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度母
大白傘蓋佛母

總說度母及故事

噶陀仁珍千寶六世‧貝瑪旺晴

上師俱生度母(2004.08)及白度母實修(2005.12)

金剛弟子 : 桑傑措吉彙整

度母有非常多種,除平常說的二十一尊度母外,還有其他非常多的度母,如作明佛母、大白傘蓋佛母、財源佛母等都屬度母,大部份母續的很多佛母,都屬度母法門。

密宗的續部有四大續-事續、行續、瑜伽續、無上瑜伽續,一般度母續屬於事續,但二十一度母禮贊文可以解釋為瑜伽續、也可解釋為無上瑜伽續等,有多種的解釋。

 

以前很多成就者的度母儀軌都以事部寫出的,因此在西藏修持度母法門的時候,不吃葷、守清淨的戒律,事續的修持非常重視梵行,這很重要。

每尊度母法門的用意、功德和事業都有些不同,度母發了無數的願,不同的願就有不同方式的法門。這裡白度母法門為除死怖、增長福壽智慧,更能成就佛果,集諸功德於一,屬於續部的蓮華部,歷來有諸多共與不共的不同傳承。

壹、度母名相意義總說

什麼是『度母』? 由誰來度化、度化者是誰?度化的物件及如何度化?我們就以這三方面來說。

一、 誰是度化眾生者?

『度母』是阿彌陀佛和觀世音菩薩化現為慧月公主,勇敢度化眾生的事業和力量圓滿顯現的時候,諸佛菩薩賜予的佛號,意思是度化眾生者。度母的身、口、意、功德和事業都為度化眾生者。

度母的發願

 

依經典所述,其緣起:

 

第一發願

 

於無量劫以前,有一「種光世界」,是時彼世界中值「鼓音如來」出世。種光世界中,國王生有一女,名為「慧月公主」,天生蕙質蘭心,禮敬三寶。彼處人壽極長,慧月公主恭敬佛弟子,一切所需,至心供養,達一百萬零八千年之久。每日並以六百里珍寶瓔珞,供養上座法師。

 

諸比丘眾皆異口同聲贊言:「汝今生必獲得證果,若至誠發願,皆能如願成辦。」

 

 

慧月雲:「此處無男亦無女,無人無識亦無我,男女名稱皆虛假,世間劣智迷惑生。」如此說多偈。

 

又雲:「具男身修菩提者甚多,以女身修菩提者絕少,故吾今發願自此為始,直至世界盡、虛空界盡,吾以女身度化一切有情。」

 

第二發願

 

 

 

度母複在不空成就佛面前,發願曰:「十方世界一切罪苦眾生,皆悉護持。」

 

 

 

降伏一切魔後,平等入定而坐。從此九十五大劫中,每日度化有情萬萬數,悉予以清淨安樂,故名度母,又稱為大能母、速母、勇母,以其能無畏故也。

 

 

 

第三發願

 

 

 

過去九劫時,極樂世界中,有一比丘名「無上光照」。十方諸佛大悲為之灌頂,此比丘受灌頂後,即成大悲觀音。

 

 

 

此大悲觀音又蒙五方佛智慧光明作大灌頂,前光後光,往返不斷,融合一體,成就大悲觀音心。乃由大悲心中出生度母,一切諸佛智願圓滿具足,一切眾生之苦悉願度脫。

 

 

 

另有傳說,因大悲觀音見無量眾生沉沒生死苦惱大海,在六道中受無量輪回痛苦,尚迷而不悟,不知回頭,故悲從中來,雙淚俱下,右淚即變化為綠度母,左淚即化現白度母,來普渡眾生。

 

 

 

二、度化什麼樣的眾生、度化的物件?

 

度化的對象是由世俗的凡夫、六道輪回的眾生到聲聞、緣覺、菩薩。

 

三、如何度化?

