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悟之道-生與死的禪法(上) 首先歡迎各位法友,因為我將會跟各位談一點〔佛法〕。
〔法究竟是甚麼呢?〕法只是解脫的途徑,只是渡過苦海登彼岸的途徑。這就是法。
  〔究竟是誰人將法傳給我們的呢?〕或者,〔法的本源何在呢?〕這就可以追溯到釋迦牟尼佛了。他觀察到諸有情的痛苦,因即將種種善巧方便,教授給有情,使他們能認識自己。
知道〔覺性〕並非人類所獨有,即使蟲蟻亦具〔覺性〕,這一點非常重要。佛陀只是由於認識到〔覺性〕,因而就得到解脫。其餘的有情則因習氣與污染,故不能對〔覺性〕認知。
  然則,〔覺性究竟是甚麼呢?〕覺性即是空性,即是與大樂不二的空性;也可以說,大空與大樂相融即是〔覺性〕。
諸佛認知大空與大樂同時生起的覺性,由是得究竟解脫。
  意的本體雖然光明與空虛,但由於有執著投射,便使之染上塵霧。正如天空本來明朗,層雲成為障礙。然而層雲消融於天際,究亦未影響天空的本體。
故知意的本體澄明而虛空,由悲憫與明淨,可以使之不生垢障。





主持人
敦珠仁波切於一九八一年十月十九日

網路資訊
相關資料
備註其它
香港藝術中心壽臣劇場公開開示‧再傳弟于談錫永恭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