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12 14:08:21
學習次第 : 進階

呼喚觀世音

益西彭措堪布 編述
 

人生當中有很多苦難,我們應當認真思考,如何才能消除苦難,在探討消除苦難的途徑時,首先要找到苦難的根源,樹立起正確的消除苦難的觀點,找到消除苦難的有效途徑,然後盡一切努力積聚免除苦難的因緣,這樣才能把苦難程度降到最低。

以下具體分析,分三:

一、面對苦難的不正確觀點;二、樹立消除苦難的正見;三、消除苦難的方法。

一、面對苦難的不正確觀點

分二、(一)人們的觀點;(二)這些觀點的來源和危害。

(一)人們的觀點

面對苦難人們有這樣三種觀點,就是悲觀論、盲目樂觀論和唯科學論。

第一、悲觀論。

這種觀點認為人類無法有效地阻止苦難的發生,就像螳螂無法阻止車輪的前進一樣。

按這種觀點,只有坐以待斃,就像註定挨宰的羔羊躲不過最後一刀。

第二、盲目樂觀論。

這種觀點認為苦難只發生在少數人身上,只是小概率事件,對大多數人而言,不必要杞人憂天,把自己搞得惶恐不安。

第三、唯科學論。

持這種觀點的人認為只有科學技術能讓人脫離苦難,除此之外的佛教方法只是給人心理安慰,充其量讓人得到一點心理安寧,並不能真正解決現實問題。他們不相信祈禱、持名、持咒、誦經、放生、修福、懺悔等等的修行能讓苦難減輕或者消除。

(二)這些觀點的來源和危害

這些觀點是從何產生的呢?都是從業果愚即不認識業和果的決定關係所衍生的。

本來一切果唯一從業產生。如果能轉變業,業所決定的果自然隨之而轉變。不明了這一點,認為苦難無法遮止,就墮在悲觀論中。其危害是讓人陷在悲觀絕望當中,讓人心深處的潛能無法發揮出來。

第二,世界並不是按我們的主觀想法來運轉的,不是憑我們說天下無事就真正天下無事。人們不知道果是隨著因運行,在惡業熾盛時必然顯現深重的苦難,所以才盲目樂觀,渾渾噩噩,只滿足現前暫時的安樂,對未來不作任何預防、準備。古人雲:人無遠慮,必有近憂。現在不作任何準備,在苦難暴發的一刻,決定被業繩綁住而後悔莫及。

第三、不知道科學技術只是業果中的一分。這種唯科學論讓人見識極其狹窄,讓人否定在這之外的無數方法。它的危害是切斷無數消除苦難的途徑,失去種種消除苦難的機會。

以上的觀點不作破除,人心就會鎖定在這些偏見當中,無法踏上消除苦難的廣大正道。而看不到消除苦難的深廣正道,必然不能充分發動人心本有的潛力。業果愚讓人類在苦難面前變得沒有應對能力,讓自他淹沒在苦海當中。

 

 


人生當中有很多苦難,我們應當認真思考,如何才能消除苦難,在探討消除苦難的途徑時,首先要找到苦難的根源,樹立起正確的消除苦難的觀點,找到消除苦難的有效途徑,然後盡一切努力積聚免除苦難的因緣,這樣才能把苦難程度降到最低。

以下具體分析,分三:

一、面對苦難的不正確觀點;二、樹立消除苦難的正見;三、消除苦難的方法。

一、面對苦難的不正確觀點

分二、(一)人們的觀點;(二)這些觀點的來源和危害。

(一)人們的觀點

面對苦難人們有這樣三種觀點,就是悲觀論、盲目樂觀論和唯科學論。

第一、悲觀論。

這種觀點認為人類無法有效地阻止苦難的發生,就像螳螂無法阻止車輪的前進一樣。

按這種觀點,只有坐以待斃,就像註定挨宰的羔羊躲不過最後一刀。

第二、盲目樂觀論。

這種觀點認為苦難只發生在少數人身上,只是小概率事件,對大多數人而言,不必要杞人憂天,把自己搞得惶恐不安。

第三、唯科學論。

持這種觀點的人認為只有科學技術能讓人脫離苦難,除此之外的佛教方法只是給人心理安慰,充其量讓人得到一點心理安寧,並不能真正解決現實問題。他們不相信祈禱、持名、持咒、誦經、放生、修福、懺悔等等的修行能讓苦難減輕或者消除。

(二)這些觀點的來源和危害

這些觀點是從何產生的呢?都是從業果愚即不認識業和果的決定關係所衍生的。

本來一切果唯一從業產生。如果能轉變業,業所決定的果自然隨之而轉變。不明了這一點,認為苦難無法遮止,就墮在悲觀論中。其危害是讓人陷在悲觀絕望當中,讓人心深處的潛能無法發揮出來。

第二,世界並不是按我們的主觀想法來運轉的,不是憑我們說天下無事就真正天下無事。人們不知道果是隨著因運行,在惡業熾盛時必然顯現深重的苦難,所以才盲目樂觀,渾渾噩噩,只滿足現前暫時的安樂,對未來不作任何預防、準備。古人雲:人無遠慮,必有近憂。現在不作任何準備,在苦難暴發的一刻,決定被業繩綁住而後悔莫及。

第三、不知道科學技術只是業果中的一分。這種唯科學論讓人見識極其狹窄,讓人否定在這之外的無數方法。它的危害是切斷無數消除苦難的途徑,失去種種消除苦難的機會。

以上的觀點不作破除,人心就會鎖定在這些偏見當中,無法踏上消除苦難的廣大正道。而看不到消除苦難的深廣正道,必然不能充分發動人心本有的潛力。業果愚讓人類在苦難面前變得沒有應對能力,讓自他淹沒在苦海當中。

 


樹立消除苦難的正見

分二:(一)一切唯業感,一切唯心造;(二)廣說。

(一)一切唯業感,一切唯心造

首先我們觀察世界是如何造成的。佛法說,任何輪回現象都是由業力造成的,不善業造成苦難,善業造就安樂,任何苦難或安樂都是由相應的善業或惡業形成的。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有哪種業,就顯現哪種苦樂果報,不由業而自然出現的現象,決定是沒有的。

有人認為地震是地層運動碰撞造成的,但地層運動碰撞又是怎樣產生的?不正是業力在起作用嗎?如果不是業,是誰在推動?無因無緣的運動或者由其他大自在天等的主宰推動都無法成立。我們解釋任何現象的發生,最基本的原理就是業感緣起,不論有情的身體、居住環境或者彼此之間的關係,唯一是業力所感召的現象。

每個人都造作了許許多多業,這些業力按緣起律刹那刹那地次第現行,生起各種各樣的作用,個人的業力造成個人的命運,多個人共同造的業力,造成集體的命運。唯一是業在掌控這個世界,離開業,什麼輪回現象都沒有。

業是有能力的,它起的每一種作用都是恰如其分的,惡的業不會造成安樂,善的業不會造成痛苦。重重疊疊的業,紛紛不斷地造,自然而然就變現出這樣那樣的相。惡業逐漸地積聚、增長,世界的苦難也逐漸加深、嚴重。一切都在隨著業運轉,都是以業的力量在變現。

再觀察,山河大地等等的無情法,沒有心識的活動,不會造業,只有心識是造業的根源。其實,刹那刹那只是這個心在動,其他一切的動相都是以心顯現的。撇開心不顧,還有什麼在動呢?不從心上體會,怎麼能通達萬法的生起、運轉?不是心的作用,是什麼在造就萬法呢?如果承認心,那心有種種的相狀,力量上有大小,速度上有緩急,所緣範圍上有廣狹,分分秒秒在動,這不正是變現輪回萬法的源頭嗎?如果能體會到以什麼樣的心就造成什麼樣的現象,那就知道一切萬法都合乎緣起的規律,一切現象都可以解釋清楚。

從心上反觀,會看到一切唯心造是最符合真理的。我們反觀自心,可以看到分別心的千姿百態,心的造作無量無邊,業就無量無邊,造成的世界也無量無邊。心量、心力的大小有無數級,業就有無數量級,形成世界大大小小的勢態。心呈現種種善惡,有散亂、有禪定,這些集起業,造成種種欲界、色界、無色界。心上升、下沉、分裂、統一、排斥、吸引,世界也顯現起伏升沉、聚合分裂。心在刹那刹那變動,世界也在刹那刹那變動。心中有無數景象、無數長長短短的相續,世界也是如此。

除心之外,有哪種作者能造作紛紜萬相呢?離開心,一切現象都找不到成立的依據,都無從解釋。建立心是萬法的作者,一切現象都解釋得通。所以要知道三界無別法,唯是一心作

(二)廣說

分三:1、業力不是不可改變;2、苦難不是不須預防;3、消除苦難大有可為。

1、業力不是不可改變

悲觀論者認為心對減除苦難起不到任何作用,這是完全否定心轉變業的能力。受這種見解影響,內心消極,失去主動積極性。

其實,如果能在業力成熟之前大力斷惡行善,真誠懺悔,當對治力足夠強大時,就可以減輕甚至消除業力。就像毒進入體內,如果儘快遏止毒素漫延,並且及時採取有效對治,就可以消除毒害。

2、苦難不是不須預防

盲目樂觀論者認為苦難只是偶然事件,但是按業果衡量,苦難發生的頻率、強度、數量,唯一是受業力支配。末法時代造業嚴重,果按業運轉,苦難應該是頻繁的事件。

我們不贊成隨意談論,我們贊成的是符合真理的觀察,運用理智來決定自己的行為。這是所有有智慧的人行事的共同規則。因此,我們首先要觀察當前世間造業的狀況:

當今時代,人類為了追求物質文明,瘋狂地掘取地球資源,結果是煤、石油、天然氣、礦藏等被大量濫采,森林被大量砍伐,億萬噸計的工業廢氣、廢水、廢渣被排放到大氣、江河湖海當中,引發水土流失、土地沙漠化、水資源深度污染、氣候反常,旱災、洪水、暴雨、颶風等自然災害頻繁發生,海洋和陸地的野生動物大批滅絕。

隨著因果觀念的逐漸消失,人類通過高密度、產業化的養殖技術和捕撈技術,肆無忌憚地大量殺戮蓄養和野生的動物。根據報告,全球一年要吃掉一億多條鯊魚。像廣州、深圳這樣的城市,平均每天要吃十噸蛇。

人類之間的相互殘殺也是登峰造極,上個世紀僅僅間隔二十年時間,就暴發了兩次世界大戰,死亡人數達到六千萬以上。在這期間,出現了駭人至極的核武器和生化武器。

貪心和癡心的表現讓人觸目驚心。毒品氾濫,波及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吸毒人數超過2.8億。

色情業氾濫,無孔不入地充斥著電視、網路、報紙等媒體。道德淪喪,邪淫業深重,千千萬萬的家庭分崩離析。現代人不信因果,隨便墮胎,導致目前每年人工流產高達一千萬例。

人際關係冷漠,相互不信任、欺騙、敵視、傷害。十惡業盛行,隱伏著深重的社會危機。

我們再看,業力的大小取決於造業的意樂、加行、對境、時間、是否有對治等等因素,各方面綜合起來決定了業的力量以及未來果報的狀況。

現代人造業有以下幾種顯著的特點,和以往時代迥然不同。

一、意樂猛烈

即造業時內心的貪嗔癡非常猛烈。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人們內心沒有因果觀念,內心沒有任何約束,導致煩惱像決堤的江河一樣肆意氾濫。

