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8/06 01:39:09
學習次第 : 進階

正念觀心 練習14 觀嗔恚

彼有嗔恚,心中了了分明,我有嗔恚。彼無嗔恚,心中了了分明,我無嗔恚。尚未生起之嗔恚雲何會生起,心中了了分明。已生起之嗔恚如何棄舍,心中了了分明。已棄除之嗔恚如何令未來不生,心中了了分明。

    這個練習是正念地觀察我們的嗔恚。在佛教中,我們瞭解到,人是由色、受、想、行、識這五蘊構成的。嗔恚屬於行蘊,而與嗔恚俱起的那種苦受屬於受蘊。控制我們的嗔恚是修行道路上重要的一步。辨認出我們心中是否有嗔恚,能夠給我們帶來很多益處。為了我們的正念觀察工作得以專心致志地進行,我們把它與有意識的呼吸配合起來。
   
正念觀察嗔恚是否存在的第一個益處是,當我們看到自己心中沒有嗔恚的時候,我們會感到很快樂。嗔恚就象熊熊燃燒的火焰,燒掉了我們的自控能力,使我們想、說和做以後可能會後悔的事情。我們嗔恚時所造作的身、語、意業,把我們往地獄的路上推進了一大步。我們也許從來沒有見過無間地獄(the Avici hells),但是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無論什麼時候,只要有人嗔怒,他(她)就是在火燒地獄中(the hot hells)。嗔恚和憎恨是構成無間地獄的原材料。無嗔的心清爽而安祥,是十一善心所(the wholesome mental formations)之一。 無嗔是真正快樂的基礎,是慈悲的基礎。
   
正念觀察嗔恚是否存在的第二個益處是,只要辨認出我們的嗔恚,它就會喪失一部分破壞性。只有當我們嗔怒到無法用正念來觀察自己的時候,它才會變得具有破壞性。當嗔恚在我們心中生起的時候,我們應該密切地隨順呼吸,同時辨認出嗔恚,並正念地觀察它。當我們這樣做的時候,正念就已經在我們心中生起,嗔恚就無法再獨佔我們的意識。覺照就站在嗔恚的旁邊:我知道我生氣了。覺照成了嗔恚的伴侶。我們正念觀察嗔恚,不是為了壓抑或驅趕它,而只是為了照看它。這是禪修中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則。正念的觀察就象一盞明燈。它不是法官。它照亮我們的嗔恚,監護它,並且以一種親切關心的方式照看它,就象一位姐姐照看和安慰她的小弟弟或小妹妹。
   
當我們嗔恚的時候,嗔恚就是我們自己。所以,壓抑和驅逐我們的嗔恚,就是壓抑和驅逐我們自己。當我們喜悅的時候,我們就是喜悅。當我們嗔恚的時候,我們就是嗔恚。當我們愛的時候,我們就是愛。當我們恨的時候,我們就是恨。當嗔恚生起的時候,我們能夠覺知,嗔恚是我們心中的一種力量,而且我們能夠把這種力量轉化成另外一種力量。如果我們想轉化它,首先我們必須知道怎樣去接受它。比如說,一隻垃圾箱裝滿了腐臭難聞的有機原料,這些有機原料可以被轉化為糞肥,然後又變成美麗的玫瑰。開始,我們可能把垃圾和鮮花看成是兩個孤立存在的個體,並且互相對立,但是,當我們深入觀察的時候,我們看到,鮮花已經存在於垃圾中,而垃圾也已經存在於鮮花中了。美麗的玫瑰中有垃圾;如果我們認真地觀察,我們就能夠看清這一點。一朵鮮花變成垃圾只需要一個星期的時間。腐臭的垃圾中可能已經蘊含著美麗的鮮花和香草,比如芫荽和羅勒(矮糠)。當一位只使用有機肥料的好園丁深入觀察這只垃圾箱的時候,她能夠看到這一點,所以她不會感到悲哀或厭惡。相反,她珍惜垃圾,不歧視它。只需要幾個月,垃圾就能變成香草和鮮花。面對嗔恚和絕望的時候,我們也需要有機園丁(為了保護環境和人體健康,只使用有機肥料、拒絕使用化肥和農藥的綠色種植者——譯者注)這種智慧和不二觀。我們不必害怕嗔恚或絕望。也不必拒斥它們。我們知道嗔恚是一種垃圾,但是我們有能力轉化它。我們需要它,就象有機園丁需要糞肥。如果我們知道怎樣接受自己的嗔恚,我們就已經擁有了一些安祥和喜悅。逐漸地,我們就能夠徹底轉化嗔恚。
   
