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賢上師言教
大圓滿

大圓滿龍欽寧提前行引導講記第五講-總說要義-三寶

大圓滿龍欽寧提前行引導講記
——《普賢上師言教》與《前行備忘錄》合講

蔣陽龍朵加參尊者       傳授
阿松•桑昂丹增仁波切   傳講

第五講 2012年11月4日

【原文】
    所有僧人,是生者的依託,是死者的呼援,因此必須治療自心的疾病,而治療心的疾患——業和煩惱病的良藥就是妙法,本來“法”的名稱涉及十個方面,這裡是取名“妙法”之中妙的法。
    法的含義:正如用藥治病一樣,就將心從不善的歧途中扭轉過來的意義來講,法和對治是一個意思。我們要對有對治作用的正法堅信不移,因為妙法才能救護我們擺脫輪回惡趣的一切恐怖,是今生來世的利樂源泉。為此,我們認識到佛教正法對現世、後世、中陰不欺惑這一點後要虔誠信受。如雲:“信心是珍寶,晝夜趨善道。”又如雲:“信心前行首先起,諸法根本即信心。”
    這樣的佛教正法的宣說者,就是所謂的“無上本師即佛寶”。至高無上、無與倫比的本師釋迦王釋迦獅子,法身位是普賢如來,報身位是大金剛持,化身位即眾生的怙主釋迦牟尼佛。關於本師無與倫比的道理,在(《釋迦牟尼佛廣傳》)大臣海塵婆羅門童子發心的情節中有闡明;關於正法無與倫比的道理,《七品祈禱文》中說:“稀有不可思議如來教,出現三次超勝之佛法。”在過去千萬劫以前的“普嚴劫”,先生王佛教法中出現過密宗金剛乘,未來華嚴劫文殊師利佛的教法中大範圍出現密法,如今釋迦牟尼佛的教法中,廣傳密宗金剛乘,因為除了這三劫以外,眾生不能堪為法器。
    如果有人問:那為什麼《文殊幻化網續》中說“過去諸佛已宣說,未來諸佛也將宣說”?
    其中的密意是說(在其他佛陀的教法中)密宗不是普遍公開傳播。
    現今釋迦牟尼佛這個刹土名叫三千娑婆世界,並不是因為非常好才叫娑婆的,而是因為格外不好才稱為“娑婆”。這裡的一切有情相續被貪欲、嗔恨、愚癡折磨得很難受,由此才名為娑婆世界。
    關於法寶,如雲:“無上救護即法寶。”無與倫比的本師宣說的八萬四千法蘊歸納起來,涵蓋在十二部中,十二部又包括在三藏當中。所謂的“如來教法證法寶”,其中三藏就稱為教法,我們必須依靠猶如陶器耳柄、皮口袋環帶般的文句才能獲得證法。所以,教法三藏的教義——勝道三學,就是證法。勝道三學中的“勝”,雖然在外道中也有狗牛禁行和各自的禪定等等,可是憑藉那種道並不能獲得解脫和遍知佛果。依靠內道佛教勝道的三學能證得解脫和遍知果位,因此稱為勝學。顯密的一切法都不超出三藏三學的範疇:小乘中,律藏、經藏、論藏是三藏,律藏、經藏、論藏的教義依次是戒學、定學、慧學。菩薩乘中,宣說菩薩道根本墮詳細分類的教是律藏,它的所有教義是戒學;宣說所有三摩地門的一切經是經藏,修行它的教義——暇滿難得等等屬於定學;十六空性或二十空性的所有能詮(文句),是論藏,它的一切所詮(意義),是慧學。密乘中,密宗金剛乘誓言處的所有能詮是律藏,它的教義屬於戒學;共同生起次第、圓滿次第的能詮屬於經藏,它的教義屬於定學;大圓滿的一切能詮是論藏,它的教義是慧學。總而言之,以上所有經論及所詮無不包括在三藏三學之內。


