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7/10 08:31:41
學習次第 : 初階

禪修手冊 禪修期間的十巴拉密

1 佈施(dana)--施捨物質與資具,或貢獻體力、勞力。

2 持戒(silasil學習)--在家受持五戒、或八戒、或十戒;出家受持波羅提木叉(出家守則)

3 出離(nekkhamma出離欲望)--離家(之依賴)、離人群(之憒鬧)、離欲(之誘惑)

4 智慧(pabba)--聞慧(suta-maya pabba聞所成慧),耳根由善知識聽聞法或文字來聞法所得的智慧;思慧(cinta-maya pabba思所成慧),以從根源作意(yoniso-manasikara)的方式,來通達法義;修慧(bhavana-maya-pabba修所成慧),體證無常、苦、無我。

5 勇猛(viriyavira英雄 +-ya本色﹐英雄本色)--行住坐臥全力以赴、豁出去地保持正念。

6 忍耐(khanti忍受)--忍耐食、衣、住、藥的缺乏或不如意。

7 真實(sacca不妄語)--受持不妄語戒。真實呈現所修.所學.所聞.所思。

8 決意(adhitthanaadhi + stha站立、存續)--不動搖己意。決定完成禪修的功課,心不搖擺。

9 (metta增益眾生安樂)--保持愉悅心情,與人和樂相處。

10(upekkhaupa+ ikkh觀﹐旁觀、平等心)--保持不偏不倚的心境,不貪、不瞋、不癡(保持正念),不爭先後、不爭長短、不爭優劣。

*巴拉密:parami (parama最超越(【形】) 【陰】「最超越」之意。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