二、工具先進

在今天的高科技時代,造業工具極其先進、快速,這導致業力急劇加重。比如使用先進設備,可以一次性屠殺成千上萬的生命。

通過傳媒大面積傳播,某種鼓吹邪淫、殺生、增上三毒的邪說,借助網路可以在全世界範圍內傳播,這些邪惡種子落入千千萬萬人的心田當中,毀壞了多少人的相續,這些種子又起現行又導致造惡,因因果果算起來,真是一筆巨大的業債。由這些例子可見現代人造業程度極其深重。

三、互相感染

處在人人造業的環境之中,互相感染貪嗔癡,造業勢力輾轉增強。

四、邪見深重、毫無對治

多數人否定三世因果的邪見極為嚴重,造業之後沒有慚愧心、追悔心,不修任何善行加以對治,乃至極少時間持一分戒律也沒有,這導致惡業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最後相續中罪業充滿,喪失人性。

從這些方面衡量就知道,現代人造業的數量、速度、程度大幅度升級,因上造業是如此,果上苦難災禍也一定比以往更頻繁、更迅猛、波及面更大。所以,認為苦難只是偶然事件,這是很無知的表現。以這種盲目樂觀,不儘早對治補救,一旦苦難降臨,就為時已晚了。

人們願意定期體檢,目的在於發現有疾病時及早治療,不讓疾病發展,但人們只觀注身體的表面現象,不知道檢查自己的心相續,其實,心相續中潛伏的大量惡業種子更加可怕,這些惡業沒有懺悔對治,每一種都會感召大果報,按這樣一一衡量,恐怕都會不寒而慄。我們凡夫人在識田當中種下了無數苦難種子,業力成熟時一定現前苦難,所以每個人都要高度警覺,把他作為當前極緊迫的事來對待,越早修法預防越好。只有因上盡可能修法,才能遮止惡果降臨。

3、消除苦難大有可為

科學技術雖然有一分改造物質世界的能力,但是就目前的水準,苦難的突然性和破壞力並不是單靠現在的技術就能解決的,對於地震、颶風、洪水等的預測率也很低。一旦暴發,只能做一些有限度的補救、援助。如果把希望唯一寄託在這上面,我們仍然得不到保障。

我們觀察,所謂在外境上採取方法,就是建立有效的防禦系統,水來土淹、火來水滅,或者把人從不安全處轉移到安全處,當然這些人事都要盡心盡力,但是如果可操作的只有這些,那人的心力並沒有多少用武之地。

我們應該重新審視,這樣一種認識是否完全符合宇宙萬法的生起、運作規律,如果認識上不圓滿,那以它為基礎所建立的方法論,其有效性就非常有限。如果我們建立一切從業生,採取的是以心轉業,業轉則世界轉的方法論,那它的優越性、靈活性、易操作性就會極明顯地體現出來,從這裏可以充分發揮每個人的心力,具有最大的操作空間和前景,能借助無限多的力量。這是最根本、最直接、最方便的消除苦難的方法。

總之,我們可以運用智慧來創造消除苦難的大緣起,因為:

1、發心的力量可以發揮到無限。

2、發心的時間可以展開到無限。

3、發心的空間可以擴展到無限。

4、發心的深度可以發揮到無限。

5、心攝取他力加持的可能性有無限。

6、人心的組合有最大的靈活性。可以單修、可以多人修、可以一家、一鄉、一城、一國,可以受持齋戒、放生、緣三寶福田修善,可以持誦觀音名號、心咒、觀音經典等等。

人類能迷途知返,從根本的內心上作轉變,懺悔以往的罪業,改惡遷善,就有化解苦難的轉機。如果仍然一如既往地造惡,那自作孽不可活,最終只有自食苦果而已。

 

三、消除苦難的方法

有這樣的現象,智者造罪很大,也能使罪業輕微,就像鐵做成的空心器皿,即使沉重,也能浮在水面之上;相反,愚人造罪很小,也會墮落,就像很輕的一塊鐵做成實心鐵丸,瞬間就會沉入水底。同理,面對苦難能運用智慧來處理,再大的苦難也有希望減輕甚至消除,沒有善巧方便應對,小小芒刺紮身也會讓人當即死去。

所以,我們首先樹立消除苦難的正見,再開闢有效途徑,讓人人知道在苦難面前,不是毫無辦法、不是只有被動接受業力懲罰,而是有辦法轉變。辦法就是充分利用自力、他力、共修力。

分三:(一)自力;(二)他力;(三)共修力。

(一)自力

怎樣消除苦難呢?苦難的因是惡業,能對治惡業,就可以消除,對治不了,也無法免難。

比如,戰爭來自殺業,某個城市的人殺業嚴重,業力成熟就會有滅頂之災,那就要在感果之前,盡可能懺悔對治,一是要持不殺生戒,懺悔自己以往的罪過,猛利發誓以後不殺生,這樣做是截斷惡業相續,不讓惡業增長;二是盡可能放生,發願愛護一切眾生;三是祈求三寶加持,運用各種佛法方便,尤其依靠觀世音菩薩的加持。這就是從人心這個根本上尋找出路。

走內心轉業這條路,有無限廣闊的時空,這一點應當運用智慧認識清楚。一般人犯近視的毛病,很切近、很廣大的事實看不到,導致行為不果斷、不決定、不靈活。

什麼事實沒看見呢?就是可以運用自己的心來轉變業力。心就是自己,這不是最切近嗎?人人能轉心、時時可轉心,可以創造各種因緣來轉心,可以發動很多人一起來轉心,可以借助殊勝的對境來轉心,這不是很大的事實嗎?為什麼不在自心上求轉變呢?能轉變心,就有希望轉變業。比如,一生殺了一百條生命,殺業很嚴重,但智者可以讓它輕微,原因是智者懂得在心上作一個轉變,怎麼轉變呢?他發大心戒殺,斷殺的誓願很大,一直發到盡未來際都不殺害眾生,這樣戒殺的時間是無量;戒殺的對境也擴展到最大,對盡虛空界的一切生命下至一蟲、一蟻,都發願戒除殺生,這樣戒殺的境是一切有情,這個境廣大不可思議,盡虛空界有無量無邊的世界,每個世界的眾生有多少,合計起來無量無邊。不僅戒殺,還發願今後愛護法界中的一切生命,對每一個生命,都發願為他們成辦暫時善趣和究竟成佛的利樂。不僅僅發願,行動上也開始吃素、戒殺、放生……心心念念都往好的方面轉變。

這樣,以大心力截斷惡業之流,又讓大乘善業相續到盡未來際。能這樣做,就可以讓惡業不增長,即使是定業,也能變成不受報。這全看大家怎樣發心。

如果只在外境上找出路,我們的心難以發出大力量,難以讓心猛烈變動。自己的業力沒得到任何轉變,又怎能僥倖躲過苦難?如果人人從自心上作轉變,那人人都成為消除苦難的主人。苦難是自己造惡業感召的,自己能改惡向善、受持齋戒、發菩提心,就是從因上遏止苦難。

心如果忽略它,可以視而不見,認為它起不到什麼大的作用。如果重視它,可以看到心中有無限廣大的境界,能發起無量無邊的作用,這是別有洞天的。最大的其實就是心,所謂心包太虛,量周沙界,太虛空都在心裏,心的量涵蓋了恒河沙數的世界,它能廣、能大、能深、能遠。把心運用好,很快就可以創造大的緣起。從心上入手效果最大、靈活性最大、效率最高,其他方法根本沒有這樣的功能。說這些,是要大家換一個思路來解決問題。同樣的問題,在某個層面上走很狹窄、走不通,換一個思路就別開生面。

以這些原因,我們反復強調要在根本的心上作大的轉變,為了消除自己、家人乃至整個世界的苦難,每個人都要受持齋戒,盡力改過遷善、發菩提心,這是消除苦難的基本前提。

問:受持齋戒和消除苦難有什麼重要關係?

答:我們遭受苦難,都是由惡業造成的。現在能受持齋戒,禁止十惡業,將來就能不受苦果。欲免苦果,須除苦因。受持齋戒正是消除未來苦因。

 


(二)他力

我們凡夫人業力很重,修行的力量這樣薄弱,情況又這樣嚴峻、緊迫。短短時間當中,單憑自己的力量能伏住業力嗎?苦難降臨時,憑著能說會道、憑著妄想分別就能敵過業力嗎?有能力入水不溺、入火不燒、刀劍不入、毒害不侵嗎?欲界凡夫散亂嚴重,幾個人有這樣的能力呢?因此,我們迫切想瞭解:法界當中有沒有能救護我們的力量,只要我們誠心依靠他,就能得到保護?

確實,凡夫俗子在強大的苦難面前脆弱、無力,都祈求有更高他力的救護,有人祈求山神、河神、海神,有人祈禱天人,但畢竟都是生死凡夫,以他們的分別心沒有能力遍入眾生界普施無畏,所以天、仙、神等不是理想的救護者。我們在六凡四聖當中尋找,具有最大救護能力的是誰呢?當然是智悲力最圓滿的佛陀。從凡到聖、從有學道到無學道,隨著修證的進步,救護能力也越來越大,到達最圓滿時的他力就是佛力。在諸佛當中,我們又選擇古佛正法明如來倒駕慈航示現的觀世音菩薩。

我們這樣選擇,一個主要的原因是觀世音菩薩和我們娑婆世界的眾生緣份最深。佛在《占察善惡業報經》中說:雖複普遊一切剎土,常起功業,而於五濁惡世,化益偏厚。可見觀世音菩薩對五濁惡世的眾生有更多的慈悲觀照。那麼怎麼是和菩薩有緣呢?就是我們過去無量世以來,在大士面前種過很多善根,常常祈禱、供養、頂禮、讚頌等等,因此我們今生一見菩薩聖像、一聽菩薩名號,都很親切、很有信心,在有困難時,會情不自禁地祈求菩薩。這就是有緣的表現。

不要認為這是套語,這是一個大事實。觀音大士和娑婆世界眾生的因緣甚深,不知有多長的時間,一直在娑婆世界救度眾生,和我們不知有過多少接觸,所以才會出現家家觀世音的現象。不問男女老少,有文化沒文化,誰都知道觀音菩薩,小孩剛剛會說話,大人不教也會說那是觀音菩薩、那是觀音娘娘,這都不是偶然的,證實菩薩和我們這個世界的因緣甚深。而且釋迦牟尼佛教我們要依靠觀音菩薩,佛在經上說:世間善男子,善女人,如果有急難恐怖,只要自己皈命觀世音菩薩,無不獲得解脫。這是佛給我們作保證。因此,我們遇到急難恐怖時,應當一心祈求菩薩的幫助。

