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8/06 01:49:41
學習次第 : 進階

正念觀身 練習9 觀身無常

九觀想(屍體分解的九個階段)
  1、觀死屍膨脹瘀黑,膿爛充滿。
  2、觀死屍或為烏鴉、鷹隼所啄,或為禿鷲、野狼所咬,或為蛆蟲所食。
  3、觀死屍骸骨筋絡連系,略有餘血餘肉。
  4、觀死屍只餘骸骨,皮肉盡脫,血跡斑斑。
  5、觀死屍只餘骸骨筋腱,無血無肉。
  6、觀死屍骸骨支解,四散分離,手骨一處,脛骨一處,頭骨一處,等等。
  7、觀死屍骸骨慘白。
  8、觀死屍白骨各異,四散堆積。
  9、觀死屍骨殖枯腐,化為齏粉。

  這個練習能夠幫助我們看到我們身體的無常和腐敗的特性。我們正念觀察的物件是屍體分解的九個階段。當你頭一次讀到這個內容的時候,你可能會覺得這不是一個令人愉快的禪觀練習。但是,這個練習的效果卻是非常大的。它能夠去除執著,為我們帶來很多安祥和喜悅。修行者正念觀察的目的,是為了看到屍體在每一個階段的變化,以及看到他()自己的身體也將不可避免地經歷這些相同的階段。
   
在古代,修行者會真的坐在停屍場裏,觀察這些處於不同分解階段的屍體。當然,今天,正在腐爛的屍體不可能暴露出來讓我們去觀察。但是,我們可以根據經文的描述去觀想它們。做這個練習的人應該生理和心理都非常健康。還沒有能夠控制對生命的貪愛和厭棄這兩種情緒的人,不應該做這種練習。它的用意不是使我們厭棄生命,而是幫助我們看清生命是多麼的寶貴;不是使我們悲觀,而是幫助我們看到生命的無常性,這樣,我們就不會浪費生命。如果我們有勇氣如實地看待事物,我們的禪觀就會取得有益的結果。當我們看清事物的無常性之後,我們就會真正地欣賞它們的價值。
  你是否曾經為了看仙影拳開花而熬過夜?幾個小時內花開即謝,但是因為我們對於這一過程了了分明,所以我們能夠欣賞它的奇妙的芳香和美麗。我們能夠真真切切地去感受這朵花。當它枯萎的時候,我們也不會悲傷、沮喪,因為我們在花開以前就知道,它的生命是多麼地短暫。
  與我們住在一起的親人和我們周圍美麗、珍貴的人、事、物,都是奇妙的仙影拳花。如果我們能夠象看清它們的外表一樣看出它們的真實本性,我們就會知道怎樣去珍惜它們當下的存在。如果我們知道怎樣去珍惜它們,我們就會有時間去真正地感受它們,我們就會照顧它們,使它們快樂,因而我們自己也會變得更快樂。
   
這九觀想能夠幫助我們看到生命的寶貴。它們教我們怎樣輕鬆愉快、精神飽滿地活著,而不被對生命的貪愛和厭棄這兩種情緒所束縛。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