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的核心是什麼?如何做到自淨其意?

空海法師

   答:佛教,不管任何宗派,來到沒有宗派之分的佛教的核心,修行的總綱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核心在於自淨其意,修行核心就在於自淨其意。自淨其意就是淨化我們的心、意,淨化我們的心鏡。所以要知道,你透過不管任何法門,如果你有透過這些法門,然後來讓自己的心寧靜了、清淨了,那這樣這些法門就能夠幫助你走在真正的解脫之路上。

 

如果我們用各種法門,但是卻沒有來實際真正淨化我們的心靈的話,那我們只是在結善緣,在方便法上面繞。所以,一樣啊,有很多人,他們透過某個法門,然後一直一門深入,比如說,他在禮佛啦,拜懺啦,誦經啦,或是持咒或是念佛,很多方法,那如果你用這些方法,沒有來到每天來淨化我們自己,那就變成只是在方便法上面繞。

 

所以我們要清楚的瞭解,如果我們的心真的清淨了,你這一面清淨的心,看出去的世界你才會看到真正的實相的世界,而且當我們的心清淨之後,我們也會看到:淨土就在眼前,淨土遍一切處,這就是所謂的淨土的核心:心淨佛土淨,心淨佛土淨。

 

我們的心真的清淨了,你馬上可以感受到你就活在淨土、極樂的世界;如果我們的心不清淨,充滿貪嗔癡,充滿我慢,充滿自我、自負、自以為是,那你就看不到真正的淨土。因為真正的淨土,我現在講實相,我們每一個人,本來就是活在淨土、極樂的世界裡面,本來就是,現在也是,未來也是。那為什麼很多人覺得活在苦海,活在五濁惡世?他為什麼覺得活在那麼多的憂悲惱苦、衝突不斷,想要實現的理想目標,總是遙不可及,為什麼會這樣呢?最主要就是因為,你的心沒有真正讓它淨化下來,我們用污染的心去看,結果我們看不到真正的淨土在哪裡。

 

再來,很重要的就是:我們用了錯誤的觀念知見在面對一切人事物,導致我們本意是想求淨土,我們本意是想多行善、多跟眾生結善緣,但,沒想到後來後面卻產生那麼多的苦果、那麼多的惡果、那麼多的逆境,讓自己感受到很痛苦、很失望。

 

剛才是講原則,我現在講一個比較具體的,就比如說,你很愛你的小孩子。在家居士,為人父母的,你很疼愛你的小孩子,他要什麼就給什麼,儘量的來滿足小孩子的需要。那父母親、為人父母總是希望,小孩子能夠越來越聽話、越來越成長,然後,越來各方面都越好,能夠符合父母親這樣的苦心栽培。

 

但是,往往事與願違,很多小孩子漸漸長大之後,他的叛逆越來越強。所以為人的父母常常,越多小孩子越長大,越感覺那一種落差、失落感越大,跟自己原先預期、預求的差距越大。所以小孩子逐漸的叛逆,小孩子也活的很痛苦,被你愛得很痛苦,那為人父母親,也很挫折,認為說:我已經這麼樣的愛你了,我已經盡心盡力為你了,那為什麼小孩子還體會不到,還是這麼樣這麼多的不滿,然後這麼樣的叛逆。

 

這裡面,一般人很不容易去看到真正問題,總是把問題認為這是小孩子的問題,總認為是小孩子叛逆,或是,這個小孩子哦他是來要債的,來討債。事實上真的不是這樣,那是因為父母親錯誤的對待,導致純真可愛的小孩子他逐漸的被父母錯愛愛得很痛苦,所以他才產生很多的叛逆,產生很多的憂悲惱苦。那當小孩子他內心苦悶的時候,他一定會反彈。所以我們要知道,很多情況,事實上是因為大人不知道正確的愛,用的是錯誤的愛,來對待小孩子,導致這種愛裡面是含有纏縛,含有意思食,含有大人的欲望的投射,含有本身大人未完成的願望,希望小孩子來替他背這些包袱,實現他的欲望。

 

但是小孩子他有他要走的路,他有他的理想,他有他的興趣。那大人往往抹殺了小孩子本身他的善良、他的理想、他的願望,所以導致小孩子他本身想做的,大人很不容易給他做,或是一直的不希望他這樣做,然後大人卻一直叫小孩子去做為人父母想要做的,所以導致很多的衝突、很多的拉扯。

 

