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嗔癡斷了,就得大自在

淨空法師

我們在講席當中,常常勸導同學,你要想真正開悟,斷煩惱、得智慧,你首先得把喜歡控制一切人事物的念頭放下。這個念頭要不得,要舍掉,這是煩惱習氣!

  我們學佛人,不能有控制一切人事物的念頭,也不能有佔有一切人事物的念頭,更不能有與一切人事物對立的念頭。

  有人問我,什麼是根本無明?我的答復很簡單,只要你有一絲毫控制、佔有、對立的念頭,這就是根本無明。

  總想控制,總想佔有,總想跟人對立,這是我們內心深處無量劫來的習氣,這不但是妄心,給諸位說,這是六道輪回心。

  佛雖然講千經萬論,苦口婆心,你就是不覺悟,什麼原因?就是你舍不掉控制、佔有、對立的念頭。

  控制、佔有、對立的念頭,這是煩惱習氣,你舍不掉,你怎麼能出六道?你怎麼能開悟?你怎麼能瞭解宇宙人生的真相?

  真正學佛人,對於一切人事物,決定沒有一絲毫控制的念頭,愚癡斷了;沒有一絲毫佔有的念頭,慳貪斷了;沒有一絲毫對立的念頭,嗔恚斷了。

  貪嗔癡三毒煩惱斷了,就得大自在,他就得真正解脫,換句話說,他已經沒有六道輪回的業因,他已經超越六道了!

 





主持人
淨空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