解決問題有很多層次,某個層面難以解決的事,在另一層面上輕易就能解決。比如,夢裏走到一片步滿刀刃的大原野當中,在夢境中設法走出來非常困難,但是有方法能很容易就解決。什麼方法呢?就是醒過來,一切就立即消失,不必要辛苦的奔走。又比如犯了重罪要判死刑,求地方官沒有用,但是依靠國王很容易就獲得赦免。這些是說明解決問題有很多層次,在高層面上解決很方便、很簡單,我們修觀音法門,就有這樣的優點。

以下具體分兩點講:1、觀世音菩薩具有無上的救護能力;2、獲得觀世音菩薩感應的方式。

在講之前我們先補充一點真心和妄心的知識。

妄心指第六意識,一般凡夫認為這是自己,其實這只是現前色、聲、香、味、觸這五塵的虛妄相上所起的一種妄想,把這個當成真實,造成長劫流轉生死。

真心就是本有的常住真心,也叫如來藏。它豎窮三際、橫遍十方,是窮盡了過、現、未三際,無始也無終;是周遍十方,沒有邊際。我們的心性是這樣橫遍豎窮,佛的心性是這樣橫遍豎窮,眾生的心性也是這樣橫遍豎窮,所以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在本體上沒有差別),眾生只要歇下狂心,就能恢復本來。

從真心的層面上看,這確實是不可思議的法界。這就像一個屋子裏有一千盞燈,每一盞燈的光明都遍滿全屋子,要知道,每一盞燈的光遍入到其餘所有的燈光裏面,這叫光光互遍;而且,每一盞的燈光中又含攝有其餘所有燈的燈光。自己的心性、佛的心性、眾生的心性,就是如此。

知道這一點,我們才好理解下面的內容。下面就開始講正題:

1、觀世音菩薩具有無上的救護能力

分三:(1)經教證成;(2)案例分析;(3)觀世音菩薩救苦的無上成就相。

(1)經教證成

為什麼觀世音菩薩是一切眾生無與倫比的救護主呢?這裏按《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來講,經中講到觀世音菩薩往昔在觀世音古佛面前,佛教他從聞思修入三摩地(這不是一般的聞思修,是從自性上入,所以更深入。),首先初于聞中,入流亡所,最初從聞性下手,馳求聲音是出流,不聽外境的聲音,反聞自己的能聞之性,叫入流,這樣綿密相續,默照在聞性之中,入了法性之流,忘了所聞的聲音,這叫入流亡所,這是初步的相應。這樣深入修持,依次遠離動結、靜結、根結、覺結、空結、滅結,從粗到細的六種結都漸次脫開(也就是消除了從粗到細的二取),這時現前兩種殊勝:一者,上合十方諸佛本妙覺心,與佛如來同一慈力;二者,下合十方六道眾生,與諸眾生同一悲仰。

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實相都是周遍法界,只是二取障蔽,現在能所消亡,唯一現前法界!所以,上和十方如來同一慈力,能遍法界任運示現千百億化身,應以佛身得度即現佛身,應以菩薩身得度即現菩薩身,應以天王身得度即現天王身,應以婦女身得度即現婦女身……總之一切種類的身都能化現。下合六道眾生同一悲仰,就是觀音大士的心和眾生的心同體,眾生有何種悲哀仰求,就是大士心中有何種悲哀仰求。這樣,眾生悲仰即是大士悲仰,大士慈力即是眾生慈力,因此能讓一切悲仰眾生在大士心中獲得無所畏懼的功德。

觀音菩薩如何能給予眾生無畏呢?《圓通章》中具體講述了大士成就十四無畏功德。我們只講前三條:

第一、由我不自觀音,以觀觀者,令彼十方苦惱眾生,觀其音聲即得解脫

由於觀世音菩薩不去觀外在的聲音,只是反觀這能觀的本性,因此能遍入十方世界,能讓十方眾生求救的聲音都在心中顯現,而且尋聲救苦讓他即時解脫。

第二、知見旋複,令諸眾生,設入大火,火不能燒

知見有兩種,一是妄知妄見,二是真知真見。觀世音菩薩已經旋轉妄知妄見,回歸自性的真知真見。見屬於火,有見的業才見到有猛火,現在虛妄的見已經消除,沒有見的業,火就不能燒。大士自身消除了一切火災,由此成為最妙、最真實的救護者,只要一心稱念他,就會被他的大悲威光攝持,脫離苦難。

第三、觀聽旋複,令諸眾生,大水所漂,水不能溺

觀世音菩薩已經旋轉了虛妄的聽聞回歸到真實的聞,聽聞屬於水,有聽聞的業就見到大水危害,現在旋轉了妄聞歸於真聞,沒有了聞的業,水也不能淹。由於自身沒有了一切水災,能讓眾生在觀音的心中遠離大水怖畏。當眾生被大水漂溺時,只要一心稱念觀世音菩薩,就不會被大水損害。

諸如此類,稱念觀世音菩薩,入火,火不能燒;入水,水不能溺;入鬼國,鬼不能害;遇刀砍,刀段段壞;夜叉、羅刹、諸鬼遠離,一切枷鎖不能著身……有多少種有情的苦難,就能給予多少種無畏,觀音法門是這樣一種能消除一切苦難的大總持妙法。

觀音救苦的境界深到極點、妙到極點,無數凡夫在無數時間裏使盡渾身本領,使用再多再高級的設備,也不及觀音大士救苦的能力。原因就是觀音大士徹證法界,上和諸佛同一體,下和眾生同一心,能遍法界感、遍法界應。

比如,地球六十多億人,每個人都正遭受一種苦難,有人被大火焚燒,有人被颶風席捲,有人被洪水沖走,有人受海嘯襲擊,有人受戰爭之苦……六十多億種苦難降臨在六十多億人身上,如果人們同一時祈求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能在一刹那分身解救每個眾生的苦難。由此可見觀世音菩薩消災妙到極點,按照世間方法,使用多少直升飛機、調用多少醫務人員、築起多少防禦工事,乃至八仙過海、各顯神通,也沒有能力做這樣的救護。

所以,最深廣、最周遍、最及時、最有效的救苦救難就是觀音大士的救苦救難。任何世間方法都不及它的億分之一,就像凡夫智力遠遠不及佛的一切種智一樣。

我們能一心念誦觀世音菩薩的名號和心咒,把心直接投入菩薩心中,這是極高深、極奇特的方便,也是最容易操作、人人可修的方便。所以幸遇觀音異方便,苦樂閑忙不停聲。凡夫人面對苦難何等無力,在這時竟然遇到了如此奇特的方便,因此應該在苦樂閑忙的一切時中,心中存想大士的聖容,口中受持大士的聖號和心咒,身體禮拜大士的聖像。能這樣做,就是在苦海的驚濤駭浪中登上了觀音慈航,一路平安。

我們這一次倡議共修觀音法門,原因也就在此。不然,地球上這麼多人這麼多苦難,單憑普通方法怎麼能全數解決,怎麼能保證藥到病除?凡夫人誰有這樣的能力?只有觀音妙法能普遍救護全世界,如果肯修持,那不論遭遇地震、水火、瘟疫、戰爭,都能逢凶化吉、遇難成祥。

總之,所有最妙、最靈感的消災法,觀世音菩薩都統統成就了,我們能皈命菩薩,就會得到最大的保障。為什麼呢?因為我們依靠的是觀音佛地的無作妙力,沒有比這更可靠的,即使一切方法都不可靠,佛地妙力也永遠不會失效。

 


(2)
案例分析

我們舉四個方面的事例。

第一、水不能溺:

清朝有個潘國章居士,他是廣州順德人,出門在端州做生意。

有一年他回家鄉,船開到三水時,遇到了很大的風浪,把船掀翻了。他不會浮水,身體一直沉到海底。當時他只有一心念觀世音菩薩,只覺得自己踏著海底信步而行,片刻之間就走到了海岸上,所帶的路費還在手裏拿著。他回頭一看,才知道自己已從茫茫大海當中走出來了。(《觀音慈林集》)

我們分析這個公案,一般人怎麼能在海底行走,又怎麼能很快走出茫茫大海,手中還握著路費。如果還是原先平常的境界中,無論如何也解釋不通。所以,時空境界一定發生了改變,居士一心念觀世音菩薩,他在菩薩加持下,心前的顯現已經不是原來的大海,海水對他不構成任何危害,空間也發生了變化。這完全是依靠觀音大士的加持。

對於消除這一苦難,我們可以設想有兩種見解和做法:

一種見解是,水在心外,和心無關,大海在心外存在,心怎麼能轉變呢?受這種見解支配,消災的方法唯一只有駕駛救生艇快速營救,如果沒有及時發現,或者沒有及時趕到現場,都不能獲救。因此得救的可能性非常小。

另一見解是,海水為自心顯現,如果能讓心的習氣發生轉變,心所顯現的境界決定會轉變。如何轉呢?要麼自己修行有成就,要麼依照他力。對修行不夠的凡夫來說,唯一的出路就是仰仗佛力,最簡單的辦法就是求得和觀世音菩薩相應。觀世音菩薩已經圓滿成就了十四無畏,徹底消除了一切苦難,我們並不是自己一級級修成就之後,再消除苦難,而是直接受用觀世音菩薩所成就的果實,一心祈求菩薩,立即就能轉變境界。

比如清朝有個人平常念白衣大士神咒(觀音菩薩的一個咒子),堅持不斷。有一次,北邊的鄰居家失火,他在急難當中念咒,大火立即轉變方向。後來狂風大作,火焰又從南邊向他家西樓飛騰而來,當時火勢猛烈無法遏止。他又念咒,忽然天降大雨,風馬上停下來,人們因此把大火撲滅。由此可見,祈求觀世音菩薩能立即脫離怖畏。

其實,所有的苦難都是分別心的虛妄現象。在觀音大士的境界中這些都完全消失,不僅沒有地水火風四大的危害,而且能讓四大隨意轉變。我們沒有成就這樣的境界,能不能和這種境界連一下,把我們也帶到無災無難中呢?這是有方法的。聯通方式就是持觀音名號、念觀音心咒、誦觀音經典,這些都是和觀音接通的方法。一旦接上,就進入最安全的境地。這是依靠他力的巧妙方法,能讓我們從觀音的身心中獲得無所怖畏的境界。

總之,要有智慧認識到,以世間方法無法實現的事情,以佛力很簡單就能做到。救苦救難有很多層次,觀音大士的層次應當是登峰造極的層次,一心皈命觀世音菩薩,這是最上乘的方法。大家對這一點要有認識。

第二、火不能燒:

大概一百年前在日本東京發生了一場大地震,地震之後引起大火,死傷人數達幾十萬人。在著名的淺草區的一座公園中,連公園的池水也被大火蒸幹了。公園當中一座木造的觀音堂裏,有三萬多難民避難,他們祈禱觀音大士,倖免於難。

當時四面熊熊烈火在不斷地逼近,難民們都流淚哭著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大火一直不能逼近,三萬人的性命都得到保全。

第三、免除瘟疫:

古代有個江西人王日光,他在親戚家看到《觀音經》,就請了幾本供在自己家裏。

當時正逢瘟疫流行,隔壁鄰居都受到傳染,只有王家平安無事。這次瘟疫全村有超過一半的人遇難。

有一天,王日光夢見觀音菩薩囑咐他說:我憐憫此地人要遭到大的苦難,你趕緊把《觀音經》施散給鄰居,每家一本,瘟疫自然消除。

他醒來後就去求他的親戚,又請了很多本《觀音經》,分到的人家,染上的瘟疫都很快痊癒。遠近的人效法供奉《觀音經》,都免於死難。(《觀音經靈感錄》)

瘟疫是人類最恐懼的苦難,歷史上歐洲發生過一場大瘟疫,當時全歐洲有三分之一的人死於瘟疫。消除瘟疫最好的辦法就是一心祈求觀世音菩薩。其他傳染病也是如此,比如幾年前發生的非典,如果人們能修觀音法,很快就會止息。

第四、免除戰爭苦難: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上海有個居士叫費帆景,他平時專念觀世音菩薩聖號。

中日戰爭時,上海常常被日本飛機轟炸,居士覺得所在地危險,一定會有戰火,於是就搬到另一個地方。他才搬走,該地果然被日本飛機炸毀。

他搬到第二個地方,過了四五天之後,想一想還是不太安全就又搬家,這一次搬到租界——當時上海有各國租界,就是外國人在中國租的地方,日本不敢去轟炸租界。

過了一段時間,他又害怕這個地方不安全,又想要走,但是租界外邊都有樊籬,有電網圍繞,他也沒有辦法走。正在進退兩難不能決定時,看見一個小孩對他說:快一點走!後邊有日本軍隊來了!

