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3/21 07:54:00
學習次第 : 初階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淺說

    淨心法師
    民國五十四年於高雄鳳鳴廣播電臺播講

  甲一  經前提要
  乙一  契機的教典

  觀世音菩薩,是和我國的眾生最有緣的。因此,我國的民間家庭裏,供養觀世音菩薩聖像的人很多。尤其在臺灣,只要是燒香拜拜的信者,其家庭的廳堂,大部分都供奉觀世音菩薩的繪像。雖然有的不知道觀世音菩薩的聖號,而稱呼為「觀音媽」,可是從家家戶戶都供養觀世音菩薩這一事實來看,足以證明觀世音菩薩,是和我國的眾生最有緣的!
  因為在我國,信仰觀世音菩薩的人很多,所以禮拜觀世音菩薩的人多,誦念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的人也很多。只要是信仰觀世音菩薩的人,都知道觀世音菩薩,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可是觀世音菩薩怎樣救度眾生?我們要怎樣祈求,才能得到感應呢?關於這種道理,也許還有很多人都不明白。而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就是說明觀世音菩薩感應的道理的。我想這種道理,凡是信奉觀世音菩薩的信眾,都必須要瞭解的。所以我現在就來解釋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的內容吧!

  乙二  佛教的要義

  在要講解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之前,須先一提的就是,佛教是什麼?因為凡是信奉佛教的人,必須明瞭佛教的根本原理,把握著佛陀的根本精神。然後,依之信解修行,才能達到學佛修行的真正目的。如果對於佛教的原理,認識不清楚,就會曲解佛教,錯誤修行,走入邪途,愈陷痛苦深淵,這是一個不能忽視的問題,然而佛教的要義是什麼呢?現在分為五點來解釋:
  第一、佛教是否認有「創造神」的宗教  創造神,就是有一種宗教,是主張宇宙人生,萬事萬物,都是由神所創造的。印度的婆羅門教,主張人類是從梵天所生的,耶穌模仿這種學說,也主張世界和人類,都是上帝所創造的,這就是創造神主義的宗教。由這神創造的學說,就演變成為神權的思想。以為世間的一切,既然是由神所創造的,神就是萬能之主,他既能創造萬物,當然就可支配萬物。因此,神要你怎樣,你就得怎樣,人類的一切,都要聽從神的安排,自己是做不了主的。這種思想是君權主義的思想,已經不適合於民權主義的現時代了。
  我們佛教的教主,釋迦牟尼佛,是最反對這種學說的。依佛陀智慧的觀察,宇宙人生是由心所造,而不是有個「創造神」所造成的。依佛陀的教法,有情的眾生,固然是由心所造,而外界的山河大地,也是由心所造成的。而各個人的身體,是由各人的別業所成,山河大地的世界,是由眾人共業所成的,所以佛教處處主張一切法唯心的道理。這一切法唯心的道理,也就是自由的思想,因為你要上天堂,或要下地獄,是由你自己的意志而決定的,其中並沒有支配者,和創造者。
  佛陀雖然能揭開清淨安樂的理想國土,和污濁苦惱的現實世界,以喚醒人類的注意,比較和選擇,並指示你趨向清淨安樂國土的方法。但必須由各人去選擇,發展自己的意志去實現,佛陀是不能支配你上天堂、或下地獄的。因為一切都是唯心所造的,所以每人都有選擇的自由。無論要下地獄,要上天堂,甚至要超出三界,享受涅槃寂靜的快樂,這唯有自己去選擇,去實現了。
  第二、佛教是主張平等教義的宗教  平等是差別的對待。佛陀當時的印度社會,對於種族階級的差別是很嚴格的。佛陀的發心出家、修行、創立佛教,一方面也是以打破四姓差別的階級制度為動機。所以佛陀成道之後,就提倡「四川歸海,同一鹽味,四姓出家,同一釋氏。」的平等口號,以打破當時四姓差別的階級制度。佛陀所提倡的平等真理,不但是人類種族的平等,乃至提倡了一切眾生都有佛性,一切眾生都能成佛,眾生和佛沒有差別的平等真理。這種徹底平等的真理,是其他的宗教所沒有的。其他的宗教,如果其教徒妄想要成為和教主一樣的地位,那就犯了天大的教規了。可是,我們的教主釋迦牟尼佛,卻大聲的疾呼:「一切眾生都有佛性,有佛性者都能成佛」,並希望愚癡的眾生,都能反迷歸悟,趕快成佛,然後,與佛並坐,與佛並行,與佛同樣的享受不生不滅境地的本地風光。佛教所主張,佛與眾生平等的真理,和他教主僕的差別,真是天淵懸隔,不可同日而語!
  第三、佛教是大慈悲為本的宗教  慈悲是與樂拔苦的意思。要使人家得到快樂,要拔除人家的痛苦,這就是同情惻隱的心理,這同情惻隱的心理,在佛教叫做慈悲,在儒家叫做仁,在基督教叫做博愛。佛教的慈悲,儒家的仁,基督教的博愛,在含義上雖然相似,而在分量上卻有差別。基督教的博愛是「信我者昌,逆我者亡」,這種博愛,未免太感情太自私了。孟子說:「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這種對於禽獸的同情惻隱的心理,也是很膚淺的。佛教的慈悲,是不分有緣無緣,也不分大的動物和微細的昆蟲,都把他們看待像自己一樣;他們的痛苦就是自己的痛苦,要使他們澈底離苦得樂。這種無緣慈,同體悲的慈悲心,才是大慈悲的心理。佛教主張戒殺放生,乃至螻蟻之微,也不得故意殺害。這種普遍惠施與一切眾生的慈悲心,就是大慈悲的心理。而且佛陀的教化眾生,是要眾生斷煩惱了生死,得到不生不滅的究竟安樂的。這種拔苦與樂是徹底而永遠,不是膚淺而短暫的。所以佛教的慈悲,從空間來說,是無邊的,從時間來說,是無限的,這種慈悲,才能稱為大慈悲。佛教是本著這大慈悲的精神,來為人群謀福利的。
  第四、佛教是理想超然的宗教  理想是現實的對待。依佛陀智慧的觀察,我人現在所居住的世界,是痛苦穢濁的,可是離開這痛苦穢濁的現實世界之外,還有安樂清淨的理想國土。這安樂清淨的理想國土,就是諸佛聖人所證到的涅槃境地,這種超然現實的理想境地,是可以實現的。佛陀之所以教化眾生,就是要眾生離開這痛苦穢濁的現實世界,到達安樂清淨的理想境地。所以說,佛教是理想超然的宗教。
  第五、佛教是主張自覺的宗教  自覺就是自己智慧的覺察。依佛陀的教義,眾生之所以會墮在這污穢痛苦的現實世間,就是因為沒有自覺的智慧,迷惑顛倒,造諸惡業所致。所以想要從這苦惱的現實世間,趨向安樂的理想境地,不是求神的賜與,而是必須以自覺的智慧,消除迷惑顛倒的心理,改善自己的行為,才能達成,所以佛教是最重視智慧的。有智慧的覺照,才能實現理想的安樂境地,所以佛教是主張自覺的宗教。
  上面已經把佛陀的根本精神,和佛教的根本原理,分為五點,簡單的解釋好了。根據這五點意思,大家就可知道,佛教之所主張:吾人身形的美醜,環境的優劣,都是由自己的心所造成的,而且人人都有個靈覺的佛性,人人都可成佛。佛陀看著眾生迷惑造業受苦報,就發了大慈悲心,普遍而徹底的救度眾生,要眾生實現理想安樂的國土,並啟示從自覺中,去離苦得樂的道理。大家知道這佛教的根本原理之後,就得端正自己的內心,創造優良的身境,並啟發自己佛性,發揚本有的良知,為實現自己理想國土,為使一切眾生,實現理想國土而努力!

  乙三  本品的宗要

  古來的大德講解佛經,都先將經中的要義,提綱挈領的介紹出來。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天臺宗的五重玄義,賢首宗的十門分釋。可是這種五重玄義或十門分釋,要解釋起來,既深奧又費時間,所以現在就不採取這種方法,而簡單地介紹這部普門品的宗旨要義。這部普門品的內容重點,大致可分為三點來解釋:
  一、顯觀音宏願  觀音宏願,就是觀世音菩薩的大誓願。這部普門品的經文內容,就是顯示觀世音菩薩的廣大誓願的。本品經文記載觀音菩薩,能解救三災、四難,除三毒、應二求,乃至隨類現身說法,這都是菩薩果上利他的德行。可是「以願引行,以行填願」,必須要有利他的誓願,才能引發出利他的功行,並以利他的功行,來完成利他的宏願。所以這部普門品所記載,觀世音菩薩救度眾生的道理,也就是顯示觀世音菩薩的宏願。
  二、明菩薩神力  神力就是神通的力量。觀世音菩薩的神通力量,確實是不可思議的。在這部普門品裏,世尊回答無盡意菩薩說:「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這段文的意思就是,很多的眾生同時受苦,同時祈求觀世音菩薩;而觀世音菩薩,也同時能救度無量眾生的苦難,這就是說明觀世音菩薩,神通力量不可思議的道理。
  三、示感應勝緣  感應勝緣就是觀音菩薩有求必應,廣大靈感的殊勝因緣。這部普門品所記載的救度眾生的事實,或冥中加庇,或顯身救度,只要你肯稱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都能感得菩薩救度的應驗。而且即時就能得到感應。只要你肯稱念菩薩的聖號,即時就能得到感應,這就是顯示觀世音菩薩感應的殊勝因緣!

  乙四  本品的利益

  上面已經把這部普門品內容的大要,介紹出來了,大家對這部普門品的內容,必定有個大概的認識了。可是知道這部普門品的內容,又有什麼利益呢?對於研究了知普門品的利益,也分為三點來解釋:
  一、知普濟沉淪  普濟沉淪就是普遍救濟沉淪的眾生。在這部普門品裏,說明觀音菩薩,冥中感應,或現身說法,在一切時一切處,救度眾生,使眾生離苦得樂,這就是菩薩普濟沉淪的事實。我們凡夫,都是沉淪在生死苦海中,而日夜受著種種苦惱煎迫的。在這茫茫苦海中,觀世音菩薩就是我們的依怙者!大家知道觀世音菩薩,是普濟沉淪的,那就得趕快登上菩薩大慈悲願的舟航,接受菩薩的救濟!
  二、令稱名得益  稱名得益就是稱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能得到感應的利益。觀世音菩薩是普遍濟度眾生的。他對於眾生,沒有怨親之分,也沒有貧富貴賤之別,可是只有一個條件,那就是要稱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才能得到觀世音菩薩的感應。大家知道稱名得益的道理之後,就得常常虔誠稱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祈求觀世音菩薩的救苦救難!
  三、啟吾人興慈  興慈就是發起慈悲心。在普門品裏,記載著觀音菩薩救度眾生的道理,這就是闡揚菩薩慈悲的心腸。我們研究了知之後,應該要啟發本性的良知,發起大慈悲心,像觀世音菩薩一樣,發願救度眾生才對!也唯有以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心為自己的心,以觀世音菩薩的宏願為自己的志願,效法菩薩,行菩薩道,救度眾生,才能達成信仰觀世音菩薩,研究這部普門品的真實意義。

  甲二  解釋經題

【妙法蓮華經】

  這部普門品,應該名為「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妙法蓮華經一共有七卷廿八品,這部普門品是其中的一品。因為普門品是妙法蓮華經中的一品,所以對於妙法蓮華經的經題,也必須要明瞭。
  一般解釋經題,都分為「別題」和「通題」來解釋。「別題」就是各部經各別不同的專有名稱。這部經的「妙法蓮華」四字就是「別題」,因為「妙法蓮華」四字,只是這部經獨有的名稱;以這妙法蓮華四字,揀別不是其他的經,所以叫做「別題」。「通題」就是通用的名詞。這部經的「經」字,就是「通題」。因為「經」之一字,是通用的。凡是經藏的教典,無論是金剛經、彌陀經、藥師經……,都叫做「經」。這「經」之一字,是通用於一切的經典的,所以叫做「通題」。
  現在先解釋本經的別題
──妙法蓮華。妙法蓮華又要分為二段來解釋:一、「妙法」,二、「蓮華」。先解釋「妙法」。
  妙法二字是法
──真理。「妙」是不可思議的意思。佛法的真理,不可以心思,不可以口議,是甚深微妙的,所以叫做「妙法」。這微妙的法,就是:「佛法」、「眾生法」、「心法」。叫做「佛法妙」、「眾生法妙」、「心法妙」。
  佛法妙
──佛法就是佛陀所親證,至高無上菩提的真理。這至高無上的真理,是甚深微妙,不是菩薩羅漢所能了知的,更加不是凡夫知見所能臆測的。法華經上說:「唯佛與佛,乃能究竟諸法實相。」這就是說,唯有證到究竟佛果的,才能徹底了知諸佛所證甚深的妙理。因為佛法是奧妙的,所以叫做「佛法妙」。
  眾生法妙
──眾生雖然迷而不覺,而受生死輪回的痛苦,可是眾生本來具有佛性,而且這佛性,雖然被埋沒在眾生的塵勞煩惱中,也沒有失去。當佛陀在菩提樹下成等正覺的時侯,很驚奇的說:「奇哉!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這句話,就是說明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的真理。法華經上佛陀說:「我為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為開示悟入,眾生佛之知見故,佛現於世。」這就是說明佛陀之出現於世間,就是為的要啟發眾生本具的佛性,使眾生也能覺悟成佛。眾生雖然在迷,而有靈覺的佛性,這唯有大智慧的佛陀,能徹悟這道理,能啟示這真理。這種真理也是很奧妙的,所以叫做「眾生法妙」。
  心法妙
──心有「肉團心」、「緣慮心」、「真心」的差別。這裏所說的心,不是指吾人身中的肉團心,也不是日常分別緣慮的妄想心,而是指人人本具的真性,也就是上面所說的,眾生本具的佛性。這真心是超越時間和空間的。約時間說,它是過去無始,未來無終的;約空間說,它是橫遍十方,不見內外的,而且也是超物質而存在的。它是人生宇宙的本體,十法界一切諸法,都是依它所現。經上說:「心生則種種法生,心滅則種種法滅。」因為一切都是唯心顯現,所以要下地獄也是由心,要上天堂,也是由心,乃至要成佛作祖也是由心。這顆心能造天堂,能造地獄,乃至能成佛作祖。諸佛的解脫,當于眾生心行中求,所以叫做「心法妙」。
  「妙法」雖然分為佛法妙、眾生法妙、心法妙的三種意思解釋,可是把它歸納起來,就是「心法之妙」。因為這一心之法,眾生和佛都是具足,而且本來平等,在聖不增,在凡不減的。諸佛悟了這一心之法,就成佛,眾生迷這一心之法,就淪為眾生。真心是人人本具的,只因迷悟之差,就有「眾生」和「佛」的分別。在這部法華經,就是佛陀興大慈悲,赤裸裸地啟示眾生心中的一真如心,要使眾生都能了悟這本有真心而修行成佛!
  蓮華二字是譬喻,因為「妙法」二字的道理,很深奧而不容易了知,所以就以「蓮華」來譬喻,以便於了知「妙法」甚深的道理。這「蓮華」有「當體蓮華」和「譬喻蓮華」的兩種意思。
  當體蓮華——「當體蓮華」就是「花果同時」的譬喻。以這花果同時,譬喻「因果同時」的道理。蓮華和其他的花不同,其他的花,是花謝了才結子,可是蓮華是正在開花的時候,蓮子就在花瓣中了。花瓣和蓮子,是同時而有的,叫做「花果同時」。以這「花果同時」,譬喻眾生的因心,就是佛地的果覺,因心與果覺同時具足,因果同時的道理。可是詳細的說來,眾生的因心不但具足佛地的果覺,乃至具足著十法界諸法。一念嗔恚心起,就是地獄的因;一念貪欲心起,就是餓鬼的因;一念愚癡心起,就是畜生的因;一念嫉妒心起,就是修羅的因;一念修五戒的心起,就是人間的因;一念修十善的心起,就是天上的因;一念修四諦的心起,就是聲聞的因;一念修十二因緣的心起,就是緣覺的因;一念修六度的心起,就是菩薩的因;一念修一乘實相真理的心起,就是究竟佛果的因。一念心為十法界之因,而結十法界之果,受十法界之報。雖然報應是在未來,可是當你一念心起,或善或惡,已經結成相當的果了。例如:起了一念嗔恚的心,就是地獄的因,有這地獄的因,未來決定要受地獄的苦報;而未來之所以會受地獄的苦報,是由一念心起的當兒就決定了的。這種一念心具足十法界的道理,也是「因果同時」的意義。
  譬喻蓮華——「蓮華」是生長在污泥中的,可是從污泥生長出來的蓮花,是清淨而不被污泥染汙的。以這蓮華在污泥而不染的道理,譬喻眾生本具的自性清淨心,雖然處在染汙的煩惱中,而不被煩惱所染汙。染汙的煩惱,雖然能夠蓋覆著自性清淨心,使自性清淨心,埋沒在無明煩惱中,而不能發生妙用,可是自性清淨心的本體,是不會被無明煩惱所染汙的。蓮華在污泥而不染,就是譬喻真心在無明煩惱中而不染的道理,所以叫做「譬喻蓮華」。
  上面把別題中的「妙法蓮華」四字,分別解釋好了,現在要解釋通題——經。
  經字的梵語「修多羅」,翻譯中國話叫做「契經」。「契」是契合的意思,經中所詮的道理,上能契合諸佛的真理,下能攝盡眾生的根機。換一句話說,經中所詮的道理,是佛佛道同,永恆不變的真理,而且真理是隨時隨地適合於群眾的需要的,所以叫做「契經」。
  又有將「經」字譬喻為「鏡」或「徑」的。鏡子是要拿來照面孔的美、醜、染汙或乾淨的。當我們拿起鏡子一照,就知道自己的面目美、醜,乾淨或染汙。而「經」是用來規範身心的行為的,當我們打開佛經一看,以之反省自己,就知道自己心之所念,身之所行,是邪是正,是善是惡。「經」的作用,和鏡子一樣,所以譬喻為「鏡」。「徑」是道路的意思,眾生之所以能轉凡成聖,就是依靠著經中道理的指示;經中的道理,就是指示眾生,修行成佛的一條大道,所以譬喻為「徑」。

  甲三  解釋品題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這八字,就是這部普門品的品題。現在從這品題的八個字,分為:一、「觀世音」,二、「菩薩」,三、「普門」,四、「品」的四段來解釋。
  觀世音:梵語「阿縛盧枳多,伊濕伐羅」,翻譯中國話叫做「觀自在」或「觀世音」。「觀自在」是約自利的解釋,「觀世音」是約利他的解釋。「觀世音」的「觀」字,是能觀的妙智。觀世音菩薩是尋聲救苦的,可是其尋聲救苦,不是以耳識的分別,乃是以微妙智慧的觀察。這就是觀世音菩薩,修習耳根圓通,證得圓通本體之後,所發起的妙用。「世音」二字是所觀的境界。「世」是六凡的迷惑世間,和三乘的正覺世間。「音」是音聲,就是世間出世間,所有的音聲。觀世音菩薩,以智慧的觀察,如果有世間的眾生,受痛苦而稱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祈求觀世音菩薩救度的時候,觀世音菩薩就隨著苦痛祈求的音聲的所在,去解救受苦的眾生。因為觀世音菩薩,是尋聲救苦的,所以名為「觀世音」。
  上面所說,是根據字義的解釋,而觀世音菩薩之所以得名為觀世音,有:「宿世悲願」,「因中自利」,「果上利他」的三種因緣。
  一、宿世悲願——悲華經說:在過去善持劫中,寶藏佛出世的時候,有一位轉輪王,叫做「無量淨輪王」。這位轉輪王的第一位太子,非常的篤信佛教。這位太子有一次發心供養佛僧,結夏安居三個月的飲食。當三月安居圓滿,寶藏佛就問他發心供佛齋僧,有何希求?太子回答世尊說:「世間的物質都是虛假的,我對於世間的一切,都無所要求。我唯有的願望,就是如果有眾生,遭受地獄、餓鬼、畜生一切苦惱的時侯,凡是能稱念我名字的,我就用我的天眼來觀察他們的所在,用我的天耳來聽聞他們的音聲,而解救他們的苦難。如果他們稱念我的名字,而不能免除三途諸苦惱的話,那我就不成就菩提佛果。」寶藏佛聽到這位太子,發菩提心要救度眾生,就很歡喜的稱讚他說:「汝能觀察一切眾生的痛苦,發願要救度一切眾生的痛苦,那是很好的,我現在就給你賜一個名字,叫做觀世音吧。」這就是觀世音菩薩,由宿世的悲願,得名為觀世音的因緣。
  二、因中自利——楞嚴經上,觀世音菩薩向佛陀說:「世尊!我回想到我過去,無數恒河沙劫前的時候。有佛出現於世間,號為觀世音。我就在觀世音佛的會下發菩提心,觀世音佛,教我從聞思修,入於三摩地………世尊!那位觀世音如來,讚歎我善得圓通法門,在大會中,授記我為,觀世音號。」這就是觀世音菩薩,在因中修行,得名為觀世音的因緣。
  三、果上利他
──在這普門品裏,世尊回答無盡意菩薩說:「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這就是觀世音菩薩,成就聖果之後,尋聲救苦,利益眾生,得名為觀世音的因緣。
  據大悲經說:觀世音菩薩已于無量劫前成佛,號「正法明如來」。因為菩薩有大慈悲大願力,為著要使眾生離苦得樂,所以現為菩薩,倒駕慈航,入於苦海中,隨緣教化眾生。這位觀世音菩薩,現在是在西方極樂世界,做阿彌陀佛的輔佐。觀世音菩薩是和娑婆世界的眾生最有因緣的。凡是聞到觀世音菩薩的聖號,見到觀世音菩薩的聖像,都會生起歡喜恭敬的心。因此,禮念供養這位觀世音菩薩的人,也特別多,而禮念供養所得到的福利更屬殊勝。將來阿彌陀佛入涅槃以後,正法於上半夜滅,觀世音菩薩于下半夜成等正覺,號「一切功德山王如來」,國家的名字,叫做「眾寶普集莊嚴」,其環境比現在的極樂世界更加優秀殊勝。這是觀世音菩薩的過去,和未來的事蹟。
  因為觀世音菩薩和娑婆世界的眾生最有緣,尤其和我國的眾生更加有緣,所以常常在我國示現救度眾生。在唐朝的元和年中,觀世音菩薩示現于陝西,化為一位很美麗的姑娘,每日手提著魚籃,在人群中往來賣魚。當地的很多青年,看她那麼美貌,都在追求她。這位姑娘就對他們說:「我只有一個人,而你們追求我的人那末多,叫我怎麼辦呢?那麼就這樣吧!如果有人在一夕的時間,能背誦普門品的,我就許配紿他吧!」因為這許多青年,都想求得這位容姿殊絕的姑娘,於是大家都認真的背誦。結果在一夕之間,能背誦普門品的,竟有二十人之多。這位姑娘說:「我一個人也不能許配你們二十個人呀!那末大家就再背誦金剛經吧!」於是這二十個青年,又認真的背誦金剛經,在一夜之中,竟有十數人能背誦金剛經。姑娘又說:「你們十幾個人,我還是無法許配你們,就請你們背誦法華經吧!如果在三天之內,能背誦一部法華經,我就許配給他。」這十幾位青年,又認真的背誦法華經。法華經有六萬多字,要背誦起來,是很不容易的。可是,有一位姓馬的青年,竟能在所限定的三天內,把一部法華經背誦出來。因此,這位姑娘就遵守諾言,許配這位姓馬的青年。於是就選擇佳日,舉行結婚典禮。可是在結婚這一日,所有的宴客還沒有散,這位美麗的姑娘,就得到急症,忽然間死去,而且身體馬上腐爛破壞。這位姓馬的,本來是做的喜事,卻變成喪事,非常的悲哀。但人已經死了,也沒有辦法,就把她埋葬了。過了數日,有一位老和尚,拿著錫杖來看這位姓馬的青年,並問起這位美麗姑娘的經過情形。這位姓馬的青年,一一向老和尚說明經過情形後,就帶他到埋葬這位姑娘的地方。這位老和尚用錫杖,將棺木蓋子撥開,而這位姑娘的死屍已經腐化消盡,只剩下一把骨頭和身上的金飾,這位老和尚就用錫杖,挑這一把骨頭,就向馬少爺說:「這位姑娘,不是普通的人,這是聖者憐湣你們業障深重,所以來感化你們的。」講完這句話後,騰空飛去,因此在陝西的地方信奉佛法的人特別多。泉洲粲和尚讚歎說:「丰姿窈窕鬢[+(-)]斜,賺殺郎君念法華,一把骨頭挑去後,不知明月落誰家。」上面這則因緣,就是觀世音菩薩,示現為馬郎婦
──魚籃觀世音──的因緣。觀世音菩薩在我國示現救度眾生的事蹟很多,而且都是示現女人身,所以在我國所塑繪的觀世音菩薩,都是女人像的多。可是觀世音菩薩,本來不是男的,也不是女的,因為菩薩是斷煩惱,了生死,證得果位的聖人,既沒有男女的情欲,也就沒有男女之相可得。關於這種道理,信奉觀世音菩薩的人,必須要認識清楚。
  菩薩二字,梵語應該叫做「菩提薩埵」,翻譯中國話叫做「覺有情」。這覺有情的意義,可約:「自利」、「利他」、「自他兩利」的三方面解釋。
  一、約自利釋
──「覺有情」約「自利」的解釋。就是已經覺悟了的有情。有情是有知情意的精神活動的生命體。所以凡是有心識,有知覺性的動物類,都叫做「有情」。而有情有「覺悟的」和「迷惑的」的分別。迷惑的有情,是在六道中受生死的愚癡凡夫;覺悟的有情,就是已經證了果位的三乘聖人。三乘的聖人,是已經覺悟到真理的,所以叫做「覺」。可是,他們覺悟的程度,還沒完滿,還有微細煩惱未盡,所以叫做「有情」,合起來叫做「覺有情」。
  二、約利他釋
──「覺有情」約「利他」的解釋,「覺」就是自己所覺悟的真理,「有情」就是一切的眾生。將自己所覺悟的真理,去教化一切眾生,使一切眾生,也都能得到覺悟,所以名為「覺有情」;這將自己所覺,去覺悟有情,就是菩薩利他的功行。因為菩薩不但是要具備「自覺」的條件,同時也要具備「覺他」的條件。所以聲聞、緣覺雖然也具有自覺,因為沒有覺他的條件,就不能稱為菩薩了。
  三、約自他兩利釋
──「覺有情」約「自他兩利」的解釋,「覺」是「上求佛覺」,「有情」是「下化有情」。因為菩薩覺悟的程度還沒圓滿,所以不斷的向上追求究竟的佛道,這是菩薩自利的功行。又因菩薩是發大慈悲心,要救度眾生的,所以一方面,也不斷的做度化眾生的事業。上求佛覺以自利,下化眾生以利他,就是菩薩「自他兩利」的意義。
  從上面所說三種意義,大家就知道,菩薩之所以稱為菩薩,是要具足自覺,和覺他的條件的。自覺就是智慧,覺他就是慈悲。要悲智雙運,才能稱為菩薩。這位觀世音菩薩,約跡門說:他就是運智以求自利,運悲以達利他的菩薩。如果約本門說:觀世音菩薩是已經證到究竟佛果的「正法明如來」,因為度化眾生的慈悲心切,所以垂跡示現為菩薩,將自己所覺悟的無上佛道,隨眾生的機緣,演說開示種種的佛法,以利益無量的眾生,所以名為「菩薩」。
  普門:「普」是普遍,「門」是能通的意思。這普遍而能夠通達,正是顯示觀世音菩薩,利他行門的廣大。觀世音菩薩的度化眾生,是普遍深入於九法界的。因為觀世音菩薩,能夠現種種身,游化諸國土,度脫無量無邊的眾生,「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度人舟」,所以叫做「普門」。
  品:「品」是品類。義類相同的聚在一段,所以叫做「品」。這部普門品,是將觀世音菩薩普門示現的事蹟,聚在一處,所以叫做「觀世音菩薩普門品」。這部普門品是妙法蓮華經二十八品中的第二十五品。內容分為「長行」和「偈頌」,說明觀世音菩薩「冥應」、「顯應」度化眾生的事蹟。

