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8/06 01:59:41
學習次第 : 進階

正念觀身 練習4

入息,我使身體的活動平息下來。出息,我使身體的活動平息下來。

  這個練習是第三個練習的延續,它借助於呼吸來使我們的整個身體達到安和寧靜的狀態。當我們的身體不調和的時候,我們的心就很難安祥。因此,我們應該借助於呼吸來幫助我們身體的功能順利和諧地發揮作用。如果我們氣喘吁吁,或者呼吸不規律,我們就不可能使機體的功能平穩下來。所以第一件事就是調呼吸。我們的出入息應該平穩輕鬆。當我們的呼吸調和的時候,我們的身體也就調和了。我們的呼吸要輕、要平滑,沒有聲音。呼吸應該和順,就象一條小溪挾帶著細沙流入大海。我們的呼吸越深細,我們的身心就越安和。當我們吸氣的時候,我們能夠感覺到,氣息進入體內,濡潤著我們身體的每一個細胞。當我們呼氣的時候,我們感到,隨著出息,我們所有的疲勞、不安和憂慮都被帶走了。
我們呼吸的時候,可以對自己默誦下面這首偈子:
    吸氣,我使我的身體平靜下來。
    呼氣,我微笑。
    安住於當下這一刻,
    我知道,這一刻真美妙。
  我們知道,我們在坐禪的時候,身心是一體的,所以要想使我們的心平靜下來,只要使我們的身體平靜下來就可以了。我們微笑的時候,這表明我們身心安祥而喜悅。安祥和喜悅的感受是修行者的養料,它們能夠幫助修行者在修行的道路上繼續邁進。如果讀者想更多地瞭解這些事情,那麼我要鼓勵他修習《安般守意經》的第五個和第六個練習。這兩個練習的設計目的是幫助修行者用禪悅來滋養自己。禪修的本質是回歸當下、安住於當下,並且觀察當下正在發生的事情。這一刻真美妙的意思是,修行者能夠看到在她體內、心裏和呼吸中的生命的奇跡,而且能夠使安祥和喜悅的感覺更穩固、更強大。
   
儘管我們現在所研究的經文是開示即身觀身的部分,但是因為身體和受之間的聯繫非常緊密,所以我們不應該猶豫,要自由自在地跨越身念處和受念處之間的界限。因為我們已經知道,身體安和心就安和。
  在練習三和練習四中,修行者隨順著呼吸,迴光返照 ,與身體合為一體,並且使整個身體平靜下來。很顯然,在修習這些呼吸練習的時候,你所有的感官——眼、耳、鼻、舌——都被關閉了,這樣周圍世界的影像就無法進來,不會干擾你內心的平靜。用這種方式去回歸身體也就是回歸心。
  在生活中,你會不時地感到疲倦,你所做的每一件事情或者所說的每一句話似乎都出了岔子,並且造成了誤會。你或許會想:今天我可真倒楣啊。在這樣的時候,你最好是乾脆回歸你的身體,切斷與外界的所有聯繫,關閉感官之門(六門)。通過隨順呼吸,你可以收束身心和呼吸,這樣,它們就會成為一體。你會有一種溫暖的感覺,就象一個人坐在屋裏,坐在火爐旁,而屋外卻是風雨飄搖。我們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時候修習這個方法,而不僅僅是在禪堂裏。你回來了,與自己保持著聯繫,並且重新使自己完整起來。
  我們不應該認為,關閉感官之門就是把我們自己與生活和世界隔離開來,切斷了我們與生命的聯繫。當我們並不真正是我們自己的時候,當我們處於分裂和散亂的時候,我們與生命並沒有真正的接觸。只有當我們真正是我們自己的時候,這種接觸才是深刻的。如果在當下這一刻我們不是自己,那麼我們看藍天的時候,我們就並沒有真正地看見藍天。我們握著孩子的手的時候,也並沒有真正地握著孩子的手。我們喝茶的時候,也並沒有真正地在喝茶。
  因此,我們自身的完整性,是任何有意義的接觸的基礎。我們可以通過有意識的呼吸來實現自身的完整,這種有意識的呼吸可以把我們帶回自己的身體和心。實現自身的完整也就是時刻更新我們自己。我們會變得清新純淨,別人也喜歡跟我們呆在一起。我們更新自身的時候,我們看其他每一件事物也都是嶄新的。竹林禪師曾經說過:我所接觸到的每一件事物都變成了新的。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