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魯派三大寺之ㄧ甘丹寺北學院代理住持索南曲培格西簡介

可敬的索南曲培格西,於1938年5月5日誕生於西藏佛學聖地拉薩,十歲至拉薩甘丹寺北學院出家,在住持座下受沙彌戒,一心專研佛法,學習論辯,接受寺院嚴格的佛法課程。

1959年,離開西藏,流亡至印度東方的巴薩與來自三大寺的僧人,繼續學習佛法。1960年,格西索南曲培於達賴喇嘛第一次在印度菩提迦耶傳比丘戒時,於法王座下受具足戒。1970年之後,隨僧團至南印度重建甘丹寺北學院。1981至1987年在堪蘇及眾多具格大師長座下接受七年拉然巴格西課程,於每年大考時皆獲得第一名的殊榮,1987年取得佛學博士拉然巴格西的學位,圓滿了顯教教法的學習。隨即進入下密院修習密法一年,獲得昂然巴學位,圓滿密咒教法的學習,成為一位學問淵博且慈悲具格的師長。



此外,尊貴的索南曲培格西曾在眾多具格師長座前接受過大威德金剛﹑密集金剛﹑勝樂金剛﹑時輪金剛﹑….等灌頂及教授,幾乎達賴喇嘛﹑林仁波切﹑赤絳仁波切﹑頌仁波切的灌頂﹑教授傳承,格西都有!格西曾閉過的關有:大威德金剛﹑密集金剛﹑白度母﹑瑜伽佛母﹑吉祥天母﹑觀音…..等眾多本尊關。

格西索南曲培為甘丹寺北學院所聘任的資深經教師,在甘丹寺北學院敎授五部大論有數十年的經驗,為僧眾所敬重之大師。多年來,亦是格魯派三大寺最高學位拉然巴格西及密法昂然巴格西考試時的主考官。

1996年, 格西索南曲培連續二次被選為甘丹寺北學院之住持候選人,2001年時,被任命為甘丹寺北學院代理住持至今,由於甘丹寺北學院之住持常年在國外弘法,因此格西肩負管理甘丹寺北學院二千多位僧眾之重大責任,不論經論之敎授或指導實修,格西均經驗豐富.不僅能講述內道正法的善惡取捨﹔且能隨順弟子的聰慧程度,循次諄諄善導,使之能獲得內心安樂。2006年,甘丹寺北學院任命格西來台,擔任甘丹講哲佛學會之 首席經教師。

格西對每一眾生皆顯現其慈悲心,並一再強調一切眾生從小昆蟲到人類,所渴望的僅是幸福和免除痛苦。因此願奉獻其一生為實現眾生願望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