懺悔罪業的意義與修金剛薩垛

根讓仁波切弘法錄

(一)懺悔罪業的意義與重要性

末法時代眾生的共同特點就是不信因果,不怕造惡業。對許多佛教徒來說,表面上假裝誦經修法,背地裏實際卻是作卑下惡劣的顛倒行徑,依佛法教導行十善業並且完全不造惡業的人,非常稀少。

因此懺悔業障就成了修行的一個主要內容。一切眾生本來具有圓滿無缺的如來德相,只因為無明的遮蔽,無法顯出本來面目。在修行的道路上,過去世與現在世所作的一切惡業,在因果成熟之時,造成很大的障礙,雖然精勤修了很多法,而沒有結果,本尊不降,護法不臨,四事業法:息、增、懷、誅無法成就,有些人因為得不到驗相,反而會使信心銳減,無意樂修行。更重要的是,由於業障遮蔽本覺,雖多劫修行而無法明心見性。

生活在輪回之中,你能覺察到的惡業每天都在不斷增加,在不經意所造的惡業更是防不勝防,這些惡業的持續增長,必定會導致下墮三惡道的最終結果。比如不斷地往身體裏注射毒品,長期如此又不去解毒,必生後患。

為了掃清修行上的障礙,一定要先懺悔,有句話說得好:『惡業的唯一功德是可以懺悔清除。』顯宗和密宗裏都有許多懺罪的方法,比如漢傳佛教裏也有大悲懺、藥師懺、水懺、梁皇寶懺的方法,密法裏的三十五佛懺等等方法。佛陀曾說,消除罪障有無量方法,其中最殊勝的方法就是金剛薩垛懺罪法。

金剛薩垛是集諸佛於一體,包括忿怒、寂靜百尊,乃百部本尊之主,他的咒語百字明普攝了一切本尊心咒的精髓,可以說是咒中之王,具足虔誠地向金剛薩垛祈請並念百字明咒,等於祈請一切本尊,念一切本尊心咒。過去印度和西藏的大成就者在消除業障時,都是依靠金剛薩垛百字明來修的,因此稱之為懺罪之王一點也不為過。密續中說過,如法修百字明滿十萬遍者,可以徹底清淨一切的五逆重罪。

金剛薩垛佛在因地時曾發下大願:『願我證得無上佛果時,如果有眾生造五無間罪,破壞三昧耶誓言,一旦他們能聽到我的名號,對我有虔信,念誦咒王百字明,則一切罪障清除無餘,此願不成,我終不證得無上菩提。願我住於破戒者前,他的一切罪障悉皆清淨!』

目前,你們許多人也已經入了密宗的門,若不好好地守持十四根本戒,則墮金剛地獄,比如蛇鑽竹筒裏,或從上出或從下出,別無第三種去處。密宗雖說是成佛的捷徑,但其中的首要條件是護持清淨的三昧耶戒,而尚為凡夫的我們要清淨地守持三昧耶戒是很困難的,在業障與習氣的引導下,不知不覺中毀壞了戒律自己還不知道。

阿底峽尊者也說:『我初學密宗時,接二連三的有過犯。』

阿底峽尊者尚且如此,更何況我們這些人,一個個都是意志力薄弱,沒有正知正念又不瞭解各種罪業的人。所造的惡業一定就像傾盆大雨從天而降那麼多。而且密宗的戒律細密繁多,細說則有十萬條誓言!就算你自己能守持不犯,但與其他壞失三昧耶戒的人交往、接觸,甚至同飲一山谷的泉水,也會對你有失戒的影響。從這一點來看,修金剛薩垛,更顯得無比重要了。

金剛薩垛佛曾說:『若至誠一次念誦一百零八遍百字明,則可彌補一切所毀犯之戒。』如果違犯戒律後立刻懺悔則容易清淨,時間拖得越長越難以懺悔清淨,一旦犯戒之事超過三年時間纔去懺悔,雖作了懺悔也無法清淨了。

(二)四對治力

五加行中要求修金剛薩垛百字明至少在十萬遍以上,以此來清除無始以來的各種業障,在修的過程中,值得大家高度重視的是要具備『四對治力』。這四種植業對治力分別為:一、依止力,二、破惡行力,三、律儀力,四、現行對治力。

所謂依止力是指依靠金剛薩垛,祈求獲得他的慈悲加持,幫助我去除業障,這個依止力是對金剛薩垛完完全全的信賴與虔誠,深信只有他可以救助我們,淨除一切破密乘戒、別解脫戒、菩薩戒的根本與支分種種罪障。

破惡行力是指我們要認識到自己業障深重,並對過去所造的一切惡業後悔不已,沒有強烈的悔過之心,說明你還是沒有瞭解下墮三惡趣的可怕。如果你抱著無所謂的態度,罪業是無法懺淨的。因此要真切無偽地髮露懺悔。

律儀力就是發誓從今不再犯同樣的錯誤,比如我們想到過去所造的殺生惡業,現在發願懺淨後,今後縱然遇到命難也不再殺生。沒有律儀力的話,你心裏就會常常想:『造業並不可怕,反正可以懺悔。』

請記住,如果有這樣的心念,業障是根本無法去除的。現行對治力,在這個修法裏它指的是:一邊念修百字明,一邊觀想降下的甘露沖洗掉我們的業障,甘露也是針對我們的罪障而降下的,這就是對治力。

不僅僅是指這些,在任何時候,任何狀況之下,我們聞、思、誦經、持戒,佈施等等皆為對治力,以這種力量或者說方法去對治我們的煩惱,尤其是在所有的對治力中,以發菩提心和住在空性的當下最為重要。

淨除業障的方法沒有比這兩者更高深的了。所以修金剛薩垛的時候,最殊勝的是在發菩提心和住在空性當下二者的基礎上的。《入菩薩行》中寂天菩薩講到『菩提心如劫末火,剎那能毀諸眾罪。』在實相的境界上來說,一切事物本來無垢無淨,不生不滅,如果對實相(空性)能體證的話,即使無始以來造下如堆積得比須彌山還高的罪業,也可以在證悟法界本性的情況下,瞬間徹底清淨。





主持人
根讓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