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1年:哲蚌寺洛色林佛學院浙霍康村下密院卸任住持至尊圖多袞波(rje btsun mthu stobs mgon po)於藏曆第十六勝生周之鐵羊年(西元1931年)生於西藏甘孜地方。父親名為「南杰多傑」,母親名為「索南悲宗」。

1938年:八歲起跟隨德格策南及貴巴札杰學習藏文字母的閱讀與書寫等等,毫不費力便獲得瞭解。

1946年:十六歲開始在薩迦派宗薩佛學院求學,在蔣央跟前學習《入菩薩行論》其中的四品,以及《文法論根本三十頌》、《字性組織法》、《正字法》等文法學方面的著作。而在札嘎班智達的親傳弟子離世閉關者蔣央喇嘛、惹擦秋珠、沖薩珠悲辜洛桑奔登昂吉汪秋、康嘛洛桑圖登奔登嘉措、朴然那珠悲辜、說者中尊色拉伽卸任住持洛桑汪秋等等許多大士跟前廣泛接受了勝樂、密集、大威德的灌頂,以及《菩提道次第廣論》等等薩迦派與格魯派的許多甚深法要的口傳與口訣。

1956年:二十六歲進入三大寺之一的哲蚌寺洛色林佛學院學習佛法。跟隨大善知識浙霍卸任住持洛桑尼瑪、夏郭堪仁波切尼瑪簡參、崔康喇嘛仁波切蔣悲聽列圓登嘉措等,從攝類學開始乃至五部大論,作廣大的聽聞與思惟。

1959年:二十九歲在西藏被中共佔領之後,和堪蘇仁波切洛桑尼瑪一起到印度,繼續學習。

1987年:五十七歲通過格魯派大會考,獲得拉然巴(頭等)格西第一名的頭銜。是年回家鄉浙霍甘孜地區,應甘孜寺住持堪仁波切朵康登悲準梅盧謹格西洛桑蔣央之請,為僧眾講授《現觀莊嚴論》及《釋量論》等。

1989年:五十九歲進入吉祥下密院學法。在下密院住持果碩珠悲辜仁波切跟前學習密續廣釋的解釋與口傳等等,對於密咒金剛乘密續的典籍意義做聽聞、思惟與實修,在眾多持明智者的集會當中,獲得密咒辯論與考試第一名的獎勵。

1992年:六十二歲擔任洛色林佛學院的糾察師,如理執行寺規。

1994年:六十四歲擔任下密院的糾察師,嚴格執行寺規。

1997年:六十七歲應故鄉與寺廟雙方之請,再度回到家鄉甘孜,在甘孜寺中講授毘奈耶(律經)、在重視戒律的寺廟中講沙彌學處、在鄉下講居士律儀及眾多欲學之法。不分出家在家,廣傳顯密之口傳、灌頂及口訣,對於聖教與世間兩方面做了廣大的利益。

1998年:六十八歲回到印度,並謁見達賴喇嘛尊者,暢談之後,尊者心中大悅。

1999年:8月20日起六十九歲擔任下密院住持。

2005年:11月02日,七十六歲卸下住持的職位。目前住在哲蚌寺洛色林佛學院,每日以教學度日,不斷利益聖教與眾生。

2014年:應【台灣哲蚌洛色林佛學會】之邀,來台弘法利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