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7/09 06:33:08
學習次第 : 初階

禪修手冊 對治散亂的方法

散亂心被稱為「分心」或「障蓋之心」(vikkhittacittani nivaranacittaniti vuccanti),雖不明列在五蓋中,但它令人不得增長止觀。

《中部》《想念止息經》說五種止息想念(vitakka)之法以便修習增上心:

1.若比庫作意「相」(nimitta影像、色相)上產生惡不善、伴貪、伴瞋、伴癡之念者,就應作意其他相伴善念之「相」。

2.審查想念的過失:「這些想念是不善的、令人指責的,導於苦果。」即捨棄之。

3.不應該憶念惡不善等之想念。

4.試著忘卻惡不善法,若是惡不善還會生起,應作意「停止想念之因」(vitakkasavkharasanthanam停止尋行之因)(MA.20.savkharotiti savkharo, paccayo, karanam mulanti attho‘:集合、因緣、根本原因)

5.若作意「止息想念」,惡不善還會生起,應齒齒相著,以舌逼上齶,以正心制邪心,降伏而滅之。(《中部》M.20./I,119.-121.)

其他方法:

一、禁語:一心禪修,利己利人。禁語,避免與人結上愛恨情仇,而干擾修行。

二、止息思慮:不回憶過去,不計畫未來;不錯失現前正念。

三、不理外緣:放下一切罣礙,只取呼吸與觸覺為心念的目標。

四、持續修行:行、住、坐、臥一切威儀中,時時覺知呼吸與觸覺。

五、加強身體的感覺:如用力踏地或踐地,引導注意力到腳底。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