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證嚴法師

 

人間觀世音菩薩 證嚴法師

人稱“東方德蕾莎”“人間觀世音菩薩”的證嚴法師,她一念悲憫,以慈悲喜舍、教富濟貧直接救渡眾生,她的出世是比一般人更入世的出世。

 一九三七年,中日戰爭爆發前兩個月出生的證嚴法師, 俗名景雲,出生在台中的一個富裕家庭,從小非常懂事、孝順,十五歲時,母親因胃穿孔需要開刀,在五0、六0年代,開刀是很危險的。因此,法師向天祝禱並發願“願減少自己十二年的壽命、茹素,為母親增壽祈福”,也許是孝心感動了天吧!母親的病奇跡似的不必開刀,服藥而痊癒。

  八年後父親因腦中風驟逝,給了她很大的打擊,探索父親的去處促成她接觸佛法的因緣。父親早逝,母親多病,使幼小的她對人生充滿了困惑,又由家庭的痛苦想到眾生的痛苦,幾度的離家棄俗不成,輾轉浪跡仍未找到棲身靜修之所,時而臺北、台中、台東四處掛單,最後在花蓮縣秀林鄉下的小廟——普明寺安住下來。一九六二年秋,她二十五歲,沒有剃度師父,自行落發,靜靜踏上僧侶修行的生涯。

  巧遇良師,艱苦修行——  一九六三年二月,她隻身到臺北市臨濟寺準備受戒,卻因沒有剃度師父而無法報名。戒場報名截止前一個小時,由於到慧日講堂請購《太虛大師全集》的因緣,巧遇印順導師(繼太虛大師後主張人間佛教,臺灣比丘界第一位以論文獲得日本大正大學文學博士學位的學問僧),至為驚喜,並以一顆謙卑恭敬,姑且一試的心,請求拜印老為師,想不到竟獲導師應允,證嚴法師喜出望外。由於時間緊迫,印順導師在簡單的皈依儀式中對證嚴法師開示說:「你我因緣殊勝,我看時間來不及了,但是既然出家了,你要時時刻刻為佛教、為眾生啊!」並且馬上為她取了法名——“證嚴”字“慧璋”。行了簡單的皈依禮,即盡速趕到臨濟寺報名,順利地受了三壇大戒。三十二天之後,證嚴法師返回花蓮,就在普明寺後方,由當時佛教大德許聰敏老居士發心,為她搭建的一間簡陋的,十尺十二尺見方的木板小屋修行,日夜於屋內誦經、抄經、拜經、燃臂供佛,少食少眠、精進用功,過著清修的生活。


  一九六四年春,法師開端在花蓮慈善寺講授地藏經,因而與最早四位隨她出家的弟子結下師徒之緣。法師為自己的修行生涯立下不化緣、不做法會、不趕經懺,“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自修清規。法師及追隨她修行的僧眾們,堅持自給自足,過著簡單的清修生活。一九六五年農曆春節後,她們開端在普明寺後的五分地耕種花生,還到車間拿原料加工,買水泥袋,然後把水泥袋拆開擦拭乾淨後,改糊成小紙袋,再賣給飼料店或五金行,或者將裁縫店不要的碎布拿來縫製成嬰兒鞋,以貼補生活所需。

  悲心的觸動—— 一九六六年法師到一診所探望其弟子胃出血開刀的父親,從病房區走出來看到地上有一灘血,但是人呢?人到哪里去了?旁邊有人說:“抬走了!是一個山地婦人小產,由四個年輕的山胞從豐濱輪流抬著,走了七、八小時的山路,才到這裏,因為繳不起醫療費與保證金,所以又抬回去了。”不可遏抑的悲痛在年輕法師的心裏,排山倒海地撞擊著,她想著:不知道是兩條命還是一條命?是活還是死?難道這就是生命的無奈嗎?

  法師出家本來是為逃避名利,但此時此刻,對於“金錢”似乎有了新的詮釋———錢可以用來救人。

  但是光有錢,如果不能及時,一樣救不了人;她突然頓悟到佛教那句話:“千手千眼觀世音,救苦救難活菩薩”,假如每個人都有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心腸,那麼五百人散播在各個角落,不就有千手千眼可以及時救苦救難?於是一個嶄新的,不同于傳統佛家修行的意念,在她心底紮了根要組織一個五百人的團體,成為一尊活生生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以出世的精神來作入世的任務。

  沒多久,花蓮海星中學有三位天主教修女,來向法師傳教,她們談到彼此的教主、教旨、教義,把天主的博愛與佛陀的慈悲提出來研究討論。修女在臨離去前,卻提出了一個問題:我今天終於瞭解佛陀的慈悲是普及蠢動含靈一切的生命,確實很偉大,但是,雖然天主的博愛只是為全人類,我們在社會上建教堂、蓋醫院、辦養老院,而你們佛教有嗎?法師心情頓時沉重起來,因為佛教徒本就有一種謙虛的觀念,都是為善不欲人知,大都各做各的,常以隱名氏的方式進行。其實它潛藏的力量很大,只是沒有組織罷了。修女的話觸動了她的靈機,也加強了她的信念,她決定把這些力量組織起來,從救人做起。

  一九六六年一個濟世團體的雛型——佛教克難慈濟功德會,就在法師與四位出家弟子和三十位信徒的願心下組織起來了。最初的作法,是由四名弟子和兩位老人家,每人每天加工增產一雙四元的嬰兒鞋,一天增加二十四元,一個月平均多七百二十元;而三十位信徒,則是在不影響生活的情形下,每天節省五毛菜錢,以作為急難的救助金。