  甲四  譯者簡史

【姚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譯】

  上面把這部普門品的「經題」和「品題」,都已經解釋好了。現在開始解釋這部經的「譯題」──這部經的翻譯年代和譯者的簡單歷史。講說經典,為什麼要講解「譯題」呢?因為佛陀是印度人,結集經典亦是在印度,佛陀所說的教法,本來都是用印度的語文記載──有些是用梵文,多數是用恒河下流地方語文(巴厘文前身),後來由精通印度文字和中國文字的大法師們,把它譯成中國文字,佛法才流傳於中國。佛法在中國得以普遍盛行,都是這些翻譯經典的法師們所貢獻!我們今天能夠見聞瞭解佛法,應該要感念諸譯師對我們的恩惠。古來的大德,從事翻譯經典的,自漢朝末期至晚唐為最盛,其中最著名的譯師有:竺法護、羅什、菩提流支、真諦、玄奘、不空等多人。而這部法華經,便是羅什法師翻譯的。所以須要將這位羅什法師的簡史,和翻譯這部經的年代等,分別說明一下,以資感念!
  姚秦是國號,是羅什法師翻譯這部經的時代。羅什法師是龜(音秋)茲國(即今新疆省庫車縣一帶)的人。什師於距今一千五百多年前到中國來,從事翻譯經典及講解佛法的工作。那個時候,正值中國五胡(匈奴、鮮卑、氐、羌、羯)之亂。自周代聚處在中國西北部(甘肅)的氐族酋長苻洪自稱三秦王,佔據枋頭(即今之河南省)改姓為苻,苻洪死後,他的兒子苻健,進而侵佔關中(即今函谷關內以西渭水平原),在長安建立國都,國號叫做秦
──史家稱為前秦。傳到苻堅的時候,勢力大為擴張,統一了中國北方一帶。苻堅貪心不已,又想侵略偏安在南方的晉室,曾親自帶了八十七萬的大軍,向南方出發,意圖攻敗晉國。晉王孝武帝得到這個消息,就派遣將軍謝石、謝玄等,帶領八萬兵馬,到淝水(即今安徽壽縣境內)始而和苻堅大軍隔河對峙,繼而渡河攻擊,秦兵大敗,苻堅狼狽逃返北方。受此戰敗的損失,前秦的勢力便突然下墜了。後來苻堅的司馬姚萇叛離,在渭水以北,糾合羌族五萬余眾,自立為秦王,圍襲苻堅,縊殺之于新平佛寺內。姚萇為秦王,在歷史上稱為姚秦,又叫做後秦。這裏所謂姚秦,就是指此而言。
  三藏是律藏、經藏、論藏。「三」是數目,「藏」是含藏的意思。律、經、論三者,各各含藏一切甚深微妙的道理,所以叫做「三藏」。而律、經、論三者,究竟含藏那些道理呢?「律」是佛涅槃以後,佛的弟子把佛陀向弟子們制定的大小乘戒律
──如比丘律,菩薩戒本等──誦出結集起來,集為一類,叫做「律藏」;把佛陀一生中所說的大小乘教理──如阿含經,方等大乘經──誦出結集起來,集為一類,叫做「經藏」;把佛陀和諸弟子的討論教理,以及諸大菩薩,歷代祖師的論著──如智度論、起信論、唯識論等──集為一類,叫做「論藏」。「律」所含的是「戒學」,「經」所含的是「定學」,「論」所含的是「慧學」的道理。因為戒、定、慧是由律、經、論的教典所詮(顯)的,所以說:律、經、論三藏是能詮(顯)的文字,戒、定、慧三學是所詮(顯)的義理。
  法師:「法」是佛法,「師「是師範,善能演說佛法,教導人類,做一切人的模範者,叫做「法師」。以佛陀的教法,為準繩而自修持者,亦可叫做「法師」。前者以利他為先,是拿佛法來教化人家的「利他法師」;後者以自利為主,是以佛法為師的「自利法師」。因此,以法自師,或以法師人者,都可叫做「法師」。博通三藏教法,可為人天師範者,叫做「三藏法師」。
  鳩摩羅什是譯主的名字。梵語應該叫做「鳩摩羅什婆」,或叫做「鳩摩羅時婆」,又叫「鳩摩羅耆婆」。譯為中國話叫做「童壽」。為什麼叫做「童壽」呢?「童」是他父親的名字,「壽」是他母親的名字,合取父母的名字,叫做「童壽」。在西域的風俗,兒子取名,多以父母之名為本,每合取父母之名以稱之,鳩摩羅什法師自不例外。百論疏說:「鳩摩羅什者,父名鳩摩羅炎,母名耆婆。耆婆曰壽,鳩摩羅炎雲童,即童壽也。合取父母兩稱,為兒一名,風俗異也。」古德也有解釋說:「什師在童年的時候,就有年老的德學,所以叫做童壽。」這是隨著中文字義的解釋,雖亦有意義,似不足取。
  什師的祖籍是印度,而他卻出生在龜茲國。他的祖先,好幾代的人,都做過印度的宰相,他的祖父就是當時的老宰相。印度當時的慣例,做官都是父子繼承相襲的。當他的祖父年紀垂老,想要把宰相的官職傳給他的兒子鳩摩羅炎(什師的父親)的時候,鳩摩羅炎覺得做宰相職位,是輔佐國王,處理全國政事的重職,自己的德薄學淺,恐不能盡其職責,而貽害國家和人民,所以不敢繼承父親的職位,向父親說明原委,便告辭離鄉東渡蔥嶺,跑到龜茲國(現在的新疆省庫車縣)去參學。龜玆國王欽慕他的品德才學,用很隆重的禮節迎接他,請他為國師。龜茲國王有個還沒有出嫁的同胞妹妹,名字叫做耆婆,年紀已經有二十歲了。許多鄰國的公子、王孫向他求婚,她都不肯答應他們,但一看到鳩摩羅炎的一表人才,芳心為之傾動,一心一意的想要嫁給他。龜茲國王白純,知道了這椿事後,就和鳩摩羅炎商量,將耆婆嫁給他。不久,耆婆就生了什師。其後不久,什師的母親看破紅塵出了家。什師那個時候只有七歲,也跟母親出家。出家後親近一位法師,學習阿毗曇經,一日能背誦一千偈。一偈三十二字,一千偈就是三萬二千字了。一天能背誦那麼多經文,若不是他有宿世的慧根是做不到的。什師把阿毗曇經全部背熟了之後,他的師傅就教授他經義,他也很快的體會到其中的奧義了。他母子倆出家後,住在龜玆國裏,因為他的媽媽是王妹,他是國王的外甥,所以全國的人民,都常常拿了很珍貴的物品來供養他們,以表示敬意。他們深感常受人民的厚供,是有害於道業的。於是九歲的什師,跟他的母親離開了龜茲國,渡過辛頭河(即印度河,其流域在巴基斯坦境內上游),到罽賓國(在現今的巴基斯坦北界),開始他們乞食自給的生活。到了罽賓國,遇到一位很有學德名望的槃頭達多法師,槃頭達多是罽賓國王的從弟,相傳他在幼年(據雲三歲)的時侯就熟諳九部,聲譽遠播諸國,遠近的學者都來親近他。什師遇到這位明師,便拜他為師,親近他學習中阿含與長阿含經。達多常常贊什師神俊過人。這話傳到罽賓國王知道了,國王立即請他進宮,並召集很多外道論師和他辯論;辯論的結果,所有外道論師,都被他折伏了。這一來什師的聲譽傳遍罽賓國,國王更是特別敬仰厚待他。
  什師十二歲的時候,雖然一度跟母親歸返祖國龜玆,但全國內都找不到一位比他高明到而可以親近的法師,什師為了佛道事業的前途,不得不再出國參訪明師。於是又跟他母親,離開龜茲到月氏(音癡)國(即今阿姆河流域及阿富汗一帶。甘肅及青海一帶之月氏,乃漢武帝時,月氏之本土,武帝時已舉族西遁至阿富汗及北印度矣,東晉時蔥嶺以東甘青一帶已無月氏國)。他們在途中遇到一位阿羅漢,這位阿羅漢一見什師就很奇異的對什師的母親說:「你要好好照顧這位沙彌,他如果到了三十五歲不破戒的話,將來一定大興佛法,廣度眾生,和優婆[@]多(阿育王之師,付法藏第五祖)一樣的,德風留于萬世」。什師母子在月氏國住了二年,又到沙勒(即今新疆西南邊境疏勒)。有一次什師在寺院,看到佛的香案前,有一個鐵缽,什師看到很好玩,就把它拿起來戴在頭上,繼而想:這麼大的鐵缽,我怎麼能夠把它拿起來呢?這樣一想,便感鐵缽沉重起來了,隨即墮落到地上,於是他悟到一切法唯心的道理。什師在沙勒,遇到一位三藏沙門名字叫做喜見,喜見三藏覺得什師不是平凡的出家人,就奏請國王,請什師升座說轉*輪經。什師在沙勒國,親近須利耶蘇摩轉學大乘,蘇摩教授他阿耨達經、中觀、百法、十二門論等。
  在沙勒住了一個時期,又隨母親到溫宿國(即龜茲的北界)。後來龜茲國王親自到溫宿國,迎請他們母子返國。什師返國後,常常廣說諸經,聲譽遍播龜玆,舉國的人民都很崇仰他。什師到二十歲的時候,在王宮秉受具足大戒,親近卑摩羅叉學習十誦律。不久,其母離開龜玆到印度去,臨走的時候對什師說:「大乘的教義是很幽奧的,唯有你才有辦法把它弘傳於東土,但你若到東土去,對你自身是不利的,這怎麼辦呢!」什師回答母親說:「菩薩的行化是利他而忘己的。到了東土,如果能夠大化流傳的話,雖然身受爐鑊之苦,也在所不惜。」他的母親聽他這番話,很受感動,便留什師于於新寺,獨自到印度去了。什師在於新寺住了二年,廣覽大乘經綸。什師的小乘師父槃頭達多,知道什師已經轉學大乘,就遠途迢迢來和什師辯論。經過一個月的論答,什師以大乘的奧義,說伏他的小乘師槃頭達多。達多便很欽服地拜他為師,說:「你是我的大乘師,我是你的小乘師。」於是千古傳為佳話。西域諸國的人,都很欽服什師的神俊超群,每於升座講經的時侯,所有的國王,都長跪在法座的傍邊,讓什師踐登法座,由此可見諸王尊重他的一斑了。
  什師的德望,由西域漸漸傳播到中國來,很快的傳達到秦王苻堅的耳中了。苻堅為著要迎請什師到秦國,於建元十八年九月,派遣將軍呂光,帶七萬的兵馬,西伐龜茲國。呂光攻破了龜茲後,把國王白純殺死,擁什師隨軍回秦國。呂光回到涼洲的時候,聽說他的主君苻堅已經被姚萇所害,他就駐兵於涼洲,建都于姑藏,自稱為三河王。後來到了姚秦的第二代君主姚興即位,於弘始三年(約當西元四
一年),姚興派兵攻打涼國,消滅了呂光的侄子呂隆,把什師迎同秦國的長安,優待於西明閣,並以逍遙園為譯經的道場,召集國內博通佛法的僧伽,幫助他翻譯佛經。親近他的學人多至三千人,其中最出名的是:僧肇,僧睿、道融、道生等四人。
  什師在翻譯期中,後秦國王姚興,時常親到譯場,參究教理,或和法師閒談。姚興對於法師的智慧極為拜服。他想這樣大智慧的法師,如果死了,則智慧種子斷絕,於是選了十個宮女,強迫法師接受,要他留下智慧種子。法師為維持佛法,不得已的接受了。因此什師就離開僧團住了華麗的宮閣,可是深證大乘教理解脫自在的什師,對於自己寶貴的戒體是不會有瑕疪的。什師先後所譯大乘經論中,有金剛經、法華經、梵網經、遺教經、大智度論、十二門論、百論、中論等。小乘經論中有成實論、十誦律等,共約三百餘卷。最後翻譯的是十誦律,十誦律譯稿初就未及刪改,什師就圓寂了。時弘始十一年(約當西元四
九年)什師將要入滅以前,曾對他的弟子發誓說:「我所譯的經典,如果沒有錯謬的話,我死了以後,我的舌頭不會因焚身而焦爛。」後來入滅焚化,果然舌頭完整未化,這足以證明他所譯的經典,是一點也沒有乖謬佛意的了。
  上面已經把譯題分別解釋好了。現在把它合併起來,作個簡單的解釋:這部法華經是姚秦的時代,有一位博通三藏的法師,名字叫做鳩摩羅什,把印度文翻譯為中國文,故曰:「姚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譯。」

  甲五  正釋經文,分三
  乙一  當機啟問發起

  對於經文的解釋,遠在東晉時代的道安法師,以三分科經的方式,將一部經文的內容分為三分。這三分是:一、「序分」;二、「正宗分」;三「流通分」。「序分」是敍述發起講這一部經的因緣:「正宗分」是真正闡明這一部經的宗旨要義:「流通分」是舉出這一部經的利益,以勸奉行流通。在道安法師對經典立為三分解釋的時侯,有很多義解法師,不贊成這三分科經的方法,可是到了唐朝,玄奘大師傳譯親光菩薩的佛地論,佛地論也分有「教起因緣分」、「聖教所說分」、「依教奉行分」的三分,和道安法師所立的三分科經相吻合,於是那些以前反對三分科法的人,也都佩服道安法師的智慧高超,分判正確,遂一致稱讚道安法師這三分科經為「彌天高判」。於是,古今的大德法師們,只要是用分科判教的方式解釋經典的,都依用這「三分科經」的方式。
  如果站在整部法華經的立場來說,這品普門品已被判屬於「流通分」的了,可是,現在是單獨講解這一品的道理,所以也可將這品的經文,單獨判立為三分來解釋
──這並不是我自作聰明,而是這品的經文內容,有這品的「發起因緣」,有這品的「宗旨要義」,也有這品的「聞經獲益發心」的道理,正符合於「三分科經」的條件,所以雖然以往的大德法師們,對於普門品的注解,好像沒有這樣的分判過,但我也大膽的把它分為三分來解釋。
  這普門品的三分是:一、「當機啟問發起」,二、「世尊答示感應」,三、「會眾獲益發心」。「當機啟問發起」,是佛陀講這品普門品的對象
──無盡意菩薩,先向世尊請問觀世音菩薩得名的因由,以之作為世尊講這品普門品的發起因緣,這就是屬於「三分科經」的「序分」的道理。「世尊答示感應」,是無盡意菩薩啟問之後,世尊對無盡意回答指示,觀世音菩薩靈感應機度化眾生的因緣,這正是這品的重要意義所在,是屬於「三分科經」的「正宗分」的道理。「會眾獲益發心」,是佛陀講完普門品以後,持地菩薩起來讚歎聽聞普門品所得的利益,當時在會的大眾,都發了無上佛道的心,這是屬於「流通分」的道理。所以我分判的三分科名,雖然和道安法師的三分科經不同,而其內容實是一樣。
  這品普門品,三分科法的「當機啟問發起」的文,是從這品經文最開頭「爾時無盡意菩薩」起,到「以何因緣名為觀世音」為止:「世尊答示感應」的文,是從「佛告無盡意菩薩」起,到「是故應頂禮」為止:「會眾獲益發心」的文,是從「爾時持地菩薩」起,到「皆發無等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為止。現在從「當機啟問發起」解釋下去。

【爾時無盡意菩薩,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合掌向佛,而作是言:世尊!觀世音菩薩,以何因緣,名觀世音?】

  「爾時」:是當爾之時。約白話說,就是「那個時候」的意思。約佛陀講這普門品的事實來解釋「爾時」的意思,就是佛陀已經講完東方妙音菩薩品,接著要講西方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的那個時候。也就是法華會上的八萬人天眾,已經聽完妙音菩薩弘揚經教的道理,接著要聽觀音菩薩感應道理的時侯。可是,深一層說,「爾時」就是「師資緣熟之時」,「說聽相契之時」。「師」是師父,「資」是徒弟。師父要傳授佛法的因緣已經成熟,徒弟要承受佛法的因緣也已經成熟,師徒兩方授受的因緣都已經成熟的時候,叫做「師資緣熟之時」。「說」是說法的人,「聽」是聽法的人,說法的人和聽法的人,機緣互相契合的時候,叫做「說聽相契之時」。
  佛法是很重視因緣的道理的,所以對於世間上的任何事物,都認為是因緣的會合。世間一切事物如是,要成就一個講經法會的機緣,當然也不能例外。必須講經的人,要講那一部經的因緣成熟,聽經的人,也要聽那一部經的因緣成熟,彼此的因緣會合,才能成就一個講經的法會。佛陀在法華會上,要講觀世音菩薩慈悲救度眾生的道理的因緣成熟,在會的聽眾,要聽觀音菩薩廣大靈感的道理的因緣也成熟,彼此的因緣會合,才成就了講這品普門品的法會,叫做「爾時」。
  「無盡意菩薩」:無盡意菩薩是這品的對象。換一句話說,就是這品的發起人。凡是諸佛菩薩,都是以德立名的,那末這位菩薩為什麼叫做「無盡意」呢?「無盡」是沒有限量,「意」是心。這位菩薩,看到在這無限量的眾多世界上,有無量無邊的眾生,受著無窮無盡的苦惱迫逼。因之,生起了無窮無盡的同情心,誓願必定要去救濟他們,使無量無邊的眾生,都能遠離無窮無盡的苦惱。如果有一個眾生,還沒有接受救濟,他的願行是不肯甘休的。因為世界無盡,眾生無盡,而這位菩薩救度眾生的慈悲心也無盡,所以叫做「無盡意」。諦閑大師說:「菩薩悲心無盡,請意莫窮。」這就是說這位菩薩,雖然在法華會上,向世尊請示觀世音菩薩得名的因緣,可是,他的用意,是為著無限空間中,乃至無盡時間中的未來眾生,都能得到觀世音菩薩感應的法益,要使這妙法,流通于無窮無盡的未來際,所以立號為「無盡意」。這是約菩薩向世尊請法的用意的解釋。這位無盡意,是已經證得果位,而且也發心做度化眾生工作的,自利利他的功行都具足的聖者,所以稱為菩薩。
  「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合掌向佛,而作是言」:這段經文是結集經典的人,描寫請法者的敬意。佛的弟子們,要向佛陀請法,在道理上是應該要先向佛表示敬意的。「即從座起」是就從座位站起來。本來無盡意菩薩,也是在法華會上做一個聽眾,坐在自己的座位,聽著世尊說法,而到了世尊講完妙音菩薩品的時候,因為向世尊有所請示,所以就從自己的座位站起來。「偏袒右肩」的「偏」字是偏在一邊,「袒」是袒露,「右肩」是右邊的肩臂。穿袈裟將右邊的肩臂袒露出來,叫做「偏袒右肩」,這是印度極其尊重的禮貌。「即從座起,偏袒右肩」這兩句話,是表示身業的恭敬。「合掌向佛」的「合掌」,是將兩手的手掌合在一起,「向佛」是頭面向著佛的地方,這是表示心的統一,即意業的虔誠。「而作是言」是開口向世尊說了下面的話,這是表示口業清淨。身口意三業恭敬以請法,是佛的弟子向師長上人請教的儀式。本來佛的弟子要向佛請示佛法,應該都是要頂禮胡跪合掌向佛的,這位無盡意菩薩,只是即從座起,合掌向佛,而沒有頂禮胡跪,或許他是東方不眴國的大菩薩,他是來輔佐釋尊教化眾生,而不是世尊會下的弟子的關係吧!
  「世尊!觀世音菩薩,以何因緣,名觀世音?」這幾句話,正是無盡意菩薩,開口向世尊請示佛法。上面「爾時無盡意菩薩……而作是言」是結集經典的人,描述當時請法的情形。無盡意菩薩,開口先稱呼一聲世尊,是表示以下的問話,不是詢問在會大眾,而是誠懇請示釋尊,希望世尊能夠因之向大眾開示觀世音菩薩慈悲靈感濟眾的道理。
  「世尊」是佛十種德號之一。「世」是世間出世間,「尊」是尊貴,佛是世出世間最為尊貴的大聖人,所以叫做「世尊」。十方一切諸佛,都可稱為世尊,而在這裏是對於教主釋迦牟尼佛的尊稱。
  「觀世音菩薩,以何因緣,名觀世音?」這三句話翻成白話是:「觀世音菩薩,為什麼緣故,他的德號叫做觀世音呢?」世間一切法,都是從因緣所生的,世間一切名相的安立,當然也各有因緣。現在這位望尊法界,風偃群賢的觀世音菩薩,他的聖號的安立,當然也有因緣的。我們要知道,無盡意菩薩並不是不知道觀世音菩薩,為什麼叫做觀世音;但明知而故問,是要釋尊因為解釋觀世音菩薩得名的因緣,以顯示其不可思議的慈悲度生功行,以作末世修學菩薩道者的模範。無盡意菩薩之向世尊請示觀音菩薩得名因緣的目的,是專為末世後學,而不是為自己,可見這位菩薩是何等的慈悲呢?
  因為無盡意菩薩,向世尊請示觀世音菩薩得名的因緣,而引起世尊發起講這品普門品的教法,所以科名為「當機啟問發起」,這就是親光菩薩在佛地經論所判立的「啟教因緣分」,也就是東晉道安法師所判立的「序分」的道理。

  乙二  世尊答示感應,分二
  丙一  長行

  上面無盡意菩薩請問的文句,已判在序分,下面世尊回答的文句,照前述的道理,應該判為正宗分。無盡意菩薩向世尊請示的用意,是要世尊向在會大眾,開示觀世音菩薩慈悲靈感救度眾生的道理,而世尊知道無盡意菩薩的用意,就向無盡意菩薩回答觀世音菩薩得名的因緣,隨著詳細闡釋觀世音菩薩慈悲靈感救度眾生的功行,所以科名為「世尊答示感應」。這正是世尊要說的道理,也是這品經文的重點,亦即是親光菩薩所判的「聖教所說分」,道安法師所判的「正宗分」的道理。這「正宗分」又分為「長行」和「偈文」二大科。「長行」是文句不限字數的散文體裁,「偈頌」是每句有一定字數的詩詞體裁。

