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卡仁波切談度母

 

Bokar Rinpoche

 

由凡夫成就本尊

 

    圓滿的覺者如佛陀,為了利益眾生,自然而無作意的化現出種種顯現,稱為受用身,而這些清淨層次的顯現一般來說是凡夫難以觸及的。

 

  這些形象可以有許多變化:男性、女性、寂靜、忿怒,並以各種方式顯現。這些本尊是從諸佛的慈悲事業直接化現而來。化現為女性的本尊,即稱為母尊。

 

  不過,從相對的角度來看,有些本尊被認為是從人道上修成為聖眾。這些走上成佛之道的凡夫,不論男女,在淨除凡俗狀態的一切不淨之後,於自身中得見覺悟功德的展開,他們達到聖境,因而稱為「聖眾」或男女本尊。

 

  至少從世俗諦的角度來看,度母可被視為從凡夫而成就的本尊。度母在成就之前,本是個平凡之人,歷經修道的各種修行次第而終於證果,成為女性本尊。

 

 

      問:本尊之藏語稱為「依當」(Yidam),意義為何?

 

      仁波切答:「依當」是個專用詞彙,指的是依本尊而修持,這是指相應於我們的希望、祈願,與我們有緣的本尊。

 

 

       問:這是否表示每個人都必須選擇自己的本尊、或是要由上師為弟子指定特定的本尊呢?

 

仁波切答:大部分的情況並非如此。在實相上,所有本尊都有相同的作用,而且我們並不確定自己是否與某一本尊有著特別的因緣。不過,我們可以說因為業緣的關係,讓我們遇到藏傳佛教中某個特定的偉大傳承。同樣的業緣,也會讓我們安住在某個修道中,而受指引來修持特定的本尊,而不修持其他本尊。噶舉派(或稱噶居派、白教)的修行者會修持三位偉大的本尊:金剛亥母、勝樂輪金剛(或稱勝樂金剛、上樂金剛)以及大悲勝海紅觀音。格魯派(黃教)則修持密集金剛以及大威德金剛,而薩迦派修持喜金剛等。

 

  不過,可能有人會特別想修持某個本尊。在這種情況下,這個人可能會不分教派而來修持這位本尊。也有一種不尋常的情況,就是由上師觀到特別的因緣,而指示弟子要特別修持某個本尊。

 

  像畢瓦巴即是如此,他一開始是修勝樂輪金剛;過了一段時間之後,由於他有個非常不祥的惡夢而想放棄所有修持;後來,有人要他修喜金剛,他因此修持而迅速得證。這並不表示勝樂輪金剛是不好的本尊法,而是畢瓦巴過去世與勝樂輪金剛的因緣淺薄,但卻早已精通喜金剛法,因此後者能讓他更快展現成果,因此當時他有必要停修勝樂輪金剛法而改修喜金剛法。一般而言,行者與本尊的緣分並非那麼明顯。

 

      問:在您提到的本尊中並未說到度母,請問度母在藏傳佛教中的地位如何?

 

      仁波切答:度母就像文殊菩薩與觀世音菩薩一樣,是所有教派共通的本尊,也是所有藏人共同信仰的本尊。

 

      問:是否男性適合修父尊,而女性適合修持母尊?

 

      仁波切答:並不必然。男性可修母尊法,反之亦然。

 

 

  究竟的度母

 

 

  我們對本尊的討論也適用於度母。度母和其他本尊一樣,可以從世俗諦與勝義諦這兩種不同的觀點來看。世俗諦符合我們凡夫的思考模式,而勝義諦則超越這種觀點。度母的這兩種身分彼此不相矛盾:因為兩者並不互相駁斥。

 

  從究竟的觀點來看,由於度母自性本身為證悟的本尊,因此與我們的自心本性並無差別。

 

  讓我們來厘清心的本性是什麼。心的本性超越任何概念,超越任何意念的造作,也超越「存在∕不存在、無∕有、物質∕非物質……」等等的想法。

 

  超越概念並不表示空無。心的本性就是覺性本身的範疇、清淨覺性的經驗本身。任何的智識、理性和語言,都無法執取或描述它。然而,心的本性每一刻都在,且不容否認。

 

  這個覺性是眾所本具的,超越任何意念的造作,而究竟的度母也是如此。

 

  究竟的度母,或法性度母,也可用其他字眼來形容,而最有名的稱呼則是「般若波羅密多」,意思是智慧圓滿。

 

  圓滿智慧並無任何的形相,乃是法身的空性。但是這個空性如我們先前所解釋,具有能夠顯現為清淨的受用身的能力。度母、金剛亥母以及許多其他的女性本尊,就是在受用身層次上的顯現。就本質而言,所有這些女性本尊的本質即是圓滿智慧,或我們的自心本性。

 