——《前行備忘錄》

【正文講解】
    頂禮大恩根本上師!
    祈禱大恩根本上師賜予意心相融之加持!
    願盡虛空之際有情父母即生證得四身五智之金剛持果位,為此結合大圓滿龍欽心滴前行引導文《普賢上師言教》與《前行備忘錄》而宣講。
    此前行分為首義、論義、結義分三。首義已宣完,今天所宣的是論義——大圓滿龍欽心滴,無等上師無誤口傳而如是宣講。
    今天所宣之法為共同外前行。共同外前行包括暇滿難得、壽命無常、業之因果、輪回過患、解脫利益和依止上師六個科判。今天所宣的是第一、暇滿難得。
    暇滿難得又分為聞法的方式和所宣之法,今天所宣之法為聞法的方式。聞法的方式又分為動機和行為,今天所宣的是動機,即:如何轉變動機。
    昨天所宣的內容為:《金剛頂續》中雲:“所有的心念歸攝起來,懷著極為善妙的意樂而諦聽,對於忘失者,金剛薩埵等三世如來不予以加持。”如法本中所宣:心為最根本,要反觀自續、反觀自心,如是行持。宣講到此處。
    作為一名僧人,尤其要反觀自心、觀察自相續尤為重要。否則僅僅外著僧衣,不一定是一位清淨的僧人。
    誠如經中言:“心清淨令身清淨,身清淨非令心淨。” 所有僧人,是生者的依託,是死者的呼援,因此必須治療自心的疾病。
    此處所宣的僧人指的是僧人或出家眾,用的是牧場上的語言稱呼。僧人或出家眾是生者的依託,是死者的呼援,因此之故這些僧人首先要治療自己的心之疾病。
    而治療心的疾患——業和煩惱病的良藥就是妙法,本來“法”的名稱涉及十個方面,這裡是取名“妙法”之中妙的法。
    心之疾病是什麼?是業和煩惱病。醫治、對治這些疾病的良藥是什麼?就是正法。
    此處所說的“治療心之疾患”,用什麼來對治心之疾患?(此處藏文)“疾患”是以牧場上的一種口語形式而宣講,什麼意思呢?法就是所對治心之疾病的良藥、對治心之疾病的妙藥,因此稱之為妙法。
    本來“法”的名詞涉及十個方面,這裡是取名“妙法”,意為妙的法。如同對治疾病的妙藥,故稱之為妙法。不一定所有的法都能對治業之煩惱病,不應該如是去理解。
    法的名稱涉及有十個方面,十個方面是法的名字。此十個方面,是不是都能對治煩惱病呢?無法全部對治煩惱病。
    總之,法的名稱涉及到十個方面,但是只有對治煩惱的法才屬於妙法或正法。之所以取名為妙法或正法,是因為他能對治業和煩惱。
    法的含義:正如用藥治病一樣,就將心從不善的歧途中扭轉過來的意義來講,法和對治是一個意思。
    法也是用來對治煩惱,對治也是指對治煩惱,改造也是指改造煩惱。總之,法也好、對治也好、改造也好,他們的意思相同。
    我們要對有對治作用的正法堅信不移,因為妙法才能救護我們擺脫輪回惡趣的一切恐怖,是今生來世的利樂源泉。為此,我們認識到佛教正法對現世、後世、中陰不欺惑這一點後要虔誠信受。如雲:“信心是珍寶,晝夜趨善道。”又如雲:“信心前行首先起,諸法根本即信心。”
    一切都是緣于信心,首先對法要生起信心。如果對法無有信心,無法進入佛門;如果不進入佛門,無法得到加持。因此,要對妙法和正法生起信心。
    因為妙法才能救護我們擺脫輪回惡趣的一切恐怖,是今生來世的利樂源泉。
