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每個人來講,修行必須依靠一種特殊的加持,如果不講究這些,佛教完全是理論的話,那就成了一種學術研究。雖然世人認為這種治學精神很有意義,但真正的佛教,既要講理性,也要講感性。假如不懂道理全憑信心,就像某些偏僻地方的迷信一樣,相續中不一定產生穩固的定解;若全靠分別念推測而不講信心加持,則已經失去了佛教徒的身份。因此,理性和感性這兩者,在修行中都不可缺少。


現在很多人希望通過密宗、禪宗的修行認識心的本性,這首先需要上師的加持。有偈頌雲:“從功德上講,上師與佛沒有差別;但從恩德上而言,上師超過了一切諸佛。”往昔有不計其數的諸佛轉法輪度化眾生,然我們未曾得以調化,而今上師依靠善巧方便的慈悲攝受,在我們相續中播下了解脫的種子,並使之逐漸成熟,只要有信心,即生成就已穩操勝券。故從恩德上講,不管藏傳佛教還是其他傳承,上師的確超過了一切,甚至超過了本尊。


這一點,在印度佛教歷史上也能得以證明。以前馬爾巴羅紮通過祈禱,見到上師那若巴,同時也現見了喜金剛本尊壇城。當時馬爾巴羅紮選擇向本尊頂禮,而沒有在上師面前求悉地。以這種緣起,他的解脫成就因此而拖延,沒有獲得即生成佛,儘管他的法脈綿綿相傳,但他的子系傳承卻從此間斷。


藏傳佛教的歷史也是這樣。曼達熱哇祈求蓮花生大師時,現前了普巴金剛(金剛橛)的壇城,他選擇在本尊面前求悉地,而沒有向上師求取。以此緣起,蓮花生大師的意傳加持,直接賜予空行母益西措嘉,曼達熱哇並沒有得到。


從這些文字記載來看,修本尊與修上師比起來,上師的加持更為殊勝。也可以說,我們的成就與上師的加持是離不開的,任何一個開悟、任何一種境界,完全依靠上師而獲得。


另外,成就的印證也離不開上師。漢傳佛教的永嘉禪師,原名玄覺,後以祖籍永嘉得名。他年輕時在善知識面前聽聞過一些佛法,精通天臺宗的止觀法要,後來研讀《無垢稱經》(即《維摩詰經》),明白了心地法門,證悟了心的本性。有一次,六祖大師的弟子玄策禪師來訪,和他交談的過程中,發現他談的道理與過去祖師所說相合,以為他是自己本宗的人,於是問:“你的師父是誰?在哪里得的法?”他說:“我以前學過很多法門,但真正的開悟,是依靠自己讀誦《維摩詰經》。”玄策禪師又問:“你是哪一位上師印證的?”“我沒有上師印證。”玄策禪師說:“佛陀在世時,應由佛陀來印證;佛陀涅槃之後,若沒有師父給你印證,這都叫做天然外道(順世外道),不是佛教。”永嘉禪師一聽,馬上說:“那請你給我印證。”玄策禪師回答:“我不夠資格,你最好到六祖那裏去。”於是永嘉禪師前往曹溪求取印證,並終獲六祖認可,留下了“一宿覺”的千古美談。這段經歷在《壇經》中有記載,以前宣化上人在美國三藩市宣講時,也講得比較詳細。


有些人認為:“在四皈依(皈依上師、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中,皈依上師放在首位,上師的地位比佛還高,這是藏傳佛教的獨特做法。”我個人並不這樣認為,凡是學禪宗的人都知道永嘉禪師,從他的公案也可以看出,證悟必須依靠上師來印證。所以上師的地位到底如何?由此也可見一斑。


漢傳佛教中還有一個故事:過去有個老太太,她很想用功,於是請寺裏的方丈開示她。但過去的方丈不是隨便可以見的,要先稟告客堂,客堂轉告侍者,侍者再去報告方丈,過了一道一道的關之後,才可以拜見。當時方丈的法務比較繁忙,侍者轉告老太太的話之後,方丈說了句:“隨緣而去!”那個老太太聽後,覺得方丈給她傳了很殊勝的法,就一天到晚“隨緣而去”,把這當作念念不忘的課誦。(這與藏傳佛教中“貧婦依狗牙成佛”的故事比較像。)結果她的外孫掉到河裏了,人家跟她講,她也“隨緣而去”;自己的房子著火了,她也“隨緣而去”。後來通過上師的加持,她開悟了。歷史上確實發生過這樣的事,現在的本煥老和尚,在禪堂裏有時候也講這個公案。


所以,密宗的上師相應法,上師與弟子之間的耳傳、表示傳等,應該說與漢傳佛教的禪宗相同。按照某些人的觀點,如果顯宗非要次第經過五道十地才能成就,那六祖依靠五祖的加持及表示而頓悟,恐怕也無法自圓其說。故而,大家不要認為“上師超過一切”是藏傳佛教的獨門修法,藏傳佛教只不過是文字和儀軌不同而已,宗旨上與漢傳佛教無絲毫差別。


大家平時在修行中,一定要祈禱自己的上師。學什麼宗派都沒關係,最主要的是有信心,這種信心則依靠上師而產生,若對上師沒有信心,開悟、證悟非常困難。前輩高僧大德也說過:“諸佛菩薩相當於陽光,我們的相續好比絨草,絨草放在陽光下,假如沒有取火鏡,永遠不可能燒起來。而一旦有了取火鏡,絨草便會熊熊燃燒。同樣的道理,要想獲得諸佛菩薩的加持陽光,必須依賴于上師的取火鏡,否則,獲得成就十分困難。”因此,上師的加持及對上師的信心,是證悟心性最關鍵的一環。