  度母也稱為「諸佛之母」,這也是指度母的體性或本質。自心本性、圓滿智慧、空性這些詞彙雖然不同,但其實意義相等。過去一切諸佛都是因為證悟空性(或證悟自心本性)而證得佛果;這對現在佛以及未來佛而言,也都一樣;因此度母,這超越時間、空間、所有概念的度母,就是諸佛之母。

 

 

  成就本尊的女性

 

 

  如前所述,度母在究竟層次上的顯現,與她在相對層次上的顯現,兩者看來或不相符,但彼此並不衝突。

 

  多羅那他是十六世紀證量極高的學者與上師,根據他所傳授的世俗諦傳說,度母在成就本尊以前,原本是世間的一名平凡女子。

 

  在無量劫前的種光世界,當時是鼓音如來住世的時代,有一位國王的女兒名叫般若月(又稱智慧月),她對這位佛陀有著強烈的信心與虔誠,多年來一直對佛陀及隨行的僧團作廣大的供養。

 

  有一天,公主決定在鼓音如來前受菩薩戒,發誓要證得佛果,以無量的方式廣度眾生。僧眾們都非常歡喜,並認為公主必定會因而積聚極大的福德。他們建議公主應祈求來世投胎為男子如此相較於女子身,更能利益眾生並宣揚佛法。

 

  公主對於這種狹隘的想法感到沮喪,並從所有事物究竟本質的觀點來答覆他們:

 

  此處無男亦無女,無我無人亦無類,

  男女之名皆假稱,世間邪見妄所生。

 

  她又說:「從來,以男身修行佛道者眾,以女身修行佛道者稀。故而我今發願,直至輪回盡空,皆以女身度化一切眾生。」她經由精勤修持而終於證得勝義諦,成就本尊之後,每日度化百萬以計的眾生,讓他們踏上覺悟之道。

 

  她因恒時安助于救度眾生出離輪回的禪定境界,因此又稱為「救度母」或「多羅」。據說度母每日早晨即救度無量眾生出離苦海,午後又救度無量眾生解脫輪回。

 

  在「不空成就如來」住世的「最勝」劫,這是另一個宇宙時空,度母入於「滅一切魔軍」禪定中保護眾生免於危險、恐懼和惡魔,只要聽聞眾生呼喚名號,立即隨聲救度而立亦無量,由於行動迅速,又稱為「速勇母」。

 

  其後,在「無始」劫中有一名叫「無垢」的僧人,他得到諸佛心意的悲心灌頂,而成就本尊觀世音菩薩,五佛部的五方佛也賜予他特別的灌頂。此時,從他的心中出現度母,成就該劫諸佛利益眾生的願望與事業。(有些則認為度母是從觀世音菩薩的淚珠所化現)由於這個緣故,度母也稱為是「世間至尊者之女」,也就是觀世音菩薩的女兒。

 

  

  在多劫之中,度母這位「世間至尊者之速勇女」,不斷以各種不同的化現和特別的禪定力,成就各種不同的事業,一直利益著眾生。以上就是度母的化身故事。

 

 

 

      問:一般認為本尊有各自的淨土,且居住於各自的淨土中。請問度母的淨土如何稱呼?

 

      仁波切答:度母和觀音一樣居住於普陀拉淨土,在我們世間的化現是位於南印度的一座山。不過,度母也有自己的淨土,是個特定的地方,叫作「璁葉莊嚴刹土」(Harmony of Turquoise Leaves)

 

 

 

      度母保護眾生免於恐懼

 

  由於菩薩對沈溺苦海的眾生具有無量的悲心,因此各自依其願力而行使事業,圓滿各自的發願。如是,度母的主要事業就是讓眾生遠離恐懼與危險。

 

  恐懼是什麼?度母如何幫助眾生面對恐懼?我們現在就來一起瞭解。

 

  在我們的生活中,會面對兩種恐懼:

 

 ◆一者,恐懼得不到所想要的人、事、物。

 

 ◆二者,恐懼無法免於危險、威脅或痛苦的情況。

 

  由於第一或第二個原因,我們經常發現自己身處從擔憂到驚恐、不同程度的恐懼之中。

 

  如果仔細觀察,可以發現恐懼的真正起因,其實是自我本身,更正確的說,是我執——對於「我」的執著。這種執著越重,各種恐懼的情況就會越多;所有威脅到「我」的事情,不論什麼情況,都會引起恐懼;所有「我」可能失去的事物,都會引起恐懼。恐懼與相信真實有「我」的想法、恐懼與對「我」的執著,兩者之間有著密切的關係。

 

  由於這層深微的關係,導致各種引起恐懼的成因,比如生活中的種種情況;但有時候,恐懼來自業的習氣。由於業習的關係,恐懼有時看來像是毫無來由的發生,甚或在沒有任何外在事故發生的情況下,而我們卻處於一種幾乎不斷的憂慮中。

