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7/25 02:10:47
學習次第 : 進階

修心七要(一)2011.03.11 索南辛格堪布 講授

 
今天,來到阿尼的故鄉—台中,能夠再一次地跟大家講佛法,我覺得自己的福報很大,尤其是在座各位大部分年紀都滿大的,身體也都很健康,也對自己生生世世都有利益的佛法有興趣,想要來聽聞,我覺得很開心。今天要來跟大家講【修心七要】,【修心七要】是過去印度的阿底峽尊者所傳的法,阿底峽尊者在印度是一位非常有名的班智達(班智達的意思即學者),他將這個法從印度傳到西藏,這個法非常深奧,不是任何人都可以修的法,在佛陀圓寂後的1100年的時期,這個法不是對大眾講說的法,而是對少數幾個人講說的法,這是因為過去上師在傳法時,要先觀察弟子能否修持此法,如果弟子是具器的弟子,上師才一對一的對弟子傳法,這樣的方式稱為耳傳,當時也都沒有課本或錄音機等設備,學生聽完記在心中再去修持,這樣的法由阿底峽尊者從印度傳到西藏,之後,一位西藏的善知識切喀瓦,他是噶當巴一位很有名的修行者,他覺得因為過去的人福報很大,上師說過的法可以記在心中並且去實修,漸漸地後來的人們福報越來越薄,記憶力不是那麼好,智慧也越來越差,如果不將這個法紀錄成文字,恐怕後來的人沒辦法修持這個法,如果失傳了將會很可惜,所以切喀瓦就將這個法紀錄成文字流傳至今。由於之後說法的上師沒有這樣的證量,聽法的弟子也沒有如此的證量,所以很難觀察弟子是否具器,漸漸的就對大眾講說此法,而不是像以前要先觀察弟子。

 


過去佛陀說過很多不同的法門,就單單對個人要修持來說,其實如果可以按照這個法來修持就足夠了,也就是說,如果不懂其他的法,只懂得這個法也是可以的,所以這個法是非常的深,非常的殊勝。這裡面說的法是大乘顯教的法門,並沒有談到密法,總括的說,這個法有三個主要的意義,第一是菩提心的修持,第二個是悲心的修持,第三則是證無我的智慧(證空性的智慧)。【修心七要】主要就是將這三個重點分成七個要點來介紹。

 


所謂修心,就是修持自己的心,清淨自己的心,為什麼這麼說呢?這是因為過去生生世世我們內心中有很多貪、瞋、痴等的煩惱,所以我們所做的任何事都是為了自己、自私自利,並且很多事情都不覺得滿足,心好像打結一般,也因為我們心中有很多的恐懼、懷疑、我慢、忌妒、競爭,有這麼多的煩惱導致我們得到的結果不好,隨時都在痛苦中,也因為我們內心有這麼多的煩惱,所以我們不會快樂,也因此身體會產生很多病痛。如果我們的心很開闊、很放鬆,沒有這些煩惱的話,我們的身體自然會健康。如果我們可以按照這個法所講的來修持,就可以將我執去除掉,將內心的結打開。現在這個時代跟過去不同,外面的物質非常進步,但內心並沒有像外面的物質一樣的進步,在這個時代我們所學習的都是科學的知識,這都只能夠利益這一世,想要利益生生世世,或是利益一切眾生,讓大家都很快樂、和平,像這樣子的學習已經是越來越少。以台灣來看,生活環境很好,吃穿都很富足,台灣可以說是世界上最好的國家;從另一方面來看,雖然物質上很富裕,但是如果從學習佛法的環境來看並不是很好,好像是在戰場上打仗一樣,這麼說對在座各位會不會很沒有禮貌?(學員回答:不會啦!這是實話!)當外面的物質越進步時,我們的內心會一直想到這些外在的物質享受,一直想著好還要更好。當然也可能有人會覺得這只是出家人的想法。一般我們說吃飯是為了什麼?當然是為了填飽肚子,而穿衣服主要是為了保暖,當我們吃飽、穿暖時是不是就滿足了?社會是不是就很和諧快樂?在台灣這樣的環境,吃飽穿暖根本都不是問題,有沒有想過我們從早上起床忙到晚上,都在忙些什麼?說到開車就要開最好的車,住也要住最好的房子,工廠要比別人大間,任何事都要比別人好,內心所想的都是外面的物質。這個時代已經演變成這個樣子,我們有沒有向內心去看,看看我們現在幾歲了?還有多少年可以活在這個世間?將來是否還有這麼好的機會得到能學習佛法的人身?有這樣暇滿的人有多少?我們已經出生在這個世間,在世間上為了生活打拼是需要的,但同時我們這個人身也是非常重要,因為我們可以利用這個身體來修持,雖然這個身體是如此重要,但它也是每一天、每一天的在變化,不但如此,更是每一秒、每一剎那的在變化,會這麼想的人其實是越來越少。外面的物質,例如錢財、權勢、地位等等,是不是我們努力得到之後,就感到滿足了、夠了,事實上並不然,我們是努力之後得到了卻覺得不夠,再更努力之後得到了又覺得不夠,永遠不滿足,這樣究竟對不對,我們應該要好好想一想。

