沒熟先嘗舌,床還沒熱先伸腳”的說法。
    我在此關要上引導你們,但對你們此引導有很大的難度。
    如果不相信我所宣之法,白紙上有黑字,這些教言是無垢光尊者、華智仁波切、堪布昂瓊所留下的遺教。如果不去依教奉行,則沒有意義。
    不如是奉行的話,此處如是所宣:“口頭所說與實際所行背道而馳,表裡不一,自相續與正法南轅北轍”。
    口頭所說與實際所行是背道的。口頭上說:“我要修法、修法。”實際與修行不相應、背道而馳。乍看之下外是一個修行者,而內未能如理修法,表裡不能如一。
    以走馬觀花而引導實修,如是去做的話,相續的道驗和驗證都無法生起,自相續與正法南轅北轍。
    僅僅口中說修法、修竅訣,而實際上正法未融入自相續,自相續跟以前一樣是一條溝,而正法是另一條溝,則相續與正法無法相應。自相續與正法已經分離,此時還改造著身姿、眯著兩眼,這樣一來,自相續不會有任何絲毫長進。此教言並非是我所宣,而是無垢光尊者和堪布昂瓊如是所宣。
    本論就代替實修引導的次第傳授教言來講,包括共同外前行、不共內前行、正行支分——捷徑往生引導。
    此處所做的是次第性引導。亞青所做的是不是成熟引導呢?現今已無法如是做到成熟引導。雖然以替代性方式傳成熟引導,但是弟子無法以成熟引導而實修。
    比如說此處的共同外前行,修行不共內前行時,上師要求女眾在女眾經堂中共同修五加行積資淨障,男眾在男眾區經堂如是去修,這樣要求大家。要求漢族女眾在女眾區中修前行,漢族的男眾在男眾區去參加共同修五加行積資淨障。但是有些人不悅意、也不願意去參加。
    當我要求女眾到女眾區、男眾到男眾區參加修五加行時,有的弟子覺得讓他參加修五加行,好像讓他去低劣處、很差的地方,好像有這樣一種態度。而並非理解為上師關懷他,讓他去參加、讓他跟僧眾一起修,沒有這樣一種心念,也沒有這樣一種意樂。
    比如說剛開始我要求女眾到女眾區共修五加行,有的弟子顧及面子,剛開始的時候去參加共修五加行。幾天以後,就跑過去對我說:“上師,我可以不去嗎?”如果我說:“好,你可以不去。”她就馬上說:“上師大悲!大悲!您太慈悲了!太慈悲了!” 如果我開許她不用去經堂,其實是害了她,但是她反而覺得對自己有利益而欣然接受,並讚頌上師之大悲。如果我為了利益她而要求她去經堂,她反而認為是害她而生怨言。如是顛倒理解。
    漢族弟子非常喜歡欺騙者,而不喜歡不欺騙和讓他去精進修法的上師。這肯定是你們以前業力的異熟果報所致。
    應該正面去理解,歡喜依止不欺騙者,不應該喜歡、也不應該依止欺騙者。但肯定是業力的一種異熟果報,很多人喜歡欺騙者,不喜歡也不依止真正對他們好的上師。
    是不是這樣呢?此次講前行是為你們好,想全面地講解一個前行,因此我在宣講之前就要求:“除非患有很嚴重的病痛之外,不允許中斷此法。”因此要求不能中斷之故,很多人不來聽就離開了,也有些人身心處於不平衡的狀態,好像上師懲罰他而要求不能中斷,現在在心情不悅意的狀態當中聽聞法。
    是不是這樣呢?
    我這樣要求的目的是為了讓你們全面聽聞正法、對你們有益,所以不允許中斷。
    而有些人並非這樣理解。如果上師說能中斷,他就非常高興;如果上師要求不能中斷,他就不悅意。很多人都是這樣顛倒理解,不應該這樣去做。當上師要求不能中斷聞法,應該高興,並如是思維:“上師在很好地管理我!上師很負責,所以不讓我中斷聞法!”如是生起感恩心,所以應該高興。而如今並非是這樣。如果我隨意讓你們做、能中斷聞法,自然很多人都很高興,但不應該這樣去做。
    此處如是所宣:只是改造身姿、眯著兩眼,而自己的相續沒有任何道驗和驗證,則是欺騙自相續,對相續也沒有絲毫長進。
    最好的話,應該是成熟引導;如果無法做到成熟引導的話,重點應該以次第傳授教言來引導。此時也應該如是去做。
    今天的法就講到此。

回     向

【備註】
    此為弟子根據大恩上師講法記錄略作整理,更詳細的內容請參考聞法錄音。因時間倉促,恐有錯謬。故于大恩上師及道友面前懺悔!
    願大恩上師*輪常轉!信眾法喜充滿!早證菩提!

 

 





主持人
蔣陽龍朵加參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