當嗔恚生起的時候,潛藏在我們意識深處的其他心所,就不會生起。這個深層意識被唯識宗(Vijn~anavada school)稱之為阿賴耶識(alaya)。舉例說,當我們嗔恚的時候,悲、喜、愛、憎都存在于阿賴耶識中,但是它們潛伏在表層之下,沒有現行,就象泥土中的種子(梵文:bija)。如果我們讓嗔恚盡情地發洩出來而不加以監護,它就會在我們身心內外造成很多損害。當念(梵文:smrti 巴厘文:sati)心所從阿賴耶識中生起的時候,它可以成為嗔心所的精神朋友。當我們隨順呼吸並用正念去監護嗔恚的時候,情形就會變得越來越不那麼危險了。儘管嗔恚仍在,但是它逐漸地喪失了力量,開始轉化成為另一種力量,比如慈悲或智慧。
   
正念就象一盞燈,它照亮了我們自己。只要這盞燈被帶進房間裏,這個房間就會發生變化。當太陽升起的時候,陽光只要照到植物上,植物就會生長、變化。看起來陽光似乎什麼也沒有做,但是實際上,它做了很多事。在太陽的影響下,植物生產出葉綠素,因而成為綠色的。多虧植物的生長,動物才有東西可吃,才能活下來。如果太陽持續不斷地照射在蓓蕾上,它就會綻放出鮮花。當陽光滲透花苞的時候,光子改變了它,於是花兒開放了。我們的正念具有與陽光相同的作用。如果我們把圓覺之光持續地照耀在我們的心念上,它就會轉化成為某種更健康的東西。
   
借助覺照之光的照耀,我們才能夠看清嗔恚的根源。禪修的要點是,為了能夠看清事物的本性而深入地觀察它們。事物的本性是緣起,它是一切存在著的事物的真正來源。如果我們深入地觀察嗔恚,我們就能夠看見它的根源,比如誤會(或愚癡)、笨拙(或缺乏技巧)、周圍的社會、潛在的不滿,習氣(或者我們的習慣),等等。這些根源既可能存在於我們自身,也可能存在於促使嗔恚生起的主要刺激者身上。我們正念觀察是為了能夠看清和理解事實真相。觀察和理解是解脫的要素,它使我們擺脫了總是與嗔恚相伴而生的痛苦。觀察和理解產生了慈悲。它們是菩薩的大悲甘露,使我們的身心得到清涼。就象我們已經看到的一樣,嗔恚是一個能量場。借助於正念觀察和洞察其根源的智慧,我們才能夠把這種能量轉化成慈悲的力量——一種具有建設性和療救功能的力量。
   
通常,當人們發火的時候,他們會說一些話、做一些事情,給別人和他們自己造成損害。有一些人,總是用傷害別人的方式來說話和做事。他們相信,這樣做能夠釋放出他們心中正在燃燒的嗔恚的能量。他們大喊大叫,砸東西,向別人射出一支支語言的毒箭。這種發洩方式是危險的。
   
有時候,人們試圖想辦法用一種不那麼危險的方式來發洩他們的憤怒。他們可能會走進自己的房間,關上門,用盡全身力氣撕扯一隻枕頭。當然,如果你打枕頭打得精疲力竭,你的怒火就會平息下來,因此,你可能會體驗到一種暫時的輕鬆——精疲力竭總比憤怒要好受些——但是嗔恚的根源卻原封未動,這樣,當條件成熟的時候,同樣的嗔恚又會再次生起。因此,為了看清和理解嗔恚的根源,正念觀察是唯一具有持久戰鬥力的方法。
   
