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10/12 00:53:47
觀世音菩薩
學習次第 : 進階

觀世音菩薩修法日誦簡軌

當曲旦巴活佛輯

聖者觀世音祈禱文

 

“舍”!迥登土潔千玻理  “舍”!善逝大悲觀世音

 

迥吉馬郭咕鐸嘎 淨極無暇白色身

 

卓桑吉吉烏拉堅 阿彌陀佛頂莊嚴

 

突節間吉卓拉日 慈眼悲憫視眾生

 

千熱惹拉梭哇迭 觀音菩薩我頂禮

 

觀音心咒

 

嗡嘛呢唄美吽

 

(盡力念誦)

 

嗡嘛呢唄美吽 大悲觀音我祈請

 

恰東廓洛糾偉夾玻冬 千手千位轉輪王

 

兼東嘎巴桑玻桑吉東 千眼千尊婆伽梵

 

岡拉岡都迭拉迭東比 為度眾生現諸相

 

尊巴堅熱惹拉羌差洛 頂禮聖者觀世音

 

回向文

 

給瓦得意捏得達   以我所修諸善業

 

尖熱瑟望直接尼   速證慈悲觀世音

 

卓瓦戒江瑪利巴   一切眾生而無餘

 

得耶薩拉故巴秀   鹹令登臻其刹土

 

 

 

 注:《寶篋經》中云:“若持誦六字大明咒,能使福德具足。誦此咒時,九十一恒河沙數佛陀親臨,微塵數菩薩亦親臨,且天、龍、鳩盤荼、四大天王等親臨而守護之。其人身內之一切有情,能獲不退轉菩薩位。若身上佩帶此明咒,則成金剛身,並成舍利塔。”又雲:“凡聽聞六字真言嗡瑪呢巴美吽者,命終時由十二佛陀、八大菩薩所引路而往生極樂世界。”

 

佛陀在《蓮冠續》中云:“僅僅一誦、一作意或一接觸嗡瑪呢巴美吽,亦能清淨五無間罪、近五無間罪等一切罪障。”

 

《具義索經》云:“若聞觀音心咒者,于諸旁生耳邊誦,則彼解脫惡趣後,必將往生極樂刹。”

 

《六字大明咒經》云:“何人若誦若作意‘嗡嘛呢叭美吽’之明咒,能避免一切疾病之損害,延年益壽,財富增上並能清淨一切業障,獲得解脫”。

 

 《蓮花藏經》云:“若持聖觀音之明咒,能獲得財富、糧食等受用,能免遇怨敵、傳染病、毒、兵器、監獄以及非時橫死,並能從中獲得解脫。”

 

《自在輪經》云:“若每日念誦一千八百遍六字大明咒者,清淨一切罪業及障礙,並從病、魔等違緣中解脫。”《一百零八名號經》雲:“若誦‘嗡嘛呢叭美吽’者,不墮三惡趣,由業力所感之麻風病、黃水瘡之皮膚病、瘡疽、肺氣腫等一切疾病都不會被感染,並能從中解脫,憶知宿世,命終時往生極樂刹土。”

 

《蓮花冠續》云:“僅僅一誦、一作意(憶念)或身一觸‘嗡嘛呢叭美吽’,亦能清淨五無間罪、近五無間罪等一切罪障,從八無暇之三惡趣中解脫後,不再受身語意三業的痛苦。並從野獸、羅刹等一切非人及一切疾病、畏懼中解脫,親見由證悟法身後所顯現之色身聖尊。”

 

《佛說大乘莊嚴寶王經》云:“善男子,大地之塵可盡數,一誦六字大明咒之福德聚不可勝數;大海之水滴可盡數,一誦六字大明咒之福德聚不可勝數。善男子,譬如一長寬各一百由旬、高五百由旬之房內,裝滿芝麻,於其門口,有一長生不死之人,每一百劫取出一粒,乃至芝麻取盡之時間內,欲算數一誦六字大明咒之福德聚而不能盡。善男子,四大部洲中,所有青稞、豌豆、小麥等糧食之顆粒可數盡,一誦六字大明咒之福德聚不可勝數。善男子,猶如瞻部洲中,恒河等十一大河及其附屬之五百小河,晝夜川流不息匯歸大海,一誦六字大明咒之福德聚亦如是而增上。如是大河中之水滴可盡數,一誦六字大明咒之福聚德不能勝數。善男子,世間之馬、象等牲畜,獐子等山獸,獅子、老虎、兔子等動物,所有獸類之毛雖可盡數,一誦六字明咒之福德聚不能勝數。善男子,比如一高九萬九千由旬,寬一百萬零四千由旬,長一千萬由旬之金剛鐵山,于其山邊有一長生不死之人,用嘎息嘎之布,每一百劫磨此山一次,乃至山盡之時間內,一誦六字大明咒之福德聚不能勝數。善男子,譬如一深八萬四千由旬,廣如鐵圍山所圍大小之大海,大小如頭髮百分之一之水滴可盡數,一誦六字大明咒之福德聚不可勝數。善男子,譬如一息卡樹園中之樹葉可一一盡數,一誦六字大明咒之福德聚不可勝數。善男子,譬如四大洲中所有之男、女、童男、童女皆為七地菩薩,其福德不及一誦六字大明咒之福德聚。善男子,於一年之十二月中或有閏月之十三個月中,不分晝夜之雨滴可盡數,一誦六字大明咒之福德聚不可勝數。無須多說,於我及如我善逝,數至一千萬,於一劫中,以妙衣等供養之功德,此與六字大明咒之福德聚亦不能比,況以供養我獨自之功德乎?”

 

麥彭仁波切在《百咒功德》中說:“僅僅諷誦就不被業惑所染,與七地菩薩具有同緣分,被譽為見解脫、聞解脫、憶解脫、觸解脫。”

 

聖者觀世音曾在娑婆世界化現為大法王松贊干布,他在《嘛呢全集》(是一切經續的總集,為藏地的第一個伏藏品。)中如是宣說持誦六字明咒之功德。裡面說嗡、瑪、呢、巴、美、吽六個字,分別能摧毀天界、非天、人界、旁生、餓鬼、地獄六道的種子,遣除身、口、意、煩惱障、所知障、習氣障六種障礙,以及貪、嗔、癡、慢、嫉妒、吝嗇六種煩惱,自然獲得佛、法、僧、上師、空行、本尊的功德,還能消除四百零四種疾病。嗡瑪呢巴美吽,實際上是五部佛的種子,它能攝持世間和出世間的一切功德……因此,依靠觀音菩薩的咒語,任何眾生都能獲得解脫。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