  丙一  長行,分二
  丁一  總答

  長行的文,又分為「總答」和「別答」的二科。「總答」是概括答示觀音菩薩得名的因緣,「別答」是分別詳述觀音菩薩感應的道理。現在先解釋「總答」的科文。

【佛告無盡意菩薩:善男子!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

  「佛告無盡意菩薩」:「佛」是指教主釋迦牟尼佛。上對下發言叫做「告」。佛陀要向無盡意菩薩開示,是為:「佛告無盡意菩薩」。這句話也是結集經典的人所加入的文句。
  「善男子」:這是釋尊稱呼無盡意菩薩的代名詞,含有稱讚的意思。「調柔」叫做「善」,「質直」叫做「男」,心性調柔而質直,這是對於大丈夫的讚美稱呼。世尊好像一個大鐘,有叩才會響,世尊講完妙音菩薩品的時侯,無盡意菩薩起來發問觀世音菩薩得名的因緣,做為釋尊弘揚觀音菩薩不思議感應道理的發起,問得恰當其時,所以釋尊首先向他讚美一句「善男子」,然後才回答。
  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若有」是假說的意思。「無量百千萬億眾生」,是形容眾生之多,而不是局限著固定的數目。「眾生」二字含有:「眾法生義」、「眾類生義」、「受眾多生死義」的三種意思。「眾法生義」又分為「眾緣和合所生」、「眾法和合所生」的二種意思。大凡世間上的動物類,都是自己的業識為因,父精母血為緣,因緣和合才能構成其生命體。所以叫做「眾緣和合所生」。而一個生命體的組合,是要有精神和物質兩方面的條件的。精神方面有:受、想、行、識;物質方面有:地、水、火、風。這八種東西和合,才能組合有情的生命體,所以叫做「眾法和合所生」。「眾類生義」是在生死輪回中的有情,是從無始以來,就在三界六道中受輪回的。因為常在六道中輪回,所以有時候升天堂,有時候下地獄,有時候做人,有時候做阿修羅,乃至餓鬼、畜生。就是在同一人道中,有時候做白種人,有時候做黃種人,乃至黑種人,所受生的種類千差萬別,所以叫做「眾類生義」。「受眾多生死義」,是說眾生從無始以來,就常在六道中輪回,隨著每一次的改頭換面,必有一次的生死,於是輪回的次數很多,所受的生死也很多,所以叫做「受眾多生死義」。以上三種意義,是就六道凡夫眾生的解釋,可是,在本文中所指的眾生,是包括六道凡夫和三乘聖人的。因為六道的凡夫,固然叫做眾生,而三乘聖人的煩惱生死,還沒完全斷了,所證的果位,還沒有究竟,所以還是叫做眾生。
  「受諸苦惱」:「諸苦惱」是種種的苦惱。「苦」是身受苦楚,「惱」是心生惱亂。既然是做個眾生,難免要受苦惱的。六道凡夫,固然是很多苦惱,而二乘人和菩薩,還是有痛苦的,只是受苦的程度有深淺的分別而已。現在將九法界的眾生所受的不同痛苦說明於下:地獄裏的眾生,有眾多刑具交加的苦惱;餓鬼道中的眾生,有不聞漿水之名,饑渴交逼的苦惱;畜生道的眾生,有弱肉強食和被奴役的苦惱;阿修羅道的眾生,有嫉妒鬥爭,互相殘殺的苦惱;人道的眾生,有八苦、三災等的苦惱;天道的眾生,有無常變壞,五衰相現的苦惱。以上所說的是六道凡夫所受的苦惱。還有二乘聖人,有的雖然已經斷了煩惱,可是還有業報的身體存在,有的雖然舍去了三界六道的生死果報體,可是墮在偏空無為的深坑,仍有塵沙無明煩惱,和方便有餘土變易生死的痛苦。菩薩雖然分斷無明,分證法身,但還有微細識情,還有實報莊嚴土的變易生死未了,還是有些微的痛苦的。九法界的眾生無量無邊,而所受的苦惱也千差萬別,這是說明各人的業,所感受的果報不同。其中可分為一個人受很多種痛苦,和眾多人受眾多苦惱的差別。在這裏是顯示人多受苦多,而這眾多人的眾多痛苦,都是觀音菩薩慈悲救拔的對象。
  「聞是觀世音菩薩」:聽到這位觀世音菩薩的聖號,叫做「聞是觀世音菩薩」。這句話是指那些受諸苦惱的眾生,過去曾聽觀世音菩薩的聖號,並且知道這位觀音菩薩,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所以才會一心稱念。
  「一心稱念」:將心統一在一個地方,不生其他的念頭叫做「一心」。「稱念」是口裏稱名,心裏思念。在這裏所說的「一心稱念」,是專心一意稱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和觀世音菩薩有緣的眾生,過去曾聽說有一位觀世音菩薩是救苦救難的,所以在受著種種苦惱煎迫的時候,就忽然間想起觀世音菩薩,不期然的會稱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但是要能感得觀世音菩薩的慈悲救度,必須要一心專意的稱念,所以這句「一心稱念」,是求觀世音菩薩感應的重要關鍵,也是稱念聖號的工夫所在,如果稱念而沒有一心,那就不能得到菩薩的感應了。這一心的條件是心要清淨,而不可散亂和懷疑。所謂心的清淨,就是當你稱念聖號的時侯,要去掉內心的貪、嗔、癡煩惱,心裏不可有不正當的念頭,如果你抱著不正當的念頭求菩薩,而菩薩也滿你所求的話,菩薩豈不是變成世界上的大壞人嗎?不可散亂,是當你念觀音聖號的時侯,要專心繫念於所念的聖號,不可以參雜其他的雜思妄想。不可懷疑,就是當你稱念觀音聖號的時候,要深信觀音菩薩是慈悲靈感的,菩薩必定能夠救濟我們的苦難,如果信而不切,半信半疑而念,那是不能得到感應的。關於這道理,我可以拿一個譬喻來說:一輪明月,懸在空中,只要是有水的河川池塘,都有月影映在裏面。但也有有水的地方,不能映出月影的,這是因為那個地方的水污濁的關係。也有映出月影很模糊不清,這是水動搖的關係。這並不是天上的月亮有什麼自私分別,而是那個地方的水,缺乏了接受月亮映照的條件。菩薩的慈悲心,好像天上的月亮,眾生的心好像是河川池塘的水,水不清就映不出月影;眾生的心不清淨,也不能得到菩薩慈悲感應。動搖的水所映出來的月影是模糊的;以散亂懷疑的心祈求,也不能得到真實的感應。這並不是菩薩的心有偏私,而是接受菩薩感應的條件不完備呀!所以如果常常稱念觀音聖號,而不能得到菩薩感應的,應該要反省自己的心,是否清淨統一,深信不疑,是否做到一心稱念的工夫?切不可錯怪菩薩不靈感!
  「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這段文是顯示菩薩的尋聲救苦,也是說明菩薩之所以名為觀世音的緣由。「即時」,是眾生在念觀音聖號,祈求救度的當兒。「觀其音聲」,是以智慧觀察眾生求救音聲的所在。「皆得解脫」,是都能得到解脫種種災難苦惱。世間上的眾生,受災厄苦難,而稱念觀世音菩薩聖號的時候,觀世音菩薩馬上就運用智慧,觀察求救音聲的所在,用威德神通的力量,使他們都得到解脫,所以說:「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
  「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這句話,意義深長,我們需要詳細研究一下。「即時觀其音聲」是說明感應之速,「皆得解脫」是說明感應之廣。世界無邊,眾生無邊,而苦惱也無量。在這受著無盡苦惱的無量眾生,同時一心稱念觀音聖號,而祈求救苦的時侯,觀世音菩薩,即時就能使這些無量的眾生,同時都解脫苦厄災難。這種感應迅速,而且一時能救眾苦的功用,就是菩薩的不思議妙方。「皆得解脫」這句話,也是表示菩薩的平等心腸,菩薩看到世間的眾生,都像自己的嬰兒一樣,不分種族,不分國境,都是一視同仁,平等救濟,而使他們離苦得樂。
  「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是世間環境,當屬觀世音的「世」字,「一心稱名」,是眾生求救音聲,當屬觀世音的「音」字,「世音」合起來,是菩薩所觀的環境,也是所救濟的物件。「觀其音聲」,當屬觀世音的「觀」字,是菩薩能觀的智慧。由以能觀的智慧,去觀察所觀的環境,即時都能使其得到解脫,這是顯示尋聲救苦的妙行。
  以上都是約事相解釋菩薩尋聲救苦的道理,再進一步從理性方面來說,眾生個個都有天性良知。這良知善性,就是菩薩的慈悲心性,所以每人的心中,都有觀音菩薩在,只因為無始以來,受惑業的遮障,而不能發生妙甪。當你受苦求救而念聖號,念到一心不亂的時候,就是喚起自性心中的菩薩。因為菩薩是活在眾生心中,所以當他被喚起的時侯,就發起不思議妙用,而即時就能解脫種種苦難。諦閑大師普門品講義說:「菩薩心中之眾生,稱眾生心中之菩薩,感應之速,猶如桴鼓,隨扣隨響……如啐啄同時,不前不後也。」就是這個意思。
  或者有人會疑問:菩薩既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那末,受苦的眾生,不念他的聖號,菩薩也應該要來救他才對,為什麼一定要稱念菩薩的聖號,才能感得菩薩的解救呢?關於這個疑問,約事相來說,菩薩的平等慈悲心,好像懸在天空的日月遍照大地,又像廣播電臺的電波遍滿虛空。但是太陽雖然在天上,必須在沒有遮障的地方,才能受它的照臨;月亮雖然在天空,要有水才能現影;電波雖然充塞天空,但必須要有收音機,才能收到電臺所播出來的節目。在室內得不到太陽光,不是太陽的自私,而是你自己住在室內陽光被房屋遮住了;得不到月影,不是月亮的偏照,而是池塘沒有水;收不到電臺的節目,不是電波的不周到,而是沒有收音機,或者沒有打開開關,或者周率號碼不對的關係。菩薩慈悲救苦的心願,猶如太陽、月亮、電波的普遍與不偏私,可是眾生不稱念聖號,不能得到感應,就像人在室內不能得到陽光,沒有水不能得到月影,沒有收音機不能收到廣播一樣。我們在受苦的時候,一心稱念觀音聖號,正是撥開遮障,澄清心水,打開心靈的開關,讓菩薩慈光,猶如電流一樣,流入我們的心中,我們的心和菩薩的心相接觸,感應同時,才能得到菩薩的救濟。所以自性心的時候,必須一心稱念聖號,才能得到感應。約理方面來說,一心稱念聖號,是喚起在受苦中的觀音菩薩,使他從惑業中解脫出來,而發生妙用。如不一心稱念以喚起他,讓自性心中的觀音菩薩,猶被遮縛在惑業之中,怎能發起妙用呢?所以在受苦的時侯,必須稱念聖號才能得到感應。
  上面已經將這段經文,分別解釋好了,現在再綜合起來說:「佛陀告訴無盡意菩薩說:善男子!如果有無量百千萬億的眾生,同時受著種種的苦惱,聽到有一位慈悲的觀世音菩薩,於是同時一心稱念他的聖號,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察求救音聲的所在,馬上就去解救他們,使這些無量無邊受苦的眾生,同時都得到解脫。」這段經文是釋尊用尋聲救苦的大意,向無盡意菩薩,解答觀世音菩薩得名的因緣,所以科名為「總答」。

  丁二  別答,分二
  戊一  答示持名感應,分五
  己一  能救三災,分二
  庚一  別明救災,分三
  辛一  能救火災

  上面將「總答」的經文解釋好了,下面要解釋「別答」的文。「別答」的文,又分為二大科:第一科是「答示持名感應」,第二科是「答示遊化方便」。「答示持名感應」,是釋尊向無盡意菩薩,回答指示持念觀音菩薩,能得到感應的道理。這一科又分為五科:一、「能救三災」,二、「能脫四難」,三、「能離三毒」,四、「能應二求」,五、「能得多福」。「能救三災」,是觀世音菩薩,能救濟水、火、風的三災。「能救三災」下,又分為二科:一、「別明救災」,二。「結示得名」。「別明救災」下,又分三小科:一、「能救火災」,二、「能救水災」,三、「能救風災」。玆解釋「能救火災」的經文。

【若有持是觀世音菩薩名者,設入大火,火不能燒,由是菩薩威神力故。】

  「若有持是觀世音菩薩名者」:「若有」是假設之詞。如果有持念這位大悲救苦觀世音菩薩聖號的,本是不會遭遇到火災的。
  「設入大火,火不能燒」:「設入」亦是假設之詞。假若是由於自己的業感,而遭遇著火災,身入大火之中,被大火所包圍的時侯,因為持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所以就不會被火燒害。
  「由是菩薩威神力故」:為甚麼呢?這是因為菩薩威德神通力量所加被的緣故呀!菩薩的慈悲心,好像清涼的甘露一樣,當你遇著火災的時候,由於你一心稱念聖號,而感得菩薩灑下慈悲的甘露,那末,炎熾的大火,自然就會熄滅了。
  關於觀音菩薩,救火災的靈感事蹟很多,我現在舉出二三事,以證明菩薩靈感的事實。
  在我國明朝的時候,有一位姓王的人,他的家住在江蘇昆山。因為一心要朝拜南海普陀山觀世音菩薩,為表示虔誠,就先吃長素三年,然後才去朝拜南海普陀山。當他所乘的船隻,就要出發的時候,家人匆匆忙忙的跑來說,鄰家失火,快要燒到自己的店了,要他趕快回去救火。他對家人說:我虔誠的持素三年,現在才要實行我朝拜觀音菩薩的心願,怎可因為火災而改變我的志願呢?縱使被火燒毀了我的房子,我也不回去的。這位姓王的人,向家人說出他朝拜觀世音菩薩的決心,就繼續行程,而在船內端身正坐,專心稱念觀音聖號,祈求菩薩加被,免使家中遭受火災。他朝拜觀音菩薩歸來後,看到周圍鄰家的房子,都燒成焦灰,只有他的店屋獨存無恙。這位姓王的人,朝拜菩薩的心,是何等的堅決,他對菩薩慈悲靈感的信心,是何等的深固。因此,才感得菩薩靈應而免除火災。
  民國十一年,日本關東大地震,並引起大火災,那個時候,受難死亡的人數,有三十多萬人,東京淺草區,幾乎全滅,淺草公園內的池水都燒幹了。公園內有觀音堂,內奉觀世音菩薩,難民被火包圍,集在觀音堂的,有三萬人之多。他們都很虔誠的稱念觀世音菩薩,結果他們都免於災難,而觀音堂也沒有被燒。因此,淺草觀音的名,遂盛傳全日本。我去年隨訪問團到日本訪問的時候,也去朝拜淺草的觀音菩薩。那一尊曾救了三萬人生命的淺草觀音,被日人尊為國寶,用佛龕牢牢密封著,如果沒有特別法要,是不准啟開的。
  又民國四十二年,我所出家的新竹法源寺,因為一個小孩要燒熱水,從草房的地方失火。其草房是在大殿的北邊,因為北風很大,所以失火之後,火焰炎炎,很快的燒去了三間草屋,而蔓延到廚房,勢將波及到大殿了。那個時候,因為火勢無法控制,斌宗上人和廣心師兄,就很虔誠的念著觀音菩薩。說也奇怪,那一天的風勢是北風,但當火焰燒延到廚房的時侯,忽然轉為南風,把炎盛的火焰,吹到北邊去,就在那個時候,草房倒下去,火焰也失勢了。因此只燒去三間草房,大殿和其他的配房,都沒有受殃。如果不是忽然轉了風向,大殿和其他所有的配房,都會被燒光了。這就是斌宗上人和廣心師兄,一心稱念聖號,所得到的感應,才能倖免於火災之難。從上面所說三件事實,就可以知道觀世音菩薩的感應,是何等的微妙。
  上面所說的火,是外在有形相的火,但是還有一種無形相的火,這無形相的火,是眾生心中的嗔恚煩惱火。有人將這嗔恚火,解釋為自己的嗔恚煩惱,念觀音聖號,能熄滅自己的煩惱。這種解釋法,好像不太適當,因為在脫三毒難的經文,有「若多嗔恚,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嗔。」句,才是念聖號,解除自心嗔恚煩惱火的意思。這裏的救三災,是指外境而言,所以還是約外境的解釋,才是合理。那末,這無形相的嗔恚火是甚麼呢?這就是對方的人的無明火啊!當對方的人,向你大發雷霆的時候,他氣得面紅耳赤,豈不是像炎盛的大火嗎?你在受他的無明火,就好像身入大火一樣。在這個時候,你如果也動了惱怒的心,豈不是會被他所燒。所以在這個時候,應該要一心專意,稱念觀音菩薩的聖號。他發他的無明,你念你的聖號,這樣雖然被他的無明火所包圍,也不會被他所燒。而對方的人,看到你沒有反應,自己也覺得不好意思再發脾氣,於是他的無明火也就會消滅哩。
  從前有一位婦人家,信佛很虔誠,但她的丈夫,卻是一個沒有善根的人,每每看到他的太太到寺院拜佛回來,就怒火三丈,把家裏的佛像法器,都甩到地上。到寺院拜佛,是做善事,有什麼不好?但是這位婦人家,每當她的丈夫發起無明火的時侯,都不和他論理,只是心中默默的稱念觀音聖號,祈求菩薩度他丈夫信佛。她的丈夫,一次又一次的向她發脾氣,可是看她每次都不反嘴論理或相罵,她的丈夫想到不好意思再發脾氣了。再經過有一段時間,她的丈夫感覺到,自己的太太每次到寺院回來,都隨自己發脾氣而能忍受,這樣的學佛,必定有好處吧!於是這位暴戾的丈夫,受他太太的感化,也隨他的太太信佛學佛了。這就是念觀音聖號,能消滅無形的無明火的事實。在這世間上,兇惡的人多的是,但碰著這些兇神惡煞,向你發無明的時侯,你就趕快念觀音聖號吧,這樣自己不會被他的無明火所燒,也能逢凶化吉呢。

  辛二  能救水災

【若為大水所漂,稱其名號,即得淺處。】

  這段文是說明觀世音菩薩,能救度水災的文。
  「若為大水所漂」:就是如果被大水所漂流。
  「稱其名號」:就是稱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
  「即得淺處」:是即時能夠得到水流淺的地方。
  世間的眾生,如果有人遭遇到大洪水的災難,被洪水沖流到江河裏;或者失足,跌入深淵大海中;或者行舟航海,遭遇暴風大浪,舟船傾覆,掉入海中的時候,是會被大水漂溺,而有生命的危險的。可是,在這千鈞一髮的時侯,只要你肯一心稱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菩薩就能運用他的慈悲神力,使你漂流到淺水的地方。既然漂流到淺水的地方,就不會被淹溺,而能免除水災的厄難了。
  在這段經文中,是「即得淺處」的「即」字,是「即時」的意思。所謂「即時」,就是當你被大水所漂流,忽然想到慈悲救苦的觀音菩薩,而一心稱念觀音聖號的時候。就在你受水災,稱念聖號的時候,菩薩馬上就能使你漂流到淺水的地方。這就是說明菩薩感應之速。這句「即得淺處」,和總答文中的「即得解脫」句,是互相照應的。如果我們凡夫,在遠處看到他人,被水漂流,而想要救他的時候,就得趕快跑去他的附近岸上,再跳入水中,然後游泳到他的身邊,才能把他救起來。這一來要化費一些時間,如果危急的,可能就沒有辦法救他了。可是,菩薩慈悲神力,只要你稱念他的聖號,他馬上就來解救你,使你即時就漂流到淺水的地方,而得到解脫。這就是菩薩不思議神力的道理。可是進一步說,菩薩的慈悲心,是遍滿在一切空間的,所以一切眾生,都在菩薩的心中;而一切眾生,都有良知善性,這良知善性,就是菩薩的慈悲心,所以菩薩也在一切眾生心中。因為菩薩心中的眾生,稱念眾生心中的菩薩,所以感應之速,就好像桴鼓,隨扣隨響,即時就能得到解脫了。
  在法華感通記載說:唐朝有一位岑景仁,從少年的時候就很虔誠的誦普門品,及持念觀音菩薩的聖號。有一天,到蘇州乘船,船隻巔覆,墮入水中。就在這生命危險的時候,聽到有人說:能誦普門品的人,就能夠免除水難。這位姓岑的人,聽到人家說這些話,很清楚的聽到說三遍,結果他就浮到水面,過一會兒就漂流到岸上,而得解脫水災之難,而同舟的人,都被溺死。從這則感應的事蹟,我們就可以知道,誦普門品和持念觀音聖號的功用,真是不可思議!
  上面是從有形相的水,說明觀音菩薩靈感的道理,現在再約無形相的水來說。無形相的水是什麼?我們豈不是常聽到「愛河千尺浪」這句話嗎?所以這無形相的水,就是貪愛的心理。可不是嗎?世間上有很多青年男女,當他們墮入情網而不能達成目的時候,就雙雙去跳水自殺。這豈不是先被無形的愛欲水所溺,然後被有形相的水所淹死嗎?所以這無形的水,就是說明貪欲的心理。凡夫的欲心無窮,而男女的性欲尤甚,所以男女的情欲,足以代表其他一切的貪欲。
  在後面免三毒的經文中,有「若有眾生,多於淫欲,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欲。」那一段話正是說明自心的欲念,所以這裏所說無形的水——情欲,應該是說明外來的欲境。在這人欲橫流,世風日下的今日,有很多因單戀而被害的案件。在報紙上常常看到,因為追求女朋友,而被拒絕,就向女朋友潑硫酸,或者刺殺女朋友,受到這種被害的人,就是被無形的欲水所溺。生在這時代的少女弱婦,為了情愛的糾纏,真是苦惱太多,但不必害怕,只要你肯一心稱念觀音菩薩聖號的時候,菩薩必定能使對方消除無理追求的欲心,使你脫離情網的災難!

  辛三  能救風災

【若有百千萬億眾生,為求金、銀、琉璃、硨磲、碼瑙、珊瑚、琥珀、真珠等寶,入于大海。假使黑風吹其船舫,漂墮羅刹鬼國,其中若有乃至一人,稱觀世音菩薩名者,是諸人等,皆得解脫羅刹之難。】

  這段文是說明觀音菩薩,能救度風災的文。
  「若有百千萬億眾生」:這句話是形容眾生數目眾多,而不是局定百千萬億的數目。
  「為求金銀……真珠等寶」:「金」是黃金,「銀」是白銀,「琉璃」是青色寶、「硨磲」是白色寶,「瑪瑙」是紅色寶,「珊瑚」形像樹枝,「琥珀」是千年松香所變成,「珍珠」是從蚌中取出的珠寶。這是世間上的人所珍貴的七寶。這七寶是世間人所貪求的但大部份都出產在大海中。
  「入于大海」:是因為金銀等七寶之類,多產在海中,所以為著要採取這些七寶,就得入于大海中。
  「假使黑風吹其船舫」:「黑風」是怪風,也就是鬼風。「船」是小船,「舫」是大船。要入于大海采寶,必得要乘船,如果有怪風吹其船舫的時侯,就會遭遇到災難了。
  「漂墮羅刹鬼國」:「漂」是漂流,「墮」是墮落,「羅刹鬼」是食人的鬼。因為在大海中,遇到怪風,被怪風所吹,就會被漂流,墮到羅刹鬼所居住的國土去。
  「其中若有乃至一人,稱觀世音菩薩名者」:「其中」是入于大海采寶,被怪風吹其船舫,漂墮羅刹鬼國的百千萬億眾生之中。這些百千萬億的眾生,被漂到羅刹鬼國,必定會遭受羅刹鬼食害的生命危險。在這個時候,能夠大家都稱念觀音聖號,那是太好了,如果不能大家都念,乃至少到只有一個人會念觀音菩薩的聖號,菩薩就能來救度他們。
  「是諸人等,皆得解脫羅刹之難」:「是諸人等」,是指那些入海采寶,被漂墮羅刹鬼國的百千萬億眾生。「皆得解脫」,是這些遭遇羅刹鬼難的百千萬億的眾生,都能得到解脫羅刹害的災難。
  世間的眾生,那一個不貪求七寶之類呢?當很多的眾生,組成隊伍,入于大海中采寶,如果遭遇到怪風,吹著他們的船隻,被漂墮羅刹鬼國,將有生命危險的時候,其中只要有少數的人,或者最少乃至只有一個人,能夠稱念觀世音菩薩,那些眾多的人,都能夠蒙受觀音菩薩的恩澤,而同得脫離風災之難。只要一個人稱念觀音菩薩的聖號,大家都能得到解脫,這就是菩薩平等慈悲靈感的不可思議因緣!
  在現在的時代,入海采寶的事,可能是很少,但是國際間的貿易關係,一天比一天的繁榮,船隻的來往也就日日的增多。當船隻航行在廣闊大海的時候,誰也不能保障自己的生命和隨身財貨的安全。如果在這航海途中,萬一船隻的機件發生故障,或者遇到暴風而有傾舟沉船的危險的時候,唯一的救星,就是觀世音菩薩了。
  上面是約事相的解釋,再約理的方面解釋。金銀等的七寶,就是佛法的七聖財。這七聖財是:信、進、戒、慚、愧、聞、舍、定慧。這七種法門,是能成就眾生的善法功德,是眾生成佛的資財,所以叫做七聖財。入于大海,就是入于佛法的大海。因為佛法是廣大無邊的,而且是有無量的寶藏,譬喻如大海一樣。黑風,就是境界的風。羅刹鬼國,就是妨害道業,足以傷毀法身慧命的惡劣環境。根據這個意義來說,當你發心要求取佛法的七聖財,而入于佛法大海的時侯,可能會有種種障道的因緣的。如果有障道的因緣,使你墮在惡劣的環境中,以致沒有辦法修學佛法,乃至要摧毀你法身慧命的時候,你只要一心稱念觀音聖號,由於菩薩慈悲的神力就可以使你遠離障害,脫出惡劣的環境了。
  我們常聽說「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這句話,是一點也不錯的。尤其是在家學佛的人,障害更是太多了。好比有個虔誠的在家信徒,當他晚上要去聽經的時侯,往往有人會阻礙說:噯喲!算了吧!聽什麼經?今天的電影很好看,不看太可惜了,去吧,看電影去吧!在這個時候,如果信念不堅定,就會被他所動搖,隨他去看電影了。而電影都是演那些殺、盜、淫的勾當的。如果你看了電影,而增長貪、嗔、癡的念頭,這豈不是把道心毀了,把法身慧命斷滅了嗎?這豈不是等於被怪風吹到羅刹鬼國,被鬼吃掉一樣嗎?其實,有形相的鬼風,只能吹動你的身體,有形相的羅刹鬼,只能傷害你的生命,其苦只是一生之事,而無形的境界風,卻能吹動你的道心;無形的惡劣環境,卻能毀壞你的法身慧命,使你不能成佛道。其苦是多生多劫的,其貽害之大,實使修道的行者,心寒膽戰!但你不要怕,只要你肯一心一意的稱念觀音菩薩的聖號,菩薩必定能夠消除你種種的障道因緣,而使你順利地達成修學佛法的目的!

