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點

脈氣明點的要義

根松成林曲傑嘉才仁波切

    脈氣明點的修行屬於密乘圓滿次第的範疇,有些修行者對這種修身的方法不屑一顧,認為佛法的重點在於修心。其實,眾生的身、心是密切相連,互相影響的。

 

    修止觀首先要調整身體的坐姿,按七支坐的要求打坐,然後用止的方法,平息身口意粗分的業,這是初步的修行。粗分的業是由身體造作的,它源於自心的無明,對境相分別執著,在行為上表現出強烈的取捨。因此在修行中培養自製力,克制身體的造作可以減少我們的業。譬如你一時嗔心很重,可以修相對的慈悲心把心轉移,儘量避免身口粗分的業。對於細分的業,即我們的習氣,深藏在阿賴耶識的種子田裡,要用觀的方法來對治。

 

    在欲望面前你要有足夠的自製力。看歷史上那些才智過人、能戰勝千軍萬馬的英雄,往往戰勝不了色欲的誘惑。在大刀面前決不低頭的好漢,卻拜倒在女人腳下。

 

    我們修行人也有生理上的反應。密乘講人體中有一種生命的再造體,源自父母的紅、白菩提,它們會在體內週期性地活動,形成生理的反應。但由於眾生的無明,不明白這是正常的生理現象,於是產生對性的需求。畜生道也一樣,像爬蟲類這麼遲鈍的眾生,也能找到配偶,這不用教,它自然就會了。對此,小乘法怎樣對治呢?當你覺得某個女人很好看,就把她觀成骷髏或臭皮囊,這樣就能打消你的貪心。有些人白天還可以轉念,可是到了晚上一睡著,夢裡就糊塗顛倒。因為這是與生俱來的習性,有週期性,所以很難對付。如果修不淨觀也無法對治貪欲心,該怎麼辦?佛陀為此補充制訂了很多戒律,如男女之間過午不能見面,雙方保持一定的距離,說話不能對著看,不能握著手,身體不能碰觸等等。然而,對於貪欲習氣特別重的人,身體再怎麼相隔也隔不了他的心。

 

    在密乘中,身體上這些粗分的業是可以糾正的。由於是身體上的反應,要把身體調整好,但不能用捆綁等強制性的方法,不然對自身會造成嚴重的損害。密乘的見地與小乘是不一樣的,不可以把色身以及生理的反應看成是不淨的、邪惡的,所以在對治方法上,密乘與小乘有很大的差別。密乘各宗各派都特別注重調整身體,這是共同的要點,我們也再三強調金剛跏趺坐的必要性。學密法的人不會打坐,將難以成就!有人問:“上師啊,打坐腿痛怎麼辦?”我只能說:“你不坐就別想成佛了。”要知道,金剛跏趺坐不是靠一天兩天的工夫就能坐好,所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在採用金剛跏趺坐調整身體的過程中,最初我們會有一股熱的感覺,這種感覺是從密樂輪生起的。密樂輪位於肚臍下四指處,即男女精血活動的地方。我們說生命的再造體在活動的時候會有一種反應,這種反應不是欲念,而是人體生理的奧妙。生命體系有再造力,說明身體裡的精華猶在,是一種好現象。一般年紀越大,生命的再造力就越弱,而經常打坐的人即便到了年老還有明顯的再造力,這證明打坐可以增強身體的機能。大部分修行人都有一種錯誤的知見,認為生理上的反應是業障,自己修行了這麼長時間還有這種反應,可能白修了。有的僧人對我說:“上師,我出家受戒那麼多年,為什麼還有生理的反應,是不是業障太重?”其實沒有貪欲並不表示不能有生理的反應。無始以來,我們一直在經歷這種反應,而且都在錯覺中,因這些反應而產生貪染的行為。事實上,生理的反應與貪執的習性本身是兩回事。

 

    人體的五脈輪中,密樂輪是密乘修行的重點所在,但有些修法並不傳授,惟恐一些行者對樂的覺受產生誤解。我們說瑜伽生理的反應越強,樂的覺受就越大,好比火越燒越旺,不會烤火的人會被燒傷,會烤火的人則受益更大。一些年紀稍大的人在雙盤坐時,下行氣一定要往上提才能有熱。當熱氣逐漸進入中脈,頂輪的菩提甘露自然滴降,越滴越熱,就像火與油,油滴得越快越多,火越旺,這叫拙火,拙火就是熱的意思。修止到這時候才能生定,俗稱拙火定,但這種定只是相對的定,還不是正定。正定是不退失的定,又稱三摩地。噶舉派特別注重修拙火,每個人墊著很大的布墊就開始修學。有的練出來了,可能跳到房頂這麼高;有的騰起來時還要求把雙腿散開,降下時再盤起來,就這樣反復地練。我們對這些都不要求,只要雙盤坐就可以了。

