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藏傳佛教信徒在身體動作過程中的身心體驗為出發,提出一個以信徒身體為主體的宗教觀,希望有助於藏傳佛教在台灣的認識。藏傳佛教徒以觀想配合的身體經驗,不應只是存在一種神秘面紗的氛圍,而是一種藏傳佛教徒以身體主體出發,親自實踐與體驗藏傳佛教的內在精華與邏輯。身體的動作的理解來自於信徒自我的經驗感受,信徒不但需從不同管道了解這些動作的意義;也必須從自我實際的經驗動作與觀想中感受自我心識不同的變化。動作從一開始象徵層次或是以禮拜功德的理解,藏傳佛教徒不斷藉著觀想與身體動作的配合而培養自己的恭敬心與練習讓心境的平穩、專注。隨著練習的加深,信徒漸漸在趴伏的動作中體驗破除自我驕傲的習氣或是專注的經驗;甚至在禮拜或是觀想中學習如何從自身迴向到眾身,從自我身體供養給眾生。原本會受世界萬物影響的身體成為信仰中直接練習心性的主體。
  

筆者是從行動者的角度出發,以這間佛學中心上課的「信徒」為主體,運用「經驗參與」與「訪談」二種研究方法探討藏傳佛教的信徒如何透過身體的種種動作,顯現出宗教根基在這些身體上的建構;以及信徒從身體技術中,運用多重的感官去體驗宗教裡中象徵的層次,從感知的方式呈現佛教的宇宙觀與佛教的教義。





主持人
楊可如


即身成佛的「體」現:格魯派藏傳佛教徒的身體技術與身體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