    今生無病、無痛、長壽及受用圓滿,來世地道之功德,最後得到究竟佛的果位,這一切都來自正法的源泉。本師釋迦牟尼佛的正法是今生來世的一切利樂源泉,一切安樂都來源於妙法和正法。
    為此,我們認識到佛教正法對現世、後世、中陰不欺惑這一點後要虔誠信受。如雲:“信心是珍寶,晝夜趨善道。”又如雲:“信心前行首先起,諸法根本即信心。”
    如果相續沒有信心,法的根本就斷掉了。因此首先要對正法生起信心,今生、來世的利樂源泉以及現世、後世、中陰不期惑之法是什麼?是正法。
    這樣的佛教正法的宣說者,就是所謂的“無上本師即佛寶”。至高無上、無與倫比的本師釋迦王釋迦獅子,法身位是普賢如來,報身位是大金剛持,化身位即眾生的怙主釋迦牟尼佛。關於本師無與倫比的道理,在(《釋迦牟尼佛廣傳》)大臣海塵婆羅門童子發心的情節中有闡明;關於正法無與倫比的道理,《七品祈禱文》中說:“稀有不可思議如來教,出現三次超勝之佛法。”在過去千萬劫以前的“普嚴劫”,先生王佛教法中出現過密宗金剛乘,未來華嚴劫文殊師利佛的教法中大範圍出現密法,如今釋迦牟尼佛的教法中,廣傳密宗金剛乘,因為除了這三劫以外,眾生不能堪為法器。
    如果有人問:那為什麼《文殊幻化網續》中說“過去諸佛已宣說,未來諸佛也將宣說”?
    其中的密意是說(在其他佛陀的教法中)密宗不是普遍公開傳播。
    正法的宣講者是誰呢?至高無上、無與倫比的本師釋迦王釋迦獅子、或稱為釋迦牟尼、眾生怙主。
    釋迦牟尼佛法身位之時,是普賢王如來;報身位時,是大金剛持;化身位時,顯現為眾生的怙主釋迦牟尼佛。法身、報身、化身唯一的佛也是釋迦牟尼佛。
    無與倫比的本師釋迦王所宣的法為究竟金剛乘教法。這樣的無與倫比的密宗金剛乘教法,並非時常都會興盛或時常都在宣講。
    在千劫以前,在過去的普嚴劫出現過密宗金剛乘;未來的華嚴劫,也會出現密宗金剛乘;現今的釋迦牟尼佛教法中也廣宣過密宗金剛乘。除此三劫以外,不廣宣密宗金剛乘。
    《文殊幻化網續》中如是所宣:“過去諸佛已宣說,未來諸佛也將宣說。” 過去、現在、未來諸佛都宣講過密法,為什麼這裡說沒有宣講。但是此處的密意是指:密法並非公開宣講。
    現今釋迦牟尼佛這個刹土名叫三千娑婆世界,並不是因為非常好才叫娑婆的,而是因為格外不好才稱為“娑婆”。這裡的一切有情相續被貪欲、嗔恨、愚癡折磨得很難受,由此才名為娑婆世界。
    釋迦牟尼佛所化之刹土叫娑婆世界。為什麼稱之為“娑婆 ”?
    這裡的有情眾生相續被貪欲、嗔恨和愚癡所縛。既無法與貪欲 分離,也無法與嗔恨分離,更無法與癡分離之故,就稱之為“娑婆”。
    此刹土的眾生被粗大的貪嗔癡所縛之故,就稱之為娑婆世界。
    關於法寶,如云:“無上救護即法寶。”無與倫比的本師宣說的八萬四千法蘊歸納起來,涵蓋在十二部中,十二部又包括在三藏當中。所謂的“如來教法證法寶”,其中三藏就稱為教法,我們必須依靠猶如陶器耳柄、皮口袋環帶般的文句才能獲得證法。所以,教法三藏的教義——勝道三學,就是證法。
    本師釋迦牟尼佛三轉*輪所宣的正法歸納在八萬四千種法門之中;八萬四千再歸納,歸納在十二部中;十二部再歸納,歸納在三藏當中;三藏再歸集,歸集在如來所宣之教法、證法兩法之中。