 

以各種善巧方便的法門,如示現清淨的相-佛、菩薩、羅漢、出家相,不清淨的相如屠夫、妓女、獵人和漁夫等,或以藥物、樹木、珍寶等各種相度化眾生,從凡俗地一直引導到人間善業,由人間的善業引導到出世間的法、出世間的解脫道上,以二十七種事業功德使所有眾生離開痛苦。

 

 

 

尤其是以法來度化眾生,度母法門不只在這一劫,在過去諸劫即已被講說,如同【文殊真實名經】所言:「過去諸佛說,未來佛亦雲,現成諸證覺,亦複再三宣。」聖救度母,古譯:多羅觀自在菩薩,亦即南海普陀山觀世音菩薩也。

 

 

 

貳、度母法門的由來

 

 

 

過去七劫時,有世界名曰「不動」。度母於此不動世界中開示法要。其時,十方諸佛齊來灌頂,讚歎度母為出生一切諸佛之母。

 

 

 

過去大劫時,一切諸佛菩薩、天龍八部,無量無邊雲集觀世音菩薩道場,說此度母陀羅尼根本法,開示百萬萬法門,皆悉顯著世界,度三世六道有情眾生妙法。過去世與現在世,有六十萬法寶流出,未來世尚有十二萬二千法寶流出。如是無量諸經流,流布於天宮龍宮,無量無邊。

 

 

 

對一般不瞭解因果報應的眾生,就示現因果報應去導引;對有些不知輪回痛苦的眾生,就示現輪回諸苦;對不知如何修行的人,就示現為善知識去引導。就這種隨順眾生根器、攝受各種世間法的一切法行事業去引導,透過三乘或密乘四續法門度化眾生。這些一切法門都是度母為度一切眾生而宣說,聽到或接觸佛法的眾生都得到度母的加持。

 

 

 

參、度母的體性

 

 

 

我們五蘊和五行清淨,就是五方佛和五方佛母。五行中的風界清淨就是度母,風是一切萬物的動力;五毒內,嫉妒心清淨的自性,就是度母。

 

 

 

以基界而言,是成所作智的體性;

 

 

 

以道上而言,是慈悲喜舍四無量心內的平等心;

 

 

 

以果上而言,是不空成就佛空的部份,不空成就佛現空無別,空性部份現為佛母相的就是度母。

 

 

 

在輪回內,心依著氣,氣一直不停的動搖而成為輪回。我們想要任何成就,卻一直出現障礙的原因,就是心不定,心接觸到外面的魔和內心的四魔,這樣的在任何事業都會出現障礙。

 

 

 

如果風清淨,心安住,心靜就生起智慧,一切障礙自然消失。雖然度母是成所作智、是不空成就佛、是智慧,智慧現為空行母的相就稱為度母。

 

 

 

度母和智慧母的差別,在於智慧母不一定要現為某種相,智慧母是一切諸佛菩薩的來源、也就是般若佛母,以每位眾生的根器不同,因此示現為各種相給眾生看,現為菩薩相,在無數劫前好幾次發願,後來得到度母的法號等等。

 

 

 

相是示現給眾生看的,不是成所作智,就有這種的差異。因此我們要知道:在基界中,成所作智沒有任何障礙、沒有任何名相、沒有任何實相。

 

 

 

肆、度母救難的故事(一)

 

 

 

度母的故事有救苦八難(八怖畏)、救苦十六難等。

 

 

 

一、 救敵難的故事

 

 

 

很久以前,在印度東方歐智比夏四種族密集的地方,有對非常精進於行人間善業的國王和皇后,是具有良好的道德的父母,他們有位沒有執政、對敵等經驗的王子。

 

 

 

王子很愛玩,有天與幾位朋友到森林裡遊玩,累了就在森林裡睡著了。國王的敵人一直想找機會推翻他或陷害王子,知道王子出遊,暗中派遣手上拿各種兇殘武器、眼中如噴火般血紅、滿懷瞋恨心的軍隊,此機會就如饑狼遇美味般,迅速的在王子睡覺周圍團團圍住好幾圈。

 

 

 

王子醒來後,發覺敵人的旗幟芒芒飄揚於四周,大象及馬匹賓士的塵煙飛布於空中,口中發出「打、打!殺、殺!」的聲音,讓人膽顫心驚,騎乘馬、馬車、大象的部隊、步兵等四種軍隊圍繞著自己,一起來的朋友早已不知去向,獨留自己一人,驚慌而立,心中再無任何念頭,只有『救命』的心,以很痛苦的聲音專心呼請度母:『度母!救我,救救我!』

 

 

 