  這五毛錢,看似微薄,但其中所蘊涵的學問和實際的力量卻超乎想像。

  最初法師利用屋後的竹子,鋸成三十個存錢筒,發給信徒一人一個,且堅持要她們每天存進五毛錢。信徒們覺得奇怪:為什麼不乾脆每個月繳十五元呢?法師說:“不奇怪,我希望你們每天提起菜籃即投入五毛錢,臨出門前就有一顆救人的心,節省五毛錢,即是培養節儉的心與愛人、救人的心,兩個心存一筒,力量是很大的。”於是這三十個人,每天提起菜籃到菜市場,逢人便歡喜地宣揚,“我們每天要存五毛錢!我們有一個救濟會,我們要救人!”“五毛錢也可以救人?”消息不逕而走,參與的人愈來愈多,千手千眼發覺苦難的功能也很快地發揮了;第二個月她們便救濟了一個大陸來台、孤苦無依的老太太,每天有人送飯給她,為她清空環境,直到她往生後安葬為止。一樁艱辛、偉大的濟世工程就這樣默默地開展了,那年法師二十九歲,距離正式出家,也只不過四年光景。

  慈善志業—— 佛教從事慈善事業並非現代才有,中國古代就有佛教寺院從事濟貧、行醫救民的任務;法師早年到全省各偏遠地方訪視貧戶,之後將貧窮的原因作了分析評估,從中發現很多都是“因病而貧”“居住在偏遠地區的人,生病了卻沒有去看病,最主要有兩種原因:一是雖然有錢,但因地方欠缺醫療,沒有醫師,以致小病拖成大病;另外一種是沒錢加上地方醫療不便,因此過一天算一天,一拖再拖,由小病轉為大病而拖垮了家庭,家庭產生了問題,連帶的發生了子女的教育問題和社會青少年問題。”

  國際賑災—— 隨著國際資訊快速交流,國際急難資訊通過螢幕映入眼簾身為“世界地球村”一員的慈濟人,對世間苦難有著一分不忍之心和責無旁貸的表示。從一九九一年起,慈濟便積極參與國際急難救援事務,在物質與精神上,給予各國受災受難者最適切的幫助與關懷,點燃他們希望的火炬,鼓舞大無畏的信心與勇氣,祈願她們走出傷痛,迎向未來。

  骨髓捐贈———— 基於“尊重生命”理念,法師不忍心血癌病患及家屬苦候親屬間骨髓配對相符的煎熬與失落,一九九三年,在衛生署及各大醫學中心的殷殷期盼下,成立了骨髓庫。如今慈濟的骨髓資料庫,已累積捐贈者資料的人數達二十三萬四千七百多人了(二○○二年七月底止),是亞洲最大、全世界第三大的骨髓資料庫,也是志願捐髓比例最高、拒絕率最低的骨髓庫。而至二○○二年七月為止,配對成功且已進行移植的實例已高達四百二十九例,其中臺灣一百四十九例,送海外兩百八十例,而中國大陸即占了一百五十六例,可謂成效斐然。

  二○○二年四月三十日,慈濟骨髓庫已轉型為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除了持續加強骨髓庫功能外,也將發展幹細胞研究、基因治療,並籌組臍帶血庫,預定三年內募集一萬筆臍帶血,作為骨髓配對的第二道防線,萬一骨髓配對不符,還可進行臍帶血幹細胞配對.

  環境保護—— “知福、惜福、再造福”,是法師對慈濟人在生活層面,所要求遵守的觀念。她不贊同人們平時生活中的過度消費,不但“消福”,而且也造成資源的浪費。所以她提倡“資源回收”、“廢物再利用”等觀念,更呼籲慈濟人勇於獻身環保任務,從一九八九年至今,海內外慈濟人抱持“垃圾變黃金,黃金變愛心,愛心化清流,清流繞全球”的信念,從個人環保做到居住社區環保,當前超過兩萬名環保志工長期在居住社區做資源回收。如果以製造五十公斤的紙,需要砍伐一棵樹齡二十年的大樹來計算,慈濟環保志工在二○○一年一整年回收的紙量達六萬多公噸,可以拯救近一百五十萬棵的大樹免遭砍伐。這樣的成效實在驚人!


  法師不僅呼籲所有慈濟人培養“惜福愛物”的習慣,在靜思精舍利用太陽能發電、四周鋪設連鎖磚,設置資源回收桶,雨水及廢水回收再利用;在花蓮慈濟醫院雨水回收系統,每年為醫院節省三百五十噸水量、一百九十四千瓦電量;地面鋪設連鎖磚,讓大地能夠呼吸;E化電子公文,節省紙張浪費;還有不沖洗X片的醫療圖像處理傳輸系統,在在都顯示法師疼惜大地、落實環境保護的決心。

  現在她的慈善事業幾乎遍步全球,每天有近100萬的義工在世界各地為大眾服務.

  人生生命是短暫的,但時空是天長地久的;幾千年來人事的變遷頻仍,但人間的需要卻從不斷。慈濟的志業是應苦難眾生而設。證嚴法師一念悲憫,以慈悲喜舍、教富濟貧直接救渡眾生,她的出世是比一般人更入世的出世。

 





主持人
證嚴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