    教法又稱之為三藏。經藏、律藏和論藏稱之為三藏,也稱之為教法。
    所謂的“如來教法證法寶”指的是:如果沒有依止教法,無法證悟證法;必須要依靠教法,才能證悟證法。
    此處做的比喻為:比如要提起來一個陶器,要抓住陶器的耳柄或把柄,才能把陶器提起來。再比如說,要提起來一個皮口袋,要抓住口袋上的皮環,才能提起這個皮口袋。如同這兩個比喻般,唯有依靠教法,才能證悟證法。
    所以,教法三藏的教義——勝道三學,就是證法。
    三藏為經藏、律藏和論藏。依止教義以後,才能證悟勝道三學,就是證法。勝道三學的三學指的是什麼?三學為戒學、定學和慧學。
    勝道三學中的“勝”,雖然在外道中也有狗牛禁行和各自的禪定等等,可是憑藉那種道並不能獲得解脫和遍知佛果。依靠內道佛教勝道的三學能證得解脫和遍知果位,因此稱為勝學。
    勝道三學中,外道中也有戒學、定學、慧學三學,在內道佛教中同樣具足戒學、定學、慧學三學。但內道之戒定慧三學已超勝於外道之故,稱之為是勝道。這一點大眾要理解和認識。
    勝道三學中的“勝”,為什麼稱之為“勝”?
    雖然在外道中也有狗牛禁行和各自的禪定,也具足修行寂止的方法,但依此修法方法無法成為解脫和遍知佛果之因。而內道佛教修持戒定慧三學,能夠證得解脫和遍知佛果,可以成為解脫和遍知佛果之因,因此稱之為勝道三學。
    顯密的一切法都不超出三藏三學的範疇:小乘中,律藏、經藏、論藏是三藏,律藏、經藏、論藏的教義依次是戒學、定學、慧學。菩薩乘中,宣說菩薩道根本墮詳細分類的教是律藏,它的所有教義是戒學;宣說所有三摩地門的一切經是經藏,修行它的教義——暇滿難得等等屬於定學;十六空性或二十空性的所有能詮(文句),是論藏,它的一切所詮(意義),是慧學。密乘中,密宗金剛乘誓言處的所有能詮是律藏,它的教義屬於戒學;共同生起次第、圓滿次第的能詮屬於經藏,它的教義屬於定學;大圓滿的一切能詮是論藏,它的教義是慧學。總而言之,以上所有經論及所詮無不包括在三藏三學之內。
    小乘中具足律藏、經藏和論藏,菩薩乘和密宗金剛乘同樣具足律藏、經藏和論藏。
    小乘中的律藏、經藏和論藏的教義所對應的證法依次為:戒學、定學和慧學。
    菩薩乘中,本師所宣的菩薩道根本墮詳細分類的教法,屬於律藏,修行此教義為戒學;宣說所有三摩地的一切經是經藏,修行此經藏教義,比如暇滿難得為定學;十六空性或二十空性的所有能詮教義為論藏,論藏所詮為慧學。
    密宗金剛乘誓言處的所有能詮為律藏,受持教義和戒律屬於戒學;共同生起次第、圓滿次第的能詮為經藏,修行經藏教義為定學;大圓滿的一切能詮為論藏,修持論藏教義為慧學。
    總而言之,以上的三乘——小乘、大乘和密宗金剛乘,無不包括在三藏和三學之內。
    今天的法就講到此。希望大眾回去以後,如理去翻閱今天宣講的法本內容,理解他的意義,今天所宣內容為:無上本師及本師所宣之無上之法的含義。希望大眾很好去修心,並在此之上認真翻閱法本,這一點非常關要,希望大家如是去做。所宣之法關鍵在於對你的相續有益。

 





主持人
蔣陽龍朵加參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