  庚二  結示得名

【以是因緣,名觀世音。】

  這兩句經文的意思,是世尊向無盡意菩薩,結束上面所說,觀世音菩薩能救三災的道理,以指示觀音菩薩得名的因緣,所以科名為「結示得名」。
  「以是因緣」:是因為觀音菩薩,能以智慧觀察,聽到眾生求救的聲音,就能救度眾生水、火、風三災的因緣。
  「名為觀世音」:所以他的名號,才叫做觀世音。在無盡意啟問中,無盡意菩薩,向世尊請示說,「觀世音菩薩,以何因緣名觀世音?」在這裏佛答以「以是因緣,名觀世音」,正是答覆無盡意菩薩所問的話。

  己二  能脫四難,分二
  庚一  別明脫難,分四
  辛一  能脫刑難

  上面已經把觀世音菩薩,「能救三災」的道理解釋好了,下面要解釋觀音菩薩,能解脫眾生四種災難的道理。「能脫四難」下,再分為二科:一、「別明脫難」,二、「總結神力」。「別明脫難」下,又分為四科:一、「能脫刑難」,二、「能脫鬼難」,三、「能脫囚難」、四、「能脫賊難」。茲解釋「能脫刑難」的科文。

【若複有人,臨當被害,稱觀世音菩薩名者,彼所執刀杖,尋段段壞,而得解脫。】

  「若複有人,臨當被害」:這句話是說,如果有人,正在面臨著要被人加害的時候。眾生所作的惡業很多,所招感的惡報也是很多,所以除了水火風的三災之外,還有刀槍劍戟等等的災難。
  「稱觀世音菩薩名者」:這句話是說,臨當被害的那個人,是一個平素持念觀音聖號的人。所以在他面臨刑戮災難的時候,就會稱念觀音菩薩的聖號,以求觀音菩薩的救度。
  「彼所執刀杖,尋段段壞,而得解脫」:「彼」是指要傷害人的惡人。「所執刀杖」是手裏所拿的刀,或者是杖。「尋」是即時的意思。「段段壞」是一節一節的斷壞。「而得解脫」是因為持刀要害人的人,所持的刀一節一節的斷壞,所以被害的人,就能夠脫離被害的災難了。
  如果有人,或者被人陷害,將受國法刑罰之難,或者遭遇怨賊,要殺害你的時候,只要你能夠稱念觀音聖號,對方所拿的刀杖,即時就會一節一節的斷壞,這位稱念聖號的被害者,就能得到解脫。這當然是菩薩威德神通的力量!
  齊書記載:有一位孫敬德的人,奉命防守北陲。他是一位虔誠的觀音信者。他曾造觀音聖像,每日禮拜供養。後來被賊人陷害,被判處死刑。他還被關在牢中的時候,忽然來了一位和尚,教他誦普門品千遍,他就照其所言,很虔誠的念了。後來要受刑的時候,斬首官所提的刀,折成三段,而孫敬德的頭項,卻一點兒也沒有受傷。當時的宰相,知敬德是被陷害的,就啟奏皇上,代為伸冤,結果孫敬德倖免於死。
  上面所解釋的是有形相的刀杖,但是還有一種沒有形相的刀杖。這沒有形相的刀杖,就是人們驕慢,嫉妒的心理。如果被人驕慢淩辱,或者嫉妒仇害的時候,內心的刺激,猶如身受刀杖之苦一樣。但,只要你肯稱念觀音聖號,就能折伏對方驕慢欺淩的心理。從前有一位很虔誠信仰觀音菩薩的老婦人家。他那麼虔誠信仰觀音菩薩,應該要娶得一位很孝順的媳婦才對,可是他偏偏娶得一個既驕傲,又不孝的媳婦。這個不孝的媳婦,對待這位翁姑虐待的態度,連鄰居的人,都看不慣,可是這位仁慈的翁姑,卻處處以慈悲的心行對待媳婦,從來沒有一句怨言。有一天鄰居的人,看到那個兇惡媳婦不在,就對這位翁姑說:你的媳婦這樣的虐待你,你怎麼受得了呢?這位翁姑回答說:我的媳婦很孝順我,並沒有對我不好的地方呀!接著又稱讚他媳婦很多好話。那裏知道,那個不孝的娘婦,原來是在房間內,鄰居和翁姑所說的話,他每一句都聽得很清楚。他想:我對待婆婆這麼不好,他還要講我的好話,我實在太對不起他了,於是,發現了天生的良知,變成一個很孝順的媳婦了。這就是這位翁姑,以他的慈悲心,把那個不孝媳婦的驕慢刀杖折斷了。

  辛二  能脫鬼難

【若三千大千國士,滿中夜叉、糶刹,欲來惱人,聞其稱觀世音菩薩名者,是諸惡鬼,尚不能以惡眼視之,況複加害。】

  「三千大千國土」:是一佛所教化的世界。這三千大千國土的演算法,是一個須彌山,一對日月。須彌山外有七重香水海,七重金山。須彌山的四面是四大部洲,上面是六欲天。這樣的一個日,一個月,一個四大部洲,一個六欲天,是一個「小世界」合一千個「小世界」,叫做「小千世界」,為色界初禪天所蓋覆。合一千個「小千世界」,叫做「中千世界」,為色界二禪天所蓋覆。合一千個「中千世界」,叫做「大千世界」,為色界三禪天所蓋覆。因為有小中大三個千,所以叫做「三千大千世界」。
  「滿中夜又、羅刹」:「滿中」是充滿其中。三千大千國土之中,充滿著夜叉和羅刹,叫做滿中夜叉、羅刹。「夜叉」是梵語,譯為「疾捷」,是飛行輕快的惡鬼。「羅刹」也是梵語,譯為「暴惡」或「非天」,也是食人的惡鬼。
  「欲來惱人」:是上面所說的夜叉、羅刹之類,要來惱害人類的意思。
  「聞其稱觀世音菩薩名者」;這句話是說,那些惡鬼聽到被害的人,稱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
  「是諸惡鬼,尚不能以惡眼視之,況複加害」:「是諸惡鬼」是那些欲來惱人的夜叉、羅刹鬼。「尚不能以惡眼視之」,是那些惡鬼,尚且不能用它的惡眼來看你。「況複加害」,是何況能加害於你。
  鬼有報得的五種神通,它們的勢力是很大的。如果三千大千世界都充滿著夜叉、羅刹鬼的話,豈不是變成了很可怕的鬼世界嗎?但不要害怕,縱使真的世界中都充滿著兇惡的鬼,只要你肯一心稱念觀音聖號,那些惡鬼,不但不敢來惱害,而且不敢用它的惡眼來看你呢!
  佛祖統記載:梁朝的慧簡禪師,是一位精修戒律的修行人。在荊州廳有別齋三間,鬼怪很多,普通的人都不敢進去,唯有慧簡禪師能居住。慧簡禪師居住于那三間別齋的初夜,看到一個人,穿黑衣服而沒有眼睛,從壁中跑出來,倚在門上。慧簡禪師心裏知道是鬼怪出現,就很虔誠稱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過了一會,那個鬼怪就入於壁內,隱而不見了。慧簡禪師,一點也不害怕,仍和平常一樣,起來禮佛誦經。第二日的晚間,夢見有人對禪師說,我是從漢朝末年就住在這裏,已經有數百年了,都不容允他人住在這裏,因為禪師是一位誠實而又戒律清淨的好人,所以特別容許禪師住在這裏的。這則因緣,一方面是說明慧簡禪師戒行所感,一方面也是說明觀音菩薩不思議感應的道理。
  在這世界中,鬼神確實很多,只是不容易被我們發見而已。但是除了鬼道的鬼神之外,還有一種無形相的惡鬼。這無形相的惡鬼是什麼呢?就是祟,象徵人類不正當不光明的心地。在這道德淪亡的現實世界裏,人們的內心都充滿著奸詐、陰險、毒辣種種黑暗的心理,這和充滿著夜叉羅刹的鬼世界有甚麼差別呢?在這世界裏不是處處充滿著殘忍、鬥爭、殺害的觸目驚心恐怖現象嗎?我們處在這種人鬼混亂的世界裏,時時處處都有被害之可能,真是既苦惱又危險,但我們只要能專心持念觀音菩薩的聖號,那些奸詐、陰險的人,也就不敢用毒辣的手段來加害我們了。

  辛三  能脫囚難

【設複有人,若有罪,若無罪,杻械枷鎖,檢系其身,稱觀世音菩薩名者,皆悉斷壞,即得解脫。】

  這段文是說明稱念觀音菩薩的聖號,能夠脫離囚系之難。
  「設複有人」:是假設再有一類,前生種了囚系之因,今生應該要受囚系業報的人。
  「若有罪,若無罪」:或者他是真的違犯國法,而有罪的,叫做「若有罪」。或者他是沒有違犯國法,而是被陷害的,所以叫做「若無罪」。
  「杻械枷鎖」:「杻」是手栲,「械」是腳鐐,以木架架於頭部叫做「枷」,以鐵煉系縛身體叫做「鎖」,這些東西都是刑罰的工具。
  「檢系其身」:「檢」是檢束,「系」是系縛。以上所說的杻械枷鎖等等刑具,束縛於身體,叫做「檢系其身」。
  「稱觀世音菩薩名者」:被杻械枷鎖所囚禁的人,如果能夠稱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就能夠承蒙菩薩的救脫了。
  「皆悉斷壞,即得解脫」:被束縛在身上的杻械枷鎖,統通都會斷壞,即時就能得到解脫被囚禁的災難。
  身體受這些刑具的人,有的是觸犯國家法律,罪有應得,但也有無辜受害的;罪有應得的,是今生的惡業所感,無辜被陷害的,是前生所造的惡業所感。但無論罪之有無,只要他能夠稱念觀音菩薩的聖號,他所檢系在身上的杻械枷鎖,仗著觀音菩薩威德神通的力量,都會斷壞,而得到解脫。
  在這裏或者有人會懷疑說,國家制定刑法,是用以懲誡惡人的。沒有罪而被陷害囚系的,菩薩來解救他,固然是很對的,如果菩薩去救那些有罪的人,使其免受刑法之難,這豈不是縱惡而殃累善良嗎?豈不是破壞國家的綱紀,擾亂社會秩序嗎?但應當要知道,彌天的大罪,擋不住一個悔字。雖然有罪而被囚禁,既然能稱念觀音聖號,這個人已經有反悔之心;有悔過之心就是好人,所以他如果因稱念聖號而脫離災難,此後自然可以感化為善,改往修來了。這樣的話,菩薩是感化罪人改惡為善,絕對沒有縱惡殃民,壞亂綱紀的道理。
  法苑珠林記載:晉朝有一位竇傳者,是河內人。在永和七年,為高昌步卒呂護所俘虜,同伴七人共系獄中,不久就會被殺了。恰巧有一位道山法師,那時正在呂護的軍營中,道山法師和竇傳相識,他聽說竇傳被禁,就去探視他。竇傳一見道山法師,就哭著說,我的生命在頃刻間,法師能救我嗎?道山法師說:你不必焦急,只要至心稱念觀世音菩薩,必定有感應的。竇傳就默念觀音聖號三晝夜,身上所系的枷鎖自然解開。竇傳想:我的枷鎖雖然脫落了,但同伴的人還是在監禁中,怎麼忍心舍他們而去。於是又求菩薩加被,並勸同伴的人,一心稱念觀音聖號,結果同伴者的刑具也都解開,才得一齊逃離這不幸的遭遇。他們各各回到家裏以後,都很恭敬的信仰觀音菩薩,而成為虔誠的佛教信徒呢!
  以上所說的是有形的枷鎖,但是還有一種是沒有形相的枷鎖。這沒有形相的枷鎖,就是名利恩愛。世間人都是被這些名利恩愛的枷鎖束系得不能自由。常常聽到一般在家學佛的人說:噯喲!我現在的事業又擴張了,忙得連拜佛的時間都沒有了,這就是被名利的枷鎖所束系了。或者有些老婦人家說,最近家裏的媳婦,生了一個可愛的孫子,為著要幫忙照顧他,所以就顧不得拜佛聽經了,這就是被恩愛的枷鎖所縏了。可是世間的恩愛,能當做逃過閻王關的護身符嗎?陽世的名利,能夠帶到陰間享受嗎?到頭來,這世間的名利恩愛,一樣也帶不去,唯有業隨其身而已!為了逃脫無常的生死關,應該要虔誠稱念觀音聖號。念聖號的心懇切,名利恩愛的心就會淡薄,這樣才能脫離無形的杻械枷鎖!

  辛四  能脫賊難

【若三千大千國土,滿中怨賊。有一商主,將諸商人,齎持重寶,經過險路。其中一人,作是唱言:諸善男子,勿得恐怖,汝等應當一心稱觀世音菩薩名號,是菩薩能以無畏,施于眾生,汝等若稱名者,於此怨賊,當得解脫。眾商人聞,俱發聲言:南無觀世音菩薩。稱其名故,即得解脫。】

  這科的文是說明觀音菩薩,能救脫賊難的文。
  「若三千大千國土」:「若」字是假使的意思。「三千大千國土」是一佛所教化的區域。這在能脫鬼難科中,已經有詳細的解釋。
  「滿中怨賊」:是三千大千國土之中,充滿著怨賊。害命叫做「怨」,謀財叫做「賊」,既奪取財物。又殺害生命的惡賊,叫做「怨賊」。
  「有一商主,將諸商人,齎持重寶,經過險路」:「商主」是做生意的主腦者、好比現在的董事長、總經理或商團的團長之類。「將諸商人」的「將」字是帶領的意思。帶領著很多商人,叫做「將諸商人」。「齎持重寶」是拿著很貴重的寶物,「經過險路」是經過充滿著怨賊的危險道路。
  「其中一人,作是唱言」:諸善男子!勿得恐怖:在這許多商人之中,有一個人就很大聲的這樣的說:諸位善信的男子呀!你們不要恐怖了。
  「汝等應當一心稱觀世音菩薩名號」:他們經過了充滿怨賊的道路,真是恐怖極了,為什麼說不要恐怖呢?其實到這個時候,恐怖也是沒有用的,那末怎麼辦呢?那一個人又說,你們應當要一心一意的稱念觀音菩薩的名號呀!
  「是菩薩能以無畏,施于眾生」:「是菩薩」是指這位觀世音菩薩。「無畏」是無畏佈施,這是佈施的第三種,有人在受他人欺淩,精神上受著恐怖的時候,能解除他受欺淩的恐怖,使其精神上得到安慰的,就是無畏佈施的法門。觀音菩薩能以十四種無畏力,使眾生遠離恐怖的心理,叫做「能以無畏,施于眾生」。這句話是,其中一人,叫大家不要恐怖的所以然。
  「汝等若稱名者,於此怨賊,當得解脫」:為甚麼其中有一人,叫大家要一心稱念觀音聖號呢?他又說:你們如果能稱念觀音菩薩的名號,雖然在這怨賊的危險中,也能夠得到解脫的緣故啊!
  「眾商人聞,俱發聲言」:南無觀世音菩薩:「眾商人」是那些拿著重寶,經過險路的商人。「俱發聲言」:是大家都發出聲音。因為他們帶著重寶,經過危險的道路,正在恐怖萬分的時候,其中有一個人高聲唱說:你們要一心念觀音聖號,就能得到解脫。這些商人,都聽到他所高唱的話,於是大家,為了脫險,都異口同音稱念:南無觀世音菩薩。
  「稱其名故,即得解脫」:因為這些商人,都稱念觀音菩薩名號的緣故,所以即時就解脫了怨賊的災難!
  在這個充滿著怨賊的危險環境裏,有一個富有的鉅賈,率領著很多商人,並且帶著一大批貴重的東西,要經過一段很危險的道路。在這種情形之下,難免被怨賊謀財害命的,真是太危險了。當眾商人正在萬分恐怖的時候,其中如果有一個平日有信仰觀音菩薩的人,對大眾高聲的說:諸位不要恐懼,大家應當一心稱念觀音聖號。這位菩薩能以無畏,佈施給我們,你們如果能稱念觀音名號,在遭遇怨賊時就能得到解脫,而能安然經過這危險的道路啊!當時這些商人,都聽他的話,真的大家都稱念觀音菩薩的名號。因為他們都念觀音名號,蒙受菩薩無畏施的神力感應,果然都解脫怨賊之難了。
  諦閑大師的普門品講義記載:民國十七年二月廿八日夜,上海天潼路蔡仁茂玻璃店的主人蔡仁初,被土匪綁去。因為他是觀音菩薩的信仰者,所以就默念觀音聖號,祈求免除災難。果然得到菩薩的冥中加被,起初是土匪汽車的輪胎爆破,繼即汽油發火。土匪恐怕事情暴露,就要逃走,但不能達成劫奪的目的,心恨蔡仁初,就開槍打蔡仁初,可是打了三槍,仁初恰好跳了三次,所以都沒有受傷。結果土匪逃走,仁初安然回家。這就是證明一心稱念聖號的效力是迅速而確實的!
  上面所說的是外來怨賊的侵擾,可是還有內在無形的怨賊。內在無形的怨賊,就是內心的煩惱。這內在的煩惱賊,比外來的怨賊,更利害更可怕。因為外來的怨賊,只是劫奪身外的財物,傷害假合的色身生命,其所受害,只是今生一世。可是煩惱賊,不但會劫奪我們的功德法財,更會傷害我們的法身慧命,使我們生生世世沉淪生死苦海,永劫受苦,其所受害,是累生累世的。可是,當煩惱的怨賊侵擾我們的時候,也不必害怕,只要能一心稱念觀音聖號,就可把內在的煩惱賊消滅了。

  庚二  總結神力

【無盡意,觀世音菩薩摩訶薩,威神之力,巍巍如是。】

  這科是總結以上三災四難,以顯示觀音菩薩威德神通的力量,所以科名為「總結神力」。
  「無盡意」:是世尊再呼無盡意菩薩一聲,以喚起他的注意。
  「觀世音菩薩摩訶薩」:「摩訶薩」是大菩薩的意思。這正是顯示觀世音菩薩,不是普通的苦薩,乃是一位具有大道心、大願力、大慈悲、大行門、大無畏、大功德、大神通、大妙用,能夠應化無窮,施無畏于眾生,時時處處為眾生作依怙的大慈悲聖者,所以稱為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威神之力,巍巍如是」:這是顯示菩薩的功德妙用。「威神之力」,是威德神通的力量。「巍巍」是高聳之貌。觀音菩薩的神通妙用,和解救眾生的種種苦難,施與眾生的恩惠,深似海,高如山,所以叫做「巍巍」。「如是」,指上面的三災四難。觀音菩薩給與眾生,救苦救難的恩惠,從甚麼地方可以表現出來呢?像上面所說的,菩薩能救三災四難的大無畏施就是了,所以說:「巍巍如是」。

  己三  能離三毒,分二
  庚一  別明離毒,分三
  辛一  能離貪毒

【若有眾生,多於淫欲,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欲。】

  現在要解釋的是,稱念觀世音菩薩,能遠離三毒的文。眾生為甚麼會從無始劫以來,受生死的輪回,而有三災四難的痛苦呢?追究他的原因,都是因為有貪嗔癡三種根本煩惱的緣故。因為貪嗔癡的三根本煩惱,會毒死吾人的法身慧命,所以叫做三毒。
  這「能離三毒」的文,分為二科:一、「別明離毒」,二、「總結神力」。「別明離毒」下,又分為三科:一、「能離貪毒」,二、「能離嗔毒」,三、「能離癡毒」。茲解釋第一科、「能離貪毒」的文義。
  眾生的貪欲有貪財、貪色、貪名、貪食、貪睡等等,種類很多。但所有貪欲之中,以淫欲為最強盛而難斷,所以就拿淫欲來代表其他的貪欲。意思就是說,最強盛而難斷的淫欲,尚可因觀音菩薩的威神之力來消滅他,何況其他的欲念呢?
  「若有眾生,多於淫欲」:這句話是,假若有一類的眾生,淫欲的心特別強盛的意思。雖然一切眾生,都是以淫欲而正生命,所有眾生都有淫欲的貪念,但因各人的業感不同,可能有的淫欲心特別強盛,所以說:「若有眾生,多於淫欲」。
  「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常念」是時刻不斷的稱念。「恭敬」是身體的禮貌叫做「恭」,心理的尊重叫做「敬」。常常稱念觀音聖號,而且身常禮拜聖像,心常存著敬重之意,叫做「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
  「便得離欲」:「便得」是就能夠的意思。多淫欲的人,如果能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就能夠遠離淫欲之念,所以說:「便得離欲」。
  男女的性欲是生死輪回的根本,學佛修行想要了生死的人,必須先斷生死根本的淫欲,但淫欲是眾生與生俱有,根深蒂固,很不容易斷除的。佛陀雖然教人修不淨觀,以對治淫欲,但淫念熾盛的人,如果修習不淨觀也無法對治的話,真是苦惱無窮,且其後患,也是不堪設想。如果受淫欲之念困擾而不能自拔的時候,唯一的辦法,就是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了。因為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就能蒙受菩薩威德神通力的加被,使令遠離淫欲的毒害。又能夠稱念聖號,恭敬禮拜觀音聖像,自然能澄清心的染汙念頭,而提高理智。理智提高,就可克服欲念了,所以果能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的話,由於菩薩神力的加被,和自心理智的提高,就可遠離淫欲之念了。
  淫欲之害,輕者損害身體,喪失道德,重者亡軀失命,且會招感來世妻不貞良,眷屬乖離的果報。尤其慘重的是,可能墮地獄受銅柱鐵床,寒冰凍裂的苦報,豈不可怕呢?如果知道怖畏,就得常念恭敬觀音菩薩,以念力而對治淫心,用慧劍來斬除我愛的羅網了。