他一看,電網上有兩尺見方大的一個洞,只能鑽出去一個人。那個小孩說:快走!他就從這裏鑽出去,他的母親、妻子、小孩也都從這個地方鑽出去,就跑了。

租界有外國人的軍隊在那裏守著,覺得很奇怪,不知道他們怎麼出來的?等他再找那個小孩,也不見了;再看電網,根本沒有兩尺見方的洞,他們覺得好奇怪。居士全家這一走,走到了蘇州,躲過了戰爭苦難。

由這件事證明,觀世音菩薩的境界高深莫測,凡夫人不容易知道。遇到危難觀音菩薩會在冥冥中保護念他名號的人。

由以上事例,我們能從中體會到觀音法門何等簡單、方便。方法確實是至簡至易,大士遠離苦難,只要和大士的心相應,就能讓自己遠離苦難,沒有比這更方便的方法。就像萬應靈丹,什麼樣的病以一味藥就能治好,同樣,人世間無論哪種苦難,依靠修觀音法都能消除。我們能對觀音菩薩深信不疑,那我們的心就能安定下來,一心一意祈禱、修持,這就有最大的保障。

再看一例: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人攻佔上海時,上海闡北的房屋幾乎都成了灰燼,只有一位夏馨培居士的寓所沒有被波及。夏居士是印光大師的皈依弟子,在戰事劇烈時,他們全家人都一起念觀世音聖號。

稀奇的是戰爭發生後的第七天,他們一家才由十九路軍救出。等戰爭停息回家,家裏的東西一件也沒有損失。不是菩薩保佑,怎麼能這樣呢?夏馨培夫妻平時吃素、念佛虔誠,在危難中就體現了修持的力量。闡北區還有千千萬萬的人,他們沒有祈求觀世音菩薩,多數成了戰爭中的炮灰。所以,養兵千日,用兵一時,平時訓練有素,臨時才能用上。平時沒有真切的修持,臨時很難鎮定從容,把生命完全托負給觀世音菩薩。內心慌亂起來,連聖號都提不起。因此平時要加緊用功。

我們再來看看現代戰爭的狀況,現在戰爭已經進入了第五代和第六代戰爭的時期。第五代戰爭是以核武器為標誌,第六代戰爭是以高技術精確制導武器為標誌。這些是伴隨核技術和電腦技術的高度發展而出現的現象。

如果世界上暴發大規模的戰爭,各國使用核武器,那戰爭的苦難是最慘不忍睹的。這不是一場大地震幾萬人喪身的事,大規模的核戰爭會導致地球上的人類大量毀滅。和核戰爭相比,地震、洪水、颶風都成了小巫見大巫的事了。

有的人想真有這樣可怕嗎?我們回顧人類的戰爭史,19458月,美國飛機在日本廣島和長崎各投放了一顆原子彈,整個廣島和長崎都被夷為平地。據當年統計,廣島死亡14萬人,長崎死亡約7萬人。這是人類在戰爭當中首次使用核武器。

今天距離二戰當年又過了六十多年,人類的科技水準遠遠超過當時,隨之而來,人類自我毀滅的能力也達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如果現在把世界上的核武器都拿來投放使用,只需幾小時就可以把地球毀滅幾十次。今天在我們的頭頂上有幾萬顆核彈頭,爆炸的力量比當年投放廣島的原子彈要強大幾十萬倍。所以我們都生活在核戰爭的恐怖陰影之下。

有人會想:這種核戰爭有可能發生嗎?

我們的回答是:如果人類的嗔恨心和殺生業力得不到有效遏止,發生核戰爭的可能性還是有的。根據西方統計,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發生過215次局部戰爭,其中有33次都曾經考慮過有限使用核武器,在朝鮮戰爭和越南戰爭當中,美國都曾經考慮過使用核武器。

從因上觀察,戰爭是由眾生共同的殺業所感召的,局部的殺生共業感召局部戰爭,世界性的殺生共業感召世界性的戰爭。業力無情,一報還一報,當世界性的殺業成熟之時,必然會暴發世界性戰爭,一分一秒也不可能推遲,這是無法用金錢收買,也無法從空間上逃脫的。

我們人類每隔幾十年就有大的戰爭出現,死亡幾百萬、幾千萬,我們會覺得戰爭很殘酷、很可怕,其實這樣可怕的事在動物界當中天天發生,每天都有數以億計的動物被殺戮,做成了人類的盤中餐。以這樣嚴重、巨大的殺生業力怎麼不引發戰爭呢?古人說:千百年來碗裏羹,冤深似海恨難平,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我們講過現代人借助高科技,殺生的速度極快、波及面極大、手段極其殘忍,因上既然是如此,果上當然顯現相應的現代戰爭形態,這不是古代戰爭用長矛、弓箭作戰,核戰爭要是暴發,短短時間就可以製造人間地獄,前一刻世界上還充滿了人,後一刻就夷為平地、遍地橫屍,是這樣可怕的報應。

從緣上看,戰爭是由嗔心的緣發起的。人們不懂因果,沒有慈悲的觀念,嗔心容易增長。在正念微弱的情況下,人類的理智很容易失控,一夜之間就會現前毀滅性的後果。比如電子電腦和攜帶核武器的設備出現事故,個人操作失誤,或者各國領導人的頭腦衝動,都可能給人類帶來滅頂之災。

再觀察,現代核戰爭發生時,我們單憑自己的力量有沒有辦法避免呢?

這幾乎是不可能的。這不比普通的水火苦難,人還有時間預防,即使落入水、火當中,還有機會逃出。如果現代戰爭使用核武器,誰能知道核彈在何時何地爆炸,何況現在的電子制導技術非常精確,能分毫不差地擊中目標,在人們還沒有反應過來時,城市就已經夷為平地,到處是屍體,連人叫的聲音也沒有。這時候有再多金錢、開多快的轎車,也逃不出戰爭的魔掌。我們的身體像泡沫一樣脆弱,怎麼經得起強烈的核輻射?

再者,在戰爭中死亡屬於橫死,是殺業現行的慘報。我們可以觀察,在這種情況下,人多半在極端恐懼的狀態中死去,如果在這之後的中陰階段沒有得到超度,多半是墮入惡趣。可憐眾生,得一世人身極不容易,又這樣死去,往後就成了一失人身、萬劫不復。以最壞的情況設想,人墮到地獄的刀山、火海當中,不知要經受多少劫的苦難。即使出地獄,還要受餓鬼之苦,咽喉像針、腹部如山、身體中火燒一樣,千百年都在饑餓當中煎熬。等到從餓鬼界脫出,又要轉生旁生,被人役使,負重、耕田,或者被宰殺做成人的食物。就算得了人身,也是愚癡狀態,天天貪嗔癡造殺盜淫,不過幾十年就又要墮落,所以經過微塵數劫,都在六道當中輪回,不知道哪一天才能解脫。我們作人是一個決定永苦、永樂的重要關口,弄不好就是無量劫的沉淪,和生死大事相比,其他確實是芝麻點的小事。我想,有智慧的人都會慎重抉擇,與其事到臨頭時後悔,不如現在有機會時努力修法,免去萬劫的深殃。

有人又想:我們怎麼能消除戰爭,萬一戰爭不可避免,怎樣讓戰爭的程度減輕,盡可能保全人類呢?

答案是推動更多人來修持觀音法門,一方面祈求觀世音菩薩的加持,一方面幫助人們發起慈悲心,消除一切暴力的觀念和行為。最理想的狀況當然是人人修觀音法改惡向善,那世界上的戰爭等苦難都可以消除。如果不能這樣,有少量人修持,也一定能讓苦難轉輕。即使共業成熟,共業當中還有別業,能修觀音法門發慈悲心,自己可以得到觀世音菩薩的護佑,免除劫難。退到最不好的情況上說,即使定業難逃,喪失生命,也能依仗菩薩的力量往生極樂世界,就像很多修行人身患癌症,一心依靠佛力,雖然沒能治癒,但最後走得很安祥,在佛的加持之下,往生極樂世界,永遠跳出苦海。所以從方方面面觀察,這應當是最好的辦法。

 

(3)觀世音菩薩救苦的無上成就相

觀世音菩薩能救護的物件,是從無間地獄到有頂之間的六道眾生,以及聲聞、緣覺、菩薩,不論遭遇哪種地水火風、刀兵、饑饉、疾病等的大小苦難,都能從中救護。空間上,是周遍十方世界的一切處;時間上,是過去、現在、未來的一切時。所以,大士徹證法界,橫遍十方,豎窮三際,是周遍法界、永無間斷地救護。

從救護的方便上說,觀音大士能化現十法界六凡四聖的種種身相,隨眾生的因緣隨類化現佛身、人身、藥叉、阿修羅、人和非人等,能現一個頭、三個頭、五個頭、七個頭、乃至一百零八個頭、一千個頭、一萬個頭、八萬四千頭,二臂、四臂乃至八萬四千臂,兩眼、三眼乃至八萬四千眼。示現的形象或者忿怒相,或者寂靜相,或者定、或者顯示智慧。大士示現的每一種身形,誦持的每一種密咒,都能給予眾生無畏。而且小感則小應、大感則大應,求平安得平安、求長壽得長壽、求三昧得三昧,乃至求大涅槃得大涅槃。任何暫時和究竟的希求,都能讓人得到滿足。

我們理解了這些,才知道大士具有無與倫比的大威神力,超勝了一切天仙神鬼、二乘聲聞緣覺,乃至一至十地的有學道菩薩。這是我們從現在開始到成佛之間永遠要皈命依靠的怙主。

觀音大士救護的無上特徵可以講六相,就是周遍、迅捷、決定、清淨、普適、大力。

一、周遍:大士的救護是遍入十方三世的救護,是以法界心遍法界作救護。

二、迅捷:就是隨感即應,當下祈求當下應,中間不耽誤一分一秒。

三、決定:即緣起上不空耗,能感的心如何,祈求的願如何,決定賜予相應的安慰,恰如其分,不會有絲毫錯亂、顛倒。

四、清淨:就是誠心祈禱,對自己對世界決定只有利益,不會有任何負面作用。

五、普適:就是不論哪一類有情,不論性別是男是女,年齡是老是幼,不論有無財產、地位、知識、技能,不論有罪無罪,都可以祈求。所以普遍適合一切人。

六、大力:就是無論在多少世界中有多少有情,遭遇多深的苦難,只要一心祈求,都能把有情從苦難中拔濟出來。

有人問:為什麼會出現如此不可思議的救護境界呢?原因就是觀音大士徹證法界,任運流現周遍時空的大悲妙力。這不是分別心所能出現的成就,這唯一是與法界無二的智慧的境界。這裏關鍵要從徹證法界的層面上理解。觀音的心遍一切處,每個有情的心也遍一切處,既然都周遍,彼此就互相含攝。我們在觀音的心中,觀音也在我們心內,這就像水乳交融,有水的地方就有牛奶,有牛奶的地方就有水,所以我們的心和大士的心並沒有絲毫間隔。我們誠心祈求,觀音有大神通當即知道我們的心念,他又有大慈悲、大方便,怎麼會不救度呢?所以一定是千處祈求千處應。這種救護並不是從遙遠的某地乘著飛機用很多功力、費很多時間趕過來,這是從法身當下就顯現,當下就現在我們心前作救護,這是佛的不可思議妙力,根本不是分別心的境界。

以上是從道理上認識到觀音大士救苦救難的成就最高、最妙。

問答:

問:觀世音菩薩在哪里,他什麼時候在,是什麼形象?

