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8/06 01:55:04
學習次第 : 進階

正念觀身 練習6 對身體的動作了了分明

 

複次,諸比丘,比丘於進退之際,對其進退,施以圓滿的覺照,心中了了分明。彼于前瞻後顧、彎腰站起之際,對其所做之事,亦施以圓滿覺照,心中了了分明。彼於穿衣持缽之際,對其所做之事,施以圓滿覺照,心中了了分明。彼於飲食嚼嘗之際,對所有這一切,施以圓滿覺照,心中了了分明。彼於大小便利之際,對所做之事,施以圓滿覺照,心中了了分明。彼於行、住、坐、臥、睡、醒、語、默之際,對所有這一切,施以圓滿覺照,心中了了分明。

  這個練習是觀照身體的動作。這是出家人的基本修行。四十八年以前,當我剛剛剃度作沙彌的時候,我師父讓我背誦的第一本書就是一本詩偈集子,你可以在洗手、刷牙、洗臉、穿衣服、掃院子、上廁所、洗澡等等時候練習。當聽到鐘聲的時候,我們就有意識地呼吸,並且默誦這首偈子:
    聞鐘聲,煩惱輕。
    智慧長,菩提生。
  把呼吸與詩偈結合起來修行,可以幫助我們更容易地安住於正念中。正念會使我們身體的每一個動作變得更安祥,並使我們成為自己身心的主宰。正念滋養著我們心中的定力。《毗尼日用切要》(Gathas for Everyday Use)是中國法師——讀體的著作,這本書中的很多詩偈都取自《華嚴經》。作者(一行禪師)以同樣的精神也寫了一本書,其中包括將近五十個偈子,書名叫《當下一刻,美妙一刻》。這些偈子運用起來都很容易,並且也可以與有意識的呼吸配合起來。
  沒有正念,我們的動作通常是慌張魯莽的。修習第六個練習的時候,我們會發現,我們的動作慢下來了。如果一位沙彌修習第六個練習,他會發現,在日常生活中,他的行為變得更柔和、更優雅,更有分寸。正念在他的言行舉止中流露出來了。當任何一種動作被置於正念之光中的時候,身心就會變得輕鬆、安祥和喜悅。一個人可以終其一生晝夜不斷地去做第六個練習。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