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2 05:44:33 NPO   編輯部 報導

達賴喇嘛尊者83歲生日慶典上的開示

今天在此,在我的生日慶典,大家來到此地。其中有拉達克的前任甘丹赤巴, 我從其獲得教授的日宗仁波切,以及傑旺仁波切等為首的,不分教派的祖古、格 西、主持,還有當地的校長,各組織的領導者,諸多的在家出家的男女眾,當地 的藏人們來到此地。 我們都是具有三昧耶誓言的朋友,無論你是不是佛教徒,但是我們大家真的 都是真心的朋友,具有誓言三昧耶的朋友。一開始來到這裡的時候,天氣並不是 很好,大雲大霧的,所以我想說“說不定生日的這天會下雨” 。今天雖然沒有下 雨,可是又太熱了,不是嗎?熱到不行。我相信,在場的學生們、出家僧眾們, 可能你們已經熱到不行了,但是你們內心是歡喜的,就憑這一點,就值得我對你 們說聲“謝謝!” 與此同時,在我生日的今天,我的朋友們還有認識的同事們,也從世界各處 給我寫來問候信,祝我生日快樂。我雖然沒有辦法一一的回復他們,但是我想借 此壽誕慶典的機會,因為他們打從心底歡喜地給我祝福,我想借此一併回復給他 們---“謝謝你們!” 一開始的發言者說到“見到了尊者,更重要的是我們要遵守尊者所說的內容。” 這句話令我很高興。所聽聞的內容就是讓我們知道何為所舍,何為所取,我們聽 聞之後要將聽聞的內容放在心裡面,好好地去實踐,這是最佳的供養。在諸多的 供養裡面,沒有比這個更殊勝的。所以這是最佳的禮物!

我以清淨的意樂,確實為一切有情眾生發願回向。像我們往天空上看,有這 麼多的星辰,所以像地球一樣的星球是無法計數的,可是對其他世界的眾生,我 們只能發願,我們沒有辦法真正幫助他們。我們能直接説明的物件,只有這世界 的有情。可是這世界的有情又分不同的種類,像昆蟲、鳥類等,這些我們只能為 它們回向,除此外沒有辦法真正幫助它們。真正能夠直接説明的物件,唯一的對 象就是地球上的 70 億人,因為我們都有相同的人的大腦。無論是情緒上、心理 上、生理上,70 億人都是一樣的。我們都有相同的潛能,相同的能力。所以這 70 億人如果能夠和平相處,能夠非暴力和睦相處,這是多麼好呀!所以,我一 直朝這個目標而努力著。 科學家也這麼說,人類的天性是善良的。以實際的情況而言,的確也是如此。 因為我們生氣的話,不只心裡沒有辦法快樂,也會影響到身體健康。如果我們時 常保持內心的慈悲,保持善心,對免疫系統增長會有説明。相反,如果時常生氣 的話,會降低我們免疫系統的能力。這也是為什麼科學家說人類的本性是善良的。 既然如此,我們就有希望的曙光了。如果人類的本性是煩惱,是憤怒,那就沒什 麼可以改變的了。可是事實並非如此。人類的本性是善良的話,我們就有能夠提升自我的基礎。我們就有和平的基礎。

 在這世界上有諸多主流的宗教,即便有不同的教義,但都有說到慈悲、忍辱、 滿足、自律等。這是一樣的。像我個人來講,有很多宗教信仰背景不同的朋友, 我有基督教的朋友、回教的朋友、猶太教的朋友、耆那教的朋友,他們真的有好 好去修行自己遵守的教義的話,他們確實是善良的人呀。像是馬塔泰瑞薩,真的 完全奉獻自己的生命來去服侍他人。她能產生如此強大的心力靠的就是她遵守的 信仰和教條。所以每一個主流的宗教都有改變人,令人更善良的能力。既然有這 樣的能力,對人類社會有如此貢獻的話,我們主流宗教之間就要好好的和睦相處。 所以我的第二個使命就是推動宗教間的和諧,也就是相互尊重。這是我的第二個 使命。 因此,在場所有的朋友們,為了使人類整體能夠快樂,使世界能夠獲得和平 幸福,我們要盡自己最大的能力來改善自己。雖然我們不一定能夠直接幫助世界 和平,但是只要自己變成善良的人,自己真正去實踐善良的價值,再將其價值推 廣到周圍的十位朋友,這樣一傳十,十傳百,百傳千,千傳萬„„以這樣一種方 式就可以改變 70 億人的思維。這種思維的改變,最開始的起源靠的就是自我的 改變。我們不應該為我們改變不了人類的整體而失望沮喪,而應該想我是 70 億 人口之一,為了能夠改變人類整體,我首先要自我實踐善良、慈悲的價值,用自 身的實踐經驗再去影響自己周遭的朋友