無數劫圓滿福德和智慧資糧、具利他能力的度母,永遠在具信者的眼前,他呼喊祈請的聲音,度母立即知曉-知道眾生的痛苦,那裡有不平?那裡有痛苦?那裡有眾生受苦,諸佛菩薩的事業就迅速降臨,救除這些具有痛苦的眾生。度母現於空中,告訴王子:「孩子!孩子!不要怕!不要怕!我會讓你快樂。」

 

 

 

度母慈悲柔和的聲音傳到王子耳中,王子覺得非常安寧與快樂,度母的右腳下刮起如颶風般紅色的風,所有敵軍如風吹落葉、枯草般,被吹趕回自己的家園,王子因此快樂平安的回到王宮。刹那間持念度母咒語即如此殊勝。

 

 

 

二、 救獅難的故事

 

 

 

一位以賣木材維生的窮人,為了生計來到森林撿材枝,每人因命運的牽引而境遇不同,他遇到了一隻饑餓的大獅子,饑餓的窮人和同樣饑餓的獅子碰到的時候,力弱的材夫看到兇猛的獅子非常的恐懼,痛苦的顫抖著,獅子很高興的搖著尾巴、兇猛的張大口咬住材夫,材夫在無助下想到度母,在即將被危害生命的閻魔王和傷害身體的獅子毀滅之際,祈請度母。連眾生微小的痛苦都難忍、具大慈悲的度母,現為穿綠衣的女子,來到前面,加持獅子,獅子的瞋恨心和饑餓感突然消失,材夫被放回到市集人煙往來處。

 

 

 

三、 救象難的故事

 

 

 

一位十二歲漂亮的小女孩為了裝扮自己想到森林采花朵,漫不經心的走到杳無人煙的曠野,忽然間聽到怪聲,抬頭一看,一隻踩死很多生命、雙腳沾滿紅色血跡的大象,正毫不停留向她追來,被大象以鼻子卷起來,接近死亡的刹那,女孩想起度母、祈請度母,大象的瞋恨心突然消失。

 

 

 

心如國王、身和口像傭人般,心不論用於何方,身、口都相隨的,大象因起善念,將女孩送到人煙密集的市場,向女孩頂禮,帶往佛堂又頂禮,送往皇宮,再次頂禮女孩。

 

 

 

如此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後,大家都覺得很奇妙,認為她是位具福報的女孩,而他們並不知道女孩得到度母的加持。國王聽到這件事情,正值王子屆成婚之齡,因此國王說:「這位不可思議的女孩,應娶回當王妃,對國家和百姓都有利益。」就這樣將女孩帶進皇宮,成為王妃。

 

 

 

四、 救火難的故事

 

 

 

印度一位平民與人結怨,仇家雖然不是具勢力的人,無法以明的方式對付他,卻利用夜深人靜大家沉睡的時候,召集很多朋友在他住處的四方放火。

 

 

 

在財務及生命即將被捲入火焰的時候,想到了度母,雖然恩怨是自己與別人結下的,但遇痛苦時,就如不聽話而犯錯的小孩無助的呼喊父母般的呼喊、祈請度母,度母現於空中,突然間烏雲密集,降下大雨,淋滅這些火,救除火難,此後得到安樂的生活。

 

 

 

伍、救毒蛇難的故事

 

 

 

以前,在印度,有位精通以自己的快樂和他人財富交換的漂亮妓女,她的臉蛋、笑容或說話,都非常順合人心,因此很多有錢人都非常喜歡她。

 

 

 

某次,有位印度商人告訴她:「你到這裡陪我一晚,我給你五百條真珠項練。」就這樣約定。當晚半夜時分,妓女穿上漂亮迷人的新衣裳,頭上戴著花鬘,以如孔雀歡喜行的步伐上路,身上配帶的手環、腳環等發出叮丁當當的響聲,聽到的人心好像會動般,漂亮的臉和美妙的聲音,讓人不自覺生起貪念,就這樣走在路上。

 

 

 

臨過森林前,她想:「如果走過這座森林,到了他那裡,自己體力不足,會顯露出倦容,有損自己的美麗。」因此,想先休息一下,再繼續往前到他那裡。這樣想著,就在一棵大樹下休息。

 

 

 