  辛二  能離嗔毒

【若多嗔恚,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嗔。】

  三毒的第二是「嗔恚」。「嗔恚」是忿怒的心理,也是一種很不好的心理狀態。
  「若多嗔恚」:是如果有一類的眾生,多嗔恚的心。嗔恚心也是人人都有的,但有的人嗔恚心特別大,一言不合,或一眼不順,馬上就發脾氣。所以叫做「多嗔恚」。
  「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常常稱念恭敬觀世音菩薩的意思。
  「便得離嗔」:如果是一個多嗔恚的人,能夠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就可以遠離嗔恚了。
  人之所以會生起嗔恚,有三種原因:一、順理嗔,二、非理嗔,三、諍論嗔。一、「順理嗔」,是因為無端受害,或他人無理欺淩,故意中傷破壞自己的聲譽地位,甚至損傷自己身體,或剝奪所享受之物,所以就大發脾氣。這是他人先找到自己頭上來,會發脾氣是人之常情。因為發脾氣發得有理,所以名為「順理嗔」。二、「非理嗔」,他人沒有事先來惹我們,卻無端自發脾氣,或者明知自己不對,而大發雌威,先發制人,就大動肝火,這都是拂乎人情的。因為發脾氣發得沒有道理,所以名為「非理嗔」。三、「諍論嗔」,這是由於言論所起的,或者是起於閒談,或者是起於辯論。在辯論道理的時候,往往看到雙方各各堅持自己的意見,爭執不休,結果弄得大發脾氣,不歡而散。有的在茶餘飯後,相對閒談,但聊天到彼此見解不能一致,就會發出相反的言語,於是互相諍論,結果惹起火來了,可能還會大打出手呢?這些由諍論,所起的嗔心,都名為「諍論嗔」。無論是順理嗔、非理嗔,或者諍論嗔,都是會導致禍害的,如果嗔恚熾盛,無法禁制的話,其所受害輕的會傷感失和,重的會忘掉自身的利害,六親不認,而且會招致來生被人惱害的果報,尤其嚴重的會墮落地獄,備受刀山劍樹,剉刺槌擊的果報,豈不可怕呢?
  從前在一個小池裏,有一隻烏龜,因為天氣久旱不雨,水池中的水一日一日的減少,不久就會乾枯了。如果池水乾枯,這只烏龜的生命也就完了,所以這只烏龜,急得像熱鍋蓋上的螞蟻一樣。就在這個時候,飛來兩隻雁鳥,烏龜向雁鳥求援了,它要求雁鳥把它帶到有水的地方去。這兩隻好心的雁鳥也答應了,它們隨即飛到附近的樹林,檢來一支樹枝,對烏龜說:你用嘴咬著這支樹枝的中央,我們各咬一邊,就可以把你帶到有水的地方去,但有一個條件,就是我們在飛的時候,你要把嘴咬緊,不能講話。烏龜聽到雁鳥要帶它到有水的地方,真是歡喜極了。它就咬在樹枝的中間,讓兩隻雁鳥帶它飛上天空。但當它們飛到一個村莊上空的時侯,被一群小孩看到了。這群小孩大聲的叫道:噯喲!你們看!那一隻烏龜被雁鳥捉去了。烏龜聽了這種話,很是生氣,它想:我是要雁鳥帶我到有水的地方,怎麼說我被雁鳥捉去了呢?於是越想越生氣,它再也不能忍受了,它想如果不和他們辯個明白,豈不白白被他們侮辱了,於是,它開口說話了。但當烏龜開口要說話的時候,嘴巴一松,離開了樹枝,就從天空掉下來,跌得粉身碎骨,一命嗚呼!
  從這則故事,我們就可以知道,嗔恚不能忍辱的害處是何等的嚴重!經上說:一念嗔恚火,焚燒功德林。嗔恚之火,確實是修學佛法的大敵。但只要我們時時刻刻稱念恭敬觀音菩薩,就可以念力來制伏嗔心,仗著菩薩的慈風,來消除我人心中的嗔恚熱惱,而得遠離嗔恚了。

  辛三  能離癡毒

【若多愚癡,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癡。】

  這段文是說明觀世音菩薩,能消除眾生的愚癡的道理。
  「若多愚癡」:「愚癡」是愚蠢癡呆,心地昏暗,不明事理的意思。這愚癡就是無明煩惱。無明有迷事的無明和迷理的無明。迷事的無明,是由於事相而起的迷惑。諸如:以苦為樂,以無常為常,以無我為我,以不淨為淨,顛倒因果是非邪正,障礙真諦妙理,這就是迷事的無明。迷理的無明,是由於理性而起的迷惑。諸如:不識真心,不明自性,不達中道,障礙中道實相真理的,就是迷理的無明。無論是迷理無明和迷事無明,都是一切憂患的根本。貪和嗔的煩惱,乃至其他的枝末煩惱,都是由無明所起。它是一切煩惱,一切生死,一切痛苦的根本,所以在十二因緣中無明排在第一支。要滅除苦惱,就得從苦的根源——無明——斷除,這才是斬草除根的辦法。愚癡的無明,是人人都有的,但有的愚癡心特別重,所以叫做「多愚癡」。
  「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癡」:如果多愚癡的人,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的話,就能夠遠離愚癡了。
  多愚癡的人,迷了正知見,起邪分別,事理錯亂,邪正顛倒,就好像迷失了指南針的船隻,在大海中摸索,將有觸礁沉舟的災難。又好像瞎子行路,不能辨識道路的好壞,將有墮坑落塹的災殃,豈不危險!本來佛教有因緣觀是對治愚癡的,但愈是愚癡,愈是不能修觀,那就只好專心一意稱念觀音聖號了。如果能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的話,一方面由菩薩威神力的加庇,一方面由自己的正念來敵破邪執,由正念的慧日照耀心地的時侯,心中的迷雲,就能消散了。
  傳說從前有一個小沙彌,非常的愚蠢,他的師父教他的經典,他不但不能瞭解經中的道理,連字音都沒有辦法記著,他的師父也想不出好辦法來教化這個愚癡的徒弟,後來就教他稱念和禮拜觀世音菩薩。每天晚上,以一支香的時間為限,並且到時間,要聽到他師父搖鈴的聲音,才能休息。這個小沙彌,人雖然很愚癡,卻也很忠直。他就依照師父所限定的,每天不斷的禮拜觀音菩薩。就這樣的拜了三年,有一天晚上,他的師父竟忘記了搖鈴,但說來奇怪,當小沙彌禮念一支香的時候,鈴子不搖自響,小沙彌以為是師父搖鈴叫他休息,他就去休息了。次日早晨,他的師父一覺醒來,想起昨夜忘記搖鈴,小沙彌可能還在那裏拜菩薩呢?於是趕快跑到大殿一看,卻沒有看到小沙彌在拜,就到小沙彌的寮房,責備小沙彌不應該沒有聽到搖鈴聲,擅自去睡覺。小沙彌辯解說:師父昨夜也和平常一樣搖了鈴,我才去睡覺呀!這位師父覺得很奇怪,於是,那一天晚上故意不搖鈴,到時候注意其動靜,果然鈴會自響。這是小沙彌禮念觀音聖號,精誠所感。自是以後,這位小沙彌,大開智慧,凡所有一切經典,不教自通,且一旦看過的經文,都不會忘記。由此可知,觀音菩薩威德神通的力量是何等的不可思議!

  庚二  總結神力

【無盡意!觀世音菩薩,有如是等大威神力,多所饒益,是故眾生,常應心念!】

  這段文是說明,稱念觀音聖號,能離三毒之後,作一個結束,顯示觀音菩薩的神通妙用,並勸勉眾生,應該要常念恭敬觀音菩薩。
  「無盡意」:是世尊說法說到這裏,再招呼無盡意菩薩一聲,以喚起他的注意。
  「觀世音菩薩,有如是等大威神力」:「如是」是指上面所說,觀音菩薩能離眾生貪嗔癡三毒煩惱的不思議妙用。「等」是等及其他——包括上面的三災四難,以及所有的災難等等。「威神力」是威德神通的力量。菩薩的威德勢力,是能降伏一切,而不被一切所屈撓。菩薩的神通妙用,是不可測度的,所以叫做「大威神力」。觀音菩薩,有像上面所說,能拔眾生貪嗔癡的根本煩惱。你看,他的威德神通的力量,是何等的偉大呢!
  「多所饒益」:「饒益」是禮饒利益。「多所饒益」是很多的利益的意思。觀音菩薩的威德神通力量,能拔眾生三毒深根,能除眾生的三災、四難。其對眾生的利益,既能夠解脫眾生現生的災難,又能使眾生,遠離未來生死的苦報。其對眾生的利益,真是太多了。
  「是故眾生,常應心念」:「是故」是因為觀音菩薩有大威神力,多所饒益于眾生的緣故。「眾生」,近指六道中的眾生,遠賅九法界的眾生。「常應心念」,是常常應該在內心稱念觀音聖號,「是故」與「常應」是勸勉之詞,「心念」二字是稱念的工夫。稱念觀音聖號,必須發自內心,如果像小沙彌念經一樣「有口無心」,那是不能得到感應的。
  世尊講到這裏,又呼一聲無盡意,接著說:因為觀音菩薩,有像上面所說的大威德神通的力量,對於眾生的利益很多,所以眾生,常常應該發出虔誠的心,一心專意,稱念觀音聖號呀!

  己四  能應二求,分二
  庚一  別明應求,分二
  辛一  求男得男

  上面將觀音菩薩,「能離三毒」文中的意義解釋好了,現在接著要解釋「能應二求」文中的意義。「能應二求」下,又分二科:一、「別明應求」,二、「總結神力」。「別明應求」下,又分為二科:一、「求男得男」,二、「求女得女」。茲解釋第一科「求男得男」文中的意義。

【若有女人,設欲求男,禮拜供養觀世音菩薩,便生福德智慧之男。】

  這段文是說明觀世音菩薩,不但能救濟眾生的三災、四難和三毒的苦惱,而且也能使祈求子息的婦女,滿其所願。
  「若有女人」:「若有」是如果有的意思。「女人」是指已經出閣的婦女。
  「設欲求男」:「設欲」是假設想要的意思。「求男」是希求有個男孩子。世間的婦女,如果沒有生育男孩的,就希求能生得一個男孩子。
  「禮拜供養觀世音菩薩」:「禮拜」是以身體來頂禮。「供養」是以香花茶果等物質來供奉,或者在三寶門中執役效勞。世間的婦女,如果希求生個男孩,就得禮拜供養這位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
  「便生福德智慧之男」:「便生」是就會生的意思。「福德」的「福」是福報,「德」是善行,修善行所得到的福利,叫做「福德」。「智慧」是「愚癡」的反面。禮拜觀世音菩薩,就會誕生一個既有福德,又有智慧的男孩,所以說「便生福德智慧之男」。
  世間的人們,無論男女,都很注重生育子女,以傳宗接代的,因為這是人倫的俗習呀!尤其婦女家,對於求子的心,比較男人還要急切。因為身為婦女而不會生育,就有三種痛苦:一、為丈夫所輕視拋棄;二、為翁姑所嫌;三、為鄰近婦人所譏笑。因為婦女家,求子的心比較急切,所以在這裏單指女人求子嗣來說。而必定要求男者,因為家無男兒,就有:一、年老無人服侍,二、家業無人付囑,三、身後宗嗣斷絕等三種可畏的事。所以沒有生育男孩的婦女,就希望能誕生一個男孩。
  釋尊告訴無盡意菩薩說:如果有婦女家,想要求得一個男兒,只要他肯禮拜供養觀世音菩薩,菩薩就能滿他所願,而生一個男兒了。可是如果生一個平平凡凡的男兒,並不足為奇,所可貴的是,求觀音菩薩所生的男兒,是有福德、有智慧的男兒呢!有福德就富而且賢,有智慧就是貴而且哲,四美具足,可以說是世間上稀奇少有的男子了。
  生在世間上做人,如果但有福德而沒有智慧,就是癡福。有一種人,生來很有福報,人也良善,可是生得不聰明,這是癡福。有的雖然很聰慧,可是缺乏了道德心,又沒有福報,雖有滿胸的希望和計畫,卻一事不成,這更是人生的缺陷。觀音菩薩能將福慧雙全的男子,賜給沒有兒子的婦女,由此可見,菩薩對眾生的恩惠,是山高海深,無窮無盡的。
  據現果隨錄記載:在清朝初的時候,有一位譚憲卿,是一位很富有的長者,因為他們夫妻到了半老的時候,還沒有子女,所以族親們爭著要分他的財產,憲卿為此而困擾不甘。於是,費了五千金,設大悲懺壇,禮拜大悲懺四十九日,以此功德,祈求觀音菩薩賜與子息。果蒙菩薩的感應,當年妾遂生一子。他的妻兒又發心捐舍一千金,修建白衣閣,過了沒有多久的時間,也生一子。這就是觀音菩薩,能應求子的婦女,賜與子息的證明。

  辛二  求女得女

【設欲求女,便生端正有相之女,宿植德本,眾人愛敬。】

  這段文是說明觀音菩薩,能應無女兒眾生的要求,而賜與女兒的意思。
  「設欲求女」:「設欲」是假設想要的意思。「求女」是希求有個女孩子。世間的婦女,如果沒有生育女孩的,就希求能生得一個女孩子。
  「便生端正有相之女」:「便生」是就會生的意思。「端正」是端莊正經,揀別不是嬌慢慣養之類,這是約貞靜嫻淑的品德說的。「有相」是有好的相貌。如果沒有女兒的婦女家,想要求得女兒,就會生得一個端正有相的女兒。在這句的上面,應該要有「禮拜供養觀世音菩薩」一句,在這裏所以省略者,是鳩摩羅什法師譯法的巧妙。
  「宿植德本,眾人愛敬」:「宿植」是宿世所植。「德本」是善行的因。憑什麼會轉生為端正有相之女呢?這是因為前生種了善行之因所致呀!「愛敬」是被人看了,既愛而且敬。愛敬就是雖然被人看了,會生起親愛的心理,但不敢隨便干犯她。
  依世俗來說,男承內嗣,女結外親。如果只有男孩而無女兒,也是美中不足之事,所以女兒雖屬半子,也有祈求者。而沒有女兒的人們,只要他們肯禮拜供養觀世音菩薩,菩薩就會滿其所願,而賜與女兒。而且其所賜與的女兒,不是平庸的女兒,而是一個品德端正,形相尊貴的女兒。這是一個使人既親愛又敬畏的女兒呀!如果但使人愛而不敬的話,就是雖然有端妍之貌,而無福德之相。如果只有使人敬而不愛的話,就是雖然有福德之相,而沒有端妍之貌。能夠使人見了生起亦愛亦敬的心理,必是福德智慧都具足的人,這是宿世培植眾德之因所致啊!

  己二  緣結應求

【無盡意,觀世音菩薩,有如是力。若有眾生,恭敬禮拜】

  觀世音菩薩,福不唐捐,是故眾生,皆應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
  這段文是總結二應求的文,以顯示觀音菩薩威德神通的力量,和眾生所得到的利益,並勸勉眾生受持觀音聖號。
  「無盡意!觀世音菩薩,有如是力」:「無盡意」是釋尊開示了觀音菩薩能應二求的道理以後,又呼無盡意菩薩一聲,以喚起無盡意菩薩,其實也是喚起法華會上聽經大眾的注意。「如是」二字是指法之詞,是指上面求男得男,求女得女的意思。觀世音菩薩有能滿足世界人類,求男得男,求女得女願望的神通力量,所以說:「觀世音菩薩,有如是力」。
  「若有眾生,恭敬禮拜觀世音菩薩,福不唐捐」:「若有眾生」是如果有一類的眾生——是有宿世的善根,而且和觀世音菩薩有緣的眾生。「恭敬」二字的解釋,是自己謙遜退讓為「恭」,推崇他人智慧道德為「敬」。「禮拜」是將恭敬的心意,表現在身體外表的行為上,其最恭敬的是,五體投地的致敬方式。恭敬觀音菩薩是意業的虔誠,禮拜觀音菩薩是身業的虔誠,稱念觀音菩薩是口業的虔誠。但這三業是以意業為主,所以無論是禮拜或稱念,必須心存恭敬,才能得到感應道交的效用。「唐捐」的「唐」是「徒」或「空」,「捐」是棄的意思。所做的事,徒勞無益叫做「唐捐」。恭敬禮拜觀音菩薩的功德,不會徒勞無補,其福報不會虛無縹緲,叫做「福不唐捐」。
  「是故眾生,皆應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是故」,是因為恭敬禮拜觀音菩薩,福不唐捐的緣故。「皆應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是大家都應該受持觀世音菩薩的聖號。「受持」是不但口裏稱念聖號,更是牢牢的常常記在心裏。因為恭敬禮拜觀世音菩薩福不唐捐,所以釋尊開示說:「世間的眾生都應該受持觀世音菩薩的聖號」。
  釋尊向無盡意菩薩,開示觀音菩薩能應二求的道理之後,又呼一聲無盡意菩薩說:無盡意呀!如果有眾生,能夠心存恭敬,身行禮拜觀世音菩薩的話,不但能免三災、除四難、離三毒,乃至能滿二種的祈求,而且因為恭敬禮拜所獲得的福報,終無虛棄。就是不禮拜,而單持名也能得到很大的福報。所以你們世間的眾生,都要受持觀世音菩薩的聖號。這正是顯示恭敬禮拜的利益,以勸勉眾生受持觀音聖號的意思。

  己五  能得多福,分二
  庚一  一多相較

  上面已經把觀音菩薩能脫四難、離三毒,應二求的道理解釋好了,下面要解釋「答示持名感應」下第四科,「能得多福」的經文。「能得多福」下,又分為二科:一、「一多相較」,二、「結顯多福」。茲解釋一、「一多相較」的科文中的意義。

【無盡意,若有人受持六十二億恒河沙菩薩名字,複盡形供養飲食、衣服、臥具、醫藥。于汝意雲何?是善男子、善女人,功德多否?無盡意言:甚多!世尊。佛言:若複有人,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乃至一時禮拜供養,是二人福,正等無異。於百千萬億劫,不可窮盡。】

  「無盡意」:世尊要向無盡意菩薩說明禮拜觀世音菩薩,能得多福的道理之前,又先呼無盡意菩薩一聲。
  「若有人受持六十二億恒河沙菩薩名字」:「受持」是口裏稱念,心內憶持。「六十二億恒河沙菩薩名字」是六十二億恒河沙數那麼多菩薩的聖號。「恒河」是在印度,寬四十裏,長一千多裏的大河。恒河裏面的沙,好像麵粉那麼細。一小撮的恒河沙,尚且不能計數,何況既寬且長的恒河裏面的沙呢?佛陀說法,講到數目之多的沒有辦法計算的時侯,就以恒河的沙來作譬喻。一個恒河沙數的菩薩,已經是太多了,何況有六十二億的恒河沙數菩薩,其數目更是多的沒有辦法計算。
  「複盡形供養飲食、衣服、臥具、醫藥」:「複」是「又」的意思。「盡形」是盡此身形,也就是盡此一生的意思。「供養」是向三寶供奉:香、華、燈明、飲食、資財等,為之供養。「飲食」是日常生活上解決饑渴的食料。「衣服」是身體上穿以遮體的衣裳之類。「臥具」是睡眠所用的床鋪、被褥之類。「醫藥」是醫治病體的藥品。供養這飲食、衣服、臥具、醫藥,是為四事供養。有一類眾生,不但受持六十二億恒河沙數菩薩的聖號,又盡他的一生,向這六十二億恒河沙數的菩薩,行四事的供養。所以說:「複盡形供養飲食、衣服、臥具、醫藥。」
  「于汝意雲何?是善男子、善女人,功德多否?」:「于汝意雲何」是在你的心意怎樣?「是善男子、善女人」是指受持六十二億菩薩名字,又盡形壽供養四事的善男子和善女人。「功德」二字的解釋是,身行叫做「功」,心行叫做「德」。內心有良好的美德,又能表現在身體上做諸善事,叫做「功德」。「功德多否?」是問其所得的功德多不多。
  「無盡意言:甚多,世尊」:「無盡意言」是無盡意菩薩為要回答世尊而發言。「甚多」是很多的意思。因為世尊向無盡意菩薩,問起受持六十二億恒河沙菩薩名字,又盡形壽供養四事所得到的功德,是否很多?因此,無盡意菩薩就回答說:世尊呀!那個人的功德是很多的了。
  「佛言:若複有人,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乃至一時禮拜供養」:「佛言」是釋尊又向無盡意菩薩發言開示。「若複有人」是如果另外有人。「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是稱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這句話是和「受持六十二億恒河沙菩薩名號」的相對照。「乃至一時禮拜供養」是說明禮拜供養觀世音菩薩的時間之短暫;這句話是和「盡形供養飲食、衣服、臥具、醫藥」相對照的。
  「是二人福,正等無異」:「是二人」是一個受持六十二億恒河沙菩薩名字,複盡形供養飲食等四事的人,和一個但受持觀音菩薩聖號,乃至一時禮拜供養的人。這兩個人所得的福報,叫做「是二人福」。「正等無異」是真正平等而沒有差別的意思。受持觀音菩薩聖號,乃至只有一時禮拜供養所得到的福報,和受持六十二億恒河沙數菩薩名字,盡形壽供養四事所得到的福報一樣而沒有差別,這正是顯示念觀世音菩薩聖號功德的殊勝。
  「於百千萬億劫,不可窮盡」:他們兩個人的福報,在百千萬億劫的時間中,都不能窮盡。不能窮盡是享受不盡的意思。「百千萬億劫」是形容時間的長久,不必當做固定的數目。
  「受持六十二億恒河沙數菩薩的名字」是顯示受持菩薩聖號之多:「盡形供養」是顯示供養時間之長:「四事供養」是顯示供養之大。「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是顯示所受持菩薩聖號的寡少:「一時禮拜供養」,是顯示供養的時間的短促。有人能普遍的受持六十二億恒河沙數菩薩的名字,並且盡其一生,常以四事供養這麼多的菩薩,他的供養心是何等的廣大,他的精進心是何等的勇猛,當然他的福報是不可思議。但為甚麼受持觀世音菩薩和一時禮拜供養觀世音菩薩所得到的福報,也一樣的大,而百千萬億劫,享受不盡呢?我們應該要知道,六十二億恒河沙數的菩薩雖然很多,但都是普通的菩薩,猶如一般的珠寶,而觀音菩薩早已成佛,號正法明如來,是度化眾生心懇切,倒駕慈航示現的菩薩,猶如摩尼寶珠。因為摩尼寶珠一粒,壓倒海寶千群,所以一名能等餘號,猶如一粒摩尼寶珠,能勝海中眾寶一樣。
  以上是約事相解釋,再進一步,約理論來說:觀世音菩薩和六十二億恒河沙的菩薩,都是證到真如本體的。在真如實際中,法性是平等,而沒有一多的差別的。從這法性平等的道理來說,受持觀音一號,就等於受持六十二億恒河沙菩薩聖號一樣,所以二人的功德是正等無異。
  又約修持的工夫來說:學佛修行是要澄清心裏的塵勞雜念的。專心一意單持觀音聖號的話,可把心裏的塵勞雜念澄清下來,而受持或禮拜供養六十二億恒河沙那麼多的菩薩,一會兒要念這位菩薩的聖號,一會兒要禮拜那位菩薩,一會兒要供養這位菩薩,一會兒又要供養其他的菩薩。這樣的時刻都在起分別的話,心裏的塵勞,將會愈動亂,是不能收到「修心」的工夫的!所以受持六十二億恒河沙數菩薩聖號,不如單獨受持一位觀音菩薩的聖號呢!

