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2/31 05:46:15

修心七要精義略釋

唐巧奧薩堪布傳授 

頂禮本師釋迦牟尼佛
頂禮文殊智慧勇士
頂禮傳承大恩上師
頂禮 上師唐巧奧薩堪布

修心七要之一:前行

  1、觀想:
自己的頭頂上有一朵盛開的白色蓮花,蓮花上有一潔白盈滿的月輪平躺(月輪坐墊)。自己的根本上師面帶微笑安住於月輪坐墊上(與自己同向),莊嚴具足,無緣大慈於一切眾生。自己的其他具緣傳承上師圍繞在根本上師的周圍,端嚴安坐。根本上師的頭頂有各位傳承上師,從普賢王如來,金剛薩垛一直到麥彭仁波切,法王如意寶等等。

  2、念誦:
首先念誦麥彭仁波切和法王如意寶的祈請文各三次,再念自己上師的祈請文(如果有的話)。此時,對上師和祖師們生起真正的信心很重要,再念誦:
喇嘛仰ang達個巴兒,用節兒給我息尼,千部達各拉,新給i拉德兒索兒
(真正的上師善知識加持我)

向娘基,香秋給sei目,開ba r 間,給啦結wei 實匝兒得兒索兒
(真正的慈悲心菩提心加持給我)

2句念的越多越好,百遍,千遍都可,多多益善。

3、再觀想:
所有的上師從頭頂梵穴進入自己體內的心臟處,此時自己的心呈現蓮花般的光芒,向上開放。所有的上師安坐於此蓮花上。(對上師具足真正的、絕對的信心很重要,這樣修行效果才好。)

4、于此安住中開始轉心向法的四種思維
人身難得、壽命無常、輪回過患、因果不虛
【注:上師再三強調,這四種思維雖然名為前行,但十分重要,只有前行修好了,後邊的修行才有效果。】(此四種思維可參考普賢上師言教


修心七要之二: 正行修菩提心

(一)修勝義菩提心
雖然有些資料記載在加行道等就可以成就勝義菩提心,但真正意義上的勝義菩提心只有初地以上的菩薩、真正證悟空性的聖者才能獲得,所以我們現在只是相似的修這個法。

1、身體端直,雙腿跏趺坐或半跏趺坐(上師開示說:身體端正則自己的氣脈才會通暢,對修行有説明;因此如果這兩種坐勢自己感到不舒服,也可以採取自己感到舒服的姿勢正坐)。

2、專注呼吸21次,數息安住,呼氣時可以觀想自己的業障、違緣從鼻孔排出體外。

3、思維諸法如夢:一切境界雖然從表面上看來有具體的顯現,但實際上都是不存在的,都是無明妄心之所幻化,都是如夢如幻的。

4、再觀察無明妄心在哪里呢?此妄心也是根本不存在的:身體內、外、中間找不到一個實體的妄心,過去、現在、未來三際也沒有妄心可得。於此無得離戲中而安住,此則為相似修勝義菩提心法。

(二)修世俗菩提心

1、思維現世母親對自己的大恩大德;

2、推而廣之,思維一切眾生都是自己的母親,對自己都有極大的恩德而發起廣大的慈悲心。

3、呼吸利益:吸氣時觀想一切眾生的業障、痛苦、災難、違緣等化成黑氣,從鼻孔進入自己身體心臟處,以此緣起故所有的眾生都脫離痛苦煩惱。

呼氣時觀想自己的快樂、善根、白業、功德等化為如皎月般的光明,從鼻孔呼出,照觸到一切身上,眾生因此得到安樂自在,究竟成就佛陀的果位。

【平時也可以這樣思維觀想!】


修心七要之三:違緣轉為菩提道用

(自己出現違緣障礙時發願將所有眾生的痛苦、災難、譏謗等損毀全部由自己來承擔。上師說這個修法功德很大,上師在2002-2003年身體不舒服的時候行持此法,受用很大)

1、思維觀察一切違緣、障礙、痛苦都不是外界或者其他眾生造成的,根本上而言都是自己的原因,都是由於俱生的我執,由於過份愛護自己而引發的。無始劫以來,輪回六道的根本原因就是我執,就是愛重自己的心。一切痛苦、災難的根源就是愛自己的心、太重視自己。
眾生對自己我恩德極大,一方面眾生都是自己的大恩父母,另外一方面如華嚴經所說:一切眾生是成佛之本(因於眾生而起大悲,因於大悲生菩提心,因菩提心成等正覺!)。因此要發起利樂有情的廣大心願。