想要的快樂遍尋不得,不想遇到的事情,不用找,自然就來,輪回就有這種痛苦。她想要擁抱的男生,無法得到,不想毒蛇觸摸自己的身體,偏來綁住她。此時,對男眾的欲望和得到珍寶的貪念等,刹那無存只有一股恐懼……如蜜蜂被包合在花朵內的痛苦,妓女全身顫抖,汗流全身,無人能幫忙,只能祈請度母。

 

 

 

毒蛇的毒和妓女心中的恐懼,突然間消失,妓女于快樂的定中,毒蛇也變成助人的藥蛇般盤卷在她身上,都很歡喜的坐在樹下,最後這條無毒的蛇爬入大海內,漂亮的妓女平安的返回住處。

 

 

 

六、救匪難的故事

 

 

 

以前在印度巴日查地方,有位被稱為財寶天王、非常出名的商人,有次,帶著一千隻駱駝和五百多隻大象到外地作生意,經過無人曠野時,碰到搶匪,他一看就知道以前在這裡曾有很多商人遭逢搶匪,地上遍佈長滿蛆的腐屍和血跡,食人禿鷹飛於空中、空氣中充滿著屍臭等,膽小的人突然看到這些景象,會被嚇得昏倒於地。

 

 

 

面對此景,大部份的生意人都處於痛苦驚懼中,雖有耳朵,別人在耳邊呼叫聽不到,有眼睛,拿著東西在眼前晃,也看不到,有些發出痛苦的哀鳴、有些因此昏蹶。

 

 

 

這位有錢的老闆想到度母,立刻祈請,突然間,度母化現成很多的軍隊圍繞著他們,搶匪一上前,威猛的軍隊們馬上將他們趕出去,搶匪就如在獅子和大象前無任何反抗能力的動物般,落荒逃向四面八方散開而去,商人平安的返鄉。

 

 

 

七、救獄難的故事

 

 

 

以前,印度有位常常偷他人財物很有名的小偷,跑到國王的庫房內偷東西,能拿的非常多,但他眼中除了一瓶酒,就不看其它,整瓶拿起來一口喝光,喝醉了,將國王的庫房當作自己的家般,躺下來呼呼大睡。一個人為欲望逼迫時,變得愚癡,不敢或不該做的,都會去做。

 

 

 

看守的警衛發現他,抓起來關到牢獄中,以繩子及環銬捆綁、銬住手腳,嚴刑拷問。就這樣,在獄中忍受刑罰、饑餓各種各樣痛苦的折磨,口乾舌燥如欲要死,沒有可救護的物件,突然間想到度母,祈請著:「慈悲的度母!救我!救我!」

 

 

 

祈請的時候,前面飛來一隻具五種顏色羽毛漂亮的鳥兒,鳥兒一碰他,身上的手鐐腳銬突然間解開,瞬間回到自己的家園,快樂的與家人團聚。當晚入睡後,夢到一位女子,告訴他:「如果你知道我對你的恩,就放下你所做種種不道德的事,定要多行善業和修行。」

 

 

 

醒來後,想到度母的恩德,身為手下有五百多位嘍囉的盜匪頭目,依著度母的話引導他們一起進入佛門,行善業、親近善知識,後來得到解脫。

 

 

 

八、救海難的故事

 

 

 

以前,在印度南方有位從事海中尋寶的商人,為了尋找珍寶,於大風大浪中帶領五百多位眷屬乘坐三艘大船出航,雖然非常辛苦,但為了追求財富而不得不如此。離別時,很多父母不舍,懷著痛苦、流著眼淚說些祝福的話,就這樣航向大海。

 

 

 

一段時間後,登上一座寶島,採挖了很多珍寶。又登上另一座島,找到很多檀香,堆滿整艘船。對這些順利和收穫,大家都覺得很高興、很快樂,就這樣快快樂樂的返航。

 

 

 

不想卻擾惱了海上和地方的神祇,非常生氣的刮起強風颶浪,連結三艘大船的繩索被吹斷,旗幟被吹落飄散海上,大船被衝擊的支離破碎,整船的珍寶一一沉落海底,五百位商人都非常痛苦,有些緊抓著船、有些緊抓珍寶、有些緊抓親朋好友,有些呼喊親友的名字、有些呼喊梵天王、遍入天、日、月等各種世間神祇的名字,但都逃不開這個橫難,一一死于大海中。

 

 

 

