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張念慈/新竹報導】

新竹市科學園區蕙竹成長社,成立21周年,300多位竹科工作者的太太們,透過社團來交流家庭、以及教育觀念等,另外每年都還舉辦跳蚤市場義賣,捐出50萬元至100萬元不等經費幫助弱勢團體。

 

蕙竹社成立於民國79年,創會長沈慰芸,是台揚副董事長謝其嘉妻子。當初因愛孩子,號召一群竹科太太們組成團體,創辦讀書會、合唱團,為孩子們舉辦活動及婦女學習成長課程,這些來自各領域的精英媽媽們,貢獻所有、分享群體,豐富孩子們成長經驗與視野。

她們在園區大禮堂舉辦音樂會,邀集數位知名音樂家演出,還印製「參與音樂會需知」,細心提醒孩子們如何優雅走進會場,專注聆聽音樂。

近10年以來,隨著孩子年紀漸長,蕙竹社轉變為投入公益、慈善活動為主,每年年終都會舉辦跳蚤市場義賣,將所得捐贈給社福機構,包括湖口寧園安養院、「新竹縣偏遠山區點亮後山星子計畫」、華山基金會、依甸基金會、伯大尼老人安養中心等,都曾受惠過。

現任社長鄭湘蓁表示,很多人問她「妳們辦跳蚤市場,要拋頭露面,累得要死,為何不每個人捐個幾萬塊,反而比較快?」但會員們認為,走向戶外,匯集每個人一點一滴的愛心,讓更多人可以參與行善,比起一人大額捐款要來得有意義,大家都樂此不疲。

蕙竹社目前正在募集民眾不用或過期的記事本,將轉捐給弱勢團體的學童寫字或畫圖使用,讓社福機構省下購買紙及本子的經費,意者可送至新竹市金山6街27號。

【2012/01/15 聯合報】





主持人
蕙竹成長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