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08/09/29 01.31 NPO


仙多祖古仁波切是西藏「康」地區,擁有八百多年歷史的『唐迦寺』歷代寶座持有者,第一世名為阿曲仁波切,為史上有名之政教雙全的聖者,對雪域人民影響甚為深重。

第二世仙多活佛名為安那祖古,曾令龍族為其侍從,將金剛杵印於石上。在他圓寂火化後,脊骨上顯現一尊拇指大小的財神像。

第三世仙多活佛轉世後,在做床前便已入滅。第四世仙多活佛名為明珠滇貝蔣稱〈無變正法之幢〉,自幼心中常有一團藍光,具大神通力,能夠輕易地在石上留下手印,圓寂火化後有極多舍利,心、舌、眼入火不焚。


第五世仙多祖古寧旺吉美土逗旺秋〈語目在無為大力自在〉,係於一九七五年出生在昌都貢覺縣境,十二歲時〈1986〉,為現任薩迦天津法王〈1946-〉指認為湯嘉寺王仙多活佛的轉世靈童。同年,在湯嘉寺由哦巴第七十三任堪布─康薩拿旺欽哲土登寧波〈1913-1988〉為他陞座,剃度出家,賜予法名。並給予長壽佛與馬頭明王等灌頂。陞座時有天現彩虹、天雨曼陀羅花等祥兆。一九八六年,從康薩大堪布受沙彌戒。一九九六年,從綠頂大堪布受比丘戒。

他從第十四世達賴喇嘛、薩迦天津法王、秋吉崔欽仁波切、康薩堪布等受過多次菩薩戒。並從薩迦天津法王等上師,領受四部密法之諸多密法灌頂、口傳、教授與密戒。如是,成為具足三乘戒律之僧寶。陞座後,從親教師喇嘛貝噶熟習湯嘉寺傳規之《大日如來》、《大黑天護法》等儀軌誦修。一九八八年起,進入薩迦佛學院就讀九年,從堪布米瑪策林學習《中觀》、《因明》、《唯識》、《般若》、《戒律》、《阿毘達磨》、《三戒揀別》、《喜金剛密續及其疏釋》等顯密教法,擔任四年復講助教,以優異成績得到阿闍黎學位。並從堪布阿貝學習《入菩薩行論》,從宗薩佛學院堪布貢噶旺秋,學習陳那的《集量論》兩次,無著的《阿毘達磨集論》,彌勒的《現觀莊嚴論》,並領受法稱《釋量論》的口傳。

在其他諸明方面,學習印度祖師滇替的修辭學名著《詩鏡》,小五明之《辭藻學》與文法。更從綠頂堪布等學曆算、占卜等。從達賴喇嘛、薩迦天津法王、秋吉崔欽仁波切、綠頂堪仁波切、康薩堪仁波切等主要上師,領受《共與不共道果》三次,《薩迦十三金法授》、《普巴金剛高低壇城大灌頂》、《大威得金剛》、《大日如來十二灌頂》、《時輪金剛》等灌頂、口傳與講解。在無誤地學習顯密經論外,迄今已圓滿伏魔金剛手、長壽佛與馬頭明王、薩班文殊、三怙主、吉祥天女、作明佛母、大黑天、大日如來等閉關。超過十種儀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