答:在分別心的境界裏有住處、有時間,有身體的形象。觀世音菩薩是佛,他沒有住處又無處不在,他沒有固定的身體又能變現一切身相,他就像虛空一樣,周遍一切時、一切處,能化現無量無邊的身像。

問:觀世音菩薩離我們多遠呢?

答:觀世音菩薩就在我們心中,沒有距離。空間上有位置才有距離,比如東方一點和西方一點,兩點之間有距離,但觀世音菩薩的法身周遍法界,並不在我們心外,怎麼有距離呢?如果有距離,那就隔開成兩個,這邊是我們的心,那邊是觀世音菩薩,那觀音的法身就缺少一塊,怎麼叫做周遍?

我們比較一下,凡夫人和我們有距離,這是指虛妄分別所顯現的身體,這個身體有住處,所以和我們有距離。觀音的心遍在我們心中,所以無距離。

問:為什麼當下祈求當下就回應,連一秒鐘也不耽誤呢?

答:這是佛的利他境界。不像凡夫聽到求救聲之後,開始動身,要經過一段時間才能到達,觀世音菩薩就在我們心中,和我們沒有距離,既沒有距離,又當下反應,怎麼會耽誤?觀世音菩薩並不是從某地來救護我們,是當下就感應,所以最直接、最迅速。

這裏也比較一下,一者是從一方運行至另一方,當然要經過一段時間;另一者是心裏祈求觀音,觀音就在心中顯現作用,這是即感即應,時間上無間隔。所以,這是兩種層上面的事。

問:為什麼誠心祈求決定回應,百分之百的回應?

答:因為觀世音菩薩就在我們心內,他既不會睡著,也沒有一刹那忘失正念,也不會不發慈悲心,我們和觀音是一體的,我們有何種祈求,觀音當下了知,又有悲願,怎麼不回應呢?什麼時候緣起會空耗不起作用呢?何時也不會,下至一刹那緣起空耗也不會有。比如,天上有月亮、河中有清水,可能不出現月影嗎?電視臺發射電波,電視機頻道調準時,會不出現圖像嗎?決定不會!顯現率一定是百分之百。現在觀世音菩薩就在我們心中,他的妙力永遠不會消減,我們誠心祈求,怎麼會不回應?難道佛的妙力不如無線電波?所以,我們要深信觀世音菩薩是百分之百的回應。

問:世間有千千萬萬的人,苦難也頻頻發生,觀世音菩薩一個人怎麼能一時按所有人的祈求作救護?即使能救護,也施展不開,顧了東邊就顧不上西邊。

答:比如,無線電波遍佈在整個地球的空間中,即使地面上一台接一台擺滿了電視機,也能做到一時打開當即就在每一台中顯現圖像。觀世音菩薩是法界身,遍在一切眾生心中,哪怕所有法界眾生在一時祈求,也能同時在每個眾生的心中作最應機的幫助。而且,觀音大士具有無上的救護力,下能拔地獄苦,上能予涅槃樂,只要祈求者自身的條件具足,必定能恰如其分地給予救助。

我們不能拿凡夫境界來衡量觀音大士。凡夫在分別、執著當中,在東就不在西,是現在就不能現未來,當然有時空的距離,不可逾越(比如我們四周都有人求救,我們去東邊就不能去西邊,而且去也要經過一段時間。)。

這裏也要比較,凡夫身體無法一時普遍到一切處作救助,只能一次前往一地作一種幫助。但觀世音菩薩遍在每個眾生心中,不能說是一,因為遍現在一切處;也不能說是多,因為不是兩個不同體,這樣不可思議的法身可以一次性應一切眾生的機,當下就顯現。因此是遍法界感、遍法界應。

問:觀世音菩薩要救護十方一切眾生,眾生應當以何種身得度,就要現何種身救度,又要現佛身、又要現菩薩身、又要現金甲神身、又要現婦女身、又要現兒童身,還要變橋樑、變道路、變船筏、變房屋,菩薩是不是有一座辦公大樓,裏面擺滿了服裝、道具、臉譜,但這也不行,沒有空間能容納這些多東西,觀世音菩薩究竟是怎樣工作的?

答:這是心性極妙、極不可思議的作用。上面這些有情和無情的現象,其實都是觀音的化身,都是從法身之中任運顯現的影像。我們凡夫認為這些是實有的,實際只是虛幻的相,又能起到最恰當的作用。所以觀音菩薩並沒有一座摩天大廈,用來存放救護眾生的工具、設備,沒有這樣複雜、囉嗦,菩薩是從法身空性之中相應眾生的心任運化現,所知法有多少種,就能作那麼多化現。

問:我看很多觀音感應事蹟,覺得像神話,為什麼沒有路能變路,為什麼火會轉向,為什麼祈禱菩薩,枷鎖能自動解開,這些讓人難以理解?

答:如果把分別心的境界看成實在,那些感應事蹟確實很難解釋得通。實際上,山河大地、地水火風、情與無情都是假相,只是習氣堅固,誤認為實有,如果能認識這些是假相,那就好理解,即使是地獄的刀山,那也是假相,能一心念觀世音菩薩,菩薩加持融入,刀山也能變成花園。

理解到這些我們才能深深相信,即使身處在大苦難中,我們仍然有希望轉變,因為地、水、火、風乃至空間、時間都原本是假相,能和觀音的心相應,決定可以轉化,這就是唯心的妙理。我們能深入一步理解,信心也能更深。

問:觀音的救苦能力是否勝過一切凡夫、天仙、小乘聲聞、緣覺和一到十地菩薩?

答:確實是這樣。比如,地球上六十多億人的能力加起來,能比過觀音大士嗎?顯然不能,觀音大士能在法界中現無量身,六十億不能比無量,六十億分別心的能力不能比法身智慧。依此類推,所有聲聞緣覺的救護能力合起來,所有有學道菩薩的能力合起來,不如觀音大士的千分之一、萬分之一,乃至無量分之一。觀音是遍法界身,大悲妙力登峰造極,無障無礙,當然救苦的能力是第一。

問:為什麼在《楞嚴經》和《法華經》中都講,念觀世音菩薩名號和持六十二億恒河沙數法王子的名號福德相等?

答:我們要知道,六十二億恒河沙數的法王子雖然各各不同,總之都不離法界智慧海。觀音大士證得耳根圓通,由此身心微妙周遍法界,觀音的一身即是無量身,不受數量限制,所以能讓持一觀音名號和持眾多名號福德相等。

問:這樣看來,是否所有最圓滿的救護能力都總集於觀音大士一身?觀音大士周遍一切時空,圓具一切妙力,修觀音一法就能消除一切苦難?

答:確實是一即無量一即一切,我們能領悟這個道理,就知道觀世音菩薩是十方三世諸佛大悲的總集,是法界所有有情的總怙主,是宇宙當中最不可思議的救護力量,是有願必滿的如意寶,是無苦不拔的藥王樹。


2、獲得觀世音菩薩感應的方式

感應的道理非常微妙。是因,就像聲音;是果,就像穀響。對著山谷喊,叫做感;山谷中有聲音回應,叫做應。

感應的方式用比喻來講,就是水清月現,水濁月隱,這是講我們心清淨祈求,觀世音菩薩自然就現在我們心裏做加持。如果我們心不清淨,也現不出加持。感應又像敲鐘,大叩則大鳴,小叩則小鳴,有多強的誠心、多大的善心,感應就有多強、多大。以上是總的要點。下面具體解釋:

分二:(1)能感三心;(2)感應六相。

(1)能感三心

就是三種心:至誠心、改過遷善心、利他心。修觀世音菩薩的法門,要得到菩薩護佑,這三心一定要修好。

至誠心

念修的要訣只有兩個字——至誠。古人說:精誠所致,金石為開。小到世間一才一藝,都要有誠敬心,才能成就、才能精微入神。古代有個象棋大師叫奕秋,他教人下棋專心致志才能取勝。世間小技藝都要這樣,何況我們要感通佛菩薩,怎麼能不至誠恭敬?心至誠才靈驗,不真誠就不能感通(三心二意、半信半疑、隨隨便便,都是不真誠)。

要獲得觀音菩薩加持,不能有任何懷疑。懷疑是最大的障礙,有懷疑就不靈驗。《大悲陀羅尼經》中說:唯除一事,於咒生疑者,乃至小罪輕業亦不得滅,何況重罪。(只排除一種情況,就是對於咒語懷疑,比如心理懷疑有沒有這樣靈驗呢?這是真的還是假的?如果心裏這樣不信,那下至小小輕罪也滅除不了,何況重罪。)古德說:唯有狐疑是棄才。(只有狐疑不信排除在外。)《大悲陀羅尼經》中又說:唯除不善,除不至誠。哪種人持大悲咒不靈驗呢?就是不誠心和不善良的人。

我們細心看《觀音感應錄》,很容易發現,得感應者都有一個共性,就是虔誠。比如,他們深深信仰菩薩,幾十年如一日,在危難中全身心皈命菩薩,平常誦經念咒態度恭敬,在菩薩面前許願不雜半點虛假,這一類都是內心誠懇的相,誠懇就是和菩薩相通的關鍵。

再看海外雜誌上刊登的一件事:

有位闊人家的少奶奶有個女傭人,聽到少奶奶天天念佛,女傭人很羡慕。她想:少奶奶已經這樣有福,還繼續修福,還在念佛,我也應該念。她就請少奶奶教她念。

少奶奶正在吃荔枝,瞧不起她,就說:你還配念佛?念什麼?荔枝核!