這時候,一位佛教居士想到度母,大聲念起度母的十字咒語「嗡答雷 督答雷 督雷 梭哈」祈請,狂風颶浪刹然停止,當晚載著財富的商船航抵南瞻部洲的海邊,以後以這些財富廣行善業。

 

 

 

九、救羅刹難的故事

 

 

 

以前印度東方有座小乘大寺院的比丘,晚上在林間打座的時候,常常會被羅刹一一吃掉。

 

 

 

有次,一位小沙彌走到外面,看到習於吃肉、身色如煤碳般黑色兇猛的羅刹,發出讓人恐懼的聲音,撲向小沙彌,如被狼咬住的綿羊,頭下腳上的拖向林中,小沙彌不斷的祈請皈依婆伽梵度母。

 

 

 

度母現忿怒相,手拿著劍現於面前,降伏羅刹,羅刹皈依懺悔,雙手拿著充滿珍寶的寶瓶送給小沙彌,承諾未來不再傷害沙彌和出家眾,同時皈依度母,不再發生羅刹害人的事件。

 

 

 

十、救麻瘋難的故事

 

 

 

消除麻瘋病痛苦的故事。以前在印度的咕瑪切劄,有位精通婆羅門各種教法、一般世俗的詩詞等文學,各方面都非常精通的導師。

 

 

 

他不慎的得了麻瘋病,慢慢的傳染開來,五百多位因此被感染。麻瘋病的末期,患者的皮膚湛裂,汨汨流出膿血的聲音和味道,蚊蠅等種種蟲不離身體,臉上的眉毛和鬚髮一一掉落消失,就像行屍走肉般,也沒辦法守婆羅門清淨的行為,只能靠乞食為生。路上碰到以前健康時的親朋好友、導師們,大聲呼喊,一看到是他,都掩鼻快速離去,不再親近。

 

 

 

這位導師還有點善根。有天,看到路邊一尊度母的石頭雕像,生起歡喜心,向度母祈請:「祈請度母加持!賜給我如同月亮上頭藏紅花般莊嚴的臉。以前那些手腳柔軟、頭戴花鬘,曾發誓為我妻永遠不離開的小姐們,都已經離開,現在看到我就如同看到腐爛的狗肉匆匆離開。親愛的父母和朋友,現在看到我,都像看到大小便般存著恐懼心和排斥感。

 

 

 

以前莊嚴和乾淨的房子,現在都充滿污穢的味道。以前淨行和乾淨的行為,現在都沒辦法做,現在我過著如狗和豬般,無法過著一般人的生活和行為,已經末落到非常痛苦的地步,祈請度母!您的慈悲,沒有遠近,您能消除我的病。」

 

 

 

祈請的時候,石雕的度母手上流出如牛奶般的甘露,取來洗身,病痛全部消除。以後放下一切,盡行善業,入佛門,修持度母法門得到成就。

 

 

 

十一、救幹韃婆(熏香鬼)難的故事

 

 

 

以前,印度大都市瑪德日附近的森林,住有五百多位僧人都修止觀、打座,常傷害行善業人的幹韃婆(熏香鬼)非常嫉妒、難過,想傷害這些修行人,就現各種各樣的相妨害他們修行,有現為婆羅門相、現為出家相,現為漂亮敲打樂器、唱歌女孩等柔和相,很多比丘因此放下修行與這些美女、婆羅門們一起唱歌、跳舞。

 

 

 

沒辦法以柔和相傷害的,就現為忿怒相,如具人的身體、大象頭,或摩羯頭、或各種恐怖動物頭等的人,威脅這些修行人。

 

 

 

這時候,一位小乘的比丘知道大乘度母的法門可以消除八難,這樣想著就皈依,在一片木板上寫下:「此林為度母。」意思是這座森林屬於度母,寫好後掛在一枝樹幹上。

 

 

 

之後,這些熏香鬼不但不敢再害他,反成護持,好像以前的大人物戴上孔雀毛寶冠的時候,小老百姓都不敢反抗般服從命令。因此,有度母牌子的地方,熏香鬼不會傷害。

 

 

 

十二、救貧難的故事

 

 

 

以前印度有位生活貧苦、陷入困境的人,沒有吃的食物、穿的衣服、住的地方,快要死了。面臨死亡時,一些佛教徒會想到諸佛菩薩或皈依處,而快樂的時候,常常會沉溺在自己的生活而忘掉。