2、出現違緣時,如上思維已,發願以自己所受痛苦、不安去承擔一切眾生的苦難,並通過修心要點二中的呼吸利益法來觀想對治。


修心七要之四: 一生修行的要點

1、活著時候的修法:
身口意認真的修持善法,不能離開願、行兩種菩提心,要發願令讓所有眾生都能成佛。誓願從現在開始直至成佛之間,不論何時何地都不忘失菩提心。

2、死亡時候的修法:
2.1
思維自己生生世世輪回六道的根本原因是我執,我執讓自己如此痛苦,故當放棄我執。
2.2
要放下對所有受用的貪戀,應當以此供養佈施。
2.3
如果條件允許當修七支供,並發願生生世世不能忘失兩種菩提心,行持菩薩道。
2.4
祈願自己生生世世都能遇到真正的、具德的大乘善知識,能夠聽聞他們講修菩提心和大乘教法。誓願自己生生世世都要修持菩提心,即使在中陰身也不忘失。
2.5
祈求上師三寶加持自己上述發願都能圓滿成就。
2.6
若有能力應當跏趺端坐,否則就採取吉祥臥。吉祥臥時右手小指壓住右鼻孔,只能用左鼻孔呼吸,並且象以往一樣觀想呼吸。
2.7
思維:輪回、涅槃、出生、死亡都不是真實存在的,都是心的一種幻化而已,而心也是空性的,不是實有存在的。于此安住中死亡是最好的。
(上師雲:死時雖有很多解脫竅門,但上述這樣的觀想修持是所有訣竅門中最勝的,是口訣中的寶王!)

修心七要之五:修心圓滿的標準

不論是大乘還是小乘教法,都提到眾生最大的毛病就是我執。所以我執越來越少,愛自己的心越來越少,修行就上路了。對治我執的力量就是修心圓滿的標準。
修什麼法都好,消除我執就是標準,順逆緣境都要歡喜,都是上師三寶所加持。我們最大的敵人就是愛我之心,就是使自己飽受痛苦的我執,讓這個敵人痛苦是好事,應當歡喜。遇到順緣歡樂時,則要思維無常,並把功德安樂回向於眾生。


修心七要之六: 修心之誓言

1、別解脫戒,菩薩戒,密乘戒一定要清淨的守護。
2
、絕不能破壞佛像,佛塔,佛經等三寶之所依。
3
、不能砍樹(可能是某些樹不能砍伐,沒有找到合適的漢語翻譯),不能亂挖井破壞水源。
4
、身口意三業行為均當清淨。
5
、不能觀察他人的毛病,若看到則當思維是自己的心不清淨,而不是他人的過失。
6
、專門對治自己貪嗔癡慢疑幾種根本習氣中毛病最重者。
7
、不當嗔恨自己的仇人,不能有報仇或令其痛苦的想法和做法。

修心七要之七:修心之學處

1、恒時修善心,希望眾生得到安樂,不論穿衣吃飯、走路、睡覺都不能忘失如何利樂眾生。(可參考華嚴經――淨行品
2
、自己出現違緣和痛苦時,發願以此代替所有眾生的痛苦,讓眾生的所有痛苦都聚集於己身,而讓眾生得到安樂自在。
3
、時常思維:一切意樂、健康、權力、榮譽、享用、福報、順緣、善根等都回向於眾生,一切諷刺、閒話、譭謗、違緣、魔障等歸集於我,願眾生都能得到暫時和究竟的圓滿安樂!
【總而言之:修菩提心的核心就是修自他交換,就是要捨棄我執,轉而利樂眾生!】
(關於這個修法大家也可以參考索達吉堪布的著作勝乘妙梯

慚愧弟子筆錄並整理。如有過失當誠心懺悔,並祈請上師三寶護持,令所有見聞者均不受此過失之影響!若有功德回向于一切父母有情成就究竟菩提之果位! 

 

 

唐巧奧薩堪布念頌供養儀軌及普賢行願品七支供_卓瑪_新浪播客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