  庚二  結顯多福

【無盡意!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得如是無量無邊福德之利。】

  這一段文是世尊將受持供養六十二億恒河沙菩薩名字,和受持觀世音菩薩的聖號,做個比較,並說明兩者的功德沒有差別之後,再做個結論,以顯示受持觀世音菩薩的聖號,能得多福的道理。
  「無盡意」:世尊說法到這裏,又呼無盡意菩薩一聲,可是在法華會上的菩薩有很多,為什麼不呼其他善薩的名字,而都是呼無盡意菩薩的名字呢?因為無盡意菩薩,是這部普門品的發起人,他是這部普門品的當機眾的關係啊!
  「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得如是無量無邊福德之利」:這句話正是顯示受持觀世音菩薩聖號,能夠得到很多福德的道理。「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不但口裏在念觀音聖號,更能將觀音聖號,常常牢牢的記在心裏。「得如是」是得到這樣的意思。這「如是」二字,近指這一科「較量功德」文中所說:稱念觀音聖號,其所得福德,等於受持六十二億恒河沙菩薩的洪名。遠指前面諸科所說,眾生稱念觀音聖號的話,菩薩就能救他三災、四難,能離三毒,能應二求等威德神通,不可思議的意思。「無量無邊」是無有限量和無有邊際。多的不可計算,叫做「無量無邊」。「福德」是福報和功德。有福報和功德的利益,叫做「福德之利」。而受持觀音聖號,能夠得到如上所說,很多福報功德的利益,所以說:「得如是無量無邊福德之利」。
  有人認為:稱念一菩薩聖號,不如念很多菩薩的聖號;禮拜一尊佛的聖像,不如拜很多佛的聖像;念小部經,不如念大部的經。甚至認為佛菩薩固然要拜,但天公媽祖、城隍爺、福德神等等也都要拜。於是,今天念這個佛號,明天念那個佛號,今天念這部經,明天念那部經,今天拜佛,明天拜天公,後天拜媽祖城隍爺,弄得心裏亂糟糟。這樣不但不能得到效果,反而弄得身心疲倦不安。這就是不知道修行要領所致。大家要知道,學佛修行是在修心,眾生的心好像猿猴野馬一樣。學佛的初步,就是要使散亂心平靜下來,然後才能修持應該要修的法門。如果還沒開始修持法門,就把心弄得亂糟糟,豈不是病上加病,這樣怎麼能收效呢?佛陀開示眾生念一菩薩的聖號,能與受持六十二億恒河沙菩薩名字的功德相等,正是要眾生專一其心,好好一門深入。所以我在這裏做個結論:如果能專心一意的念一佛一菩薩的聖號,其所得的福德之利,是無量無邊的。反之雖然受持很多佛很多菩薩的聖號,如果心裏散亂的話,其功德是有限的。假若是為貪求福德而受持很多佛菩薩聖號,其所得的福德利益更是有限了。

  戊二  答示遊化方便,分二
  己一  當機進問

  上面已經將世尊「答示持名感應」經文中的意義解釋好了,下面接著要解釋「答示遊化方便」。所謂遊化方便,是觀音菩薩隨類現身,應化在世間,教化眾生的方法。
  「答示遊化方便」下,又分為二科:一、「當機進問」,二、「如來詳示」。茲解釋一、「當機進問」科中的經文。

【無盡意菩薩白佛言:世尊!觀世音菩薩,雲何遊此娑婆世界?雲何而為眾生說法?方便之力,其事雲何?】

  「無盡意菩薩白佛言」:無盡意菩薩是這部普門品的發起眾。因為他聽世尊說了上面的道理之後,還有要請問的地方,所以就再向世尊開口說話了。「白佛」是稟白於佛,下對上發言請示叫做「白」,上對下開示叫做「告」,這是佛法的儀規。
  「世尊!觀世音菩薩,雲何遊此娑婆世界」:「世尊」是無盡意菩薩要請法之前,先稱呼一聲佛陀的尊稱。「雲何遊此娑婆世界」,是「怎樣遊化這娑婆世界?」的意思。「娑婆」二字是印度話,翻譯中國話叫做「堪忍」。意思是說:在這世界裏的眾生,能夠忍受這五濁惡世中種種痛苦和禍害,不但不求解脫,反而認是這娑婆世界是快樂的,終日過著醉生夢死的生活,所以名為娑婆世界。娑婆世界也就是我們所居住的世界。在這句「遊此」的「遊」字,含有重要的意思,我們不可讓它忽略過去。「游」是「遊化」,所謂「遊化」是去來自由。菩薩應化在娑婆世界是去來自由,不受任何限制的。譬如,遊客到風景區遊覽,要去就去,要回就回,來去自由,不受任何限制一樣。這去來自由的遊化,和眾生的隨業受報,迥然不同。凡夫眾生,如果不是造的這個世界的業,你想要來也不得來,如果這娑婆世界的業未滿,您想要去也不得去。凡夫眾生的去來是要受著業力的限制的,但是佛菩薩的游化,是想要來,隨時可以來,想要去隨時可以去,是自由自在,絲毫都不受任何限制的。
  「雲何而為眾生說法」:這句經文,是無盡意菩薩的第二問。無盡意先向世尊請問觀世音菩薩游化娑婆世界之事之後,再進而請問觀音菩薩怎樣對眾生說法,所以說:「雲何而為眾生說法?」
  「方便之力,其事雲何?」:這句話是無盡意菩薩的第三問。「方便」是教化眾生的方法,「力」是力用。「其事」是這段事情,對於教化眾生這段事情怎麼樣,所以說:「其事雲何?」
  無盡意菩薩這三段問話,有三種含意:一、雲何遊此娑婆世界,是問身業;二、雲何而為眾生說法,是問口業;三、方便之力,其事雲何?是問意業。這是請問菩薩的三輪不思議妙用。所謂三輪不思議妙用是:一、身輪不思議妙用;二、口輪不思議妙用;三、意輪不思議妙用。身口意在眾生叫做業,因為眾生依著身口意而作業,所以叫做三業。但在諸佛菩薩就名為三輪,輪是運載的意思。諸佛菩薩的應化娑婆世界,能以身口意的妙用,普載眾生,斷除煩惱,出離生死,證入涅槃,所以名三輪。觀音菩薩以三十二應身,遊化娑婆世界,教導救度眾生,是為「身輪不思議妙用」。觀音菩薩以一口能說無量法,世間的眾生,應以何法得度者,菩薩即為說何法。菩薩能說大、小、權、實、契埋、契機的道理,就是「口輪不思議妙用」。觀音菩薩能以智慧鑒別眾生的根機,善巧方便應機施教,是為「意輪不思議妙用」。
  前科「答示持名感應」文中,是說明觀音菩薩尋聲救苦,故名為觀世音,及說明菩薩冥中加庇眾生的功用,這名為「冥應」。但還沒有談及菩薩普門示現「顯應」,大悲濟世的力用,所以無盡意進問觀音菩薩游化方便的道理,乃是合情合理的。無盡意既然是一位菩薩,怎麼會不知道菩薩的三輪不思議妙用呢?大家要知道,無盡意菩薩的明知故問,是為著在會及當來的眾生,示同凡夫情解而請問的。

  己二  如來詳示,分二
  庚一  廣顯應化諸國,分二
  辛一  明應顯化,分八
  壬一  能應三聖

  上來已經將「當機進問」科文中的意義解釋好了,現在要解釋「如來詳示」科。「如來詳示」下,又分為二科:一、「廣顯應化諸國」,二、「正答游於娑婆」。「廣顯應化諸國」下,又分二科:一、「明應顯化」,二、「結德勸供」。「明應顯化」下,又分為八科:一、「能應三聖」,二、「能應六天」,三、「能應五人」,四、「能應四眾」,五、「能應眾婦」,六、「能應二童」,七、「能應十類」,八、「能應力士」。茲解釋「能應三聖」的文。

  壬一  能應三聖,分三
  癸一  能現佛身

【佛告無盡意菩薩:善男子!若有國土眾生,應以佛身得度者,觀世音菩薩,即現佛身,而為說法。】

  所謂「能應三聖」,是觀世音菩薩能夠應現佛、辟支佛、聲聞的三種聖人之身。這「能應三聖」又分為三科,茲解釋第一科「能現佛身」。「能現佛身」是菩薩能夠應一類眾生的需要,現佛的身而為眾生說法的意思。
  「佛告無盡意菩薩」:上對下的開示叫做「告」。佛要對無盡意菩薩說話,是為「佛告無盡意菩薩」。
  「善男子」:這句話是對無盡意菩薩讚美之詞。
  「若有國土眾生,應以佛身得度者」:「國土」是國家土地,也就是依報的世界,眾生是正報的身體。正報的眾生,要依著依報的國土而住,依報和正報同時舉出來,所以名「國土眾生」。「應以佛身得度者」是應該要用佛身來度他,才能化度他的意思。菩薩的利樂眾生,必需先有機感,然後適應其根機而化導他,所以先出其機——國土的眾生,然後應具機類而教化他。
  「觀世音菩薩,即現佛身,而為說法」:有一類的眾生,應該要用佛身才能化度他,所以觀世音菩薩,就現佛身來對他說法,這正是隨類現身說法的意思。
  觀世音菩薩的教化眾生,是應現諸國土,度脫諸眾生的。所以如果有一類實報莊嚴土的眾生——菩薩,成佛的機緣已經成熟,一見佛相,就能夠成就佛果的話,觀音菩薩就隨他的機緣,示現佛身,向他開示成佛的, 法門,使他斷除最後一分微細無明,證得圓滿法身真理,而得成就佛果。楞嚴經上說:「世尊!若諸菩薩,入三摩地,進修無漏,勝解現圓,我現佛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這是觀世音菩薩親向佛陀說自己應菩薩的機類,而現佛身說頓入佛乘的道理。
  或者有人會疑問:觀音菩薩證得耳根圓通,只是登上圓教初住位而已,怎能現佛身為等覺菩薩說法呢?我們要知道,菩薩雖然圓教初住,也可分身百界八相成道,而度眾生,所以可以現佛身為菩薩說法。何況圓教初住,乃是跡門中的事,若論其本,菩薩早已成佛,號「正法明如來」,既然是古佛再來,當然可以現佛身為菩薩說成佛之法了。又退一步說:如果有一類的眾生,希望見佛身,才能生起敬仰心的話,菩薩就現佛身,隨機施教,並不一定是說一乘實相,成佛的法門呢!
  此中「應以佛身得度者」的「應以」二字,是說觀音菩薩能知眾生機宜,這是說明菩薩的「意輪不思議妙用」。「即現佛身」是說觀音菩薩,能適應眾生的機宜而現身,這是說明菩薩的「身輪不思議妙用」。「而為說法」是說觀音菩薩能適應眾生的機宜而說法,這是說明菩薩的「口輪不思議妙用」。菩薩的三輪不思議妙用,是同時應用,而不相離的。

  癸二  現辟支佛身

【應以辟支佛身得度者,即現辟支佛身,而為說法。】

  「應以辟支佛身得度者」:「辟支佛」的梵語,應該叫做「辟支迦羅」,舊譯為「緣覺」,新譯為「獨覺」。「緣覺」是出生在有佛的時侯,親近佛聞佛說十二因緣法,而悟道的名為「緣覺」。「獨覺」是出生在沒有佛的時侯,春觀百花開,秋觀黃葉落,自己靜靜的觀察世間無常演變的道理,由此體悟無生的真理的名為「獨覺」。觀音菩薩運用他的意輪不思議妙用,知道有一類眾生,是要用辟支佛身才能得度的,是為:「應以辟支佛身得度者」。
  「即現辟支佛身,而為說法」:「現辟支佛身」是觀音菩薩的「身輪不思議妙用」,「而為說法」是「口輪不思議妙用」。
  觀世音菩薩觀察法界的眾生,見到有一類眾生,應該要現辟支佛身才能化度的,觀世音菩薩就現辟支佛身來度他。眾生宿世所種的善根是千差萬別的,有的種了「信行善根」,歡喜聽聞佛法而受益,有的種了「法行善根」,歡喜獨自修持。觀世音菩薩為著要教化法行善根之類,就現同類身——獨覺身,隨機施教,而為他說無生之理,為了要教化信行善根之類,觀音菩薩也現緣覺身,為他說十二因緣的生滅門和流轉門的道理。楞嚴經上觀世音菩薩說「若諸有學,寂靜妙明,勝妙現圓,我於彼前,現獨覺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若諸有學,斷十二緣,緣斷勝性,勝妙現圓,我於彼前,現緣覺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這就是觀音菩薩為辟支佛的機類,現辟支佛身,為說十二因緣或無生真理的明證。但如果有一類的眾生,並不是辟支佛的機類,可是他對辟支佛有渴仰受法的心理。既然這樣,觀世音菩薩也就不失其度化眾生的機會,現辟支佛身在於其前,為他說法了。而這個場合的說法,就不一定是說十二因緣或無生之理了。

  癸三  現聲聞身

【應以聲聞身得度者,即現聲聞身,而為說法。】

  「應以聲聞身得度者」:「聲聞」是聞佛說四諦教法,而悟道的阿羅漢。觀世音菩薩知道有一類眾生要用「聲聞身」才能得度的。這是菩薩的「意輪不思議妙用」。
  「即現聲聞身,而為說法」:觀音菩薩知道一類眾生,要用聲聞身度他才能得度,所以就現「聲聞身」向他說法而度他。「現聲聞身」是觀音菩薩的「身輪不思議妙用」。「而為說法」是觀音菩薩的「口輪不思議妙用」。
  聲聞是信行善根之機,因為他須要聞佛聲教,才能斷惑證真,所以觀音菩薩就現同類身,為他說四諦的法門,教他「知苦斷集,修道證滅」,得以超出三界,而證入偏空涅槃。楞嚴經上觀音菩薩說:「若諸有學,得四諦空,修道入滅,勝性現圓,我於彼前,現聲聞身,而為說法」,這就是觀音菩薩,為信行善根的聲聞,現聲聞身而說四諦法的意思。有一類眾生,雖然不是聲聞根機之類,但他對於聲聞有渴仰受教的心理,所以觀世音菩薩就投其所好,現聲聞身來向他說法而度他。辟支佛與聲聞都是佛門中的出家眾。眾生的根機千差萬別,有的人對於出家人特別有緣,所以觀音菩薩,為投其所愛樂,就現出家人的身份來度他了。但對他所說的,不一定就是四諦或十二因緣的法門。
  以上已經將「能應三聖」的文義解釋好了。「能應三聖」應該要能應四聖才是圓滿,因為也有一類眾生,應以菩薩身才能得度的。而觀音菩薩正是現菩薩身度化眾生,用不著特別為此類根機另外示現,所以經文中也就省略了。

  壬二  能應六天

  上面已經將「能應三聖」科文的意義解釋好了,下面接著要解釋「能應六天」科文的意義。「能應六天」下,又分為六科:一、「現梵王身」,二、「現帝釋身」,三、「現自在天身」,四、「現大自在天身」五、「現天大將軍身」,六、「現四天王身」。茲解釋一、「現梵王身」的科文。

  癸一  現梵王身

【應以梵王身得度者,即現梵王身,而為說法。】

  「應以梵王身得度者」:這句話是說明菩薩的「意輪不思議妙用」。「梵王」是色界梵天的天王,他管領著大千世界。依佛經說:天有「欲界天」、「色界天」、「無色界天」。所雲「欲界天」是有男女的性欲和飲食欲的有情眾生,所居住的地方,共有六層。「色界天」是有色質而無淫欲和食欲的眾生,所居住的地方。色界天的眾生,雖然斷除了欲界的性欲與食欲,但仍有色身和宮殿的物質存在,所以叫做色界。此中眾生由其禪定功夫的深淺,境界的粗妙優劣分為四級,共有十八層。「無色界天」是沒有色身和宮殿的物質,唯有精神存在的地方。在無色界天的眾生,將心識住於深妙的禪定中,既無四大的色身,也沒有國土的色質,所以叫做無色界天。無色界天,也依其禪定工夫的淺深,分為四層。合起來名為三界二十八天。茲為明瞭起見,將三界二十八天的名相表列於後:

     四天王天
    
 忉利天
    
 須夜摩天
  欲界六天

     兜率天
    
 化樂天
    
 他化自在天
    
 梵眾天
    
 初禪天 梵輔天
    
     大梵天
    
     少光天
    
 二禪天 無量光天
    
     光音天
    
     少淨天
 色界十八天
 三禪天 無量淨天
    
     遍淨天
    
     福生天
    
     凡夫天福愛天
    
         廣果天
    
 四禪天 外道天 無想天
    
     無煩天
    
     無熱天
    
 五不還天 善見天
    
 善現天
    
 色究竟天
    
 空無邊處天
    
 識無邊處天
 無色界四天

     無所有處天
    
 非想非非想處天

  要做三界中色界大梵天的天王,就得斷欲離愛,具足五戒十善,獲得初禪定力,且須要修慈、悲、喜、舍的四無量心,才能做大梵天王。菩薩以其智慧觀察,知道有一類的眾生,是要現梵王身才能度得了他的,是為:「應以梵王身得度者」。
  「即現梵王身,而為說法」:有一類眾生,既然要以梵王身才能度化他,觀世音菩薩,仍是不失其對化度眾生的機會,「運用身輪不思議妙用」,而現大梵天王的身形,運用「口輪不思議妙用」,為他說適應機宜的佛法了。楞嚴經上說:「若諸眾生,欲心明悟,不犯欲塵,欲身清淨,我於彼前,現梵王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這就是觀世音菩薩,親自說明自己,為一類厭離欲界塵欲,希求得到清淨之身,希望統領大千世界,而持戒修善的眾生,現梵王身而說法的文。對這種眾生所說的法,當然是五戒十善,離愛斷欲,四無量心等的法門。但也有一類眾生,雖然不是希求做梵王的,但他歡喜看到梵王身,樂於接受梵天王的話,所以觀音菩薩就為他現梵王身而說法。而這個時候所說的法,就不一定是五戒十善等的道理,而是隨其所需而說了。

  癸二  現帝釋身

【應以帝釋身得度者,即現帝釋身,而為說法。】

  「應以帝釋身得度者」:「帝釋」又名「釋提桓因」,翻譯中國話叫做「能為主」,是欲界第二層「忉利天」的天主。欲界有六層天,名為六欲天。六欲天的第一層是四天王天,第二層是忉利天,就忉利天向橫的方面來算,東西南北的四方各有八天,中間有一個天,合起來有三十三天,所以忉利天翻譯中國話叫做「三十三天」。帝釋就是住在三十三天的中間一個天——善法堂天,而統領著其餘的三十二天。佛教所說的「帝釋天主」,等於我國民間信仰的「天公」,基督教所崇拜的「上帝」。他們以為天公,上帝是萬能之主,是世間上最尊貴的神,但在佛教看起來,卻只是二十八層天當中,居在下面第二層的天人而已。在他的上面還有很多比他地位高的天人,況阿羅漢、菩薩、佛,那更是他望塵莫及的呢。觀音菩薩運用他的智慧觀察,知道有一類的眾生,應該要以帝釋的身份,才能度化他的。可不是嗎?就以臺灣的民間信仰來說吧,大多數人的心裏,都存有一個天公的觀念,而且視天公為世間至高的神,而信仰供奉著呢!
  「即現帝釋身,而為說法」:「現帝釋身」是觀音菩薩的隨類現身:「而為說法」是觀音菩薩的隨機說法。楞嚴經說:「若諸眾生,欲為天主,統領諸天,我於彼前,現帝釋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這就是觀音菩薩,為投合一類想要做帝釋天主的眾生,而現帝釋身,為他們說五戒十善的法門,以成就他的願望。但也有一類眾生,雖不希求做天主,而是信樂帝釋天主的,於是觀音菩薩,也就不失度眾生的機會,現帝釋天身,使其歡喜親近,然後為他開導佛法了。

  癸三  現自在天身

【應以自在天身得度者,即現自在天身,而為說法。】

  「應以自在天身得度者」:「自在天」是欲界六天中,最高的一層天。這個天有兩個王,一是天王,二是魔王。「天王」是因為修未到定的力量,舉動自在,而受五欲之樂,且能將旁天所化現的娛樂,作為自己的娛樂,攝為自己享受,而自在無礙,所以又名「他化自在天」。「魔王」是看到人世間有大修行人,持戒修定,將出離三界,他則恐怕三界內的眾生,超出三界,得到解脫,而減少他的眷屬,於是就來擾亂修行人了。這個魔王也擁有其諸魔眷屬——魔兵魔將的。眾生的根機千差萬別,各人的好樂不同。因為觀音菩薩有他心通智的妙用,所以就知道也有一類眾生,要現自在天的身份才能得度的。
  「即現自在天身,而為說法」:「現自在天身」是觀音菩薩的「身輪不思議妙用」,而為說法,是觀音菩薩的「口輪不思議妙用」。觀音菩薩運用他的智慧觀察而知道,有一類眾生須要用自在天身才能化度的,所以就隨其機感而現自在天身,對他說法了。楞嚴經上說:「若諸眾生,欲身自在,遊行十方,我於彼前,現自在天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這就是說,有一類眾生,希望得到自在天身,以便逍遙自在,遊行十方的話,觀音菩薩,就現自在天身,到他的面前,對他說上品十善等法門,使他成就自在天的福報。還有一類眾生,雖然不是想要做自在天人的,但他和自在天人有緣,所以觀音菩薩,仍不失其機感,現自在天身,而度化他了。

  癸四  現大自在天身

【應以大自在天身得度者,即現大自在天身而為說法。】

  「應以大自在天身得度者」:「大自在天」是色界的最上一層天,其他的經典稱為「摩醯首羅天」。這類眾生,有三眼八臂,騎白牛、執白拂,飛行虛空,統治三千大千世界,為大千世界之主,而得大自在,所以叫做「大自在天」。觀音菩薩運用意輪不思議的妙用,知道有一類的眾生,是要用大自在天身才能得度的。
  「即現大自在天身,而為說法」:觀音菩薩先以意輪鑒機之後,就運用身輪現身,口輪說法了。楞嚴經上說:「若諸眾生,欲身自在,飛行虛空,我於彼前,現大自在天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其所說的法,如果聽法者是希望得到大自在天身,便為他說十善,四無量心等法。如果只是樂意接受大自在天王的教化,而不希求生天為大自在天人的,就投其所好,而說應機之法了。

  癸五  現天大將軍身

【應以天大將軍身得度者,即現天大將軍身,而為說法。】

  「應以天大將軍身得度者」:「天大將軍」是天上的大將軍,他的職責是統領天龍八部,而擁護佛法,救護國土,巡視世間,摧邪輔正,賞善罰惡,降福除災的。如在寺院供奉著的韋馱菩薩,就是發出護教護人的本願,示現天大將軍身,作為忉利天主的外臣的。菩薩運智觀察,知道世間有一類眾生,是要現天大將軍的身份,才能度化他的。
  「即現天大將軍身,而為說法」:既然有一類眾生,應以天大將軍的身份才能得度,觀音菩薩就隨類現身——現天大將軍身在他的面前,為他開示佛法了。觀音菩薩在楞嚴經上說:「若諸眾生,愛統鬼神,救護國土,我於彼前,現天大將軍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這就是說,有人道或八部鬼神的眾生,如果有志願要統領鬼神,救護國土,保衛佛教的,觀音菩薩,就現天大將軍身,為其說五戒十善等法,使其成就天大將軍身的威德勇猛,以完成摧邪輔正,保國衛教,護法安僧的志願。

  癸六  現四天王身

【應以毗沙門身得度者,即現毗沙門身,而為說法。】

  「應以毗沙門身得度者」:「毗沙門」是印度話,翻譯中國話叫做「多聞」。是四天王中的北方「多聞天王」。觀音菩薩運用智慧觀察,知道有一類眾生,應該要用毗沙門天王身的身份,才能度化他的。
  「即現毗沙門身,而為說法」:觀音菩薩又知道有一類眾生,須以毗沙門天王身,才能度化他,就應其機宜,現毗沙門天王身在其眼前,對他開示佛法了。觀世音菩薩在楞嚴經上說:「若諸眾生,愛生天宮,驅使鬼神,我於彼前,現四天王國太子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從這個經文就可以知道,觀世音菩薩,不但化現毗沙門天王身,同時也現南方增長天王,西方廣目天王,東方持國天王的身份呢!在這裏只舉出毗沙門天王,乃是只舉其一,而把其他三方的天王省略了。這四天王是帝釋的外臣武將,居住在須彌山腰,各各統領著鬼神部屬,常常擁護正法,使修行者,遠離魔障。觀音菩薩,觀察世間眾生,有希望生四天王宮為太子,或發願為四天王,以護國安邦的,即為這類根機示現四天王身,對他們說上品十善,及統領鬼神,護國安邦的道理,使其成就,以滿其願。
  上面已經將「能應六天」經文的意義解釋好了,在這裏所說的,欲界六天中,只舉出「四天王天」、「帝釋」、「自在身天」,而略去「兜率天」、「夜摩天」、「化樂天」等身,色界四禪十八天中,只舉出初禪「梵王」與四禪的「大自在天身」,而將二禪興三禪略去。這並不是餘天不現,而是行文的省略而已!

