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7/09 06:43:40
學習次第 : 初階

禪修手冊 行腳八大覺知

第一覺知:為自己行腳,非為他人。鞭策自己,調伏自己;養成獨立自主,好養好活。

第二覺知:為法行腳,長養道心。不為好名聲,不為好走、好吃、好住。

第三覺知:以腳為主要覺知對象。身體放鬆,腳步放柔。放開習慣性、個性的身姿,只要自然地走,覺知腳與地的接觸,或覺知腳的擡起、放下。

第四覺知:收攝六根。只注意眼前約一公尺(或自己的身長)之處。

第五覺知:放下重擔,放下苦樂。不留戀來程,不向望去程。

第六覺知:一步一腳印。觀察腳的提起--抽離,移動--不留住,放下--踏實。

第七覺知:覺知自己與眾生及大自然共同體。諧調與關照足跡所至的大地。

第八覺知:警覺所見、所聞、所覺、所知之人事物,畢竟是無常、苦、

因緣生因緣滅。

(原載:《嘉義新雨雜誌》第9期﹐1995.9.張慈田(明法比庫) 撰;修訂2009.2.)

*「行腳」指長距離的行走,或「長距離的經行」。

《增支部》A.5.29./III,30.︰「諸比庫!經行有五種效益。哪五種?

1耐遠行,2堪精勤,3無病,4吃喝、嚼嘗(),幫助消化,5由經行的操練而久住於定。諸比庫!這五種是經行之效益。」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