。你們每一個人都要這樣想。以宗教和諧 而言,拉達克做的非常好,不止如此,你們還要繼續努力,不要放棄。 我的第三使命就是為了西藏,我是西藏人,最主要是西藏的廣大群眾他們在 旺盛的時候會以我的名義來做祈禱。所以,藏族有 90%以上的民眾是真的相信我 的。而且西藏的問題是根據真實情況來去解決的,所以我即便放棄了政治職務, 但是還是會致力於西藏的環境能夠真正受到保護,使西藏的文化和語音獲得維護, 因為西藏的語言和文化是非常與眾不同的。像我個人來講,我雖然已經 80 多歲 了,我到世界各處,遇到了很多的朋友,而且我認識很多的科學家,在和他們交 流的時候,因為我們西藏的文化是受到那爛陀的影響,所以在心理學和邏輯上的 解釋是非常豐富的。而且這些的學術內容對今天的世界是很有幫助的。所以如果 是要好好地詮釋講解那爛陀的心理學和邏輯學的話,最好的語言工具就是藏文。 因為從印度翻成的佛經有 100 多冊,論典有 200 多冊,這 300 多冊都是已經翻譯 成藏文的。所以要完整地詮釋那爛陀的體系的話最好的語言並非英文、現代印度 文,而是藏文。這些文化對世界整體是有幫助的,因此我維護西藏文化是有理由 的。這也是我的使命之一。 西藏的宗教和文化的維護,不只是我們 700 萬的藏人的責任,我們藏人確實 是犧牲生命來維護文化和宗教。的確有很多困難,沒有錯。

不只我們藏人,喜馬拉雅山區的居民們,你們也有相同的責任,因為你們也是有相同的那爛陀寺傳承 的。所以你們也有責任去維護和保全西藏的文化和宗教。 剛剛說到了從拉達一直到門達旺屬於喜馬拉雅山區的居民,你們剛剛說到要 維護文化。維護文化的方式絕非是多建寺院,多造佛像,不是的。維護文化的方 式、維護宗教的方式如同《俱舍論》裡面所說的,教法有分教正法和證正法兩者, 要維護教法的唯一方式就是透過講授和修行。所以佛法並非是寺院和佛像,佛法 最主要是講教正法和證正法兩者。教正法,教言的正法,最主要是透過學習聞思 的方式來去瞭解三藏的內容,透過三藏的認知瞭解三學怎麼去實踐。證正法是透 過實踐產生的功德。以這種聽聞和講授還有自己的實踐來去持有佛教的傳承。所 以佛教傳承的延續,靠的不是多建寺院多造佛像,絕對不是的。我並不會粉飾的 來講好聽的話,我會很直接地和你們說,這就是唯一繼承佛教的方式。 我在德里遇到,他們說要建立這樣一個協會,我就說“非常好”。因為我這 幾年一直在呼籲真正持教的方式靠的是聽聞講授學習的方式以及實踐的方式。你 們建立這樣一個協會,秉持這種宗旨的話,我是非常隨喜的。感謝你們! 時間會一直流逝,諸行無常,一切有為法都是無常,不會刹那停留,每一刹 那都在轉逝當中。未來會成為什麼樣的結局,其因掌握在我們的手上。

對我們來 講,我們的未來就是在場的學生。你們要好好地學習。西藏的文化裡面心理學、 哲學、量學,尤其是量學,幾乎只有西藏才有。以前從那爛陀流傳下來的,如此 深廣的精神文化,這是我們藏人祖先們將其保存下來。所以你們拉達會講“皈依 佛、皈依法、皈依僧”,你們對佛法的信仰非常強烈,你們也要去學習藏文呢。 你們不會寫藏字,就是念“祈求上師得知、祈求上師得知”,那沒有什麼太大的 幫助呀。所以要好好地學習藏文。 我們講那爛陀的法脈的話會比較偏信仰的部分。我們應該講那爛陀文化,這 樣就比較不會偏信仰。我們講那爛陀文化時,回教的朋友們,你們信仰的物件是 阿拉沒有錯,但是由那爛陀所流傳下來的文化思維,像是心理學、邏輯性,拉達 的回教朋友,如果你們也能關注的話,會非常好。 我們是很好的朋友,所以我們可以很坦率地講,你們也可以說我很會耍嘴皮 子,其實之所以我這麼會耍嘴皮子,是因為我學習了那爛陀寺的心理學和邏輯學。 所以我希望你們拉達克的回教徒們,透過邏輯學和心理學的學習,精通這些內容 的話,對你們會有很大的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