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勒日巴
尊貴索達吉堪布

密勒日巴尊者講貪財的過患

索達吉堪布

關於財富的過患,密勒日巴尊者還說:“財初自樂他羡慕,雖有許多不知足;中被吝嗇結束縛,不舍用於善方面,乃為著魔之根源,自己積累他人用;最後財為送命魔,希求敵財刺痛心。應斷輪回之誘餌,魔之財富我不求。”

 

意思是,剛開始的時候,你會因財富而快樂,認為它可以滿足一切,別人對你也極其羡慕:“啊,這個人有錢了,買房子、買車了!”(現在城市裡的人,整天就這樣互相攀比。)此時你縱然擁有再多錢財,對它的希求也不知饜足。

 

到了中間,因為有了一定的財富,就會被吝嗇之結所束縛,捨不得用於上供下施,這些財富便成了著魔的根源,結果一旦怨敵等違緣出現,自己所積累的財產,全部會被他人享用。其實,稍微有點錢的人,有功德的善法做得很少,沒意義的事情卻做得很多。在他身邊,總圍繞著一大群人享用他的財物,貪心也一天比一天大,而他自己所享用的,反而少得可憐。

 

最後,因為貪得無厭,甚至希求敵人的財物,錢財反成了斷送性命的惡魔。因此,我們應當斬斷這一輪回的誘餌,不要去希求魔王的財富。





主持人
索達吉堪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