她信以為真,就成天念荔枝核。不久她的兒子掉在海裏,後來回來告訴母親:好危險!船翻了,我掉在海水裏,有一個東西把我漂起來,一直漂到海灘上,我上岸回頭一看,好厚一層都是荔枝核。

女傭人為什麼能得到真實的感應?因為她念的很真、很誠懇,雖然念的是荔枝核,但她心裏認為自己是在念佛。她念念都真實,當然得感應。大家想想,連念荔枝核都能得感應,可見眾生的心和佛的心是相通的,自己誠心祈求,佛當然是回應的。所以,能誠心念觀世音菩薩,一定得加持。關鍵要相信自己正念這一句時,菩薩決定就在心中,一心專注、誠懇,就能感通。

我們念時沒得感應,要檢查自己有沒有盡到誠心,萬萬不能生邪見,認為佛法不靈。唯一要責備自己誠心不夠,更要發懺悔心、發大心,來求得觀世音菩薩加被。

我們來看一則感應事蹟:

宋代遵式大師,也就是著名的慈雲懺主,曾經很刻苦地修般舟三昧,以九十天為一期。他平時苦學而吐血,身體十分虛弱,在道場當中,兩腳皮膚又開裂,但他用盡誠心來修法,自己發誓就是死了也不管。

有一天,他忽然覺得像在夢中,見到白衣觀音用手指著他的口,引出惡蟲,又從指端流出甘露注入他的口中,遵式大師當下就感覺身心清涼,病也一下子消除了。他修懺圓滿出關的那一天,頂相隆起有一寸多高,聲音大如洪鐘。大眾都驚歎敬仰。

遵式大師創立天竺寺,建造光明懺堂。大師在架上每一個椽子、每一片瓦時,都念大悲咒做加持。後來經過三次寇難,火都自動息滅。這都是大師心念虔誠、願力堅固而得到的感應。

所以要知道,誠心的力量不可思議,緣起不在別處,就在這一念心上。一切唯心造,心就有這樣微妙、誠心就有這樣大的作用。

遵式大師持咒加持感應殊勝,這是因為他心精誠專注,這個加持就加上去了,這股力量一定按緣起律發揮它的作用。

所以,我們持名、念咒、誦經、祈禱,心越誠敬越好,當下是什麼心,就會出現什麼效果。古人寫經,能讓經文字字放光,根本原因就是心達到了至誠。把心力放上去,加持就出現。今天的人誠心不夠,所以沒有成就。

再看:

過去有個劉山英,某一年冬天讀了《了凡四訓》和《俞淨意公遇灶神記》,深深相信命自我立、福由自求。

在這之後,他懺悔自己的罪過,每天跪著念誦觀世音、准提佛母的經咒、名號,祈禱母親長壽。凡是救濟眾生的事,他都歡歡喜喜地去作。

有一次,他母親忽然舊病復發,比以前更嚴重。母親對他說:我這是三十一年前生的老病,每次發病很快就好。今天你正念誦經文,反而病情加重。這是我年老福薄不能消受吧!

他哭著說:這是兒子誠心沒到,妄念沒有除掉的罪過。

劉山英當即就焚香,對天叩頭痛哭,發誓要消除一切妄念,讓母親的病早日痊癒。

他母親已經五天滴水不進了,這一天忽然開口說自己想喝粥。

他那天晚上夢見所供奉的觀音大士招呼他母親一起坐,而且給一杯綠水讓他母親喝下。第二天病就減輕了一半,再過幾天病就痊癒了。從此以後再沒有發過病。

由這件事他更相信感應如回應聲,誦經也更加虔誠。

聽了這個公案就知道,誠心要從自己心裏發出來。劉山英前面誦經時,誠心並沒有由衷而發,所以沒有大的感應。後來他焚香、叩頭、痛哭、發誓,這是真心流露,當下就感通觀音大士。我們一再強調誠心要由衷而發,常常有這樣的現象,很多人流於口頭,做的多半是表面文章,像懺悔、發願、發心、依止善知識,並沒有由衷發起真誠心,所以才不見效果。這一點務必要反省自身。

宣化上人講經時曾講到他東北家鄉有一個人,以前做強盜,到處打劫、強搶、綁票。

有一次,在搶劫時和人打仗受傷,療養了半年多,不見有任何好轉。他這時覺悟過來,知道自己做了壞事,所以傷口總不見好,因此就發願:如果我的傷能好,我以後再不作土匪,我就到我父母的墳上去守孝!

他發了這個願之後,沒有幾天傷就好了,於是他到父母墳上去守孝。在守孝期間,發生了很多奇特的事,有一件是為大眾求晴、割肉祭天的事。

那是在他守孝期間,連下了幾個月的雨,天總不晴。他想這樣會把所種的穀子都淹死,因此他就求晴。求晴要有所表現,他就向天發誓:如果三天之內能停止下雨,我就把身上的肉割下來供天、供佛。

發願還沒到三天,才過兩天半時,雨就停止了。他要履行諾言,就在佛前拿刀把自己的肉割下來,大概一、二兩那麼大的一塊肉。割下肉以後,人就昏死過去。過了一陣子,才活過來。

這時有位縣長路過,見地上流得滿地是血,心想這個人割自己的肉幹什麼?認為他發狂了。一詢問才知道他是為大眾求晴才割肉供佛、供天。縣官非常感動。

再說他割肉之後,不知從哪里飛來一隻小鳥,這只鳥叫得很特別,鳥叫著:多做德!多做德!做德多好。意思是勸人要多做好事。

所以,誠心祈禱有這樣大的回天之力,如果人人至誠祈禱,一定可以挽回天意。

凡是祈禱都要至誠,能做到幾分虔誠就做幾分,這是關鍵。祈禱時要鄭重其事、精誠一心,竭盡自己身口意的誠敬,這就有感通的力量。心如果不誠敬,那心是虛假的,怎麼能感天動地,這是不會有感應的。所以至誠是能感的第一個條件,是首要前提。

改過遷善心

我們知道自己造了惡業有罪過,能真誠認錯、改惡向善,這是良心發現,良心發現就能和菩薩相通,所謂水清則月現。菩薩拯救有過能改的人,人願意改過自新,就和菩薩的心相合,就能感得菩薩救護。

這是一條感應規律:彼此要相合、相應才感通。比如,心地陰暗就不趣向光明,見善自然躲避不接近。就像中陰階段,眾生業障深重時,見到佛光受不了。惡人邪氣重,不願意接觸善,願意呆在污穢的環境裏;行為放縱的人不願親近恪守律儀的人,這叫做物以類聚。所以,性質相同才能相合相應,我們能改過遷善,就和菩薩的心相合,自然感應道交。相反,有過不改、有罪不懺、心思邪惡,即使念誦,也只種未來善根,得不到現世感應。為什麼呢?因為自己的心和菩薩的心相背,自心發生障礙,菩薩也沒辦法加被。

我們看《觀音感應錄》,裏面很多事都是人受報應時心裏恐懼,真正生了懺悔心,向菩薩發誓再不造惡,而且盡力修功補過,有這個內涵,再懇切祈求菩薩,就得到菩薩的救護。

比如,明朝王應吉居士,供奉觀音菩薩很虔誠。某年,他生痰火病,滴水難咽。在這之後七天的子夜時分,他夢見自己坐了一頂轎子,在一條河的岸邊走。忽然人從轎子裏顛出來,掉進河裏,眼前出現了很多魚、蝦、蛇、龜。他想這些是我經常吃的,現在它們乘機來為難我。

他恍恍惚惚感到有人提起他的雙手,把他放在一塊大岩石上。他抬頭一看,天氣非常之好,紅太陽懸在空中,觀音大士身靠崖石宴坐,善財童子、龍女、鸚鵡、淨瓶都排在菩薩旁邊。

他摸摸衣服沒有打濕,就向菩薩磕頭拜謝。

菩薩說:你是一位善知識的轉世,平時供奉我又很虔誠,所以特地來救你。你殺生太多才生這種病,如果能戒殺,病就可以好。

他當時就向菩薩許諾:我一定戒殺。

菩薩說:我這裏有醍醐,你拿去喝了吧。

他雙手捧杯一飲而盡,杯子像玻璃那樣內外透明,醍醐的味道清淡香澤。喝完之後,他磕頭拜謝菩薩。這時忽然從夢中醒來,口裏還有一股香味,全身汗如雨下。過了一刻,他覺得全身清涼,心也開朗清爽。這時能喝下稀粥,精神很快得到了恢復。從此王應吉刻骨銘心,發誓戒除殺生。

在公案當中,觀音菩薩要求王應吉發誓戒殺,這是獲得救度的必要條件。他能做到這一點,菩薩自然按自己的本願做加持。我們設想,如果他當時不發誓斷殺,那就當面錯過因緣,病也不會好轉。所以,有感才有應,感應需要雙方的條件,王應吉能發願戒殺,符合菩薩的心願,這是他自身該做的事能做到;菩薩成就了悲願,能拔苦難,這是菩薩方面的條件具足。雙方條件聚合時,自然現前感應。

清朝有個金桓,是個孝順有愛心的青年。康熙某年一天,他夢見長眉仙人告訴他:你有夙業,明年的今天會遭雷劈。

他醒來後憂心忡忡,每天都禮拜、祈禱觀音大士,懺悔自己的罪過。

到了第二年這一天,金桓看見天空一片黑暗,他知道逃不過這一關。他怕驚動老母親,自己事先到文筆峰的塔前下跪。忽然風雨大作,雷聲隆隆,家人見到都驚恐萬丈,認為他必死無疑。

雨過天晴,家人再去看時,他還活著。他說:我剛才好像看見菩薩手拿楊枝為我灑甘露,而且菩薩用鏡子照了我一次就走了。我忽然就驚醒過來。

業是自己的心造的,也只有以自己的心才能懺除。如果不如法懺悔,業力成熟時,決定要現前果報。金桓用了一年時間,天天禮拜、祈禱觀世音菩薩,懺悔罪業,他懺悔、祈禱有誠意,所以得到菩薩加持,化解了一場苦難。假如這一年他沒有好好懺悔、修持,他的業消除不了,結局肯定很悲慘。

明朝有個陳荊山,性情暴躁喜歡賭博,家裏供奉觀音菩薩像。他每次贏了就燒香禮拜,輸了就出口咒駡。

有一次輸多了回家生氣,舉起聖像往廁所裏扔,又把便器蓋子放在家祠的神位上。

後來有一天半夜,鄰居家著火燒到他家。他先是逃出,然後又回來坐在廁所裏被活活燒死。

陳荊山供奉菩薩想賭博贏錢,菩薩慈悲為懷怎麼可能成全他造惡?佛菩薩只成就人的善念,絕不成就人的惡念。如果不發心斷除惡行,妄想通過念佛菩薩來成就自己的惡事,這是決不會成功的。所以需要有改過遷善心。


利他心

凡是修持觀音法門時,都要修利他心。發起利益眾生的心,就能和觀世音菩薩感通。我們說觀世音菩薩是最靈感的,但並不等於誰都能輕易得到,如果能真誠發善願,能發普度一切眾生的心,能去掉自私自利的心態,念念為全世界,那就能很快和觀世音菩薩相應。很多人只是口念菩薩名號、向外伸手求觀世音菩薩,不知道向內求自己的慈悲心、學習菩薩的大慈大悲。一有不靈驗,就怪菩薩沒有感應。其實,是自己的心不慈不悲有障礙,才和菩薩不相應。

