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3/09 08:35:15
學習次第 : 初階

觀世音菩薩  華嚴經善財二十七參觀自在菩薩章(唐,實叉難陀譯)

華嚴經善財二十七參觀自在菩薩章

  于闐國三藏 實叉難陀奉 制譯

  (摘自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六十八)

  (鞞瑟胝羅告善財言:)

  「善男子!於此南方有山,名:補怛洛迦;彼有菩薩,名:觀自在。汝詣彼問:菩薩雲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

  即說頌曰:

  「海上有山多聖賢,眾寶所成極清淨,華果樹林皆遍滿,泉流池沼悉具足。
  勇猛丈夫觀自在,為利眾生住此山;汝應往問諸功德,彼當示汝大方便。」

  時,善財童子頂禮其足,繞無量匝已,殷勤瞻仰,辭退而去。

  爾時,善財童子一心思惟彼居士教,入彼菩薩解脫之藏,得彼菩薩能隨念力,憶彼諸佛出現次第,念彼諸佛相續次第,持彼諸佛名號次第,觀彼諸佛所說妙法,知彼諸佛具足莊嚴,見彼諸佛成正等覺,了彼諸佛不思議業。

  漸次遊行,至於彼山,處處求覓此大菩薩。見其西面岩穀之中,泉流縈映,樹林蓊鬱,香草柔軟,右旋布地。觀自在菩薩于金剛寶石上結跏趺坐,無量菩薩皆坐寶石恭敬圍繞,而為宣說大慈悲法,令其攝受一切眾生。

  善財見已,歡喜踴躍,合掌諦觀,目不暫瞬,作如是念:「善知識者,則是如來;善知識者,一切法雲;善知識者,諸功德藏;善知識者,難可值遇;善知識者,十力寶因;善知識者,無盡智炬;善知識者,福德根芽;善知識者,一切智門;善知識者,智海導師;善知識者,至一切智助道之具。」便即往詣大菩薩所。

  爾時,觀自在菩薩遙見善財,告言:「善來!汝發大乘意普攝眾生,起正直心專求佛法,大悲深重救護一切,普賢妙行相續現前,大願深心圓滿清淨,勤求佛法悉能領受,積集善根恒無厭足,順善知識不違其教;從文殊師利功德智慧大海所生,其心成熟,得佛勢力;已獲廣大三昧光明,專意希求甚深妙法,常見諸佛生大歡喜,智慧清淨猶如虛空,既自明瞭複為他說,安住如來智慧光明。」

  爾時,善財童子頂禮觀自在菩薩足,繞無數匝,合掌而住,白言:「聖者!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薩雲何學菩薩行?雲何修菩薩道?我聞聖者善能教誨,願為我說!」

  菩薩告言:

  「善哉善哉!善男子!汝已能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善男子!我已成就菩薩大悲行解脫門。善男子!我以此菩薩大悲行門,平等教化一切眾生相續不斷。

  「善男子!我住此大悲行門,常在一切諸如來所,普現一切眾生之前。或以佈施,攝取眾生;或以愛語,或以利行,或以同事,攝取眾生;或現色身,攝取眾生;或現種種不思議色淨光明網,攝取眾生;或以音聲,或以威儀,或為說法,或現神變,令其心悟而得成熟;或為化現同類之形,與其共居而成熟之。

  「善男子!我修行此大悲行門,願常救護一切眾生;願一切眾生,離險道怖,離熱惱怖,離迷惑怖,離系縛怖,離殺害怖,離貧窮怖,離不活怖,離惡名怖,離於死怖,離大眾怖,離惡趣怖,離黑闇怖,離遷移怖,離愛別怖,離怨會怖,離逼迫身怖,離逼迫心怖,離憂悲怖。複作是願:『願諸眾生,若念於我,若稱我名,若見我身,皆得免離一切怖畏。』善男子!我以此方便,令諸眾生離怖畏已,複教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永不退轉。

  「善男子!我唯得此菩薩大悲行門。如諸菩薩摩訶薩,已淨普賢一切願,已住普賢一切行,常行一切諸善法,常入一切諸三昧,常住一切無邊劫,常知一切三世法,常詣一切無邊刹,常息一切眾生惡,常長一切眾生善,常絕眾生生死流;而我雲何能知能說彼功德行?」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