 

 

 

這位貧苦的人臨死的時候,想到度母、皈依度母,一直念誦祈請度母。

 

 

 

度母大慈悲,任何呼喊、誠懇祈請,都不會舍去,平等對待、都會示現。度母現為穿著葉子的女孩,出現在貧窮人面前,說:「你想脫離痛苦,就要去東方。」貧窮者依著她的話,雖然身體虛弱難以移動,仍滿懷歡喜心,走幾步、停幾步,如小孩抓小鳥或貓抓老鼠般,慢慢的走著,但由於沒有食物,身體過於虛弱,到了一片沙漠,就再也走不動而昏倒。

 

 

 

突然聽到一陣鈴當聲,慢慢張開眼,看到一匹綠色的馬正以馬蹄抓地,馬突然間消失了,看了這種奇妙的景象,馬上到這個地方,看到一扇金色的門,打開此門,看到另一扇七寶所成的門等等,這些都打開後,到了一座龍王的宮殿。

 

 

 

裡面的人看到他,認為不可思議,一般人無法到這裡的,因此視他為部主(地方的小王子),龍界的各種如意寶和珍寶任他受用,五妙欲的色聲香味觸都具足,美女們圍繞彈奏各種樂器讓他歡喜,勇士們圍繞著保護他。

 

 

 

在這裡住了很久,有天想回到原來的家園。回到家園,卻已經跨過三代的國王。這種就是已獲得長壽的成就、永遠享用不盡的財富,此後以相信度母而行各種善業。

 

 

 

十三、救離親難的故事

 

 

 

親友離散的故事。以前印度有個地方,住著一位擁有很多財富、眷屬等世間功德具足的婆羅門教徒,不幸自己感染了傳染病,很多親友受感染也因此都死了,只剩下自己孤單一人。

 

 

 

眾散親離,無所事事的來到鹿野苑。他是位善緣具足的人,到達的時候,正值舉辦佛教慶典,聽到有人正講說度母的故事,聽完後他拿起滿滿的一束花供養度母,心裡祈請:「祈望獲得位好朋友。」

 

 

 

度母知道他能成熟一個善緣……,他的病自然的痊癒,成為月稱國王的駙馬,不只自己也影響公主一起信奉佛法,兩人一起承辦很多佛行事業,眷屬圍繞于旁,回鄉報答父母恩,興建了一百多座度母的佛塔,全國人都修習度母法門。

 

 

 

十四、救王法難的故事

 

 

 

以前印度阿優達(意思為無諍地)的地方,有戶具福的家庭,財富和眷屬超過當地的國王,國王因此對他們心存誡懼,深怕他們會造反,雖然他們很忠心,但國王就是不放心、懷存疑嫉,常常藉故想要處罰他們,但就是找不到理由。

 

 

 

商人因此長期帶著眷屬經商于其他國家。以業力的因緣,來到了自己國家的附近,國王知道他來了,滿懷瞋恨心發令手下:「馬上將他抓回來。抓不回來,我就處死你們。」

 

 

 

國王的軍隊們抓住了這位對佛法非常虔誠的富人,被抓後,富商心裡除了想著度母、祈請度母,就沒有其他念頭。

 

 

 

抓入皇宮,一跨門檻,門檻瞬間變成黃金,國王不信,將他發放入獄。一到監獄,天空就降下珍珠雨,國王仍不放過他,將他綁掛在一根大枯乾上,一掛上去,枯乾就長滿了花朵和果實。經過這些,國王終於覺得很奇妙,認為他是位具福報的人,不可無緣無故的陷害懲罰,馬上懺悔,封以大臣之位,國王和所有眷屬也開始信奉佛法,成為一個太平快樂的國家。

 

 

 

十五、救雷難的故事

 

 

 

以前印度邦嘎喇的地方,有位守圓滿五戒的居士,某次耕種不小心跨過羅刹的信物(或圖騰),羅刹非常的生氣的想:「我一定要報復懲罰。」

 

 

 

