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者每日之精進六瑜伽法】
98.3.21 噶南卓仁波切日開示 於[法稱佛學院]日誦儀軌口傳課程

修行並沒有這麼簡單,有很多功課要做。不是一次兩次的,而是要持續的進行。而且在不斷去做的過程裡,還要備有一種歡喜心。在修行的過程中,心情是很好的。
整體來講,做功課的過程中,從早到晚共分有六個瑜伽,即在:起床、穿衣、沐浴、居住場所、使用食物、以及睡覺等六種瑜伽法。這便是從早到晚所要做的六瑜伽,也就是修行者的日常功課。

◇起床瑜伽:修行人天一亮就該醒來。當我們早上起床後,第一件事是想到皈依文,並且唸誦皈依文三遍,內心想著皈依三寶的功德,並發願一整天不管在身在心上都不造惡業,做任何事皆發起菩提心,去做有利大眾的事。

◇穿衣瑜伽:對要穿的衣服,唸誦3、7、或21遍的「嗡、阿、吽」,再穿上。這樣可得加持。此時對之唸誦本尊咒語亦可得到加持。著下半身的褲或裙時,心裡要觀想成空行護法的本質,穿著上衣與腰帶時要觀想成本尊的本質,於頭頂戴如帽子或裝飾物時則觀想成上師的本質。修行人穿衣不能隨便,要讓他人看了起一種歡喜心,想要跟著有相同的穿著。居士服或袈裟的每個部份的高低與兩側都要平整、整齊,要整潔帥氣與威儀,連穿衣都凌亂還談什麼修行。

◇沐浴瑜伽:洗澡的時候要觀想自身為一本尊相(例如觀世音菩薩、阿彌陀佛…等熟悉的本尊皆可),於胸前放光,此光普照充滿十方一切諸佛淨土,並祈請諸佛菩薩降臨。觀想勇士、空行、護法或空行母手持寶瓶前來灑淨,即前來在自己頭頂上灌頂。並以此寶瓶水來沐浴加持,消除業障,種下將來成就法、報、化三身的成佛種子。勇士們在浴室外來守護,來杜絕障礙。同時口中唸誦例如摧破金剛或任何本尊咒語。

◇ 居住場所瑜伽:洗完澡後,來到佛堂面前。觀想無量無邊諸佛菩薩、無量無邊佛經、無量無邊上師,然後志心地行三禮拜(頂禮佛、法、僧)。
禮拜中唸誦:「頂禮上師 頂禮佛、頂禮法、頂禮僧」
或梵文的: (此咒語需經上師口傳)
或我們修四加行時之大禮拜儀軌裡的
「佛法僧與本尊護法等,於諸聖寶我等有情眾,為從壞畏三有得度故,恆常皈依直至證菩提」
或者七支供養文也可以。

我們也有特別的大小禮拜修持的咒 :(此咒語需經上師口傳)
先唸八遍再做禮拜一遍,則這一遍等同有100萬遍的功德。

拜完後,在佛堂就坐,將佛堂觀想成諸佛菩薩的淨土。此時居住場所成為淨土一般(其實家裡的任何地方都可以觀想成淨土)。具足淨土的各種功德。然後再觀想由外、內、密三層各有姿態相貌美麗的天女,各個手拿八供品,優雅的舞姿與歡唱。此時可唸誦上師供養法的咒語。然後多想想諸如暇滿人生、死生無常、思惟因果、輪迴過患等問題。另一方面,可以在家裡一處中間擺佛經、佛像、佛塔、、等,然後在其周圍來迴繞走。尤其像現在不景氣,更是對於要幫助者要像看到寶一樣的去做幫助,去做佈施。再來就在佛堂上多背一些咒語,背經論或儀軌。

◇使用食物瑜伽:先將這些要吃的喝的食物放前面,以左手托碗盤,右手從上面來覆蓋食物或飲料。觀想左手成八瓣蓮花,本質為紅寶石光的無量光佛(即 阿彌陀佛),右手一白色的八角狀的法輪,法輪中央觀想白色光的 毘盧遮那佛,並觀想白色種子字「霍」。左手觀想 阿彌陀佛及紅色種子字「哈」。在白色「霍」字覆蓋下的食物或飲料上面則是觀想藍色光的不動佛及藍色的種子字「捨」。不動佛的本質這個「捨」字的左邊為白色「嗡」,右邊為紅色「阿」,以及前面為藍色「吽」。此觀想功用為:紅「哈」是消毒,白「霍」變食物飲料為五肉五甘露,而白色「嗡」、紅色「阿」、以及藍色「吽」等三束光,則先照往十方諸佛菩薩心中再反照回來對這五肉五甘露做加持,同時也要唸誦「嗡、阿、吽」來增加加持。這時唸誦一些供養文並同時將這些食物飲料的一小部份獻供給佛堂上的諸佛菩薩法像。

另外也準備小盤子拿兩份(份量無所謂),其一給予冤親債主,另一則基於如下之典故:佛陀住世時,一位婦女為養育小孩而殺害很多眾生,慈悲的 佛陀勸其莫做此惡事,該婦女則無奈表示為了養育小孩而不得已。於是 佛陀想想這樣不是辦法,對之承諾只要不再殺害眾生佛陀會將齋供品分食給她,而且未來佛子也會如此做,該婦女從此便不再殺生了。今天我們是 佛的子孫也要如此獻出,跟隨 佛父的心願。
這時口中唸誦二咒語 : (此咒語需經上師口傳)
然後在這些儀式後,再自己進食。如此可以消除業障,還清業債。

自己使用食物或飲料時,要觀想自身為本尊相,體內有無量無邊諸佛菩薩安住,體外是勇士空行護法的守護與獻供。再來是觀想肚臍有一火球或火顆粒,火焰往上燒,直到胸前。燒時食物也在燒,而且用食物時無任何執著。現在很多人以「節省」來做為用食的態度。這反而是一種執著,一種貪念。「捨不得吃」是種下「餓鬼道」的因。修行人有什麼就吃完什麼,要想著「人生無常」怎知道下一時刻還能有吃?然後要以快樂、滿足、欣喜來完成用食。

然後用完的剩餘食物,以及連同剛剛為冤親債主與因佛陀時代的典故所獻供兩份食物,一起佈施出去,唸誦:(此咒語需經上師口傳)
接下來就是迴向。以上就是使用食物的瑜伽。

◇睡覺瑜伽:睡前可修護法,一定要供多瑪,不能缺多瑪。再來就是喝的,新鮮的茶。(舊茶是種下越來越窮、障礙多、醜陋的因)。也可修施身法。一天的善業要迴向,一天的惡業要懺悔。一個上乘的修行人的睡覺,是專注的,善業的,而不是貪嗔癡的方式睡覺。所以有些人起床就生氣,這就是睡前或入睡的過程是起煩惱或做了壞事。所以睡著的當下產生的是善念是很重要的,可以唸佛號、祈請上師、會唸的本尊咒語。睡姿為以右手托臉頰,雙足伸直成臥佛姿勢,可避免惡業以及幫助正確的入睡。

以上便為修行觀修時的六瑜伽法
註:未經灌頂或口傳請勿自行修法


噶南卓仁波切開示 更多連結
http://59.124.231.18/modules/tinyd3/index.php?id=19





主辦單位
社團法人中華藏密大手印五支佛學會

聯絡電話
02-2761-1177
傳真號碼: 02-2745-7070

電子郵件

網路資訊
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