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迦哦巴法王祿頂堪仟仁波切 (His Eminence Ludhing Khenchen Rinpoche)

法王祿頂堪仟仁波切是「薩迦」傳承中「哦巴」支派的領導者。仁波切於1931年出生於哦耶旺寺(Ngor Evam Monastery)附近的山腰名為頒夏(Pangshal)的地方,為祿頂巴(Ludingpa)家族。此家族亦稱香(Shang),夏千(Sharchen)或祿頂巴(Ludingpa),以育出各個不同的佛教派別的大學者及大成就者而馳名西藏。

作為家族的長子,仁波切於10歲時已於大方丈蔣揚突滇隆托嘉稱(Khenchen Sarchen Jamyang Thupten Lungtok Gyaltsen)主持下剃度為僧。以後的13年,仁波切於至尊蔣揚處,領受道果的口訣,種種灌頂、口傳、教授,文法、詩詞等等。仁波切的其他導師包括哦寺康薩拉章的兩位大住持,薩迦赤津法王及法王秋吉赤千仁波切(His Eminence Chogye Trichen Rinpoche)等。

由17歲那年起的4年,仁波切進行閉關,主要修持喜金剛及其他本尊的成就法。於1954年,年僅24歲的仁波切即位,成為哦耶旺寺的住持。
自1959年西藏情況改變後,仁波切離開西藏前往印度的大吉嶺。於1961年,仁波切於鍚金的首府崗托(Gangtok)建成哦中心。於1978年,仁波切於北印度的曼都瓦拉重建哦派的根本道場。

仁波切不斷的授予教學、灌頂、口傳,於印度、尼泊爾的薩迦寺院及其他海外薩迦中心舉行結夏安居,對佛法作出很大的貢獻。仁波切曾授予珍貴的道果教法16次以上,亦常賜予哦巴七壇城及其他本尊的灌頂及指導,更曾為上萬位僧侶主持出家儀式。






◎全名夏千蔣揚殿貝尼瑪,於一九三一年誕生於日喀則附近。他是當今西藏佛教薩迦哦爾巴支派的領袖,第七十五任哦爾巴大堪布的法座持有者, 其出生的家族為「達千夏巴」。這個家族的先祖是八思巴的三大弟子之一,將薩迦教法傳遍了全西藏。夏在八思巴之後治理西藏二十五年,因此藏人便尊稱其家族為「達千」,竟即偉大的持有者。

祿頂堪仁波切同時也遵照薩迦弟子傳承 - 哦爾支派的傳統,於一九八九年冬,在印度滿都娃拉的根本道場 - 哦爾寺傳授「共」的「道果」教授。 一九九二年,祿頂堪仁波切首度蒞台弘法,傳授了漢地自元朝以來的第一次「道果」教授,這也事是有史以來第一次中文的「道果」講授,和現任薩迦崔洋法王以英文傳授該法要加起來,是「道果」傳承自印度毗瓦巴祖師傳出並保存於西藏後,第四次以藏文以外語言傳授,實在稀有難得。

這次的珍貴教授長達四十天,使有幸參與盛會的弟子們,真正了解到薩迦法要的深廣,一改過去大家對「道果」法要的錯誤認識。仁波切此行同時傳上樂金剛、薩迦十三金法中的三紅尊、及不共護法等等的許多灌頂與教授均為中土所未曾有,利益了無量無邊的人與非人。

祿頂堪仁波切是位解行並重,名實具足的金剛上師,其傳承從金剛持以迄於仁波切,一切顯密戒體清淨無染,傳承證量加持無有間斷、衰損,是當今住世的稀有大師,薩迦派傳授具足戒的大戒師之一,每年從印度、尼泊爾、不丹、錫金、西藏、青海、西康及至世界各地,前來求戒者不計其數,而仁波切坐下剃度之比丘更逾萬人之多。而仁波切著重貴修,精勒 一身肩挑印度、尼泊爾、不丹、錫金、拉達克等二十餘座哦爾巴寺院之指導、照顧,無暇常赴國海外弘法,若能一睹其尊顏,必是多生積福修善者,願仁波切能長久住世,轉大法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