 


因為如此,公司和公司間互相競爭,老師和弟子之間、朋友之間不和睦,甚至家庭中兄弟姊妹為了財產打架,這類的事情很多,因為這樣造下許多惡業。現在的環境,大家都只重視自己、認為自己最重要,這種情形越來越嚴重,會替別人著想的人越來越少。從無始以來,我們都是如此,也因此我們造下許多惡業,我們可以想一想自己從出生至今,過去的一切是不是像昨晚作的夢一樣,就我來說我覺得過去的一切就如同夢一般,並無差別,但是過去我們所造的善業和惡業卻非如此,就像寫在簿子上一般,過去所造的善惡業都住在我們的心中,如同種子般種在我們的心中,並非像夢一般的消失,我們所造的業何時會成熟不確定,可以確定的是,所造的業有一天一定會成熟。時間,就像一雙手將我們一步步地推向閻羅王口中,一秒鐘都不浪費。這一世我們已經得到這麼好的人身,不但要為這一世生活打拼,更應該修持、行善,為我們的未來生生世世設想。在這個很不好的時代,如果我們可以在短短的時間內想到要利益別人,甚至想要用這個修心的方法來修持,這樣做所得到的利益,比過去在很好的時代裡,用一生的時間修持所得到的利益大,這是佛陀在佛經中說的。所謂修持並不一定要修很多的法,而是要從我們的心開始,先相信三寶、對三寶有信心,而且要相信因果,從內心發出要幫助一切眾生的想法,能這麼想就已經很好了,不一定要修很多的法。

 


想要依照佛陀所說的法來修持,最重要的就是要少慾知足。一般我們在世俗上要去一個地方或去做一件事情,即使已經啟程了或在半路上了,突然想到一件重要的事情,我們可以說:抱歉,我突然想到一件重要的事情要辦,所以沒辦法去了!在世間的事情上我們可以這樣,但是,如果有一天閻羅王來找我們的時候,我們有辦法說:抱歉,我還有重要的事情要辦,再等我一下!有辦法這麼說嗎?這就是無常,我們必須時常想到無常,因為說到死亡,一般人都不喜歡聽,但是實際上總有一天一定會輪到自己的身上,所以修持佛法的我們,這是一定要去想的事情,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現在我們就正式進入【修心七要】的內容,(課本第25頁)敬禮大悲心的另一個涵義,即是敬禮大悲觀世音菩薩,這兩個是同樣的意思,在這個法門的一開始先敬禮大悲心,也就是說在修持時先從悲心開始是很好的。我們常常說眼前的快樂和究竟的快樂,那麼什麼是眼前的快樂?得到人天的善果即是眼前的快樂,而得到佛果即是究竟的快樂,不論是哪一種快樂,都是由悲心產生的。以下八句偈頌的順序應該是『(1)清淨三學修覺心(2)弘揚聖教遍十方(3)住持正法頂莊嚴(4)敬禮無比上師足(5)三世佛子共行道(6)出生利樂大寶藏(7)諸善弟子數勸請(8)謹依師語而開顯』,我們現在說的【修心七要】的根本偈頌是阿底峽尊者所說的,而解釋的是一位無著賢祖師,前面的這些偈頌就是無著賢祖師在解釋之前,先向他的根本上師頂禮。一開始這八句偈頌我會逐句解釋,因為這是很好的緣起,之後的講解則會以內涵為主。

 


無著賢祖師向他的上師頂禮讚嘆,說:我的上師在戒、定、慧三學的修持上已經達到究竟,在菩提心的修持也達到究竟,而且為一切眾生弘揚佛法到每一個地方,我的上師是所有執持教法者中最好的、最尊貴的,我以身口意三門非常恭敬的向上師頂禮,頂禮之後我要說菩薩修持的道路,這個道路是利益眼前和究竟快樂的主要之因,這個菩薩道像寶藏一樣。

 


剛才說到我們這一世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可以得到修持佛法的人身更重要,我們應該好好利用,不但如此,更應該利用這個人身利益更多的眾生,要做一個很好的人,我們心裡應該想:我為了要利益一切眾生,所以要成佛。在我們要修持或聽聞【修心七要】之前,應該要做這樣的承諾:我為了要利益眾生所以要成佛,為了要成佛所以我要修持【修心七要】。這樣的發心非常重要,當我們做一件事會不會成功取決於我們內心的願望,當這個願望很強烈時,這件事就有辦法成功。

 