當天晚上,天空紅雲密佈,紅色的雷電不斷交叉閃耀著,雷聲轟隆,天地好似連為一體、大地震動,暴風四起,暴雨橫下,恐怖的音聲震耳欲聾,連連二十一雷電、天鐵輪由天降下擊在居士的屋頂上,居士不斷的祈請度母,以度母的加持力,雷電瞬間成為花鬘緩緩降下,雲層突然散去,恐怖的音聲成為美妙的樂音,天上降下各種金屬的天鐵供養咒士們以為利生之用。居士內心對度母更具信心而弘揚度母法門。

 

 

 

十六、救事業難的故事

 

 

 

以前印度某地,有位具福但具強烈貪念、想賺更多錢的人,將自己的財富全部托給一位元摯友保管後,出海航向名為瑪喇卡的海島採挖珍寶。

 

 

 

在島上,採伐了滿船值錢的檀香後,返航回鄉,途中,遇到了鱷魚(或摩羯魚)群,船被攻擊破損,自己幸運的抓緊一根浮木,隨浪飄流到海邊,幸運的回到家園。

 

 

 

回去後,發現曾託管財產的朋友被老虎吃掉,財產不知去向,因此一無所有,成為到處乞食的乞丐。在這非常痛苦的時候,一位聰明的朋友告訴他:「你應該多多念度母、祈請度母……」也為他說了很多度母的故事,從此他痛苦的時候,念度母、祈請度母。

 

 

 

某夜夢中,夢見度母告訴他要到某個海邊,醒來,到達所說的海邊,發現以前出海採伐的檀香都飄聚在這裡。又夢見度母指引,也找回以前托在朋友那邊的財物,一切又順心如意。因此更深信度母,財物都用在弘揚度母法門上,利益更多的眾生。

 

 

 

伍、度母救難故事(二)

 

 

 

一、救火難的故事

 

 

 

印度南部有位持戒清淨、精通大小乘教法的大比丘德嘎哇瑪大師,學習密乘的閻魔續和度母續,專修度母成就。

 

 

 

在印度南部貝達的地方,有位外道導師嘎布日拉與佛教導師辯論,很多佛教學者辯輸,後來與德嘎哇瑪大師辯論時辯輸了,很多外道徒因此跟隨大師修學,成為佛教興盛的城市。

 

 

 

不想卻讓很多外道的婆羅門的教徒們不滿,在有次大師講經說法結束,正舉行佛教宴會,很多比丘一起受用宴會的當中,外道人偷偷放火,整座佛堂燒起來,這時候的大師專心祈請度母,度母現於虛空中,天空降下很多雨,立刻將火熄滅。

 

 

 

二、 救水難的故事

 

 

 

印度有位很有名的大師阿瑪日僧哈,曾為尼布劄嘎瑪德答國王的秘書,出家後學習大、小乘各教派的教法,尤其通達【俱舍論】,在一些因緣下,他學習度母法門,專修度母為本尊而成就。

 

 

 

他很出名,很多地方的佛教徒都請他傳法,最後來到印度西方瑪拉哇蓋了一座佛寺,為五百多位比丘講經說法,二十四年住在這裡。

 

 

 

有次,在為這些比丘傳法時,不喜歡佛法的地方神惡龍喇立達,對佛教在此區太興盛很不高興,降下豪雨,雨量直如印度二大河之一的亞猛河般氾濫,好幾個地區瀕臨被洪水淹沒,此時上師祈請度母,洪水突然轉向他方,回轉繞過城市,退到一個專奉惡龍的小城市,洪水淹沒了整座小城市整。離開了水難。

 

 

 

有天,上師修持度母法門的時候,度母示現告訴他:「你要寫一篇言詩文。」詩文的一種,小五明之一的辭藻學,主要是辨認、統一名稱、運用等的參考,對學詩文和經論都非常管用的一部參考字典,後來被稱為【甘露藏】,在印度不管是佛教或外道都會學習、很有名的論典,直到現在,都還是西藏和印度各地方人學習詩或經論時,必須要學習的經典。

 

 

 

三、 救獄難的故事

 

 

 

印度一位名為天使的居士大成就者,學習通達大、小乘的顯密教法,尤其是辭藻學非常有名,他來到喀絲米亞,成為國王夕哈夏迭哇的國師,常常講經說法,喀絲米亞、拉達克等印度北部地方的很多國王都跟他學習,深得很多出家和在家眾的尊敬。

 

 

 