那這個時候呢,小孩子他還小的時候他還不敢叛逆,但慢慢長大,來到國小、來到國中,這是叛逆期,他就敢發洩出來。所以為什麼國中那種翹課的、蹺課的中輟生蠻多的?就因為這樣啊,那這裡面重要是因為為人父母你沒有開啟智慧、你沒有用正確的態度、沒有用正確的教育觀念來對待小孩子,所以導致小孩子被你愛得很痛苦。

 

所以從這一點,我們要引申到很多方面,很多人是這樣,你以為你在行善,但你不知道,你一邊行善,一邊造惡,你不知道。面對親人,包括說世俗的這種夫妻,世俗的家庭,夫妻之間的相處也是一樣。你不知道你對對方,你是一邊給他愛,但是一邊給他痛苦,你不知道。我們對待親戚朋友也是一樣,一般人,常常是,給別人一半慈悲、善意,但你無意之中,你也帶給對方衝突、帶給對方意思食、帶給對方負面的意向,一般人常常是這樣。

 

當你有這一種主宰欲,想去掌控對方,當你有這一種我慢在顯現,當你有這一種自負的心,你要知道,當下你就在跟眾生結惡緣,但是一般人不知道。所以事實上,苦海、五濁惡世,要知道,是我們自己製造出來的,這一點希望大家重新來認識。也許有很多人認為說:我們現在就生在五濁惡世啊,我們在苦海裡面啊,我們需要諸佛菩薩來救助啊。

 

如果你看不到說,你所謂的五濁惡世、苦海是我們自己製造出來的話,那你都還是在怪外境,怪別人,怪別人不對,怪生不逢時,怪我業障深重然後才生到這個五濁惡世來……如果你是這樣的話,那你會一生一生一世一世在那裡一直的在求、求。當然這樣的修也是不錯,也是一樣,可以慢慢的多積累善根福德因緣哪,但是你要找到真正的淨土,那就要花更長的時間。

 

如果你能夠看到,你能夠來體會到,原來苦海是我們自己無明情況之下製造出來,那就好辦。如果你能夠看到,原來五濁惡世是我們染汙、扭曲形成出來的,那這樣就好辦。要知道,你所處的世界是淨土還是苦海,是極樂世界還是五濁惡世,要知道,這個責任在我們自己,這個責任在我們自己。如果你都把它怪外境、怪業力,怪……反正都是把這個原因推向其他、推向外面的話,那你就找不到真正的原因,你看不到自己該承擔的,你看不到自己該改進的,所以你會只是一直在結善緣,還沒有真正掌握到那個核心。

 

如果你能夠去、慢慢地去淨化、慢慢地去思維,找出原來是我們自己錯誤的觀念知見導致我們跟眾生結惡緣,好,你能夠看到的話,那你從中去改變我們的心態,去改變我們的心鏡,讓我們的心態心鏡改變,懂得怎麼樣用智慧、用慈悲、用正確的態度來對待小孩子、對待家人、對待親戚朋友的話,那你的人際關係就會大大的改善。你懂得從真正的慈悲、智慧出發去善待一切眾生的話,那你會越來越快樂,你的人際關係會越來越好。那當我們的心,是清淨的,真正清淨的心,真正用慈悲、大愛之心來善待一切眾生,那眾生回饋給我們的也會是慈悲、友善、大愛的磁場。萬物都是這樣,它都是互相回向的。

 

這裡要跟大家勉勵一點的就是,我們每個人就像那個電視臺的發射台,電視波的發射台,我們每個人都是一個發射台。而且更奧妙的是,從你這個發射台發射出去什麼,外境就會回向、回饋同樣的念波、磁場回來。這個是比較深,但很重要,大家仔細聽好。我再講一遍。我們每個人都是一個發射台,你是個源頭、是一個源流,那從你這個源頭源流散發出去的是什麼樣的磁場,外境就會回向同樣的磁場過來。這一點大家好好去體會,因為這個要應用到遍一切處。

 

你能夠體會到這個要領核心的話,你才會體會到,為什麼佛菩薩,他們是畏懼因,菩薩畏因;眾生畏果,畏懼的畏。一般眾生是怕、畏懼那個果報現前,但是佛菩薩、菩薩他們是畏懼那個因。

 

也就是說,比較走在修行路上、真正逐漸開啟智慧的人,他越瞭解真理實相的人,他是畏懼當下的因,也就是說因為他很清楚,他有正確的觀念知見,他很清楚瞭解:我當下這個心態,我當下的念頭,我發射出去的是什麼樣的波,法界回向過來的就是我發射出去的那些波,而且還加倍擴大利息。

 