這個法有七個要點,一開始我會簡單向各位介紹這七個要點,(課本第31頁)首先介紹修持前行所依的法,什麼是前行、正行?正行就是要修持菩提心,在修持菩提心之前要做的事情就是前行,這是第一要點所說的。第二點則進入菩提心的修持,何謂菩提心?就是我要利益一切眾生,為了利益一切眾生我要成佛,這樣的心就是菩提心。菩提心又分為世俗菩提心與勝義菩提心,而世俗菩提心又分為願菩提心與行菩提心。菩提心的修持有座上修及座下修,座上修就如坐著禪修菩提心,而下座後在日常生活中菩提心的修持則是座下修,有分這兩個部分,而這裡指的是座上如何修持。第三點是當我們遇到障礙、惡緣的時候,要如何將障礙變成是修持菩提心的助緣,也就是平常生活中要修持的佛法,例如走路、坐著、睡覺如何修持菩提心,在平常生活中我們可能會遇到一些障礙惡緣,譬如生病、工作不順利或遇到令我們害怕的事,當遇到這些惡緣時,要如何利用這些惡緣來修持菩提心。(學員提問:總之,就是要忍嗎?)其實不單單只是忍耐,舉個例子來說,我們很謙虛也很守本份的在工作,但是卻有人侮辱我們。當我們沒有修持這個法時,如果有人這樣對待我們一定會很生氣吧?在這個時候,我們應該想想對方為什麼會用這種態度對待我,可能因為他是一個慢心很重的人,或者他是一個很容易生氣的人,因為他的內心有這麼多的煩惱,他的心無法做主,受煩惱控制,我們如果可以想到這些原因,而且可以將傷害我的這個人跟他內心的煩惱分開時,人是人,煩惱是煩惱,我們就可以看到這個人是因為這些煩惱、瞋心而無法控制自己的心,這樣想時就會覺得這個人滿可憐的,難怪他會這麼做。因為他內心的瞋是這麼不好的東西,也因此他會如此傷害我,同樣的,他也會去傷害別人,只要他的內心有瞋心存在,他就會去傷害別人,不只是傷害我而已。因為他內心瞋恚的力量,使得很多人都會討厭他,我們如果可以想到他傷害我的原因時,就能夠想到這個層次。我們可以發覺到人在生氣時,他的內心是不平靜的、不快樂的,因為他的瞋心很重,所以他的身體也會不好,不但如此,因為他內心瞋恚的力量,使得他會造很多惡業,也因為他所造的惡業致使他來世會受很多痛苦。

 


這裡僅只是舉一個例子說明一下第三個要點,利用這樣的惡緣障礙來修持菩提心,當然後面講到時會更詳細的說明,但是就這個例子來說,第一點是這樣的方法對世人有幫助,第二點則是我們可以藉這個境來修持菩提心。當我們依照這個方法修持菩提心時,我們可以看到瞋心是非常不好的,損己又不利人,當看到瞋心的過失時,我一定要想辦法讓我的內心,不論何時都不要有瞋這樣的煩惱產生出來,在這個修持法裡最主要就是要做到這一點。若是我們遇到這樣的人,我們也修忍辱,但是我們是想將來有一天要讓對方覺得他自己是輸家,而我是贏家,如果有這樣的想法時,那麼這個菩提心的修持就有一點染污。在這裡第三個要點依著惡緣來修持菩提心,並非想要調伏對方,或比對方好,而是利用惡緣這個機會來修持自心,雖然利用這個方法有可能降服對方,但這不是我們的目的。

 


在第四個要點中則歸納一生的修持,當中有分座上修及座下修的方法,我們可以到什麼程度就做什麼樣的修持。第五個要點則是修心修得好時會有的徵兆。第六點是修心時要遵守的誓言,也就是向三寶發誓我要如何做,如何利益眾生,及如何修持這個修心的法門,也就是我承諾以後絕不會違背我的誓言。第七個要點則是當我已經發誓之後,我在修持時應該如何做。在課程開始時,要各位學員發起利益眾生的菩提心:我為了要利益眾生所以要成佛,為了成佛所以要修【修心七要】。這就是我們所做的一種承諾、誓言。

 


我們因為過去世造了很多惡業,所以我們見不到佛菩薩,其實佛菩薩不管任何時候都可以看到我們,還有一些無形的冤親債主,我們看不到他們,而他們卻可以看到我們,如果我們平常能夠相信三寶、對三寶有信心,也能相信因果、依循著因果去做的話,三寶、護法都會歡喜,就會護佑我們一切都順利,人和非人的傷害就無法接近我們。一般公司有公司的規矩,國家也有法律,縱使我們犯了一點小錯別人沒看到,或許在世間法上是沒什麼要緊,但在因果上來講,則跟世間的法律不一樣,自己的心在想什麼只有自己知道,自己是自心的證人,自己起了什麼念頭、做了什麼事,不但自己知道,也騙不了三寶和鬼神,我們要知道業因果是真實不虛的,以上就是將修心七要的內容作一個簡單的介紹。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