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7/08 08:30:32
學習次第 : 初階

禪修手冊 平常用功

道場:物質(.色、硬.軟、冷.).感受.印象. 意志.意識等
五蘊所在之處,就是練心的道場。

用功:當下練心,該斷斷,該舍舍,該離離。未能斷、舍、離,則應作斷、舍、離之因緣。要修習.多修習正法,才能更熟練,更知法之寶貴。

正念.正知:注意觀察眼....心的實況和變化,注意觀察身.心就是保持「正念.正知」,「正念」就是當下覺知,「正知」就是知道當下覺知。六根觸六境。具正念.正知,內心平靜、無苦樂,適合思惟、講話、行動;無正念.正知時,內心就充滿污染,不適合思惟、講話、行動。正念.正知是出生一切功德之母。

斷惡.修善:一直保持正念.正知,知因.知果,斷惡.修善,可以由此步步高升至涅槃。
惡的是:殺生、偷盜、邪淫、謊話、惡口、挑撥離間語、綺語(講廢話、講話時機不對)、貪欲、瞋恨、邪見。
善的是:與十惡相背反,並能實行十巴拉密:
佈施、持戒、出離(離欲.出家.修禪)、智慧(聞慧︰親近善士、多問法;思慧︰從根源作意。修慧︰努力修持止觀。)、忍、精進、真實(不欺)、決心、慈(令眾生得樂)、舍(upekhaupa+ikkh(iks)=旁觀、平等心)
惡的不自斷,要用心斷;斷了惡,災殃自避。
善的不自來,要邀請來;修了善,福報自來。

收心:一日當中,三不五時要收心。把心放空無執著、無束縛,放空心思有助於提升正念。心收束的要訣是:注意呼吸。

靜坐:靜靜坐,沒事做,覺知于安住心、找回心、觀察心。以吸氣、呼氣經過鼻口的「氣」為注意的目標;或者是注意吸氣,覺知吸氣的觸覺,呼氣覺知呼氣的觸覺。修禪是否進步,可由生活的品質檢證。修禪可以認證正法,使正法不混亂、不消滅;可以完滿解脫大事。

經行:覺知的走路和靜坐同樣重要。收攝六根,注意在左腳、右腳的觸覺,或者和腳步配合;或者注意腳的起.落,單純的覺知;或者只注意呼吸。長時覺知的走路,練禪定兼運動;短時覺知的走幾步路,培養清除殘餘思緒,放空心思。

飲食:覺知用餐的整個動作。注意:眼、手、氣味、食物、嘴的開.合以及貪欲心、棄嫌心、平靜心。飲食中保持威儀,要講話,先吞下食物。

對待眾生:對待一切眾生要儘量慈...舍。
願︰增益眾生安樂();願︰説明眾生離苦()
願︰隨喜眾生功德();願︰對待眾生平等()

做事:要有責任心、要盡心.盡力、要確實,要和人溝通、商量。萬事要注意先、後、緩、急,澈底知苦、集(苦因)、滅(苦滅)、道(苦滅之道)

講話:聲調要柔軟、輕聲,不干擾他人。講話內容以「法」為第一優先,講話應該有「厭欲、離欲、滅欲」的內涵,有10種:少欲、知足、遠離煩惱、無執著、精進、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無用的話少說,無用的話(tiracchanakatha畜牲論)是卑劣、無利益,不能導向厭、離、滅。它的內容是:「談1王、2盜賊、3大臣、4軍隊、5危難、6戰爭、7食物、
8
飲料、9衣服、10床椅、11花飾、12香水、13親戚、14車輛、15村、16鎮、17城、18(15~18項談好住不好住、好乞食不好乞食等)19(談膚色、體型等)20英雄、21街道、22市井之言、23祖先、24小小事、25世界(的起源)26(的起源)27猜測。」

交往:要親近智.善者,遠離愚.惡者。與人作夥要有警覺性,觀察自.他的互動,色法.心法及其實相(無常..無我)。要實踐佈施(佛法.物質)、愛語(軟語.柔和.安慰)、利行(鼓勵.勸告.分享)、同事(有情有義.同甘共苦)

睡眠:入睡前,把心放空,放下一切,注意吸氣、呼氣,以注意呼氣入眠。睡時具正念可安睡、安醒、無惡夢、諸天守護、不遺漏。
睡醒時,注意吸氣醒來。願自己離一切貪染、瞋恚,無憂無愁過這一日。

死想:想想自己的確是在等死,人世不久,應及時修心,以免帶癡業再輪回,而後悔不及。

回向:聽法、誦經、禮拜、供養、做功德,全部回向:
願以此功德,滅盡諸煩惱;願以此功德,成為涅槃緣。願以此功德,與眾生分享。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