這個觀念你瞭解之後,那你就會更清楚、更容易瞭解,如果我們發射出去的波是嗔恨心的,看不慣別人,對別人嫉妒、陷害,對別人心量狹窄,如果我們發射出去的是那些負面的、不友善的那些磁場念波出去的話,那你就清楚瞭解,以後回饋過來的、別人對我們的也是嗔恨心、嫉妒心、排斥。這一點大家清楚瞭解,你正確清楚瞭解,你才會為我們自己的行為負完全的責任。

 

不要推卸責任啦,一般眾生總是很喜歡推卸責任,不願意負責。那我們對我們自己的所作所為,我們自己不負責,要讓誰來負責?總是想貪便宜,我們不為我們自己的行為負責,然後就是要貪便宜,然後請別人來給我們一個加持、一個灌頂,然後業障就消除。這些是結緣,結善緣。

 

但問題是,我們的觀念知見如果不正確,好啦,就比如說,我們這個小孩子如果很喜歡賭博,你賭性不改的話,就算你的父母親多麼的疼愛你,常常幫你還賭債,你賭性不改的話,你的賭債會越來越多,而且到最後你父母親的家產也會讓你傾家蕩產。如果不懂得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總是在怪別人或者寄望別人,那這樣你會成為一個長不大的小孩子。

 

所以我們要有正確的觀念知見,我們要為我們的行為負完全的責任,而且我們要為我們所遭遇到的各種境界,我們要負完全的責任。這個不是說,一般講的,那個業力啊、業障,那個太抽象的了。我講的都是實相,每個人可以體會得到、可以做得到的。你瞭解這個關鍵之後,就好修行,而且修行起來效果會很快。

 

所以我再強調這個核心,我們要為我們自己的行為負完全的責任,我們要為我們所遭受到的各種果、呈現出來的因緣的各種果,我們要負完全的責任。如果你不負責、你把這個責任都推給別人,怪別人,那你永遠都沒辦法找到真正出離苦海的原因,你只是設法在逃避、逃避啊,或是找一些方法來麻醉啊,找一些麻醉劑啊、安慰劑啊、興奮劑啊,你沒辦法從真正的病因、病根去下手。

 

今天空海跟大家結緣的就是協助大家找出真正的苦因、真正的病因,讓我們從根本來淨化,讓我們從根本來改變起。你這樣的話,你的修行成長就會很快速,而且你不但能夠真正的淨化我們自己,你也會找到真正的淨土就在眼前、遍一切處。不管別人再怎麼樣抱怨這個環境,但是你總是可以處在極樂世界裡面,如果你真正會看,你的身心夠柔軟;如果你懂得真正的從每個當下開始,我們都是慈悲善待一切眾生,那這樣,處處心花朵朵開,處處都是人間淨土。

 

所以為什麼佛門的、佛教的修行總綱,就只有這一句偈,很簡短的幾個字而已:“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就這樣,這三句。那這三句這是:諸佛的教誨。所有那些開悟者、所有那些大徹大悟的人、大智慧的人,他們跟我們叮嚀交代的,你要真正的解脫,你要真正的開啟智慧,你要真正的往生淨土,得道淨土,整個核心就是這三句。你真的好好力行這三句,真的好好認真去做,你就可以很快的來到淨土的世界,極樂的世界。

 

“諸惡莫作”,不要與眾生結惡緣;“眾善奉行”,點點滴滴跟眾生廣結善緣。不要結惡緣,又廣種、廣結善緣。你看,一方面惡緣減少,我們的障礙自然就越來越少。如果你跟眾生結惡緣,你就是在障礙、製造更多的障礙來障礙自己解脫之路,這樣知道嗎?如果你跟眾生結惡緣,你去罵別人、去跟別人吵架、去跟別人計較或是陷害別人,要知道,你只要去傷害別人,這些都是我們自己在障礙我們自己的解脫之路。你不要以為:我佔便宜了,哈哈!這次我贏了,我報復了,我總算出一口氣了……你要知道,只要你是去傷害別人,就是在傷害自己。記得,只要你去傷害別人就是在傷害自己,這個因果絲毫不爽。

 

所以這種逆境、障礙,所有的業障、障礙,那是我們自己在障礙的。那你如果這個觀念知見正確的話,瞭解這些因果的重要,瞭解從根本來著手的話,每個當下這個因很重要,那你就不會去跟眾生結惡緣,所以你就會來到“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你惡緣減少了,障礙減少了,然後又不斷地跟眾生結善緣,所以善緣越來越多,那這時候呢,一方面障礙減少,一方面善因善緣越多,所以你就會有越多的助緣,龍天護法都會來説明你,很多的菩薩他們也會來協助你。你的人緣關係越好,你的因緣越好,所以這時候你就有更多的好因緣可以來進入更深層的自淨其意。那當你能夠更深層自淨其意之後,你的高等智慧就會開發出來,你就能夠像觀世音菩薩那樣的有智慧,又具有大慈大悲之心。