正如我們所看到的那樣,當嗔恚生起的時候,我們首先要回歸自己,有意識地呼吸,並且用正念去監護嗔恚。為了保持正念,我們把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我們認為某個人是導致我們嗔恚的原因,於是,我們不願意聽他講話,也不願意看他。通常,當我們嗔恚的時候,我們並沒有回歸自身,也不注意去對治它。我們老是去想那個使我們起嗔心的人身上可恨的地方——粗魯、不誠實、殘酷、惡毒等等。我們想得越多,聽得越多,看得越多,我們的怒火就燃燒得越旺。那個人的可恨之處可能是真的,也可能是想像出來的,也可能是誇張,但是,不管怎麼樣,它都使我們怒火萬丈,我們不由自主地全神貫注於這件事情。實際上,問題的根源在於我們內心的嗔恚,所以,我們首先要回歸內心的嗔恚,並且觀照它。就象一個消防隊員,我們必須馬上澆水滅火,不要浪費時間去找那個放火的人。吸氣,我知道我很憤怒。呼氣,我知道我必須觀照我的憤怒。所以,最好不要聽、看或想那個人。只要嗔恚繼續存在,你就不要說任何話,或做任何事情。如果我們把注意力放在正念觀察的工作上,並且致力於平息我們的怒火,我們就能夠避免造成以後讓自己後悔的損失。我們可能願意到戶外去練習行禪。清新的空氣和青翠的草木會給我們極大的幫助。走路的時候,我們可以背誦這首偈子:
   
吸氣,
   
我知道嗔火仍在。
   
呼氣,
   
我知道嗔恚就是我。
   
同時我知道,正念也是我。
   
吸氣,
   
我知道嗔是一種苦受。
   
呼氣,
   
我知道這種受已經產生,並且會消亡。
   
吸氣,
   
我知道我能夠照看這種受。
   
呼氣,
   
我使這種受平息下來。

    正念擁抱著這種受,就象一位母親懷抱著哭泣的孩子,把她的關愛傳達出來。如果一位母親全心全意地照顧她的嬰兒,那個小嬰兒就會感受到母親的溫柔,並且漸漸地平靜下來。同樣地,我們可以使我們的躁動的心平息下來。
   
為了減少嗔恚所帶來的苦受,我們全神貫注地修習行禪,把我們的呼吸和腳步配合起來,專心致志地去體會腳掌和地面之間的接觸。過一會兒之後,我們的怒火就會平息下來,我們的正念就會變得更加強大。然後,我們才可以開始觀察嗔恚及其本性。
   
我們知道,土豆不先煮熟不能吃。我們先往鍋裏填滿水,蓋上蓋子,然後點火。鍋蓋使熱量不往外散發,它就是定力——不說話、不聽、根本不做任何事情,而只是把我們的整個心念都集中在呼吸上。只要鍋在火上,水就會變熱。我們修習有意識地呼吸的時候,儘管嗔恚仍在,可是它卻得到了正念(土豆下面的火)的陪護。嗔恚(土豆)已經開始變化了。半個小時以後,土豆煮熟了,我們的嗔恚也得到了轉化。我們可以微笑,而且我們知道,我們理解自己嗔恚的根源,我們有能力面對那個激起嗔恚的人。
   
我們的嗔恚根源於我們對自身和各種潛在原因或直接原因缺乏瞭解,是它們導致了這種不愉快的事態。嗔恚還根源於貪執、驕慢、躁動和疑心。我們處理突發事件的方式反映出我們的智慧程度,或曰愚癡程度。我們嗔恚的主要根源在我們自身。環境和其他人只不過是間接原因。
   
我們可以容忍地震或洪水造成的損失,但是,如果是人導致了同樣的損失,我們可能不會表現出太多的耐心,嗔恨就會在我們心中生起。但是,如果我們知道地震和洪水是有原因的,那麼,我們也就應該能夠明白,他人對我們所造成的傷害也有其潛在原因或直接原因。我們也要觀察和理解這些原因。我們必須把別人所製造的麻煩也視為一種自然災害。這些人使我們的生活變得艱難,乃是因為他們愚癡,他們成了自己的貪心或嗔心的囚徒。如果我們憤怒地對他們說話,把他們看作我們的敵人,那麼,我們只不過是在做他們所做的事情,這樣,我們與他們還有什麼區別呢?為了在我們的顯意識和潛意識中達到無嗔的狀態,我們必須修習慈悲觀。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