在喀絲米亞,他就蓋了五百多座的佛寺,也常在土耳其、巴基斯坦附近講經說法,很多回教的人也跟著他學習而信佛,土耳其的一位國王看到這種情形,非常不滿,派了好些人去將他抓起來,說:「你要放棄三寶、學習回教的可蘭經,如果不學,我就殺死你。」

 

 

 

這位上師回答:「就算遇到命難,我也不會放棄三寶。除了三寶以外,我沒有可以皈依之處。」

 

 

 

上師因此被銬上了手鐐腳銬送進監獄,在監獄中上師祈請本尊度母,瞬間鐵鍊變成花鬘,天空降下很多花雨和檀香粉,美妙的音樂到處聽得到,土耳其王不信所發生的事而來到監獄看他,已沒有鐵鍊,就拿另外一條銬住他,一銬住也變成花鬘,連用七條鐵鍊,全部變成花鬘,國王覺得很奇妙,請入皇宮,成為國王的上師。

 

 

 

但這時候,很多異教徒的上師和學者,因為國王學習佛法而不滿,國政因此遇到很大的困難,上師就說:「沒辦法在這裡傳法了,我要到別的地方。」離開回到喀絲米亞,繼續宏揚佛法。

 

 

 

四、 救匪難或災難的故事

 

 

 

一位名為僧嘎目劄的小乘大師,某晚夢見釋迦牟尼佛像前有位藍色的女孩,告訴他:「你要學習大乘法。」於是來到喀絲米亞聽聞很多大乘和密乘的法門,後來專修度母為本尊。

 

 

 

他想要聽聞【大般若】,但找不到上師,聽到印度中部有位卓迭大師正在講說【大般若】,立刻就出發。途中被一位土匪搶行擄走,土匪們平常定時以人的血和肉供養印度神德嘎天女(難行天女),被帶到她的地方臨被砍頭的時候,他祈請度母,突然空中發出一聲巨響,難行天女的相隨之粉碎,土匪們嚇得往外跑,這位上師得此機會逃到印度中部。

 

 

 

五、救象難的故事

 

 

 

印度有位成就者名為蘇巴卡給帝,原為小乘的比丘,之後學習大乘,專修度母為本尊。有次他從印度中部出發到西部,在山上蓋了一座寺院,在此講經說法,引渡了好幾位信徒出家,寺院越來越大,影響到整個地區的很多人跟他學習。

 

 

 

阿富汗一位信邪教的王子說:「穿橘紅色衣服者,都是害我們教法的人,我們一定要消滅他們。」於是派出象隊、馬隊、車隊、部兵等四大部隊,尤其大象就有三百多隻,前往這位上師的地方。

 

 

 

上師祈請度母,加持一杯水後,將水灑向軍隊開來的方向,大象突然受到驚嚇,回頭沖向自己的部隊,軍隊想擋也擋不住,全部退回來處,再也不敢出兵,上師因此能繼續在當地傳法。

六、救虎難或獅難的故事

為多羅納塔大師虎難的故事。獅與老虎同屬兇猛的動物,老虎能控制的,獅子也能,多羅納塔大師曾面臨過虎難。

 

印度的一位成就者布達答薩,為丹納布州寺的堪布,某天徒步要到其他地方傳法,需要經過一處很多當地人都不敢經過的曠野,臨入礦野前看到很多老虎的足跡,應該是虎窩的附近,問了附近的人,得到回答:「每天都有很多人被老虎吃掉,更不要說其它動物了,我們都不敢過去。」

但上師不怕,大發慈悲心,偏往虎窩行,進入此區,口中念誦度母咒語加持手中的水,將水灑向虎窩,老虎們突然都死了,上師為這些老虎超渡,天空降下花雨,表示老虎都在上師的超渡下往生天界。

七、救蛇難的故事

陳那大師有位具成救的弟子,在印度東方歐智布夏地區講經說法時,海邊出現一條大蟒蛇,吃了很多人和大象等動物,當民眾聽說這條大蛇即將到達布達喀喇時,都非常害怕驚恐,這位上師祈請度母,念誦度母加持一些界址,說道:「此處雖然是龍界擁有,但為了利益眾生發慈悲心的願力,今天我真諦的真言加持你,立刻回到地底。」這樣說了一首偈加持這個地方,毒蛇立刻回轉爬入恒河游回大海,人們因此離開了蛇難。





主持人
噶陀仁珍千寶六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