  壬三  應五人,分五
  癸一  現小王身

【應以小王身得度者,即現小王身,而為說法。】

  「應以小王身得度者」:「小王」是人間各國的國王,因為和轉輪聖王之統領四天下比較起來,其統領的範圍很少,所以叫做「小王」。又因世間上國家多,國王也多,猶如粟子散佈遍地,所以又名「粟散王」。世間的眾生,也有要以小國王的身份,才能度化他的。
  「即現小王身,而為說法」:觀音菩薩既然知道,有一類眾生,要以小國王的身份,才能接受度化,就應其機宜,示現小國王的身份,在其面前,為他說法了。觀音菩薩在楞嚴經上說:「若諸眾生,樂為人王,我於彼前,現人王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做一國之王,算是人中之最高貴者,誰不希望做國王,以君臨天下呢?但要做國王,必須先多修福德。觀音菩薩,看到一類眾生,希望做人王的,於是就現人王之身,於其面前,為他說五戒十善,治國祐民之法,以成就其福德,以滿其治國安民之願。又有一類眾生,須以人王的威德才能接受教化,觀音菩薩,也就現人王尊嚴之身,為其說法,以使其信伏領教了。

  癸二  現長者身

【應以長者身得度者,即現長者身,而為說法。】

  「應以長者身得度者」:所謂「長者」,就是有財有德,在地方上有聲望的長輩者。但嚴格的說,要具備十種條件,才夠做長者的資格。這十種條件是:一、姓貴——族姓高貴,如王族之類。二。位高——要有很高的地位,如朝中的元老、宰相之類。三、大富——要有田宅財寶之富。四、威猛——要具備威德勇猛,使人見了肅然起敬。五、智深——要智慧高深,能通達世間的事理。六、年耆——要年紀在六十歲上,而有相當涵養的美德。七、行淨——要行為端正,堪為眾人的模範。八、禮備——要具足威儀,待人以禮。九、上歎——要為在上者(如國王或上司)之所讚歎。十、下歸——要為下輩者之所信伏歸附。這便是長者所應該要具備的十種條件,又名長者十德。有一類眾生,須要以長者的身份,才能接受化度的。
  「即現長者身,而為說法」:觀音菩薩,知道有一類眾生,要以長者的身份,才能感化於他,就隨類應化,現長者身,到其面前,為其說法了。觀音菩薩在楞嚴經上說:「若諸眾生,愛主族姓,世間推讓,我於彼前,現長者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因為做了一個長者,能得到地方人士的歸附愛戴,所以也有人羡慕的。既然這樣,觀音菩薩,就現長者身,對他說博施濟眾,仁民愛物的法門,使其成就,以滿其願了。又有一類,雖自身不希望為長者,但要以長者的身份來感化他,才能信伏的,所以觀音菩薩,就投其所好,現長者身,為其說法,以便使其接受教化了。

  癸三  現居士身

【應以居士身得度者,即現居士身,而為說法。】

  「應以居士身得度者」:所雲「居士」,依通常的解釋,是居在家庭裏,修學佛道之士。世間眾生的樂欲和機緣各別不同,也有一類眾生,要以居士的身份,才能得度的。
  「即現居土身,而為說法」:既然有一類要以居士身才能得度的機感,觀音菩薩也就現「居士身」,為其說法了。觀音菩薩在楞嚴經上說:「若諸眾生,愛談名言,清淨自居。我于彼前,現居士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這就是說,有一類希望韜光藏德,寡欲精修,愛談名言,心慕佛法的眾生,觀音菩薩,就現居士身,為其說居家修德之法。又有一類與居士有緣的機感,觀音菩薩,就應其機宜,現居士身,為其說法,使其接受感化了。

  癸四  現宰官身

【應以宰官身得度者,即現宰官身,而為說法。】

  「應以宰官身得度者」:「宰官」是宰相官僚,如從前的宰相百官,現在之內閣,省、市、縣長等,凡是從事國家政治,接受國家薪俸的,都是宰官之類。也有一類眾生,要用宰官的身份,才能接受感化的。
  「即現宰官身,而為說法」:觀音菩薩,運用他的智慧觀察,知道有一類要以宰官的身份,才能得度的眾生,菩薩就現宰官身,為其說法了。觀音菩薩在楞嚴經上說:「若諸眾生,愛治國土,剖斷邦邑,我於彼前,現宰官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這就是說:如果有一類眾生,希望治理國政,以安定邦邑的,觀音菩薩,就示現宰官身在其面前,對其說輔政安邦,仁民愛物的道理,以滿其願。又有些現職的軍政首長,自為職高身貴,那肯接受普通人的教化,所以觀音菩薩,就示現較他更高的宰官身份,為其說法,使其信伏,而收教化之功了。

  癸五  現婆羅門身

【應以婆羅門身得度者,即現婆羅門身,而為說法。】

  「應以婆羅門身得度者」:「婆羅門」是印度話,翻譯中國話叫做「淨裔」。是古時代印度四種族姓之一,也是當時有領導權威的外道。自稱他們的族種,是劫初時,從梵天的口所生,是梵天的後裔,所以叫做「淨裔」。世間上也有一類眾生,要以婆羅門的身份,才能使他接受教化的。
  「即現婆羅門身,而為說法」:既然有一類眾生,要以婆羅門身才能度他,觀音菩薩也就曲隨方便,示現「婆羅門身」,對其說法了。觀音菩薩在楞嚴經上說:「若諸眾生,愛諸數術,攝衛自居,我於彼前,現婆羅門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因為婆羅門族是印度最有權威的種族,其餘受輕視的賤族,當然希望自己也成為貴姓的種族,以免受人侮辱,因此,觀音菩薩,就現婆羅門身,在他的面前,為其說法,使其成就了。又外道的邪見固執,不是以出家人的身份,所能教化的。觀音菩薩,為要使他們改邪歸正,就現同類身,為其說佛法,使其去邪執,悟正理,而得解脫了。

  壬四  能應四眾

【應以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身得度者,即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身,而為說法。】

  上面已經將「能應五人」文中的意義解釋好了。在「能應五人」文中所舉的,只是小王、長者、居士、宰官、婆羅門等身。但在世間上,還有經商、耕農等等行業的人,種類繁多,觀音菩薩,既是有機感必應,自然都可一一現同類身,為其開示佛法,只是一一舉出來的話,不免繁多,所以簡略之耳。這一科的文,就要解釋觀音菩薩示現佛教四眾,以教化眾生的意義了。
  「應以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身得度者」:「比丘」是印度話,又名「苾芻」。因為包含有三種意義,所以只翻其音而不譯其義。比丘的三種意義是:一、「乞士」,二、「破惡」,三、「怖魔」。所謂「乞士」是內乞佛法以資法身慧命,「外乞」飲食以養色身生命的意思。換句話說,「比丘」是出家修道者。身為出家修行者,必須內求佛法,以增長法身慧命,外向信眾乞取飲食,以維持色身生命,所以叫做「乞士」。「破惡」是做個出家人,必須精持淨戒,以破身的殺、盜、淫,口的惡口、兩舌、妄言、綺語的七種惡業的意思。「怖魔」是出家人發心出家,嚴持淨戒,就能超出三界,而減少諸魔眷屬,因此,就使魔王生大恐怖,所以叫做「怖魔」。「尼」是女,所以比丘尼,就是出家修行的女眾。「優婆塞」也是印度話,翻譯中國話叫做「近事男」,梵語「優婆夷」,翻譯中國話叫做「近事女」,受過三皈五戒親近奉事三寶的善男信女,叫做「近事男」或「近事女」。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是佛教的四眾弟子。比丘、比丘尼的職責是主持佛法,優婆塞、優婆夷的職責是擁護佛法。自身想要出家修行,或者與出家人有緣,樂意接受出家人教化的,這便是應以比丘、比丘尼身教化的機類,如果自身想做個在家學佛的清信士女,或與在家清信士女有緣,樂意接受他們勸導的,便是應以優婆塞、優婆夷身教化的機類了。
  「即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身,而為說法」:觀音菩薩,以智慧觀察眾生,如有一類機感,須以佛教四眾的身份來度他的,觀音菩薩,就現四眾身,對其說法了。觀音菩薩,在楞嚴經上說:「若有男子,好學出家,持諸戒律,我於彼前,現比丘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又雲:「若有女人,好學出家,持諸禁戒,我於彼前,現比丘尼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這就是說,觀音菩薩,看到在俗的,男女,有心厭塵俗,好學佛法,希慕割愛辭親,出家學道的,於是觀音菩薩,就示現比丘,比丘尼身,於其眼前,為其說清淨梵行,出欲離塵的法門,使其完成出家的願望。
  觀音菩薩在楞嚴經上說:「若有男子,樂持五戒,我於彼前,現優婆塞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又雲:「若有女子,五戒自居,我於彼前,現優婆夷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這就是說,觀音菩薩看到一類眾生,希望受三皈五戒,做個在家的清淨信士信女的,觀音菩薩也就隨其機宜,示現優婆塞,優婆夷身,為其說三皈五戒的道理,使其成就。
  又有一類眾生,雖然自身並不想要出家,但是和出家人有緣,觀音菩薩就適應其機宜,現出家人的身相,為其說法,使其信受。有一類眾生,雖和出家人沒有緣,卻和在家信眾有緣的,觀音菩薩也就投其所好,示現在家居士的身份,為其說法,以便教化了。

  壬五  能應眾婦

【應以長者、居士、宰官、婆羅門婦女身得度者,即現婦女身,而為說法。】

  觀音菩薩三十二應身中,前後所說,除比丘尼及優婆夷、童女之外,都是示現男子身,唯有這一段說明菩薩應化婦女身,可見觀音菩薩,本來不是女人之相,只是隨類示現而已。
  「應以長者、居士、宰官、婆羅門婦女身得度者」:這段「婦女身」三字,是包括從長者乃至婆羅門,就是「長者婦女」、「居士婦女」、「宰官婦女」、「婆羅門婦女」。「長者婦女」是長者的夫人:「居士婦女」是居士的夫人:「宰官婦女」是宰官的夫人:「婆羅門婦女」是婆羅門的夫人。此中只舉出四種婦女,實則包括其他一切婦人。在封建時代,婦女都是深居閨內,不易外出,更不能與外界男人接觸,而現在雖然文化開明,女人可以出入于公眾場所,但男眾與女人接近,總覺得不大方便,尤其身為出家比丘,更不方便常與婦女之輩接近。這種婦女之輩,還是以同類身來度化他此較方便,這便是應以婦女身得度的機類了。
  「即現婦女身,而為說法」:觀音菩薩,看到一類眾生,應該要以婦女身得度的,就隨其機宜,示現婦女身,而為說法了。此段文,應該是「即現長者、居士、宰官、婆羅門婦女身,而為說法。」文中只雲「即現婦女身」,乃是文法之略耳!觀音菩薩在楞嚴經上說:「若有女人,內政立身,以修家國,我於彼前,現女主身,及國夫人,命婦大家,而為說法,令其成就。」所謂「內政」,是泛指一切婦女之道。儒書說:教令不出閨門,故曰內政。也就是說閨門是萬化之源,關係於國家之治亂者很大,所以婦女在家內教育子女方面,負有相當的責任呢!女主,即是天子之後。國夫人,如邦君之妻,叫做君夫人。命婦,是受朝廷誥命的婦女。大家,是大姑的意思,才德兼備,能為婦女之楷模者,就是大家。楞嚴經這段文的意思是說,如果有一類婦女,要內政立身,以修身齊家治國的,觀音菩薩,就現女主身,國夫人之身,命婦之身,大家之身,於其面前,為其說三從四德,修身齊家,教養子女等道理,使其成就婦人之道。以上所說,乃是約一類樂為婦女之機所說,但女人究竟是苦惱多,所以很多女人,渴望求脫女人身的。既然這樣,觀音菩薩,也就現同類身,方便接近教化,以使其得到解脫了。又菩薩不但現能齊家治國的宰官婦女,多德望的長者婦女,多學識的居士婦女,多數術的婆羅門婦女,同時亦隨機示現種種貴賤不一的婦女身,以化度所有婦女之輩呢!諸如白衣觀音、送子觀音等,都是觀音菩薩,在中國示現女人身,以教化眾生的事蹟。

  壬六  能應二童

【應以童男童女身得度者,即現童男童女身,而為說法。】

  上面已經把「能應眾婦」文中的意義,解釋好了,下面要解釋的,是「能應二童」文中的意義。所謂「二童」,就是「童男」和「童女」。
  「應以童男童女身得度者」:所謂「童男」是抱著獨身主義志願,終身不犯女色的男子:「童女」是志願常為處女,終身不出嫁的女子。「童男」如華嚴經之善財童子,「童女」如法華經的龍女之類。觀音菩薩,以智慧觀察,知道有一類眾生,要以童男童女的身份才能得度的。
  「即現童男童女身,而為說法」:既然有一類眾生,須要以童男童女身才能得度的,觀音菩薩,就示現童男童女身,到他的面前,為他說法了。楞嚴經上說:「若有眾生,不壞男根,我於彼前,現童男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有處女,愛樂處身,不求侵暴,我於彼前,現童女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這就是說,有一類抱獨身主義的男女,觀音菩薩,就示現童男童女身,為其說法,使其成就童男童女之身。上面是約樂意做童男童女的機類所說,但也有一類雖不是想要做童男童女,卻與童男童女有緣,所以菩薩也就示現童男童女身,為其說法了。如馬郎婦,就是觀音菩薩,示現童女身,以教化眾生的事蹟之一。

  壬七  能應十類

【應以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身得度者,即皆現之,而為說法。】

  上面已經將「能應二童」文中的意義解釋好了,下面接著要解釋「能應十類」之文義。所謂十類,就是「天」、「龍」、「夜叉」,乃至「摩睺羅伽」等八類,再加上「人」、「非人」,合之即為十類。
  「應以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身得度者」:「天」指欲界與色界諸天的天人,也就是收攝上面能應六天文中,不盡之天人機類。「龍」有守天宮殿的,興雲降雨的,開瀆決江的,守護伏藏等等,種類殊多。「夜叉」是梵語,翻譯中國話叫做「勇健」,又叫「捷疾鬼」或「能啖鬼」,因為這是一類食人的兇惡鬼神,有地行、空行、飛行三種夜叉。「乾闥婆」也是印度話,翻譯中國話叫做「香陰」。因為他不食酒肉,唯以香氣滋養身命,所以名為香陰。是帝釋天人的奏樂神,帝釋天神,須要作樂的時侯,只要燒沉水香,乾闥婆神,就尋香而至,奉侍帝釋,而演奏音樂。「阿修羅」也是印度話,翻譯中國話叫做「無端正」,因為阿修羅女貌美,而阿修羅男醜惡,所以叫做「無端正」。又因有天之福,而無天之德,所以又名「非天」。阿修羅有天道所攝的化生阿修羅,有人道所攝的胎生阿修羅,也有鬼趣所攝的卵生阿修羅,和畜生道所攝的濕生阿修羅。因為阿修羅依附於天、人、鬼、畜之四趣,而沒有其個別的趣所,所以就把六道輪回的眾生判為天、人、鬼、畜、地獄的五趣,而略去修羅趣。「迦樓羅」也是印度話,譯為中國話叫做「金翅鳥」,俗謂大鵬鳥。而形相粗大,兩翅伸展開來,有三十六裏之廣,金翅鳥本來是以龍為食的,後來因受佛的感化,就不再食龍了。佛陀為濟其饑,就命佛弟子,每于食時,念咒佈施飲食,使其飽滿。出食偈雲:「大鵬金翅鳥,曠野鬼神眾,羅刹鬼子母,甘露悉充滿。」就是從這些因緣來的。「緊那羅」也是梵語,譯為中國話叫做「疑神」,因為他的形體像人,但頭上有一支角,使見者疑是鬼怪之類,所以叫做「疑神」,他也是帝釋天人的奏樂神。梵語「摩睺羅伽」,譯為「大腹行」,就是大蟒蛇神。此類眾生,雖是蛇身,但粗而且長,其鱗內生蟲,日夜咬之,其苦難堪,此乃前生多嗔恨心所感受的果報。例如武帝之後郗氏,就是轉生為大蟒蛇,幸得武帝延請高僧,為其修建懺悔道場,才脫離了蟒蛇身,而得生天上。現在佛門中,有金山禦制梁皇寶懺十卷,就是從這因緣而來的。「人」是人道中的人類。上面能應五人,已經說明菩薩能示現人類之身,而這裏所以重述者,乃是統收人王、宰官……以外,不盡之機耳。「非人」是對人而言,也就是天龍八部的鬼神等,就是非人。而在本文中,已經列出天龍八部之名,為甚麼又再重言非人之類?這亦是統收天龍八部之外,不盡之鬼神之機耳。
  「即皆現之,而為說法」:觀世音菩薩,既然看到一類眾生,須要以天、龍乃至人、非人等身,才能得度的,就仍不舍機感,曲隨方便,示現天、龍……人、非人等身,而為其開示佛法,是為:「即皆現之,而為說法。」
  觀世音菩薩在楞嚴經上說:「若有諸天,樂出天倫,即現天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觀世音菩薩,應諸天之機,而示現教化,所教化的天人有二種,一是求為天人的,二是求脫離天身的。前面能應六天,是應其求生天的機感,這科文中示現天身,是應其求脫離天身的機感。因為天上雖好,整日耽溺於天福之中,就不能發心修行,且天福享盡,就會現出五衰相,而墮落下界,乃至三途去受苦。這倒不如在人間,苦樂參半,容易發道心,學佛修行,能了生死。所以只要是有智慧的天人,就想求出離天趣了。觀音菩薩,看到這類機,就示現天人之身,為其說法,使其脫出天倫,以成就其願望。
  觀音菩薩在楞嚴經上說:「若有諸龍、樂出龍倫,我現龍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龍雖然由宿福的招感,住在七寶宮殿,且能喚雲變雨,具備大神力,但因前生多嗔,心地不正,犯戒好鬥,所以有三苦:一、熱沙炙身,二、風壞宮衣,三、金翅鳥啖的三種苦報。因此,龍也希望脫離龍身的。既然這樣,觀音菩薩,就示現龍身,為其說佈施、持戒、柔和、仁慈等法門,使其達成脫離龍倫的心願。
  觀音菩薩在楞嚴經上又說:「若有夜叉,樂度本倫,我於彼前,現夜叉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夜叉,多為暴惡因緣而墮落的。做個鬼道的眾生,當然是苦惱無窮。如果有希望脫離「夜叉」苦報的機感,觀音菩薩,就現同類身,為其說佈施持戒、柔和謙善等法門,使其脫離「夜叉」之倫類,而轉生人道了。
  觀音菩薩在楞嚴經上說:「若乾闥婆,樂脫其倫,我於彼前,現乾闥婆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乾闥婆」住在須彌山南,金剛窟內,亦是由前世業報所生。其有欲脫離「乾闥婆」身的,觀音菩薩,就現「乾闥婆」身,為其說遠離放逸,及受五戒,修十善等法門,使其脫離「乾闥婆」的倫類。
  觀音菩薩在楞嚴經上說:「若阿修羅,樂脫其倫,我於彼前,現阿修羅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因為「阿修羅」,在前生雖修下品十善,但因常懷猜忌之心,尤好鬥爭,所以雖然住在南瞻部洲的金剛山,有六千由旬廣大的修羅宮,可是,每日三時,有刀槍劍戟,從空中飛入宮中,阿修羅若不躲避,必受殺傷。因為「阿修羅」雖然能得享福,但因苦具自至,常受痛苦,所以就有生厭離心,求脫其倫的。既然這樣,觀音菩薩,就現「阿修羅」身,為其說慈忍謙恭,及五戒十善等法門,使其脫離「阿修羅」的倫類。
  「迦樓羅」的身形粗大,每日要吃大龍一條,小龍五百條,才能飽滿。這麼大的身份,豈不痛苦?其有欲脫離「迦樓羅」苦報的,觀音菩薩,就示現同類身,為其說仁慈愛物及五戒十善等法門,使其脫離畜生道,而轉生於人天道上。
  觀音菩薩在楞嚴經上說:「若緊那羅,樂脫其倫,我於彼前,現緊那羅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緊那羅」雖然由前生佈施的力量,住在七寶宮殿,能歌能舞,但似人非人,似神非神,其形體很怪誕,怎不生厭離心,求脫其倫呢?觀音菩薩,看到有欲脫其倫的「緊那羅」,就示現同類身,為其說遠離戲樂,及十善等法門,使其達成脫離本倫,而生人天勝趣的願望。
  觀音菩薩在楞嚴經上說:「若摩呼羅伽,樂脫其倫,我於彼前,現摩呼羅伽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做個「大蟒蛇」,也是痛苦難堪的,其欲脫離本倫,求生人天的,觀音菩薩,就示現「摩呼羅伽」身,為其說忍辱、慈悲、十善等法門,使其舍離嗔恚,脫離大蟒蛇身的苦報,而轉生人天樂趣。
  觀音菩薩在楞嚴經上說:「若諸眾生,樂人修人,我現人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從這一段文的內容看起來,就可以知道在這科文中菩薩示現人身,乃是約其喜歡人身,更無他求者而言。佛陀曾言:地獄眾生太苦,天趣眾生太樂;太苦太樂,都不能發心修行佛法,只有人道眾生,苦樂參半,既能因受苦而激發道心,又因有短暫的安樂,而得以辦道。所以古德說:整心慮,趣菩提,唯人道為能為。既然這樣,凡有智者,誰不希望善保人身,以借假修真呢?既然這樣,觀音菩薩,就示現人身,為其說五戒十善等法門,使其成就人身。
  觀音菩薩在楞嚴經上說:「若諸非人,有形無形,有想無想,樂度其倫,我於彼前,皆現其身,而為說法,使其成就。」其中有形指有色身,如休咎精明等眾生。「無形」,是沒有形體的空散銷沉等。「有想」,是有精神的鬼神精靈等,「無想」,是精神麻木,而化為土木金石等類。這些都包括在非人之內,如果欲脫其本倫的,菩薩都一一現同類身,為其說法,使其解脫非人之類。

  壬八  能應力士

【應以執金剛神得度者,即現執金剛神,而為說法。】

  「應以執金剛神得度者」:執金剛神,就是護法神。護法神的責任,是手執金剛的寶杵,降伏邪魔,譴責惡人,以護持正法的。佛教雖然以慈悲為本,但在適應眾生的根機,施行教化方面,卻有「折」、「攝」二門。折伏門,是對個性剛強的眾生,以威德折其驕慢,使其信伏。攝受門,是對個性柔順的眾生,以慈悲攝受,使其信從奉行。執金剛神,就是以折伏門的方法,幫忙佛陀教化眾生的。如果有護法心切,欲為執金剛神,以藉金剛杵的威德,降伏邪惡,擁護佛法的機類,觀音菩薩,就示現執金剛神之身份,為其說摧邪輔正之法,令其成就威德,以作佛教護法。正法念經說:「過去有一位國王,第一夫人生了一千個兒子,國王設了一千個籌,叫他們抽籌,以試未來成佛的次第。結果拘留孫得第一籌,乃至樓至得最後一籌,就是現在賢劫的千佛。第二夫人生了二個兒子,一個發願做梵王,勸請千佛說法,一個發願做金剛力士,擁護千佛的教法。」這就是現在的梵王和金剛神。
  上面已經將觀音菩薩,應眾生機,示現身相說法教化眾生的文義,解釋好了。在這應機示現教化眾生文中,所舉出來的有三十二種身相,所以又名三十二應身。這三十二應身,就是:能應三聖是三種身相,能應六天是六種身相,能應五人是五種身相,能應四眾是四種身相,能應眾婦是一種身相,能應二童是二種身相,能應十類是十種身相,能應力士是一種身相,合起來一共三十二身相。但觀世音菩薩既雲隨類現身,何止現三十二種身?在本品標明三十二應身者,只是舉出大略的數目耳。

  辛二  結德勸供

【無盡意!是觀世音菩薩,成就如是功德。以種種形,游諸國土,度脫眾生。是故汝等,應常一心供養觀世音菩薩。】

  這段結德勸供的文,又要分為二段:「無盡意……度脫眾生。」是結德。「是故汝等,應當一心供養觀世音菩薩。」是勸供。所謂「結德」,是總結上面三十二應身的文,以讚歎觀世音菩薩,妙化的功德。「勸供」是勸在會乃至未來的眾生,都要供養觀世音菩薩。玆分段略釋之:
  「無盡意!是觀世音菩薩,成就如是功德」:世尊把上面的道理講完之後,又再呼「無盡意」一聲,以提醒無盡意菩薩,以及在會大眾的注意。接著就說:「是觀世音菩薩,成就如是功德」。「是觀世音菩薩」是「這一位觀世音菩薩」的意思。「如是」二字是指法之詞,是指觀音菩薩,現佛身乃至現執金剛神,而為說法的,三輪不思議妙用。這位觀音菩薩,成就了如上面所說,隨類現身說法的功德,是為:「成就如是功德。」
  「以種種形,游諸國土,度脫眾生」:「以」是「用」的意思。「以種種形」就是用種種的身形,這是標示菩薩的身輪妙用。既然說「以種種形」,就不止是三十二應身了。所以這句「以種種形」更加顯示觀音菩薩的神化莫窮。「游諸國土」的「遊」字是「遊化」,這是說明菩薩的來去自由的自在業用。「諸國土」是一切的國土,也就是一切世界。觀音菩薩的遊行教化,不分天上人間,也不拘此疆彼界。這正是表示,觀音菩薩的妙應無方。「度脫眾生」的「度」是「化度」,「脫」是「解脫」。化度眾生,使其解脫種種災厄痛苦,叫做「度脫眾生」。
  「是故汝等,應當一心供養觀世音菩薩」:「是故」是因為觀音菩薩,成就了三輪自在業用,隨類現身說法教化的功用,以種種身形,遊化一切世界,度脫眾生的緣故。「汝」字指無盡意菩薩,「等」字,近指在會大眾,遠即總該所有信仰觀音菩薩的現在未來諸眾生。「一心」是專一無二之心。「供養」是以物質的供奉。佛陀對無盡意菩薩說:是因為這位觀音菩薩,神化無窮,妙應無方,遊化十方,度脫眾生,使一切眾生,都能得到離苦得樂的恩惠,其功德海深山高,歎莫能盡,所以你們,為著酬答觀音菩薩給與的恩惠,就應當一心一意的,供養觀世音菩薩呀!
  觀音菩薩的鑒機、現身、說法,乃是從修耳根圓通所得到的「無作妙方,自在業用」,所以雖曰以種種形,其體惟是一真,雖曰游諸國土,仍然不離當處。這好比天上的一個月,普遍映印于一切水中,一切水中的月,唯是天上的一月所攝;月不下降,而水也不上升,水清即月明,是一樣的道理。能夠體會此意,才能領悟觀音菩薩,隨類示現說法教化的真實意義呢!

