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財童子第二十七參 觀自在菩薩

聞妙

這時,善財童子一心思惟著鞞瑟胝羅居士的教化,然後漸次向南遊行,抵達補怛洛迦山①,處處求覓這位觀自在菩薩②。

  善財童子看見此山西面岩穀之中,泉流清澈,互相縈映,好象玻璃一樣。樹林茂盛蓊(音翁,wéng)鬱,香草柔軟,向右旋繞而分佈在地上。觀自在菩薩在金剛寶石上,結跏趺坐。有無量大菩薩,也坐于寶石,恭敬圍繞。這時,觀自在菩薩正為他們宣說“大慈悲③法門”,令他們攝受一切眾生。

  善財童子見到這種莊嚴的景象,心裏非常歡喜踴躍,兩手合掌諦觀觀自在菩薩,眼睛也不眨,作這樣的念頭:  

  “善知識,就是佛。善知識,就是一切法的大寶雲。善知識,就是一切功德的寶藏。善知識,是百千萬劫難遭遇。善知識,是得到佛的十力寶之因。善知識,是無窮盡的智慧火炬。善知識,是生長福德的根芽。善知識,是一切智慧的法門。善知識,是智海之導師。善知識,是到達一切智慧的助道之具。”善財童子作這樣思惟之後,便立即往詣觀自在菩薩的處所。

  這時,觀自在菩薩遙見到善財童子,便對他讚歎說:“你來得很好!你發大乘的思想和志願,要普度攝受一切眾生。你生起正直心而專求佛法。你深重的大悲心,能救護一切眾生。你所修的普賢妙行,相續地現在你面前。你的廣大願和甚深的菩提心,都圓滿清淨。你勤懇地追求佛法,完全能領納受持。你積集善根,而永遠不生厭足之心。你隨順善知識,而不違他的教化。你是從文殊師利菩薩的功德智慧大海所生。你的心成熟,得到佛的勢力。你已經獲得廣大正定正受的光明,專心一意希求甚深微妙法。你常能見到諸佛而生大歡喜心。你的智慧清淨,好象虛空一樣。你自己既已明白了達,又為其他眾生演說安住于佛的智慧光明。”  

  於是,善財童子向觀自在菩薩頂禮,右繞,然後合掌而住,說道:“大聖者啊,我已先發無上正等正覺心了。可是仍未知菩薩怎樣學菩薩行?怎樣修菩薩道?我聽鞞瑟胝羅居士為我推薦,說你聖者,善於教誨一切眾生,願你為我演說。”  

  觀自在菩薩告訴善財童子說,“善哉善哉!善男子,你已發無上正等正覺心。善男子,我已經成就菩薩大悲行的解脫門。善男子。我以此菩薩大悲行門,平等教化④一切眾生,相續綿綿而不間斷⑤。”

  觀自在菩薩說:“善男子,我住在這個大悲行門中,時常在一切諸佛的道場,普遍示現在一切眾生的面前。我或者以佈施金銀財寶來攝取眾生,或者以慈愛的言語攝取眾生,或者以利行攝取眾生,或者以同事攝取眾生,或者示現圓滿的色身攝取眾生,或者示現種種不思議的清淨光明網來攝取眾生,或以音聲、或現好威儀來攝取眾生。我或者為眾生說法,或者現神通變化,令眾生心開悟而得到成就、解脫。我或者化現和眾生同類的形相,與他們共同居住,然後一點一點教化他們,令他們成就,”

  觀自在菩薩接著說:“我修這大悲行門,願意常常救護一切眾生,願一切眾生遠離種種怖畏。……我願一切眾生,若存念於我,若稱念我的名號,若見到我的色身,都能免離一切怖畏。善男子,我以這種方便法門,令一切眾生遠離怖畏之後,又教化他們發無上正等正覺的心,永不退轉。”

  觀自在菩薩十分謙遜地說:“善男子,我唯獨得到這個菩薩的‘大悲行的解脫門’。而我又怎能知道和演說象一切菩薩中的大菩薩那樣的功德行呢?”  

  正在這時,東方有一菩薩,名叫正趣,從虛空中來,至娑婆世界輪回山頂,以他的腳按著娑婆世界的地面,在這娑婆世界便發生六種震功⑥,一切都以種種眾寶來莊嚴。正趣菩薩放出的光明,映蔽著一切日、月、星宿和閃電,也映蔽天龍八部.帝釋天、梵王、護世主,使他們的光明都象聚墨一樣,絕不能與菩薩的大光明相比。正趣菩薩的身光還普照到一切地獄、畜生、餓鬼和閻羅王那裏,令諸趣的眾苦完全消滅,煩惱不生,憂悲遠離。……令見到他的眾生,都生歡喜心。然後,正趣菩薩便來訪問觀自在菩薩的道場。  

  這時,觀自在菩薩對善財童子說:“善男子,你有沒有看見正趣菩薩來到法會?”善財童子回答說:“我已看見了。”觀自在菩薩告訴他說:“善男子,你可以到他那裏去請問:菩薩怎樣學菩薩行?怎樣修菩薩道?他將為你演說。”

  [注一]  

  補怛洛迦山:補但洛迦翻譯為小白華樹。山多此樹,香氣遠聞,聞見必欣,故名補怛洛迦山。

  [注二]

  觀自在菩薩:或雲觀音,梵雲婆慮枳底。這位大菩薩是觀什麼而得自在呢?即如《心經》所雲:“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他以深般若智慧,照了一切諸法實相,而得到自在.觀世音菩薩修反聞聞自性之法門,證得耳根圓通,而尋聲救苦.在《法華經》中雲:“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

  [注三]

  慈悲:所謂“慈能予樂,悲能拔苦。”即是給予眾生一切快樂,拔除眾生所有的苦惱。

  [注四]

  平等教化:平等教化,就是大悲。以同體悲,所以說是平等。

  [注五]

  相續不斷:就是行門。門就是普門,表示普門示現,曲濟眾生而無遺。天臺智者大師說有十普:①慈悲普,②宏誓普,⑧修行普,④離惑普,⑤入法門普,⑧神通普,⑦方便普,⑧法普,⑨成就眾生普,④供養諸佛普。

  [注六]  

  六種震動:動、湧、起,震、吼,擊。當地動時,我們如小兒臥在搖籃中,不覺籃動,惟覺舒服。故地動是表示祥瑞。而且這六種震劫,只有天眼通的人才能知見,凡夫則毫不知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