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8/06 01:57:53
學習次第 : 進階

正念觀身 練習5 對身體的姿勢了了分明

複次,諸比丘,彼于走路時,心中了了分明,我在走路。彼于站立時,心中了了分明,我在站立。彼于坐時,心中了了分明,我在坐著。彼于躺臥時,心中了了分明,我在躺臥。無論身體處於何種姿勢,彼於其身體之姿勢,心中都了了分明。

  這個練習是以正念去觀察身體的姿勢。修行者不僅可以在坐禪的時候或在禪堂裏做這個練習,還可以整天運用《四念處經》裏所開示的禪修方法,來幫助自己保持正念。修行者在禪堂或者在戶外行禪的時候,為了能夠穩固地安住於正念,他可以把呼吸與自己的腳步配合起來。在開始任何一種行禪之前,你都可以默誦下面這首偈子:
    身行於幽徑,心可達十方。
    步步清風起,步步蓮花香。
  當你坐下來的時候,你可以隨順自己的呼吸,默誦這首偈子:
    我坐於此處,如登菩提座。
      吾身即正念,離一切散亂。
   
我們可以借助於自己的呼吸,使我們對坐著和站著等姿勢了了分明。當我們站在隊伍裏、排隊等候買票的時候,或者剛剛坐下來等待什麼事情的時候,我們可以誦這首偈子:吸氣,我使我的身體平靜下來。呼氣,我使我的身體平靜下來,這樣我們就可以使自己繼續安住於正念中,並使我們的身心沉靜下來。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