 

  與恐懼感相關的,是想要尋求援助與保護。但是,外在世界通常無法提供任何我們想要的幫助,以致於恐懼可能會變成絕望。

 

  這個世界所無法給我們的,可以從諸佛菩薩所化現的出世間境界得到,特別是從度母身上可以看見諸佛為眾生免除恐懼與災難的事業。

 

  度母具有幫助眾生的能力,但只有當我們對此具有信心時才能得到利益。我們必須毫無保留或懷疑、發自內心向她祈願,呼喚她的名號。度母的回應與我們的信心強度有關;若是心中存疑,不太可能得到度母的加持與護佑;而毫無保留的信任與全然完整的信心,則必然得到她的加持與護佑。

 

  事實上,世間一切的現象,都是我們自心的顯現,恐懼、擔憂、危險,也是我們自心的顯現,這就有如在惡夢中所面臨的威脅,和在惡夢中感到被威脅的人,其實都是自心所創。

 

  我們的心有著很強的創造力。這股源自對度母熱切祈請的力量,與度母幫助眾生的無邊願力相結合,形成了對眾生的庇護。由於我們的虔敬心與度母的大悲力這兩個因素,我們因而得到了幫助。

 

  我們必須瞭解,如果現象本身是有實質的,則不可能會改變。正因為現象的自性為空,它們不過是受到重重制約的凡夫之心所顯,因此可被改變。這說明了我們的祈願為何會有效,以及度母為何會回應。

 

  這也說明了,為何在證得自心本性時,所有的恐懼會同時消失。

 

 

  八種怖畏

 

 

  依照傳統的說法,度母能保護眾生免於八大恐懼或危險,例如象、獅、蛇、火、水、盜賊、牢獄及非人(鬼魅);在古印度時代,這八種危險顯然是人類最大的挑戰。不過,度母的能力不止於此。只要我們具足信心向她虔誠祈禱,度母可以保護我們免於所有的危險。

 

  對於八種怖畏,有另一種說法。首先,八種怖畏可以指在我們的生活中,身體所可能面臨的不同危險。再則,可以指心中的情緒煩惱,這些是最主要的危險,因為它們可能導致我們去作負面的行為。由於業力因果的關係,這些行為於是成為未來我們一切痛苦的起因。

 

 八種怖畏有以下的對應詮釋:

 

 ◆大象之災=盲目(癡)

 

 ◆獅子之災=傲慢(慢)

 

 ◆大火之災=憤怒(瞋)

 

 ◆毒蛇之災=嫉妒(疑)

 

 ◆盜賊之災=邪見

 

 ◆牢獄之災=貪婪

 

 ◆大水之災=貪愛與執著(貪)

 

 ◆非人之災=懷疑

 

  為了保護眾生免於內在的恐懼,度母也能消除煩惱情緒,這些是我們痛苦的起因,也是我們所受的苦果。

 

  自古以來,有許多度母拯救眾生免於毒蛇、大火、非人侵擾等等的故事,但是,只要向她祈請,度母的救度事業從過去到現在並無絲毫改。當代也有一些故事可以作為證明。

 

 

  度母和牙痛

 

 

  當卡盧仁波切在西藏康區的八蚌寺時,曾經患了嚴重的牙痛,當時他大約十七、十八歲。度母在他的夢境中告訴他:「雖然你對我沒有特別的信心,也沒有修持我的法門,不過我可以傳你這個咒語,只要持誦一萬遍,你的牙痛就會好了。」卡盧仁波切於是遵照度母的指示,念完一萬次的咒語,隔天他的牙痛就完全好了。

  

 

      問:度母的事業是保護眾生,也有其他例如瑪哈嘎拉(又稱大黑天)等護法的角色,也是保護眾生,請問祂們之間有何差別?

 

      仁波切答:這兩者的保護,內容略有差異。瑪哈嘎拉與其他護法的主要事業,是為去除修行和佛法事業的各種障礙,包括一切有害於佛法的內、外狀況。度母的保護則是比較屬於個人的,是在我們生活中的各種困境中護佑我們。

 

 

  度母面面觀

 

 

  度母的最主要形象是一面二臂、寂靜尊的綠度母,她的主要事業是保護眾生免於恐懼與危險。

 

  度母的確還有許多不同的形象,例如《二十一聖救度母禮贊文》中的二十一度母、救難八度母和度母瑜珈女等等。然而這些不同的形象並不表示是不同的度母,而是為了因應不同的情況,由同一位元本尊所展現的不同形相。

 

  雖然不同形相的度母有不同的修持儀軌,當我們祈請度母時,只要對綠度母祈請就可以,並思惟她能成就我們所求的一切事業。

 

  其他本尊,如手按大地母、咕嚕咕咧佛母、大白傘蓋佛母、佛頂尊勝佛母、時輪金剛的佛母、無我母等,有時也被認為是度母的化現。

 

