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終不貪執,專念往生淨土,是最殊勝的破瓦法

索達吉堪布

如果活著時執著諸法實有並貪執不已,只是口中說臨終不貪執是沒有意義的。生前你對自己的房屋特別貪執,天天想著它,臨終時要放下恐怕有點困難。

  為什麼呢?因為夢中的神識比醒時的神識清明。進一步來講,中陰的神識又比活著的神識清明九倍,所以活著時貪執什麼,中陰時就會以九倍的程度貪執。而且那時只要稍微一憶念,立刻就會投生為低劣之身。比如你貪執某個動物或人,一瞬間就會轉為惡趣眾生。因此從即日起我們就要放下一切,專心憶念往生極樂世界。

  所謂的修行,就是將自己的心轉入正道,如果在有生之年念念不忘往生淨土,這就是一種最好的破瓦法。

  大家每天一邊用中觀對治貪執,一邊觀想:我不貪財、不貪人,什麼都不貪,一定要往生極樂世界。其實這就是破瓦法,所謂破瓦法不一定非要大吼:啪的

  對於我們這些沒有境界的人來說,除此以外再沒有斷除中陰的更好竅訣了。

  生起次第、圓滿次第以及傳統的破瓦法需要複雜的觀想,很多人沒有這樣的能力,因此如果能做到什麼都不貪執,死的時候自由自在地往生淨土,這就是最殊勝的破瓦法。索達吉堪布藏傳淨土法

 





主持人
索達吉堪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