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佛陀所傳小乘佛法的「律」藏在訓練我們「身」及「語」方面。雖然其中也包含了「意」的訓練,但大部份還著重「身」及「語」。譬如教我們「身」的正確行為及「語」的謹言慎行。而其目的在發展我們「意」的正確心態,使心更為明晰平靜。用「戒」及「禪修」使心趨於平靜,進而克服輪迴之痛苦。此即小乘佛法之精義。

在「論」藏中,佛陀談到宇宙間一切事物如心理學、原子學、分子學、物理學、精神科學及各種層次的數學等的科學。佛陀將此巨細無遺的教示後人在使其瞭解一切以克服無明。而無明即是對事物的認知不足。這些皆記述於佛陀最好的法教之一的「論」藏中。

在「經」藏中,佛陀開示了身、語、意方面的修持。但主要卻著重於「意」的訓練。而其中之精義即為「菩提心」與「空性」。事實上,除此二者之外,佛陀在經藏中幾乎已說明了一切。其所教之目的在使眾生脫離輪迴之境證至佛果。所包含之見、修、行各法均已載入其中。

「密續」是佛陀甚深之法教,其精義為「轉化」。轉化之意在闡明眾生轉化成佛之過程是如何發生的。這不像是一個人學成畢業,學校給你一張畢業證書並在上面簽名蓋章,證明你已畢業成佛了。不是這樣的。我們之所以由一個無明眾生終至轉化證悟成佛乃因每一眾生之本質即為佛。在法教中稱為「佛性」。而轉化的方法及意義是無明眾生經由「身」、「語」及最重要的「意」之訓練證悟成佛。雖在究竟層面上,眾生與佛無二無別。但相對的來說,雖然你具有佛性,但尚未證至佛果,故仍有差異。這些轉化的真義均載於佛陀密續法教中。特別是其中所述的「法身」、「報身」、「化身」之觀念。舉例來說,我們的身體、語言及心意,分別具備了化身、報身及法身的潛能。「心意」的另一個名辭即前面所說之「佛性」。因此,整個密續法教即在教導我們轉化,如何由眾生轉化成佛。





主持人
泰˙錫度仁波切於一九九六年七月十九日

網路資訊
相關資料
備註其它
講於高雄隆多噶察林中心(高雄智慧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