  所有女性的本尊,儘管樣貌多變,其本質真正只有一個,就是般若波羅密多,也就是圓滿的智慧。

 

 

  度母續的起源

 

 

  度母續的起源與所有的續法一樣,無法追溯其時間。續法是由不同的佛以其遍智力,在不同的時期依不同因緣而宣說,因此無法確定其起源。究竟而言,續法是恒常存在的。度母續也是一樣,安住於佛的遍智之中,這部續在此時代由佛宣說之前,早已於過去多劫中宣說過。

 

  就我們所在的這一劫而言,度母續在釋迦牟尼佛出世前,已由觀世音菩薩在普陀拉淨土中多次宣說。

 

  我們所在的這一劫分為四個部分:

 

 ◆一、大劫:指一切劫的開始,此時人的壽命極長,且物資豐饒、具有正見、相親相愛,因此具足安樂。

 

 ◆二、中劫:壽命、物資、安樂開始衰敗。

 

 ◆三、成劫:衰敗更加明顯。

 

 ◆四、壞劫:我們所處的艱困時代(我們所有的歷史,甚至更久以前,皆屬此劫),人的壽命限於百歲,而安樂只有原來的四分之一。

 

  觀世音菩薩最初在「大劫」時期以八十萬句偈宣說度母續,第二次在「中劫」時以六時萬句偈宣說度母續,第三次在「成劫」時期以一萬兩千句宣說。最後一次是在壞劫、釋迦牟尼佛出世之前,以一千句偈宣說。

 

 

  釋迦牟尼佛宣說續法

 

 

  我們現在所知的度母續,並非由觀世音菩薩所宣說的度母續,而是釋迦牟尼佛依以下因緣所說:

 

  釋迦牟尼佛在證悟的前夕,於菩提樹下禪定之時,一群魔眾前來干擾,想要阻止他成佛;此時度母示現,並以八聲大笑令魔軍退倒在地,無法作亂,釋迦牟尼佛因此安住于三昧而於清晨證得佛果。此後,他隨即宣說度母續,而那時尚非將續法傳至人間的時機,待至數百年後方才因緣具足。

 

  釋迦牟尼佛宣說續法時,並非對人道眾生宣說,而是對菩薩、天人、龍族及其他眾生宣說,且地點大部分不在人間,而是在普陀拉淨土等其他地方。包括度母續在內的大部分續法,都是由金剛手菩薩所守護,也因此金剛手菩薩被稱為「秘密守護主」。在有人類以前,曾有其他類的眾生能夠接受續法,並透過修持而得到利益。

 

  度母法門的儀軌在佛陀滅度很久以後,才由聖眾揭示。例如學者月官居士在淨觀中由本尊親授一百零八部儀軌。

 

 

  問:不論我們的願望是什麼,持誦度母祈請文可以滿所有的願。但如果們的願望不是那麼好,比如像小偷那樣可以偷到東西呢?

 

  仁波切答:諸佛菩薩完全是為了利益有情。諸佛菩薩有三種極大的功德:遍智、大悲以及大力。他們不只是以大悲來利益眾生,且利益眾生的方法也不會有偏差。因此,度母圓滿眾生的願望,而這些願望必須是能為他們帶來暫時及永久的安樂;對於會造成惡業或更多痛苦的願望,度母不會讓他滿願。

 

  由於我們對什麼是有益、什麼是有害,可能仍因盲目而無法分辨,因此在一些祈請文中,我們會祈請本尊為我們分辨。例如,我們會說:「如果這對我有益,願我所願得以成就;如果這對我有害,願我所願皆不成就。」或者說:「如果這個願望不好,願我不會有這樣的願望;就算在心裡生起這樣的願望,也願它不要成真!」

 

 

  問:據說因果業力是真實不虛的,我們必定要承受自己所造的業。如果我們祈請得到自己所未擁有的,或祈請去除生活中痛苦的狀況,這不是違背了業果的法則嗎?

 

  仁波切答:每個人的業都不同,且有各種不同的業。有些業是無法轉變的。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有要受苦的業,還是會發生。反之,如果沒有享受安樂的業,也不會發生。祈請文很難能改變事情。

 

  當我們說因果業力真實不虛時,是指若無任何其他因素阻止事情發生,則因必然會產生果。但如果這之間有了新的因素,就可能產生變化。虔敬心、祈請文,以及懺悔過去所造的惡行,都是可以轉業的因素。這些是和真實證悟者或本尊相關的甚深法門。除非能讓這些因素發生作用,否則業必然會正確無誤的產生果。除非我們將剛發芽的草拔除,否則草的種子必然會發芽茁壯。

 

  《波卡仁波切談度母》∕靈鷲山出版





主持人
波卡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