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8/06 01:51:20
學習次第 : 進階

正念觀身 練習8 身體和宇宙相互依存

複次,諸比丘,彼身無論處於何種姿勢,彼應依界(組成身體之四大)而觀其身曰:此身之中有地、水、火、風等四大種

  這個練習向我們表明,我們的身體和宇宙中的一切事物是內在聯繫的。它是我們親證一切存在著的事物具有無我和不生不滅性質的主要方法之一。這樣去看待事物能夠使我們得到解脫和覺悟。
  本經教導我們,我們應該覺知自己體內的地、水、火、風四種因素的存在。這四種因素就是四大”(mahabhuta“the Four Great Elements”),也被稱之為”(dhatu“the realms”)。地大代表物質的堅固性。水大代表流動性、滲透性。火大代表熱量。風大代表運動。《多界經》(The Dhatuvibhanga Sutra)和本書中所列《四念處經》的第二種版本,都提到了六大——另外兩大是”(akasa“space”)”( vijn~ana“consciousness”)
  我們的身體四分之三以上是水。當修行者為了看到他體內的水大而深入觀察的時候,他不僅會看到血、汗、唾液、眼淚、尿液的流動性和滲透性,而且還會看到他身體每個細胞中的水大。我們的體內有雲彩。因為沒有雲彩,就不可能有雨,我們就沒有水可喝,沒有穀物和蔬菜可吃。我們看到我們體內的地大,即我們體內的礦物質。我們還看到我們體內的地大是活的,因為多虧了大地母親,我們才有食物可吃。我們看到了我們體內的風大(空氣),風大代表運動。沒有空氣我們就不可能存活,因為我們象地球上任何一個物種一樣,為了活命,需要空氣。
  修行者正念地觀察他的身體,以便看到體內的一切以及他自己和宇宙之間的內在聯繫。他明白了,他的生命不僅僅存在於他自己的體內,這樣,他就超越了這種錯誤的見解,即他只是他的身體。在《太陽我的心》這本書中,作者把太陽視為我們的第二個心臟,一顆位於我們體外的心臟,但是,它卻與我們體內的心臟一樣必不可少。當我們體內的心臟停止作用的時候,我們很清楚地知道,我們要死了。但是,我們常常會忘記,如果我們體外的心臟——太陽停止了作用,我們也會馬上死掉的。當我們正念地觀察我們的身體和宇宙相互依存的性質的時候,我們會在我們體外看到自己的生命,這樣,我們就超越了我和無我的界限。這個正念觀察練習,能夠幫助我們超越諸如生、死這類的狹隘觀念。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