經論中也說:“通達勝義俱生智慧,必須依靠積累資糧、淨除罪障、具證上師的加持,除此三者之外,若欲尋覓其他方法,則是一種愚者之舉。”所以,若想證悟勝義空性,最重要、最根本的是什麼?就是在修行過程中,儘量懺悔無始以來的業障,多積累善根資糧,不斷祈禱上師的加持。


在祈禱上師的時候,應視上師與真佛無二無別。什麼時候有了這種定解,什麼時候你就有了證悟的機會。當然,現在也有很多假上師,把他們看作與佛無別,恐怕是不現實的。但真正的具相上師與佛等同,這在顯密經論中都可以成立。比如,顯宗從不了義的角度來講,承認上師是佛陀的化身,《大鼓經》中雲:“阿難莫哀傷,阿難莫哭泣,我于未來時,化為善知識,利益汝等眾。”意思是說,釋迦牟尼佛臨近涅槃時,阿難等有緣弟子泣不成聲,此時佛陀安慰道:“你們不要痛哭傷心,我將來會化現為善知識,以此方式來度化你們。”《殊勝等持經》(《殊勝等持經》雲:“善男子,末法之時,我化現為善知識宣說此等持法門,是故善知識乃汝之本師,直至菩提果之間當依止且恭敬承侍。”)、《頂寶龍王請問經》(《頂寶龍王請問經》雲:“天子,若依止善知識恭敬承侍,則親睹一切如來清淨刹土,獲得殊勝大悲等持,不離智慧波羅蜜多,令一切眾生圓滿成熟,圓滿一切所願”等經典中,也說上師就是佛陀的化身。從了義的角度而言,上師所證悟的明空無二的法界本體,正是十方諸佛的法身。因此,不管從了義、不了義的角度來講,上師與佛的色身和法身無二無別。

 

相關文章:
為什麼要學佛 夏壩仁波切 緣氣:(10118)
為什麼要學佛? 緣氣:(7304)
為什麼要念《普賢行願品》做發願和回向 達真堪布 緣氣:(8761)
問:做火施的時候為什麼要把自己觀想成觀音菩薩? 達真堪布 緣氣:(7518)
同樣是父母所生的孩子,為什麼差別那麼多? 海濤法師 緣氣:(3787)
為什麼不可縱欲? 陳松鶴博士 緣氣:(7206)
佛珠為什麼要108顆? 緣氣:(4559)
為什麼得癌症? 宣化上人 緣氣:(7155)
為什麼昔日阿底峽尊者說西藏是餓鬼世界? 索達吉堪布 緣氣:(5013)
為什麼堅持做早晚課也沒有得到加持 達真堪布 緣氣:(4170)
為什麼要隱秘自己的功德 達真堪布 緣氣:(3654)
皈依時為什麼要把父母觀想在身邊,卻把怨敵觀想在前面? 緣氣:(5652)
佛為什麼要特開淨土法門? 印光法師 緣氣:(6087)
為什麼不能吃眾生肉 淨空法師 緣氣:(4848)
修行為什麼要守戒? 了幻法師 緣氣:(3629)
今世能遇到密法,說明我們前世積累了很多的資糧。但是既然我們前世積累了很多的資糧,為什麼前世沒有能往生呢? 格花堪布 緣氣:(3887)
為什麼佛要說“心,無心,心是明” 宗薩欽哲仁波切 緣氣:(8183)
為什麼堅持做早晚課也沒有得到加持 達真堪布 達真堪布 緣氣:(3546)
佛教在美國為什麼受到歡迎? 緣氣:(3546)
學佛為什麼沒有效果、沒有進步? 淨空老師 淨空法師 緣氣:(3727)
現在人為什麼造業比較多 索達吉堪布 緣氣:(3749)
為什麼夢中會見到大德高僧 傳喜法師 緣氣:(3753)
觀想為什麼這麼難 達真堪布 緣氣:(3936)
大禮拜為什麼會累? 丹增扎拉堪布 緣氣:(7012)
為什麼修行還會墮落 緣氣:(5890)
釋迦佛修法儀軌中的心咒,為什麼念了一遍之後,達雅塔就省略掉了? 生西法師 緣氣:(3457)
做火施的時候為什麼要把自己觀想成觀音菩薩? 達真堪布 緣氣:(4161)
想過為什麼會輪回嗎 夏壩活佛 緣氣:(3842)
發不出菩提心,是因為你不知道為什麼要發啊! 嘎瑪仁波切 緣氣:(5732)
為什麼我們一直提倡人要有信仰呢? 嘎瑪仁波切 緣氣:(4167)
為什麼我們必須懺悔 雲丹師 緣氣:(3783)
為什麼念《心經》能遣除違緣? 索達吉堪布 緣氣:(5857)
為什麼要舍離世間的妙欲呢? 索達吉堪布 緣氣:(4942)
為什麼要修五加行? 丹增拉堪布 緣氣:(4840)
有人做善事,為什麼有業,也有罪? 宣化上人  緣氣:(4641)
佛是嚴禁弟子占卜看相算命的,為什麼又要讓地藏菩薩宣說占察法門?   夢參法師 緣氣:(6440)
為什麼要放生 緣氣:(5644)
佛陀為什麼最終要示現涅槃? 陳俊吉 緣氣:(4587)
為什麼蓮師被稱為八大持明總聚? 緣氣:(3516)
夢參老和尚:為什麼我提倡念《地藏經》,效果大在哪? 夢參老和尚 緣氣:(5239)
為什麼要反復超度?這個太重要了! 緣氣:(2905)
一切法是無常的,為什麼佛永遠是無量壽呢? 聖嚴法師 緣氣:(1585)

上一篇(二十一度母詳細說明) 回目錄 下一篇( 何謂護法和護法有何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