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8/06 01:53:09
學習次第 : 進階

正念觀身 練習7 觀察身體的各個部位

 

複次,諸比丘,彼應觀想自身,自足底而上,自頭髮而下,此身為皮囊所包裹,種種不淨充滿,而作是言:我此身中,有發、毛、爪、齒、皮、肉、筋、骨、髓、腎、心、肝、肋膜、脾臟、大腸、腸膜、肺、胃、屎、尿、膽汁、痰、膿、血、汗、脂肪、淚、淋巴、涕、唾、滑液

  這個練習使我們與自己的身體產生了更深刻的聯繫。在這裏,我們觀察身體的所有組成部分,從頭頂的頭髮到腳底的皮膚。在我們觀察的過程中,我們仔細審視身體的所有組成部分,包括大腦、心臟、肺、膽囊、脾、血、尿,等等。佛陀給我們舉了一個例子,一隻口袋裝滿了各種各樣的種子,一位農夫把這只口袋裏面的東西倒在地板上,然後觀察和識別每一類種子:這是大米,這是豆子,這是芝麻。
  為了正念地觀察身體的所有組成部分,我們很自然地要利用到我們有意識的呼吸。舉例說:吸氣,我感知我的頭髮。呼氣,我知道這是我的頭髮。有意識地呼吸能夠幫助我們更容易地安住於正念,並且維持對身體各部位的觀察。除了有意識地呼吸之外,我們還可以利用默念身體各個部位的名稱的辦法,來使這些部位處於覺照的光芒之中,並且變得越來越清晰。

  我們為什麼要以正念去觀察身體的不同部位呢?首先,是為了與我們的身體保持聯繫。我們常常有這個印象,即我們已經與自己的身體保持了全方位的聯繫,但是,我們常常是錯誤的。在我們和我們的身體之間,有一條很大的鴻溝,我們的身體對於我們來說,依然是個陌生者。有時候,我們恨自己的身體。甚至有些人視他們的身體為牢獄和受處罰的場所。回歸自身就是熟悉我們的身體,並與它建立和睦的關係。我們知道,如果我們的身體不舒服,我們就會不快樂,所以我們希望我們的身體保持安祥和寧靜。這樣做,我們就能夠回歸我們的身體,並與它和睦相處。
   
為了瞭解你身體的不同部位,你可以試著去感受它們。你應該以一種親切、關心的方式去感受每一個部位。幾十年來,你的眼睛、腳和心臟,都盡心盡力、忠誠可靠地為你工作,但是你從來沒有真正地注意過它們,或者向它們表達過你的感激之情。與你的身體建立起一種密切的關係是必要的。
  正念地觀察身體的不同部位的第二個原因是,每一個部位都可能成為我們達到解脫和覺悟之門。起初,你只能辨認出身體各個部位的存在,但是以後,你會逐漸地看清它們的真實本性。你頭上的每一根頭髮和你體內的每一個細胞都包含著整個宇宙。觀察頭髮的互即互入性,能夠幫助你看清宇宙的本質。
  練習觀察身體的每一部位,從頭髮開始,然後下到腳底的皮膚。有時候,你可以只深入地觀察身體的某一個部位,比如你的眼睛、心臟或腳趾。在從頭到腳的觀察過程中,會有一些念頭在你心中升起。比如說,當你觀察心臟的時候,你可能會想:我的朋友約翰心臟不太好。我必須儘快去看看他是否安好。你可以把這些念頭記錄下來,然後繼續觀察身體的剩餘部分。等觀察完之後,你可以再回到你記錄下來的那些念頭上來。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