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應該多念佛號,還是要多多的依教修觀?

淨界法師

    好,我們來進行第二個問題。這個問題跟剛剛那個提的是有關係的:“他說在平常的修習當中,我們應該多念佛號,還是要多多的依教修觀?這兩者應該如何平衡?”

 

  當然從往生的角度,觀照力比專注力更重要。就是你的信願,它是決定往生,佛號念得是不是能夠專注、能夠得到一心,這個決定你的品位。就是你往生的決心,你是不是一定要往生,你是不是相信你一定可以往生,這兩種心態是決定你往生與否;那至於往生以後你的品位高低,這個佛號是多多益善。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說,當然我們先求有,再求好,是吧?先求往生嘛!所以說剛開始修觀的時間就很重要了。當然修觀也不完全是在佛堂,你在聽經的時候,其實這個時候,你在聞思,它也是一種修觀,誦經本來就是一種修觀。剛開始的比例,我個人的體會要一半一半,觀的時間要多一點。等到你修行上路了,你的思想的方向已經確定了,這個時候你把觀的時間可以少一點,持名的時間可以到七分,修觀可以三分,佛號可以慢慢增加了。

  先確定方向,再增加你的動力。

  你的佛號方向不確定,你所念的佛號全部帶業——帶生死業。所以初學者,我個人是覺得你的思想的建設、思想的改造是很重要的!雖然我個人也接觸淨土,我個人也接觸聖道,但是我個人的選擇,我覺得如果你是初學者,先把淨土宗——你的本行,先把它穩住,你的淨土宗的整個方向確定了,你再來看一些聖道的東西來輔助你,會比較好一點。初學者,你不可能什麼都要的,你的時間沒這麼多的。所以我們剛開始修觀的時間要多一點,等到你人生的規劃已經明確了,你很確定你來生不能在娑婆世界投胎了,你一定要到淨土去了,這個時候你就可以把佛號慢慢增加了。欸,請說。

 

  學員:師父吉祥,請師父開示,這裡講觀照力,剛才師父提的是觀想是不是?我們是要觀想“相”還是觀照“法”?這裡講就是說師父提到說引導佛號,我們要專注力、要觀照力,那這裡的觀照我就不懂了?

 

  師父:好,你問題問得非常好,請坐。

  學員:謝謝。

 

 

 

  師父:法,它是所有的佛法,其實法它有兩塊:一個是空性;一個是緣起,對不對?空性它是無相的,緣起它一定有相狀,可能是娑婆世界的雜染相、也可能是極樂世界的清淨相,緣起一定帶相狀。淨土宗是偏重在有相觀,偏重。我們下一堂課會講到淨土跟聖道的結合,它也修空觀,但是它是兼修,它的主修是有相觀。它的主修,觀兩個相狀:一個娑婆世界的過失相。你把娑婆世界的過失全部列出來:它有這個無常敗壞的問題、它有三惡道的問題、它還有老病死的問題,你要把所有的問題都列出來,看哪些會讓你能夠厭離娑婆的,這個相狀對你是最重要,借相修心嘛,第一個你要觀娑婆相,第二個要觀淨土相,欣求極樂。

 

  所以淨土宗的主修是有相行,它被智者大師判做有相行;但是聖道門一開始是無相行,它觀空性,它先離相。淨土宗它是一個比較用對比的方式,所以淨土宗,它經常是用娑婆世界跟極樂世界做對比,因為你來生只有兩種情況選擇。你臨終的時候,你一定要面臨一個選擇嘛:第一個繼續輪回,第二個到淨土去,你只有兩種選擇,你不可能到涅槃去嘛。所以你平常就要保持這樣的一種選擇,然後最後結論:放棄娑婆,然後往生淨土!

 

  學員:師父慈悲,弟子想問:如果念佛的時候,覺得這個佛號的……就是引導到極樂世界這一部分,做得好像不太好的話,就是這個佛號念起來,沒有這種味道的話,是不是代表在觀想方面還做得不夠,應該放多一點時間在這一部分?

 

  師父:對對對,就是說你厭離娑婆夠了,你欣求極樂不夠,那欣求不夠,你佛號,你為什麼念這句佛號呢?你的動機,當初你為什麼,你提起佛號的時候,你當初是為什麼念這句佛號?你的作意是什麼?沒有作意,就是把它當功課,反正功課一定要做,對不對?

  學員:自己在念佛號的時候是覺得,那個就是念得不夠好,就是這樣子。所以是不是說,還是要……

 

  師父:對對,你知道你有什麼問題,你就要加強這一塊。反正他一句佛號是要厭離娑婆欣求極樂,他的願才圓滿。你不能只有厭離娑婆,那你厭離娑婆,你要去哪裡?你要他放棄A,你要給他一個新的取代。凡夫一定要生命有所住,你要有一個安身立命的地方。因為你不能到空性,你一定會有一個果報體,這個果報體到底在哪裡?你一定要有,我們現在沒辦法無生,對不對?一定要有生嘛!有生就要有一個正報的身心、依報的環境。

 

  學員:那請問師父,是不是自己還需要在空觀方面修無分別智,還有就是多聽經聞法,這一方面放多一點時間?

 

  師父:你是說你缺乏欣求極樂這一塊啊?

 

  學員:佛號念起來的時候,就是覺得那個攝受力不夠。

 

  師父:那你是缺乏欣求極樂。

 

 

  學員:那就是說要從另外一方面?

 

 

  師父:你目標不明確,對。 對對對,你放棄了一個,但是你不知道你要去哪裡,這個佛號在空中到處飄。

 

 

  學員:所以還是要多聽經聞法?

 

  師父:對對對,因為極樂世界你只有從經典學習,你沒辦法,你自己不可能自己想出來。

唯識學概要——186





主持人
淨界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