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0/11/08  

尊貴果洽仁波切
   
尊貴果洽仁波切
   
尊貴果洽仁波切
   

 

第五世果洽祖古丹增仁桑嘉措仁波切

曆世丹達果洽卻尊仁波切的主寺尼措寺位於四川道孚縣,而尼措寺是道孚縣區寺院中居於首座之寺院。而果洽祖古即為神聖西藏曾經出現過二勝六嚴和十六尊者中,最大尊者帕古拉的轉世。

第一世果洽仁波切,幼年即展現非凡的智慧。及長,於前藏著名的甘丹寺的甘強德霍爾康村里學習佛法,畢業後閉關三年,並獲得格西拉讓巴佛學最高學位。爾後於當地渡化很多的僧俗眾,並利益廣大的眾生。

第二世果洽仁波切由第十三世大寶法王所認證,童年在甘丹寺的強則僧院得到完整的佛法學習與教授。及長,亦遵循第一世果洽仁波切的佛行事業,利益廣大的眾生。當時政治動盪不安,仁波切竭盡的努力,不僅保住了寺院,並妥善的管理照顧寺院,利益了所有的僧侶,並得到皇帝與政府的信任而授予尼措寺永久的住持地位。

第三世果洽仁波切,肩負了政教的重任,廣大地宏揚佛法,發展寺院、教育僧眾,還教化了民眾、解決了各種的天災、禍害,並利益了所有的百姓。不僅得到民眾的敬重與信賴,還得到達賴喇嘛、班禪大師、第二世大寶法王的使者赤欽多傑羌以及卻尊仁波切等的關注。

第四世果洽仁波切,由尊貴的達賴喇嘛所認證,依照歷世果洽仁波切,在甘丹寺強則僧院學習經論及完整的佛學教授。當時時代巨變,遇上了一場大浩刼,文化大革命,寺院與僧侶都難逃浩刼,佛法僧都面臨了毀滅。世人似乎身中惡魔,一切行徑所為猶如瘋子,仁波切因而升起了極大的悲心,毅然決然地在無任何痛苦下圓寂。

第五世果洽仁波切丹增仁桑嘉措,是道孚四大地區,格西部落的冉奴布瓦家族的仁欽羅布和德格菊瓊家族(彌伴氏係)的白瑪白央之子,仁波切尚在母胎時,其母得到尊貴的十二世泰錫度仁波切(司徒仁波切)白瑪頓勇尼切的指示──出世的嬰兒幼年至認證前皆由錫度仁波切護養照顧。母親懷胎期間,尚得到竹巴噶舉涅朗巴俄仁波切及頂果欽哲仁波切的關注與護祐,由諸大善知識的神通預指,仁波切不僅是一位活佛轉世,且降生後會有一些病魔纏繞。仁波切幼年至12歲與一般孩童一樣度過了童年的學習生涯,爾後在錫度仁波切的指示下,於達倉仁波切(乃果恰仁波切之舅)身邊學習兩年經文,之後在北印度比爾佛學院學習。仁波切於198312月在佛陀成道之地由尊貴的達賴喇嘛尊者認證為第五世果恰仁波切。

1984年(藏曆木雞年)接受道孚尼措寺全體僧眾的邀請,前往印度南部蒙高特的甘丹強則僧院,以降邊鮮培和圖丹汪秋二位善知識為師,學習佛學經典,在學習期間無論是<釋量論>、<現觀莊嚴論>、<中觀論>、<俱舍論>等,皆是出類拔萃,得到僧侶們的敬重,期間亦於上師尊貴的達賴喇嘛尊者前學習<大手印>。爾後,又從噶舉上師泰錫度仁波切、薩傑仁波切、達桑仁波切、薩迦上師薩迦法王、魯定堪仁波切、寧瑪上師初錫仁波切、嘉哲仁波切、達龍則珠仁波切、睡覺法王敏林遲千仁波切、格魯上師達賴喇嘛尊者、帖瑪洛確仁波切、滂囊仁波切等諸大師前得到甚深的法教、灌頂與口傳,並做無數大小閉關。仁波切非常精進的在佛法上修持,於2006年(藏曆火狗年)10月得到格西措讓巴佛學學位,不僅如此,在此期間仁波切不但肩負主寺尼措寺一切的寺務與管理,還負担了甘丹寺強則僧院所屬「哲霍康千」八、九位小仁波切與300多位僧眾生活與法會修持所需的一切費用,倍極辛勞。

目前,道孚縣原有的寺院尼措寺已毀壞大半,僧眾近百大都年老及年幼,生活非常困苦,僧眾的教育培育更是青黃不繼,仁波切身負巨責、大力奔走,抬望善法友諸大德鼎力協助,使佛法能在道孚縣重現光芒。

近年仁波切陸續於歐、美、韓國、台灣等地弘揚佛陀法教,我們能再次迎請仁波切來台灣為大眾說法,實屬難得,敬請把握此殊勝因緣!

相關資訊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