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05/07/05   報導

尊貴十四世達賴喇嘛尊者

 

  

◎尊貴 十四世達賴喇嘛的全名是:至尊文殊妙音王‧賢善智慧‧持教大海‧三界法王‧無平等部‧吉祥賢善。但西藏人民簡稱他為昆敦,意即「諸佛菩薩的總匯」。 十四世達賴喇嘛的全名是:至尊文殊妙音王‧賢善智慧‧持教大海‧三界法王‧無平等部‧吉祥賢善。但西藏人民簡稱他為昆敦,意即「諸佛菩薩的總匯」。

  

達賴喇嘛尊者於1935年7月6日,生於西藏東北安東省(今青海省)的小村莊——他克瑟,俗名拉木頓珠。十三世達賴喇嘛於1933年圓寂後,攝政王瑞廷仁波切到聖湖拉姆拉錯湖,觀看湖中顯出的幻境--清楚看到水裡現出三個藏文字母「An、Ka、Ma」。接著出現一座三層樓高的大寺院,有綠藍色及金色的廟頂,寺院東面有一棟房子,房前是一座小山,屋頂邊緣的綠松石色瓦片十分醒目。後來,攝政王又夢見這棟屋頂有奇形怪狀導水槽,院子當中站著一個小男孩。攝政王相信An字母暗示「安多」(Amdo),就在拉薩東北方,所以靈童尋訪團就出發了。

 

尋訪團抵古木寺時(拉薩至此,要三個月旅程),他們直覺相信走對路了。如果An字母暗喻安多,Ka勢必就是古木(Kumbum)寺,而它的確是三層樓,且有綠藍色屋頂,尋訪團只須找出那座山及有特殊導水槽的房子,所以一行人開始巡訪附近村落。當他們看見拉木頓珠家的屋頂上結瘤的杜松木幹時,即確定十四世達賴喇嘛就在附近。

          

儘管尋訪團心中已有定數,但是他們仍隱秘行事,並且再三確認。有次他們帶著許多十三世達賴喇嘛的個人物品,混雜了一些他沒用過的相似物品,向一歲多的拉木頓珠試驗,而這小男孩總能無誤地認出,並說:「這是我的!這是我的!」

當時的拉木頓珠正在牙牙學語階段,只會幾句西寧話,但是當他和尋訪團成員對談時,竟然用流利拉薩方言回答。尋訪團問他來自何處?哪一所僧院?他回答:「哲蚌寺的果芒札倉。」尋訪團大喜望外,確定十四世達賴喇嘛找到了!

  

1940年冬季,舉行坐床大典,拉木頓珠嗣位為達賴喇嘛,成為西藏人的精神領袖,不久便剃度為沙彌。依照傳統而言,他就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菩薩,實義為「正覺的勇者」,是一位將要證得正覺(菩提)的勇者,他選擇留在娑婆世界以繼續利生的事業,而不是為求自己的解脫。觀世音菩薩化現為西藏的達賴喇嘛,為眾生而奉獻自己。

當他六歲時,在拉薩的布達拉宮和夏宮接受教育。他的學習課程涵蓋五個主要及次要學門。主要課程包括:因明學(邏輯)、西藏藝術與文化、梵文、醫學、以及佛學。佛學最重要,也最難,所學的是五部大論:現觀莊嚴論、律經、俱舍論、入中論、釋量論。主要課程被稱為「五明」,而次要學門被稱為「小五明」,分別是:修辭學、詞藻學、韻律學、戲劇學、星相學。

達賴喇嘛與生俱來的聰慧,學習快速。他在二十五歲時獲得第一等格西學位,這相當於「佛學博士」的學位,這學位的取得必須先通過西藏三大佛寺:哲蚌、色拉和甘丹寺的初試,然後於正月,在拉薩大昭寺例行的祈福法會中通過最後的考試才能取得。考試的流程是這樣的:早上先由三十位學者考問因明學(邏輯),下午的時候和十五位學者辯論中觀,到晚上還要通過三十五位學者考問五部大論,達賴喇嘛以優異的成績通過這場在二萬出家僧眾面前所舉行的考試。

達賴喇嘛平時在每一個公開的場合中,總是盡力讓自己顯得很平凡。比如說,面對照相機時,他也許騎在健身腳踏車上,或者頭戴棒球帽,甚至讓他刷牙的照片公諸於世。他會從後面重拍你的背並把手臂繞在你的肩膀上,或在高僧會議上公然地打呵欠。他時常跟舉世頂尖的科學家、思想家、宗教領袖和政治家座談,並把話說到他們的心坎裡去;他對福音書開示的深度和甜美,使倫敦的基督徒感動得流下淚來;義大利某大城的市長因見到達賴喇嘛而當場歡喜大叫;愛嘲諷的記者,因他的坦率而折服,變得輕鬆了;而物理學家和神經科學家也為他的聰明才智所振奮,對他留下深刻印象。

達賴喇嘛認為悲心就是身體力行,不論是那個層次:政治、宗教、社會或是個人,絕不遲疑!在街上遇到一個喝醉的人,步履踉蹌的走過他的身邊,他會對他合掌彎腰;在漫長的正式演講會中,他會不顧演講地與坐在前排的小孩眼神交會;也會設法走向長廊的另一端加持坐在輪椅上的婦人。

儘管他一直都是世人注目的焦點,為數百萬的人所尊敬,達賴喇嘛還是很歡喜的過他簡單的比丘生活。他每天早上四點起床,然後開始一個半鐘頭的禪修和祈請文。坐在他的禪座上,雙手擺在大腿上,拇指相觸,開始發威猛的誓願,願他每一個身語意的行為皆能利益他人。他說:「藉此方式,能讓你的一整天過得都很有意義。」早課結束後,他向佛陀頂禮,然後開始有意義的一天。

1989年尊者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主要是因為他不斷地宣揚以「包容與互相尊重」的和平方法,關懷地球上有情的眾生,致力維護歷史文化財產。

在他多次出國訪問時,都強調慈心、悲心、善良心,及對世界大同的責任和世界不同宗教信仰間互相了解的重要性,不管尊者是以佛教僧人、人權的奮鬥者、非暴力主張者或不休止的世界和平發言人等不同身份與角色而言,慈悲以及親切的關懷,一向都是達賴喇嘛尊者生活和工作的特色。

眾所周知,達賴喇嘛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而他的行誼,正是菩薩行。他說:「只要有慈悲心,每個人都可以是觀世音菩薩。」一如他在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的這番話:「只要宇宙長存,只要生命延續,願本人能等待至那時,驅散世上的不幸!」

-------------------------------------------------------------------------

 

 

 

2011時輪金剛大灌頂法會官方網站:www.kalachakra2011.com

 

住宿酒店資訊:http://kalachakra2011.com/planningTrip.html

 

 

受此本尊大灌頂功德:

《時輪金剛續》內說及:凡受過此灌頂而堅定信念修持者,雖不修在七世內必定成佛。

凡聞此法而經常念誦咒語者,可轉一切不淨為清淨,令毀滅得以復生,化痛苦、鬥爭為和諧與快樂,平息末法時期各種天災人禍諸橫難,如風災、水災、土石流、流行疫疾傳染病、不治之疾、戰爭等一切劫難,促進和平、風調雨順、五穀豐登、六畜興旺。

凡聞此法、受過灌頂者,重罪輕受、輕罪可免。若不犯重罪,定能不墮三惡道,獲得人身或生到香巴拉淨土,涅槃不輪迴。

凡聽到此法的有情眾生都能解脫、亡者往生淨土等諸多功德。
 

文殊應化根本大師宗喀巴十五種無與倫比之不共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