下麵看公案:

清朝有位屠太守,某年秋天得了重病。他在生病時,發誓以後盡力利他來作懺悔。

有一天,夢見觀音菩薩對他說:你前世作官,辦事刻薄,有傷仁厚,雖然你公而無私,也要減少你的祿位,況且你殺生很多,有短命的惡報。還好,你病中發善願,心很堅固,念念以利益眾生為懷,沒有一點怨尤,冥界以你福德力大,將功補過,可以消除短命的惡報。陰府律令是救護眾生才能延長壽命、增加祿位。你要加倍努力。

他從夢中醒來之後,全家戒殺放生。到第二年春天,病就好了。

所以,人要沒有好殺的心,自己的刀山就滅了;人要沒有狠毒的心,自己的熱湯火海就消了;人沒有不忠不孝、不廉不貞的心,自己的地獄就消隱了;人沒有慳吝、嫉妒的心,餓鬼的火就消了。自救者佛救,自己有一番改正,就能得一分加持,這一點也要切切記在心裏。

《大悲心陀羅尼經》中有一段極重要的開示,大梵天王請問觀世音菩薩什麼是大悲陀羅尼的相貌。

觀世音菩薩說:大慈悲心是,平等心是,無為心是,無染著心是,空觀心是,恭敬心是,卑下心是,無雜亂心、無見取心是,無上菩提心是。當知如是等心,即是陀羅尼相貌。汝當依此而修行之。

我們修觀音法門,如果想得到大利益,那修這十心是最關鍵的。大悲陀羅尼的相貌就是這十種心,依這十心修持大悲咒,成就很快。

一、大慈悲心是:就是要心存大慈大悲。如果心存慈悲,那是真正持咒。

二、平等心是:大悲陀羅尼的相貌是平等沒有偏袒、分黨的心。什麼是偏袒呢?就是分自分他,把人分成兩類,認為一類是自己方面的人,肯慈悲幫助;另一類不是自己方面的人,態度冷淡,置之不理。這樣心不平等,不是大悲陀羅尼的相貌。所以,有平等心,才是念大悲咒。

三、無為心是:就是不做任何邪惡的事,沒有邪念、邪見。

四、無染著心是:就是內心清清淨淨,沒有染汙不乾淨的念頭。

五、空觀心是:就是觀一切法沒有自性。

六、恭敬心是:就是對一切都恭敬,把眾生看成是佛那樣,常常存恭敬心。

七、卑下心是:對任何人心理、行為都謙卑,自己處在低位,沒有那種恭高我慢的氣味。

八、無雜亂心:心不是很雜亂,很安靜、很專一。

九、無見取心是:沒有種種的見取見。

十、無上菩提心是:心裏懷著成佛度眾生的心意,有無上的道心。

以上十心是大悲咒的相貌。我們依止這十心修持大悲咒,就能完全相應。

在這部經中,觀世音菩薩還說:若能精誠用心,身持齋戒,為一切眾生懺悔先業之罪,亦自懺謝無量劫來種種惡業,口中馺馺誦此陀羅尼,聲聲不絕者,四沙門果,此生即證。其利根有慧觀方便者,十地果位,克獲不難,何況世間小小福報?所有求願,無不果遂者也。

這一段意思是,如果你能做到精誠用心(是專一,是至誠,只有這一心而沒有其他雜念,叫做精誠用心。),身體受持齋戒,一切眾生過去所造的一切罪業,都為他們懺悔,又懺悔自己無量劫來的惡業,口中不停地持誦大悲咒,一句接一句地持續不斷。如果能具備這些條件,就是又有精誠、又受持齋戒、又懺悔、又持咒不斷,那四種阿羅漢的果位,即生當中就可以證得,具有慧觀方便的利根人,連十地果位都不難獲得,何況世間小小福報,所有的希願都能實現。

觀音大士的這些重要開示極清楚地給我們指明了道路,我們按這樣來修,自己方面努力具足條件,就能和大士感應道交,決定可以成就。

我們能發利他心,以觀音的發心作為自己的發心,那就開始從懸崖險道上轉入了光明大道,這是轉禍為福、化兇惡為吉祥,而且,利他心發的越大,化解苦難的力量越大。我們修的時候,要發心為全世界修。心念比光速還快,心想美國,就到了美國;心想千山萬水,千山萬水就在心中。心最靈妙,發心為一個人,心力就用在一個人上;發心為十個人,心力就用在十個人上;發心為億億人,心力就用在億億人上。心就是發射中心,放開心量,為家念、為國念、為地球念、為法界念,心力也隨著遍到這些地方起作用,這和單為自己念不一樣,只為自己念,心燈只照到自己身上,光的範圍小、強度弱;為一家念,心燈就照到一家,光更大、更亮、更強;如果能拓開心量,照到整個中國、整個世界,頓時心就變得廣大。以這個原因,念修時要發願為全世界的有情消除苦難,這就是以觀世音菩薩的心為自己的心,最和菩薩相應。

《大毗婆沙論》說:如果有人在諸佛前代一切眾生修行五悔(懺悔、勸請、隨喜、回向、發願),功德有形量的話,整個三千大千世界都無法容納。所以,為全世界祈禱和平,功德極大。

有些人或許懷疑:我們修觀音法門,真能利益到全世界嗎?是否這只是善良的願望而沒有實際效果呢?

這是不必要懷疑的。前面講過,真心橫遍十方,整個地球都在我們心中。我們念觀音的時候,我們心中不論內的身體,還是外的環境,都會在不知不覺中發生轉變。

這裏關鍵要理解到自己的心和世界並不是兩個。《華嚴經》說:知一切法皆是自心。《大乘起信論》說:三界虛偽,唯心所作。真心涵蓋了整個世界,日月星辰、地球上幾十億人、各個鄉村、城市都在心中,我們心和觀音大士的心相感時,我們心中的日月星辰、地球人類、鄉村城市一定都會潛移默化,都會向好的方面轉化。

這也有事實可證明。北周時代在京師大追遠寺,有個叫實禪的和尚,為人有道德。一天中午,他忽然走上鐘樓焦急地撞鐘,而且命令大眾各自準備香火。等香火到了,大家問他什麼原因,他說:現在江南某寺院中的講堂快要倒塌,要壓死上千人。所以各位齊心念觀世音菩薩救助他們。在實禪師號召之下,大家都虔誠念誦,經聲、佛號響徹禪林。

過了幾個月,從江南傳來消息,說是那天中午,揚州講堂中正在講經說法,有一千多人聽。大家忽然聞到特別的香煙和誦經的梵音,香煙和誦經聲從講堂北門飄進,再穿過講堂從南門飄出去。人們非常驚奇,都跟著聲音出來,等大家剛走完,講堂就倒塌下來,沒有人傷亡。

現在問:此地人念觀音為什麼能讓彼地人免除苦難呢?原因就是一切法都在真心之中,都和心不二。一個人真誠念修時,他心中的山河大地、情與無情都在潛移默化。一方面看,江南遙遠;另一方面,江南就在僧眾心中。所以,當下為他們祈禱,當下就有作用。

還有一個證據,古代參訪的人到一個地方,要觀察當地有沒有成就者,只要看這個地方的山水樹木。如果有成就者,當地的環境就不一樣。這些都說明心和境並不是兩個。

通過這些道理和事實,我們應當明白,我們修持觀音法門,不但利益自己,而且利益自己的家庭、利益自己的父母、子女;不但利益自己的家人,而且利益整個地方、整個國家乃至整個地球;再說大一點,不但利益地球,而且利益整個法界。由此可見,我們祈禱世界和平、消除災難,不只是在空喊口號,智者們必然知道,地球實際是我們每個人的家園,人人都有責任讓家園和平安寧,人人也都可以貢獻力量。

以上講了能感三心——至誠心、改過遷善心、利他心。

總之,要知道感應需要雙方面的條件,祈禱者以至誠心、善心能感,觀世音菩薩以願力能應,因緣聚合才能實現,這是不可逾越的緣起規律。所以,凡是修持觀音法門,都要修這三心作為基本條件。

 

(2)感應六相

感有今生感和前世感兩種,今生感叫顯感,自己有自證分,自己作的善根自己明顯知道,叫顯;前世曾經禮拜、供養、念修觀世音菩薩,叫冥感,因為前世種的善根,轉世之後不記得,不為心識所知道,因此叫做冥。菩薩給予的加持也有明顯和不明顯兩類,心識明顯見的加持,叫顯應;心不能見的加持,叫冥應。綜合起來,有六種感應方式:顯感顯應、冥感冥應、冥感顯應、顯感冥應、亦冥亦顯感而顯應、亦冥亦顯感而冥應。

顯感顯應:這一生竭誠盡敬禮念供養,就得到加持,比如逢凶化吉、遇難成祥、消除業障、增長福慧等等。

比如,古代太平洲有個強盜叫陸德,他燒殺搶劫當地人民,也殺害官員。蕪湖官員儲某逃避不及,被盜賊抓走。輪到殺他時,陸德見他頭上有三道毫光出現,就放了他,而且叫他管理一邑的事,交給他倉庫。後來盜賊平復,他也因此而改任官職。儲某平時每天念觀世音菩薩一千聲、《圓覺經》一部,所以得到觀音菩薩護佑。

晉朝有個西域商人,坐船在海中迷失航向。他和船上同伴一起念觀世音菩薩,見一和尚拿錫杖在空中引導,不過一個時辰,就回到本國。

以上兩例都是今生念修觀音,今生明顯遇難成祥,這叫顯感顯應。

冥感冥應:過去生曾經竭誠禮拜、念誦等,今生雖沒有修習,由宿世善根力得到菩薩加被,不知不覺之中消除業障、息滅災禍、增長福德。

冥感顯應:過去生曾經種過善根,今生得到明顯加持。很多人今生沒有供奉觀音菩薩,但在危難中得到菩薩現身救護,這叫冥感顯應。

比如,清朝有個沈松,他在山東任縣官時,他的一個同事被派到西藏去。這位同事父母年老,又沒有兒子。沈松講義氣,慨然代他前往,前後跋山涉水了三年多才返回內地。

路途中受冰雪寒苦,往往走一個多月都不見有人煙。他有兩個僕人跟著他,其中一個叫夏祥,侍奉主人最忠實。

有一天,天很黑有霧,馬匹走到陡坡,往下是萬丈懸崖。兩個僕人都掉到山崖當中。沈松的馬蹄也已經陷落,這時候忽見雲霧之中觀音大士拿著青色蓮花向沈松指導,馬上他的身體越過懸崖,很平穩地到達平地。

失去了兩個僕人,他哀傷痛哭,馬也嘶鳴不肯前進。過了很久,天變得更黑。他聽到有人在說話,就急忙去呼喚,只見夏祥獨自一人回來了。他說他墜入深崖時,來了一個一丈多高的全身長綠毛的人,把他從山崖中背出來。主僕倆劫後逢生,抱著大哭。

