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財童子第二十九參 大天神

聞妙 編寫

這時,善財童子證入菩薩廣大行門,深求菩薩的智慧境界,想見菩薩的神通事,憶念菩薩殊勝的功德,生出菩薩的大歡喜心,起菩薩堅固精進的波羅蜜,進入菩薩不可思議的自在解脫門,……然後漸次向南遊行,來到墮羅缽底城,到處推問這位大天神現在哪里?城中人告訴他“大天神現在這城內,示現廣大身,為大眾演說妙法。”

  於是,善財童子抵達大天神的道場,向他頂禮,在他面前合掌而說:“大聖者啊,我已經先發無上正等正覺心了,可是仍未知道菩薩怎樣學菩薩行?怎樣修菩薩道?我聽正趣菩薩為我介紹,說你聖者善於教誨一切眾生,願你為我演說。”

  這時,大天神舒展四隻長手,取四大海水,自己洗臉,然後持金華散向善財。對善財說:“一切菩薩不單難可得見,甚至很難可以聽到菩薩的名字。他們很少出現在世間,于眾生中他們最為第一。是諸眾人中的一朵白蓮華,為眾生的歸處,是救護眾生的菩薩,為一切世間作安隱處。……為眾生的大導師,引導一切眾生進入佛法之門。……菩薩是這樣難可值遇,唯獨身語意無過失的眾生,才能見到菩薩的形相,聽聞菩薩的無礙辯才。無論在什麼時候,菩薩常示現在他的面前。

  善男子,我已經成就菩薩的解脫門,名叫‘雲網’。”  

  善財童子問道:“大聖者啊,這個雲網解脫門的境界是怎樣的?”

  這時,大天神便在善財童子的面前,示現了金銀聚、琉璃聚、玻璃聚、硨磲聚、瑪瑙聚、大焰寶聚……珠網聚、種種摩尼寶聚、一切莊嚴具聚和如意摩尼聚等,都象大山那麼高。

  大天神又示現一切華、一切鬟、一切香、一切燒香、一切塗香、一切衣服、一切幢幡、一切音樂和一切五欲娛樂之具,也都堆積如山。他又示現無數百千萬億那麼多諸童女眾。然後告訴善財童子說:“善男子,你可以取這些物質去供養佛,修行一切福德,並佈施一切,去攝取眾生,也令他們修學佈施波羅蜜,能舍他們所難舍的東西。善男子,象我這樣為你示現種種物質,教你修行佈施,我為一切眾生也完全是這樣情形,都是為了令他們以這種善根熏習,在三寶處、善知識處,作種種恭敬供養,增長善法而發於無上菩提之意。”

  大天神接著又說:“若有眾生,貪戀執著五欲自縱放逸的,我便為他們示現不淨的境界,令他們清醒過來。若有眾生,心存嗔恚、驕傲我慢的,我便為他們示現極可怖的形相,譬如羅刹等,飲其他眾生的血和食眾生的肉,令他們見了,生出驚恐惶懼,而心意柔順,舍離冤結。若有眾生昏沉懶惰,我便為他們示現犯王法、盜賊、水淹、火災,以及一切嚴重的疾病,令他們看見之後,心生惶恐憂怖,知道在這世上仍是有憂苦,而能自勉和策勵。我以這樣種種方便法門,令眾生舍一切惡法,行一切善法。令他們除去一切波羅蜜的障礙,而能圓滿到彼岸的波羅蜜法。令眾生超出一切障礙險道,而到達無障礙的地方。

  善男子,但是我唯獨知道這個‘雲網解脫法門’,如果要象一切菩薩中的大菩薩那樣的功德行,教我怎樣能知道?怎樣能演說呢?你應再去尋訪另一位善知識。善男子,在這南閻浮提,摩竭提國(今印度之東)的菩提場中,那裏有掌管地球的神,他的名字叫安住。你可以到他那裏去請問:菩薩怎樣學菩薩行?怎樣修菩薩道?他將為你演說。”

  於是,善財童子向大天神頂禮,右繞無數匝,然後告辭而退,再向南行,去尋訪下一位(第三十位)善知識。

 





主持人
善財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