 

我們修行是要來到,一方面淨化我們的心靈,一方面開啟我們高等的智慧。地球上人類的智慧還算是很膚淺的。對不起,不是我瞧不起,不是這樣,我是說實話。人類的智慧,是處在整個宇宙心靈品質的中下,還沒有來到中等哦,還沒有來到中等,是屬於在中下。

 

所以我們修行,我們說要學佛,學佛就是學習像佛陀他們那樣,能夠開啟高等的智慧啊。你要學佛,真的就是學習像諸佛菩薩他們那樣能夠開啟高等的智慧,了悟宇宙的真理實相,讓我們遠離顛倒夢想,又能夠活在淨土極樂的世界。學佛本來就是這樣啊。

 

所以不是說,在那裡一直執著計較某種法門才是最好最高,我這個人的才是最好,那別人的不究竟;我這個人的才是了義,別人的是不了義…,那這樣的話,你都一直在宗派裡面在那裡執著,然後製造更多的二元對立你也不知道。結果,很多人不修行還好,那一修行之後,脾氣個性越來越怪異,心量越狹窄,越多看不慣的人,像這樣的話,這表示都是走偏差了。

 

我們來學佛,不管你是從某個宗派進入、某個法門進入,每個眾生有不同的根基,有不同的需要,我們尊重每個人他的需要。不同的根基所以就有不同的法門,所以我們對於各種法門,我們要充分的尊重。我們尊重我們選擇的法門,我們也尊重別人所選擇的法門。那這樣的話,我們的心量就逐漸的打開啊。如果我們去排斥瞧不起別人,一樣啊,那是在製造對立啊,你看不起別人,別人也看不起你啊。你認為別人是外道,別人也認為你是外道啊。所以敵人,以及那些對立,那是我們自己在樹立的、在製造的。

 

如果我們心中沒有那些我慢,沒有那些堅固、牢固的那一種宗派思想、或是那些法門執著的話,我們會充分尊重每個人,我們心量會打開。而且我們不管跟任何宗,甚至任何宗派、任何宗教,我們都同樣的平等心的尊重。你能夠這樣的話,不管我們遇到任何宗教徒,他都是我們的同胞、都是我們的兄弟姐妹。你能夠這樣平等心去愛護他們,你看哪,你的淨土世界就越來越廣泛、越來越廣泛、越廣闊啊。

 

如果我們有這一種宗派或是宗教的優越感,然後瞧不起別人的話,比如說,你瞧不起基督教徒,那你看,你遇到基督教徒的時候,你就會好像遇到磁場不同的人,或是遇到跟我們反正觀念理念不同的人,然後就會產生一些隔閡、一些對立。那同樣的哦,因為我們本身沒辦法由衷的尊重、沒辦法由衷的來愛護他們,所以我們產生的是不友善的這一種磁場的話,那對方一樣,感受到我們不友善,所以就會變成,噢,我們批評他們,他們也會批評我們。

 

所以我們真的,要學佛,就是要學習佛陀他們那一種高等的智慧,把我們狹窄的視野逐漸的打開,把我們狹窄的心量逐漸的打開,把我們錯誤的觀念知見逐漸的矯正過來,把我們扭曲的心鏡、凹凹凸凸的心鏡,逐漸的讓它越來越平穩、越平靜。你們來念佛,如果懂得這些要領的話,每天我們都是在淨化我們的心靈,讓我們的心越來越寧靜、越清明。你懂這些要領,我念佛也好,我要不同法門也好,都能扣住自淨其意。

 

那你能夠這樣的話,你看,你的心靈品質一天一天的在淨化,淨化的同時,他就在提升、在成長。那它具體呈現出來的就是,你會越來越有智慧。這個都是具體的,你只要真正的在淨化你的心靈,你的潛能就會逐漸的開發出來,你就會逐漸越來越有智慧。那用越好的智慧來處理人際關係,這就是行菩薩道啊,你就可以把人際關係處理好,把事情處理的越有效率,而且跟眾生在廣結善緣。你能夠這樣,你看,你的心每天就是快樂、安詳、自在,這就是你真正活在淨土裡,真正活在極樂世界裡面。





主持人
空海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