以因果衡量,這兩人前世一定在菩薩前種過善根。為什麼呢?因為如果不需要能感因緣就能有應,那菩薩的大悲心平等觀照每一個眾生,應當世界上沒有任何苦難發生,實際上,苦難發生時,沒有和菩薩結過善緣,也無從得到菩薩的加持。

所以,上面這樣的奇事並非事出無因,不過因在前世不為人知,一般人就只把它當奇跡看待。這種情況實際是冥感顯應

顯感冥應:這一生竭誠禮拜、念修,沒見到加持跡象,冥冥之中蒙菩薩慈力消除業障、兇險等等。

很多人修觀音法門,修得很誠心,但夢中或白天都沒見到菩薩現身加持,這是不是沒有感應呢?決定不是,不然觀音的心就沒有遍入眾生心,他的願也沒有成就圓滿。應當說,這都是在冥冥中得加持,這一點要深信。

比如,本來有某種苦難,但不知不覺就提前解除了,而且自己還不知道,這叫冥應。或者,當下修當下就在變化,不過這種變化,不為心識所知道,一般人的心識太粗,見不到微細變化,這些潛移默化都是冥應。其實只要修持,根身器界就已經開始在默默轉換。

亦冥亦顯感而顯應:過去生曾經種了善根,今生又竭誠禮念,結果明顯獲得加持、轉禍為福等等。

亦冥亦顯感而冥應:過去生種過善根,今生又竭誠禮念,冥冥之中蒙菩薩慈力獲得種種利益。

懂了這些之後,我們應當深信功不虛棄、果無浪得,緣起不會有任何錯過、偏差。不論前世或今生,下至對菩薩作一次禮拜、念一句聖號的善根,也決不會空耗,相反,不種善因,也不可能無因獲得感應。總之是:如是感、如是應,感小應小、感大應大,隨善行深淺、時間長短等等的差別,回應的加持在時間、在相狀、在大小上也呈現種種差別。

這樣深信之後,應當理解觀世音菩薩就像如意寶一樣,只要我們有祈禱心、有信心,決定有求必應。即使我們一生都沒見到明顯加持的跡象,也沒有任何懷疑,因為緣起不會空過、不會顛倒,我有心、菩薩有願,怎麼不感應?

 


(三)共修力

我們提倡利用共修力,有兩個原因:

第一是如果有更多人參與共修,可以形成一股合力,有更大的能力抵禦共業苦難。比如,千斤鼎一人抬不起,幾十人合作就可以抬起來。同樣,面對強大的惡業勢力,如果有更多人修持觀音法門,受持齋戒斷惡行善,在轉變共業上能更快、更有力度。

第二是讓每個人都有機會得到共修功德。比如世間人入股,無非是想通過合作,大家共同來贏利,如果以某種入股方式能保證人人都獲利益,我想一般人都願意參加。誰都會想,這樣好的機會應當把握,因為這唯一給自己帶來利益。有因果律作保證,我們敢肯定說,大家共修觀音法門是修大善業,對每個人都有利益。大家想一想,共修大善業怎麼會有損害?共修觀音法門怎麼會不吉祥?所以這樣的入股有利無害。看清楚這一點之後,我們就有信心。我們業力重,本來就要受持齋戒;在苦難深重的時代,本來就要依靠觀音大士的加持;我們作為人類一員,本來有義務為世界謀求和平、安寧。所以我們的目標一致,所作的事一致,這就有共修的契機,可以把大家的心連起來,統一好共修的專案和時間,共同來形成共修緣起,讓人人都可以加入共修圈,為謀求世界和平而貢獻心力。

在佛經上講到以前有個婆羅門,聰明具有智慧,他和三十二個朋友共同修福德,後來命終都生到帝釋天,他作天主,另外三十二人都作大臣,因此就叫做三十三天。這三十三人不是單幹,單幹力量小,合作修福的力量大,他們各自都得到了共修的福德。

比如說,一條街道依次懸掛了一百盞燈,這一百盞燈一起來照亮街道,打開燈,光光俱照讓街道燈火通明,這就是合作而形成的效果。在這件事上,每一盞燈都參與了,都發了自己的一份光,因為參與而創造了更大價值。如果不合作,每一盞燈都只在自己的小屋裏照明,那發的是同樣大的光,但作用有限,價值遠遠不如前者。這是比喻單修不如共修的功德大。所以《俱舍論》中就說,如果三人共建一座佛塔,每個人都能得到建一座佛塔的功德。現在我們祈禱世界和平,如果大家能達成共識,向著相同的目標努力,那全世界有很多愛好和平的善良人士,大家的心力聚合在一起,就能發揮極大的作用。

知道以上的道理之後,我們要學觀世音菩薩,幫助有情消除苦難,這樣就成了觀世音菩薩的助手,成了觀世音菩薩的化身,代觀世音菩薩為世界拔除苦難。世界需要很多熱心腸的人來為眾生謀福利,如果人人都漠不關心,那人間還有什麼溫暖?所以,我們不僅要自修、不僅要口裏發願,還要在實際行動上做出來,從自己身邊做起,教給有緣人消除苦難的方法。比如教自己的父母、孩子,醫生教自己的病人,老師教自己的學生,企業家教自己的工人,這是對他們切實的關懷,是真正愛護他,能真正給他平安。

菩薩畏因,凡夫畏果菩薩為人,凡夫為己。我們不該到苦難發生的那一刻,看著家人、朋友、學生和諸母有情無奈地感受果報。我們應當在因位時就盡心給他們講清楚消除苦難的方法,手拉手把他們引進消除苦難的正道。如果沒有這樣做,果報降臨時,我們也難以彌補。

具體怎樣幫助眾生呢?方法是佛開示的四攝法——佈施、愛語、同事、利行。

一、佈施,就是生活上要關懷、照顧、物質上提供幫助,有這樣的善心和行為,別人就願意聽你的話,接受你的教導。

二、愛語,就是要把道理講清楚,他有不明白、有疑惑、有認識錯誤的地方,想方設法幫他遣除,讓他心裏很認可,把他的心喚醒過來。

三、利行,就是要教方法給他,讓他懂得怎麼做。我們最好能讓他自己主動地消除苦難,這樣教會了一個人就是救了一個人。

四、同事,就是自己以身作則,帶動別人讓他一直修持不退轉。

以家庭為例說明,自己的家人是最近、最直接的利益物件。怎麼能最好地做到利益家人呢?這需要每個人開動腦筋,把四攝法實際做出來。比如,首先要想一想,怎麼作佈施,怎麼對家人慈愛,讓他們生起歡喜心,願意聽我的話。

其次,要把道理給他們講清楚,比如,要講清楚因果,讓他們知道末法時代苦難時時處處都有,這樣才能生起消除苦難的緊迫意識;要講解造成苦難的原因是自己所造的惡業,只有在心上轉變業力,才能消除苦難;再多講講觀世音菩薩的願力功德和種種感應事蹟,讓他對觀世音菩薩生起信心和皈投依靠的心。諸如此類,最後要把他從不明白教到明白,才算是真正對他有好處的愛語,說其他世間雜話並不是真正的愛護。但這裏也要注意把握尺度,淺者說淺、深者說深,應當談理論時,就談理論;只需說明事實,就多講事實。

第三利行,就是要想辦法教會家人修觀音法門,比如教他們怎麼在觀世音菩薩前祈禱、怎麼念好這一句心咒或名號、怎麼回向、怎麼受持齋戒、怎麼改過遷善。要教他們怎麼做,方法不教,他們不知道怎麼如法地修持,利益就很小。

第四同事,就是要以身作則。自己實際發願,才能帶動家人發願。自己能堅持修觀音法門,才能帶動家人一起修。比如,自己持齋戒,可以引導全家人,按照他們的情況,選擇一個月的某些天一起來持齋戒,有些修行不夠,能持幾天也很好。總之,要有好方法,把家變成共修道場,讓家人都得到利益。我們凡夫誰都希望闔家平安,這也是人之常情,按上面這樣做,就能讓家庭幸福。

懂了這個舉例之後,推而廣之,對朋友、對學生、對弟子、對鄰居、對一切有緣人都這樣實行,以四攝法幫助更多人從因上消除苦難,這樣每個人都成了觀音菩薩的助手,都以觀音菩薩的心為自己的心,都成為偉大的人。

我們能教會一個人消除苦難,就是把一個人救出苦難;我們能教會十個人消除苦難,就是把十個人救出苦難;我們能教會千千萬萬人消除苦難,就是把千千萬萬人救出苦難。這就是在人間實踐大乘菩薩行,這就是大悲陀羅尼的體現。

總之,就像我在《共修觀音法門倡議書》中所說那樣,我們應當共同在心地上建立起大的緣起,匯合一切正面力量,借助觀世音菩薩的加持力,以修法力、持戒力、菩提心力,海內外修行者、善男信女的共同參與力,形成強大的善業場,成為消除苦難、實現世界和平的強勁力量!

 


觀音六字真言簡略念修儀軌

全知麥彭仁波切 造

益西彭措堪布 譯

 

加倍咒:(三遍)

嗡、桑巴 桑巴 、波瑪納薩 、瑪哈奘巴瓦、吽帕的所哈。

 

皈依:(三遍)

諸佛正法賢聖三寶尊,從今直至菩提永皈依,

我以所修施等諸資糧,為利有情故願大覺成。

 

發心:(三遍)

願諸眾生永具安樂及安樂因!

願諸眾生永離眾苦及眾苦因!

願諸眾生永具無苦之樂、我心愉悅!

願諸眾生永離貪嗔之心、住平等舍!

 

爾後觀想:(一遍)

南海普陀清淨刹土中,

純白蓮花明月座墊上,

自身觀為聖者觀世音,

一面四臂雙足身皎潔,

第一雙手合掌於胸前,

下手分持白蓮水晶珠,

綾羅珍寶裝飾跏趺坐,

頭頂上師無量光莊嚴;

眷屬佛及菩薩如雲聚,

三處嗡啊吽皆放光芒,

迎請智慧尊眾無二入,

至心稱念:乍吽旺吙;

智尊與我融合為一體,

心間蓮月墊上之舍( )字,

六字真言以咒鬘旋繞,

發光供聖淨除眾生障;

一切刹土普陀山淨土,

一切顯現大悲觀音身,

一切聲響六字真言語,

一切心念空性大悲意,

無執本來法性中念誦:

嗡嘛呢叭彌吽

隨意念誦六字大明咒或加上( )字七字大明咒。

 

以心明觀自內心 無可識別如虛空

無有所見極清澈 本體住於空性中

嗡嘛呢叭彌吽舍 自性通徹空性中

顯現不滅極明朗 無偏周遍無為法

自性光明極稀有 嗡嘛呢叭彌吽舍

明而空兮空又明 明空無二離思言

本來俱生此大樂 乃為了義觀自在

嗡嘛呢叭彌吽舍

思維意義而念誦,最後回向善根並誦吉祥詞。此乃麥彭嘉措根據經、續、竅訣,為那他布則修行而著觀音六字真言之修法。善哉!吉祥!!!

回向偈

此善為主三世善,回向為利無邊眾,

願諸有情能速得,四臂觀音之果位。

吉祥偈

諸現清淨身莊嚴,諸聲圓滿密咒性,

諸念成熟智慧中,功德圓滿呈吉祥。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