 

    在盤坐時,經常把下行氣往上提,融入中脈,這樣能消除嫉妒心;雙手結平等印於臍下四指處,氣往上一提一壓,這樣能消除嗔恨心;把脊椎伸直能消除愚癡;把頸部調節好能消除貪欲;眼睛微閉看鼻樑處,能消除傲慢心。調節身體的坐姿和氣脈就有這些殊勝的功德。

 

    瑪爾巴上師概括了禪修中身體坐姿的五種要義:如箭直立、如鐵錨之鉤、如方格之交叉、如鐵鍊之捆綁、如銅鑼般居中。

 

    第一、如箭直立

 

    這裡講的是脊椎伸直,如箭一樣沒有歪曲。為什麼要求這樣?是為了讓中脈保持垂直,氣和明點可以通暢無礙。如果身體歪斜、鉤著或仰著都不行。我們說直心是道場,道心不直,法就不可能通達。同樣的道理,中脈不直,明點就無法通達。關於中脈的說法,有的說是外白內紅,有的說是外藍內紅,這只是觀修的方便,其實中脈是無相的,看不到的。在打坐時,很多人看到自身有光,在死的時候也有出光的反應,身體還會縮小,這些與脈氣明點的調節有關。從內皈依講,中脈是本尊,氣是空行,明點是上師,這三者是修行成就的方便。

 

    密乘講人體有三大脈,即中脈、左脈、右脈。左右兩脈輔助著中脈,如同身體不可缺少的兩隻手。中脈在頂輪處有三十二個脈結,就像一把撐開立置的傘,脈口是圓的,朝下。在喉輪處有十六個脈結,就像倒置的傘一樣,脈口朝上。心輪處有八個脈結,八幅*輪其實是描繪心輪,像傘一樣脈口朝下。臍輪處有六十四個脈結,是脈結最多的地方,像倒置的傘一樣脈口朝上。密樂輪處有三十二個脈結,與頂輪數相同,像傘一樣脈口朝下。脈結不是網狀的,中間是空的。我曾請教過一些上師對於中脈的體驗,有的說像晃動的感覺,有的說像粘住了一樣,在打通中脈的時候會聽到聲音,有通脈的感覺。大家想一想,為什麼緣起的脈沒有相,卻會動,會發出聲響?這種覺受是妙不可言的,大成就者在修行中肯定有所體悟,這表明自身的壇城奇妙無比!如果僅從理論上分析,你會想不通,就像禪宗“心動幡動”的公案裡,究竟是心動還是幡動?從道理上講一般人都會說是幡動,真正來說卻是心動,因為你的心如果不起分別,怎麼知道幡在動呢?所以這些覺受,還是要靠個人在實修中去體會。

 

    第二、如鐵錨之鉤

 

    中脈是直的,大小如中指一般粗,左右兩脈如麥稈一般細,走向與中脈平行直上,但到了兩鼻孔處,走向就像彎鉤。這樣能令粗的氣息與意識得以平息,粗的雜念不會出來。很多人感覺在觀修時雜念紛飛,可以用這種竅訣來對治。

 

    第三、如方格之交叉

 

    金剛跏趺坐雙腿盤起來的樣子,就像方格一樣方方正正地交叉,令身體穩固不動,這樣能清除修行中的很多障礙,尤其能防止明點的漏失。

 

    第四、如鐵鍊般捆綁

 

    長時間打坐的修行人都配有一條紅色的禪修繩,也叫禪帶。如果你白天、晚上都是雙盤坐著,這條禪帶能起到良好的輔助作用,它可以輔助膝蓋往上拉的力量,還有拉直身體的力量,從而使身體保持固定的姿式,不會散架。

 

    第五、如銅鑼般居中

 

    打坐前要把坐墊鋪好,坐在上面不能太涼,密樂輪要往上提,肛門像銅鑼的中心,始終往上提。這樣有什麼好處呢?能使氣往中脈裡走,不往外、往下漏失。就這樣脈氣在運轉,明點往上提,身體會有熱、樂、舒服的感覺。這種初樂的感覺,就是生命再造體的活動產生的,男女之間的欲樂也是生命再造體的作用,二者的差別就在於後者會因貪執而漏失明點。修行中對初樂的覺受是肯定的,但這只是起點,四灌頂中還會漸次出現初喜、勝喜、極喜、俱生喜等妙樂,就這樣逐步地提升,最終證得空樂雙運的本體。

 

    瑪爾巴上師讚歎說,以上五種調整身體的竅訣是一切竅訣中最殊勝的方便。你只要如實地修,妄念會自然減少,昏沉、掉舉也會減少,心容易得定。這就是身體的緣起,是一種修行的捷徑,令你迅速證悟的方便。

 





主持人
根松成林曲傑嘉才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