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建金剛乘佛學院之緣起

最尊貴的 祿頂堪千仁波切撰文 特多喇嘛中譯

藏傳佛教在西藏遭遇了無可避免的災難,使得教法與寺廟均受到嚴重的破壞,尤其是密咒金剛乘的教法更已瀕臨滅絕,此一狀況不應任其持續下去。
因此,興建專門傳授金剛乘法教的金剛乘佛學院的時機已迫在眉睫。

一般而言,不管是學習顯或密乘,並無多大區別。以顯乘來講,可分為:因個人畏懼輪迴因而尋求解脫,主要行自利的聲聞、獨覺種性的小乘;以及對眾生生起悲心,為了利益眾生,主要因利他而發起成佛之心的菩薩種性之大乘兩種。故顯密乘主要聞思的對境有大小二乘法。

就密乘而言,首先應依止一位清淨的上師,接受能使未成熟的心續成熟之灌頂,再聞思並進行實修。依此道能為利他而快速成佛,也會成為利眾事業不斷的自性。因此,需要興建金剛乘佛學院的原因可從三方面來說:

一、 依密乘道證得佛果

賢劫一千二十二位諸佛,在經過三到三十六個阿僧祇劫的時間累積了
圓滿如海般的資糧,然後,證得了十地果位,但仍須在密嚴剎土依密乘道的修持方能成就第十一地到第十三地金剛持的果位。《寶性論》中提及「悅意密嚴剎土中,實佛在那證佛果,化身在此演證果。」就如此偈所言,諸佛雖然在密嚴剎土中,依密乘道證得佛果,但為了幫沉溺在極重無明暗苦中的眾生點燃佛法的明燈,所以,諸佛們以利他事業之大悲心,在南瞻部洲等示現如釋迦牟尼佛等化身佛之相,亦示現在菩提迦耶成道相和轉法輪相等。又密續中說到「一切三世諸佛所行唯一道是密乘道」因此,為了學習與實修密法,興建一座金剛乘佛學院是很有必要的。

二、 振興殊勝密乘法教

勝導師能仁在《妙法蓮華經》中授記「吾信比丘僧伽眾,貢嘎桑波〈普
喜賢‧哦欽金剛持〉持吾教,此於《廣持勝善根本經》中亦有授記。如此被佛授記的大善士哦欽金剛持(哦欽貢噶桑波),在弘揚佛陀教法中成就了如第二導師般的偉大事業,特別是著作了很多密咒金剛乘續和灌頂次第的講解論著,哦欽金剛持曾經給予完整道果的教授八十三次以及金剛鬘的灌頂六十四次,使這些密續法門讓人更易瞭解。因此之故,哦欽貢嘎桑波猶如密咒金剛乘續部的第二結集者,歷代也有很多他的善識大弟子相續繼承哦欽的教法。為了使此偉大的教法興盛不衰,建立金剛乘佛學院更是具有極為重要的意義。

三、 提供顯密修學場所

佛陀的教法是為了調伏自心而說,因此,學習三乘中任一乘皆可。但
三世一切佛最終且究竟的道,乃是緣一切眾生,為利他而修持的密乘道。在很多地方,已經創立不少的顯乘佛學院,但一所紮實的金剛乘佛學院至今未見。為了使密咒金剛乘極為殊勝的講修傳承興盛不衰,因此,若能針對那些已具有顯乘佛學基礎的學生,興建一所金剛乘佛學院,使其能進一步接受灌頂和教授續部、口訣等。如此一來,學生們就可以真正的進行顯密雙方面的聞思修。



雖然,目前密續學院暫時只計畫接受比丘眾前來學習,但希望未來能發展成為可以讓比丘尼及一般在家眾的修行者均能前來學習的場所。
我們未來世會如何發展是取決於我們今生是否有發起慈悲心!
要經由善行功德來護持正法教…

您的任何形式的捐助,都將使我們對於佛教及世界的努力有所不同。感謝您的仁慈及了解!

欲贊助薩迦金剛乘佛學院籌建經費者,
請透過銀行匯票或支票郵寄至印度哦寺。
Ngor Pal E-Wam Chodan
P. O. Manduwala, 248007 Dehra Dun,U.A. INDIA





主持人
尊貴祿頂堪千仁波切

聯絡電話
+91-135-2694934

電子郵件


興建金剛乘佛學院之緣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