  庚二  正答游於娑婆,分二
  辛一  顯示妙德,分三
  壬一  能施無畏

  上面已經把「廣顯應化諸國」科下的意義解釋好了。下面接著要解釋「正答游於娑婆」科文的意義。這科文分為:一、「顯示妙德」,二、「應問總答」的兩科。「顯示妙德」下,又分為:一、「能施無畏」,二、「能感供養」,三、「能修供養」的三科。茲解釋「能施無畏」的科文。

【是觀世音菩薩摩訶薩,於怖畏急難之中,能施無畏,是故此娑婆世界,皆號之為施無畏者。】

  這段文正是顯示觀音菩薩,能施無畏的功德妙用。
  「是觀世音菩薩摩訶薩」:「是」字當做「這」解釋。「是觀世音菩薩」,就是「這位觀世音菩薩」的意思。「摩訶薩」的「摩訶」是印度話,翻譯中國話叫做「大」。「薩」字是「菩薩」的略稱。所以「摩訶薩」是「大菩薩」的意思。觀世音菩薩,是菩薩中的大菩薩,所以稱為「菩薩摩訶薩」。菩薩之所以稱為摩訶薩,是表現在菩薩中,是一位超群拔類者。詳言之,必須具足:大、多、勝的三種妙德,才能稱為摩訶薩。所謂大,是心境廣大——已體證法身真理,心境開通,包太虛、周沙界。所謂多,是解悟眾多——對於權實之法,都已了解體證。所謂勝,是度生妙用殊勝——運用三輪不思議妙用,隨類示現教化。觀世音菩薩,正是具備了這些條件,所以堪稱為摩訶薩。
  「於怖畏急難之中,能施無畏」:「於」是「在」的意思。「怖畏」是恐怖畏懼,「急難」是緊急的災難。在恐怖畏懼緊急災難之中,叫做:「於怖畏急難之中」。「能施無畏」,是能夠佈施無畏。我們如果日間走到深山,有盜賊惡獸的道路,或者夜間走到黑暗的道路,心理必定會恐怖畏懼。如果真的碰到劫盜或野獸,那更是緊急的災難。觀世音菩薩,在眾生心生恐怖的時候,能使你遠離怖畏,在眾生遭遇急難的時候,能使你解除災難,而使你精神上,消除種種恐怖畏懼,所以叫做:「能施無畏」。於怖畏急難之中,能施無畏,這正是顯示觀音菩薩,能施無畏的功德。
  所謂「佈施」,分為三種:一、財施。財分:「內財」、「外財」、「內外財」。將衣服、飲食、臥具、金錢等身外之物佈施與人,是名「外財施」。將自己身上的頭、目、髓、腦、手,足等佈施與人,是名「內財施」。以妻、子等佈施與人,是名「內外財施」。二、「法施」:對一切眾生,演講佛法,就是以佛法佈施眾生,名為「法施」。三、「無畏施」:能使人除去怖畏、能解救人的急難,使其精神上得到安慰快樂者,名為「無畏施」。三種佈施當中,財施屬於物質的,法施與無畏施,都是屬於精神的。而財施只救眾生色身之苦,法施能破除眾生癡暗,能開眾生智慧光明,使眾生增長法身慧命,而了生死,成就聖果,所以法佈施的功德,勝於財施的功德。在本文中,菩薩能施無畏給眾生,乃是佈施的第三無畏施。世間的怖畏,莫過於生死,眾生的急難,也莫甚於生死。因此要徹底的解脫眾生的怖畏急難,非要使眾生了脫生死不可!要使眾生了脫生死,就得開示佛法,以斷除其煩惱惡業。果能這樣,無畏施也就是法施了。
  「是故此娑婆世界,皆號之為施無畏者」:「是故」,是因為觀音菩薩,在眾生怖畏急難之中,能施無畏,能使眾生遠離怖畏急難的緣故。「此娑婆世界」是指我們所居住的娑婆世界。娑婆世界是釋迦牟尼佛所教化的區域,有三千大千國土之多。「號」是安立德號,說明白點,就是稱呼的意思。因為觀音菩薩,能以無畏佈施眾生,所以這娑婆世界的眾生,都稱呼這位觀音菩薩,為「施無畏者」。
  楞嚴經十四無畏中,觀音菩薩向世尊說:「世尊!我複于此,聞熏聞修,金剛三昧,無作妙力,與諸十方三世,六道一切眾生,同悲仰故,令諸眾生,於我身心,獲十四種,無畏功德」。又於四不思議中說:「二者,由我聞思,脫出六塵,如聲度垣,不能為害,故我妙能,現一一形,誦一一咒,其形其咒,能以無畏,施諸眾生。是故十方微塵國土,皆名我為,施無畏者。」這是說明觀音菩薩,因修耳根圓通,發起妙用,所以能以無畏施與眾生。同時說明,不但娑婆世界的眾生,稱他為施無畏者,而是十方諸世界的眾生,都稱呼他為施無畏者。觀音菩薩的「施無畏者」,乃是因其能施無畏的德用,所安立的德號。

  壬二  能感供養

【無盡意菩薩白佛言:世尊!我今當供養觀世音菩薩。即解頸眾寶珠瓔珞,價值百千兩金,而以與之。作是言:仁者!受此法施。珍寶瓔珞。時觀世音菩薩,不肯受之。無盡意複白觀世音菩薩言:仁者!湣我等故,受此瓔珞。】

  上面已經把「能施無畏」科中的意義解釋好了,現在接著要解釋「能感供養」科文的意義。這科「能感供養」文中,又含有三段的意義。從「無盡意菩薩白佛言………仁者受此法施,珍寶瓔珞。」是受旨——無盡意菩薩,承受佛陀聖旨而興供養。「時觀世音菩薩,不肯受之」是不受——觀世音菩薩,不肯接受無盡意菩薩的供養。「無盡意複白………受此瓔珞」是重奉——無盡意菩薩重申把瓔珞珠,供奉觀世音菩薩。茲分別解釋於後:
  「無盡意菩薩白佛言:世尊!我今當供養觀世音薩」:無盡意菩薩在前面聽世尊說:你等應當一心供養觀世音菩薩。所以就接受世尊的意旨,要發心供養觀世音菩薩了。而且在要供養觀世音菩薩之前,先稟白佛說:世尊啊!我現在應當遵照世尊的開示,要發心供養觀世音菩薩了。這段文正是「受旨」的意思。也是表明能供養的人——無盡意菩薩。
  「即解頸眾實珠瓔珞,價值百千兩金,而以與之」:「即」字是「即時」,「解」是「解開」,「頸」是「頸項」。「眾寶珠」是種種珍寶之珠,「瓔珞」即是項煉之類。無盡意菩薩向世尊說要供養觀世音菩薩之後,即時把掛在頸項的眾寶珠鑲成的瓔珞解下來,這寶珠的價值有百千兩金那麼多。雖然這麼高貴的瓔珞,無盡意菩薩並不吝惜,而把它供養給觀世音菩薩。這段文是顯示所佈施之物的貴重。
  「作是言:仁者!受此法施珍寶瓔珞」:無盡意菩薩,把瓔珞寶珠解下來,拿給觀世音菩薩,就開口說:「仁者!受此法施,珍寶瓔珞。」所謂「仁者」是有仁德的人。因為觀世音菩薩,是大悲救世的慈悲者,所以稱謂「仁者」。又「仁者」,也是菩薩與菩薩之間,互相客氣的稱呼。無盡意菩薩,向觀世音菩薩說:仁德的聖者啊,請你接受我的法施,所供養你的珍寶瓔珞吧!這段文是無盡意菩薩,把供養觀世音菩薩的事,付於實行,再以口言表達內心的誠意。這瓔珞是物質,應該是「財施」,為甚麼叫做「法施」呢?這是因為無盡意菩薩,解珠供養的時侯,能夠了達三輪體空而不著相——能夠以緣生性空的真理,而體會「能佈施的人」、「受佈施的人」、「中間所佈施之物」都是空無自性的,因之雖然佈施,而不著佈施之相。既然能了達三輪體空而不著相,所以「財施」就是「法施」了。又菩薩之佈施,乃是代為眾生祈福,既然是代眾生佈施,即是回自向他——將佈施的功德,回向給一切眾生——所以「財施」也就是「法施」了。
  「時觀世音菩薩,不肯受之」:「時」是無盡意菩薩,把寶珠奉給觀世音菩薩,請觀世音菩薩接受的時侯。那個時候,觀世音菩薩,不肯接受無盡意菩薩供養的瓔珞寶珠。這段文是說明觀世音菩薩,不肯接受的意思。但觀世音菩薩,為甚麼不肯接受呢?因為無盡意菩薩,雖然承受佛旨發心供養,但觀世音菩薩,猶未奉命接受,所以不敢接受。這是尊重佛陀的慈命。又無盡意菩薩的瓔珞珠,是從自己的頸項解下來的,既是這樣,觀音菩薩,怎麼好意思接受他人身上親自所用的東西?這是不應該接受的。所以觀世音菩薩,就不肯接受無盡意菩薩,瓔珞寶珠的供養了。
  「無盡意複白觀世音菩薩言:仁者!湣我等故,受此瓔珞」:無盡意菩薩,看到觀世音菩薩,不肯接受其供養,於是就又稟白觀世音菩薩說:仁者啊!為憐湣我們,所以請你接受這瓔珞吧!這段文是無盡意菩薩重請供養。為甚麼說「湣我等故」呢?「我」是指無盡意菩薩本身,「等」是並及在會四眾人等。眾生太薄福了,但都是仍然慳貪而不肯佈施造福,這樣的話,要等何日才能離苦得樂呢?無盡意菩薩就是憐湣眾生的貧窮痛苦,而代為佈施造福的。所以就對觀世音菩薩說:仁者啊!我是湣眾而施,也請你湣眾而受吧!
  無盡意菩薩之重請,有二種意思:一、為表示誠懇,希望佛陀能轉為命令觀世音菩薩,必定要接受。二、表示既然為眾生而施,而菩薩為眾而受,並沒有損傷正義。為此二事,所以就重請了。也由此可以知道,菩薩的一切舉動,都是為著眾生呀!

  壬三  能修供養

【爾時佛告觀世音菩薩,當湣此無盡意菩薩,及四眾、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故,受是瓔珞。即時觀世音菩薩,湣諸四眾,及于天、龍、人、非人等,受其瓔珞。分作二分,一分奉釋迦牟尼佛,一分奉多寶佛塔。】

  這科文是觀世音菩薩,接受無盡意菩薩的瓔珞珠之後,轉供世尊及多寶佛塔,所以科名「能修供養」。這一科的文,又分作二段。「爾時佛告觀世音菩薩………受是瓔珞。」是佛勸——佛勸觀世音菩薩,要接受無盡意菩薩的供養。「即時觀世音菩薩……一分奉多寶佛塔」是受已轉奉——觀音菩薩把瓔珞珠接受之後,轉而供養二佛。茲分別解釋之:
  「爾時佛告觀世音菩薩」:「爾時」是無盡意要供養,而觀世音菩薩不肯接受的時候。因為世尊知道觀音菩薩,是因為沒有得到佛的慈命,所以不敢接受,也知道無盡意菩薩之所以重請,乃是希望世尊轉致,令其必受,所以就向觀世音菩薩開口說話了。這是佛陀意輪鑒機,口輪說法的妙用。
  「當湣此無盡意菩薩,及四眾……人非人等故,受是瓔珞」:這段正是世尊勸觀世音菩薩的話。四眾及天龍八部等,在前面已經有解釋,所以這裏不重解釋。世尊明白了雙方的心理,就對觀世音菩薩說:你應當憐湣無盡意菩薩,及四眾、天龍八部等的緣故,要接受無盡意菩薩所供養的瓔珞啊!在這裏應當要知道:憐湣無盡意和憐湣眾生的意思不同。憐湣無盡意,是憐湣其代眾生佈施求福的誠懇。憐湣眾生,是憐湣眾生寡德薄福。世尊勸說的用意,正是無盡意菩薩既為眾生而佈施,觀世音菩薩也應該為眾生而接受的意思。
  「即時觀世音菩薩,湣諸四眾,及天、龍、人、非人等,受其瓔珞」:「即時」是世尊勸說的時侯。因為世尊開口勸觀世音菩薩,要接受無盡意的瓔珞供養,所以觀世音菩薩,就憐湣四眾天龍八部眾等,而接受瓔珞。不說湣無盡意,而言湣諸四眾等者,正是顯示無盡意,乃是為代眾生求福而佈施,觀世音菩薩,亦是為使眾生植福而接受的。
  「分作二分,一分奉釋迦牟尼佛,一分奉多寶佛塔」:這段文正是轉奉的意思。觀世音菩薩,既承世尊的慈命,接受了無盡意菩薩的瓔珞珠之後,就把它分作二分,其中一分供養釋迦牟尼佛,一分供養多寶佛。所謂「多寶佛塔」,多寶佛是東方寶淨世界的佛。多寶佛入涅槃之後,以本願為全身舍利,諸佛說法華經,必在其前出現。因此,世尊講法華經,也湧出多寶佛塔,在其法會中。觀世音菩薩,既然接受了無盡意菩薩的瓔珞供養,而又轉奉世尊及多寶佛塔,是有二種意思的:一、是顯示觀世音菩薩,乃是為令眾生植福,所以才接受,而不是貪著物質而接受,所以接受後,即時轉奉於佛。二、是觀世音菩薩,自謙自己的福德不如佛,供養菩薩不如供養佛的福報大。既為眾生植福的話,轉供世尊的福報殊勝,所以就把它轉奉於佛了。這也正是顯示觀世音菩薩能修供養的妙德。

  辛二  應問結答

【無盡意!觀世音菩薩,有如是自在神力,游於娑婆世界。】

  上面已經把「顯示妙德」下三小科的文義解釋好了,下面要解釋「應問結答」文中的意義。所謂「應問結答」就是世尊因無盡意菩薩之請問,而解釋了上面的道理,現在把要解答的道理,都已經解釋好了,就做一個結論的答覆,所以科名為「應問結答」。
  無盡意!觀世音菩薩,有如是自在神力:世尊把上面的道理講完之後,再呼無盡意菩薩一聲,接著說:觀世音菩薩,有這樣的自在神力。「如是自在神力」這句的意思,遠指冥應和顯應文中所說,觀世音菩薩悲心救苦,普門示現等等的度化眾生妙用;近指菩薩「能施無畏」、「能感供養」、「能修供養」的妙德。所謂「自在神力」是自在解脫的神通力,就是楞嚴經所脫的「無作妙力」。這「無作妙力」,是顯示菩薩所示現救度眾生的三輪不思議妙用,乃是本性中自然流露出來的任運妙用。其作用是不須要經過思考作意,毫無勉強的。
  「游於娑婆世界」:觀世音菩薩的教化眾生,雖然是「十方諸國土,無刹不現身」,但娑婆世界的怖畏急難的事比較多,而人類也多習慳貪,少修福慧,所以菩薩就特別關心娑婆世界的眾生,以自在神力,遊化娑婆世界,而解除娑婆世界眾生的怖畏,救拔娑婆世界眾生的急難,使裟婆世界的眾生破慳貪、修福慧。所以說:有如是自在神力,游於裟婆世界。

  丙二  偈頌,分三

  上面已經把「世尊答示感應」下的第一科「長行」的文解釋好了,下面要解釋第二科「偈頌」的文,本來鳩摩羅什法師所翻譯的法華經,這品普門品,是沒冇偈頌的。後來到了隋朝的時候,有一位闍那笈多法師,再翻譯法華經,這品才有偈頌。以後的人,把它移來合併于羅什法師所翻譯普門品長行文的後面,所以現在的流通本,才有這段偈頌。
  偈頌有「祇夜」和「伽陀」兩種。梵語「祇夜」,譯為「重頌」,是以詩詞的體裁,重複說明長行文中的義理的名為「重頌」。「重頌」又有「廣頌」和「略頌」的差別。「廣頌」是在長行文中,沒有說明清楚的地方,以偈頌詳細的說明,「略頌」是在長行文中,已有詳細的說明,所以在偈頌中,只作簡略的說明。梵語「伽陀」,譯為「孤起頌」,這是在長行中沒有文,而在偈頌中,孤獨而起,說明另外一種意思的,所以名為「孤起頌」。
  佛陀的說法,為甚麼有「長行」和「偈頌」二種體裁呢?這在印度的宗教,本來就有二種說法的體裁。一是貫華說,就是「偈頌」,這好此中國的韻文。二是散華說,就是「長行」,好此中國的散文。這都是眾生的好樂不同,隨機而說的。而在「長行」文之後有「重頌」者,一為投合利鈍兩種根機:因為利根的眾生,只要經過世尊一番說明,就可以瞭解,所以只要長行之文就夠了。但根機遲鈍的眾生,要再次說明才能瞭解,所以要重複以偈頌頌出。二為後來之眾:佛陀說法的時候,有的因為差別因緣,不能一開始就來參預法會而聽講,佛陀為使後來聽講的眾生也能得到利益,所以在「長行」之後,又以「偈頌」重述之。本品的「偈頌」,又要分為:一、「重問得名因緣」,二、「重答得名所以」,三、「重顯遊化方便」的三科來解釋。

  丁一  重問得名因緣

【爾時無盡意菩薩,以偈問曰:世尊妙相具,我今重問彼,佛子何因錄,名為觀世音?】

  這段文是無盡意菩薩,重複向世尊請問,觀世音菩薩得名的因緣。
  「爾時無盡意菩薩,以偈問曰」:「爾時」是指世尊把上面的道理講完的時候。世尊在上面把觀世音菩薩,有無作妙力,游於娑婆世界的道理說完的時候,無盡意菩薩,就以偈頌再向世尊請示了。
  「世尊妙相具」:這句是以偈讚歎佛陀的功德。「世尊」是對佛的尊稱。因為佛陀是世間、出世間最為尊貴的聖者,所以稱為「世尊」。「妙相具」是具足微妙相好的意思。佛的報身有無量相好莊嚴,應化身也有三十二相、八十種隨形好,所以稱為「妙相具」。
  「我今重問彼」:這句偈是表達無盡意菩薩自己的問意。「彼」字是「他」的意思,此處的「彼」字是指觀世音菩薩。我現在要重複請問他——觀世音菩薩——得名的因緣,所以說「我今重問彼。」
  「佛子何因緣,名為觀世音」:這兩句偈正是所要問的事情。「佛子」是菩薩的別稱。佛陀慈悲深廣,等視一切眾生,猶如赤子。所以約廣義說,一切眾生都是佛子。但子以嗣父業為職責,佛以弘法為家務,利生為事業,而菩薩能上求佛道,下化眾生,荷負教化眾生的事業,才是真正的佛子。二乘人側重自利,只與佛陀的本懷少分相應,但猶未悟證其中道理,所以稱為外子。這裏所說的佛子,是指觀世音菩薩。因為觀世音菩薩隨類示現,度脫眾生,正是負擔如來利生之事業,所以是名符其實的佛子。「何因緣」是為甚麼緣故的意思,佛子——觀世音菩薩——為甚麼緣故,名字叫做觀世音呢?所以說:「佛子何因緣,名為觀世音?」
  世尊把上面的道理講完的時候,當機的無盡意菩薩,就以偈頌再請問世尊。就說:「具足微妙相的世尊啊!我現在要重複的請問他(觀世音菩薩)的事情,佛子(觀世音菩薩)為甚麼叫做觀世音呢?」這便是這一科「重問得名因緣」科文的意思。

  丁二  重答得名所以,分三
  戊一  總標分二
  己一  極顯二利行願

  「重答得名所以」下,又分為三科:一、「總標」,二、「別顯」,三、「總結」。「總標」下又分二科;一、「極顯二利行願」,二、「正標化他行願」。玆解釋「極顯二利行願」的文。

【具足妙相尊,偈答無盡意:汝聽觀音行,善應諸方所。弘誓深如海,曆劫不思議,侍多千億佛,發大清淨願。】

  這一科的文,是世尊把觀世音菩薩,自利利他的行願,以簡單幾句話顯示無遺,所以科名「極顯二利行願」。
  「具足妙相尊,偈答無盡意」:具足了微妙相的世尊,是為「具足妙相尊」。以偈來回答無盡意菩薩的發問,是為「偈答無盡意」。這兩句話是結集經典的人,描述當時的情形。就是說:因為無盡意菩薩,以偈頌來請問世尊,所以世尊,也就以偈頌來回答無盡意菩薩了。
  「汝聽觀音行」:「汝」字是指無盡意菩薩,「聽」字是要諦聽,「觀音行」是觀音菩薩自利利他的行願。世尊以偈回答無盡意菩薩的時候,一開口就說:無盡意菩薩啊!你要注意聽呀!我要向你說明觀世音菩薩,自利利他的行願了。這句話是訓誡無盡意菩薩,要注意聽下面所要講的道理。無盡意問世尊說:「佛子何因緣,名為觀世音?」而世尊即以「觀音行願」回答,這正是表示諸佛菩薩的聖號,每以其「因中」的「自利行」與「果上」的「利他行」,來安立德號的。
  「善應諸方所,弘誓深如海,曆劫不思議」:這三句偈,是說明菩薩「化他的行願」。「應」字是「感應」的意思。佛菩薩的度眾生,是有機感即應的,「應」而叫做「善」,必定具足自在的神通力。從「真理體而隨類化身,雖然變現了無量無邊的應化身,而真身本體,從來不動搖;雖真身不動,而能隨類化身,隨緣不變,不變隨緣,才能叫做「善應」。「諸方所」是所有的地方處所。觀世音菩薩的應化,能夠應化到所有的方所——十方世界。這是因為菩薩有一身不分而普現的善應妙力,所以就能感應眾機而不遺漏。不固定方向處所,而皆能感應,這就是無刹不現身的意思。從這無刹不現身的行願看起來,就可以知道觀世音菩薩的利他行是何等的寬廣呢!
  「弘誓」是觀音菩薩度化眾生的廣大誓願,「深」是淵深,就是徹底究竟的意思。觀音菩薩的度化眾生,不但是遍十方而廣大無邊,也是究竟的——使一切眾生究竟離苦得樂。其廣大淵深之妙用,猶如廣闊無涯,淵深莫測的大海一樣,所以說:「弘誓深如海」。「曆劫」是經歷塵沙劫數,這是約時間說。觀音菩薩的度化眾生,約時間說,乃是從無量劫前,一直到無量劫以後;從過去到現前,乃至到未來,都是不休息的。這種廣大、究竟,而且歷時長久的度生妙用,乃是我們的心所不能測知,我們的口所不能表達的,所以說「不思議」。
  「侍多千億佛,發大清淨願」:這兩句偈是說明觀音菩薩「自利的行願」。「侍」字是親近的意思。「千億佛」是有千億數那麼多的佛。觀音菩薩自從初發心以來,親近了數以千億計的佛。由此可見,觀音菩薩是常隨佛學,而輔助佛教化眾生的。因為菩薩所親近的佛,有那麼多,所以他的功行也就很殊勝了。「清淨願」是說明發願的純潔;不求世間名利,不求未來欲樂,也不為天上的福樂,和二乘的小果,所為的只是上求佛道下化眾生,這種願才是清淨願。觀音菩薩發出了度化無邊眾生,成就無上佛道的願,所以說:「發大清淨願」。因為觀音菩薩,從因地發心修行以來,是親近了眾多的佛,而又發了清淨的願,所以才能夠善應諸方所,經歷塵劫而度無量眾生呢!

  己二  正標化他行願

【我為汝略說,聞名及見身,心念不空過,能滅諸有苦。】

  這段文正是標示觀音菩薩化他的行願,所以科名為「正標化他行願」。這裏只是略標,下面還有詳釋。
  「我為汝略說」:「我」是世尊自稱,「汝」是指無盡意菩薩。我要對你無盡意菩薩簡略說明,所以說:「我為汝略說」。觀音菩薩的行願是不可思議的,世尊雖能把它一一表達出來,而在會大眾,未必然能夠領解;而且世尊為著利益眾生,將單說化他行願,而略其自修方面,所以叫做「略說」。
  「聞名及見身,心念不空過」:「聞名」是聽到觀音菩薩的聖號,「見身」是見到觀音菩薩的聖像;「心念」是內心思念觀音菩薩。「不空過」是不會徒勞無益,而是有感必應的意思。心裏思念觀音菩薩,能夠得到觀音菩薩的感應,這是理所當然的。但為甚麼聽到觀音聖號,和見到觀音聖像,也能得到感應呢?因為能夠聞名、見身,必定是有宿世善根的,因此,聞名必能稱念聖號,見身必能禮拜聖像,所以也都能感應了。聞名而稱名是口業,見身而禮拜是身業,心念而祈求是意業,眾生的身、口、意三業為能感,觀音菩薩有感必應,是不會徒勞無益的,所以說:「聞名及見身,心念不空過」。
  「能滅諸有苦」:「諸有」是指三界,「有」是有因有果。三界六道中,有善因即得善果,有惡因即得惡果,有如是因,必有如是果,所以叫做「有」。三界的「欲界」叫做「欲有」,「色界」叫做「色有」,「無色界」叫做「無色有」也有把三界分為「九有」或「二十五有」的,這只是把三界,詳細分類解釋耳。「苦」是痛苦,有「苦因」和「苦果」的分別。「苦因」是「煩惱」,「苦果」是「業報的身體」。苦有「三苦」、「八苦」等等。觀音菩薩能消滅三界眾生的苦因苦果,所以說:「能滅諸有苦」。

  戊二  別顯,分二
  己一  能免三災,分二
  庚一  能免火災

  上面已經把觀音菩薩,對眾生感應的道理,簡單的標明出來,下面就要分別說明,觀音菩薩有求必應的道理。所以科名為「別顯」。「別顯」科下,又分為:一、「能免三災」,二、「能脫八難」的二科。「能免三災」下,又分二科:一、「能免火災」,二、「免水風災」。玆解釋第一科「能免火災」的文。

【假使興害意,推落大火坑,念彼觀音力,火坑變成池。】

  「假使」是假設,「興害意」是生起謀害的心。假設有人生起要謀害你的心,而把你推落到火炎猛熾的大火坑裏,所以說:「假使興害意,推落大火坑」。「念彼」的「彼」字是指觀世音菩薩;稱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叫做「念彼」。「觀音力」是觀音菩薩的威德神通之力。如果有人把你推落到大火坑裏,便有被火焚死的危險。在這危險萬分的時侯,只要你稱念觀音聖號,便能仗著菩薩威神之力,倏然之間,把火坑變成蓮池,而免火災之難了。所以說:「念彼觀音力,火坑變成池」。長行的文說:若有持是觀世音菩薩名者,設入大火,火不能燒,由是菩薩威神力故。長行文說「火不能燒」,偈頌說「火坑變成池」,雖文字有出入,但意義都是說免除火災的,這便是「重頌」的意思。

  庚二  免水風災

【或漂流巨海,龍魚諸鬼難,念彼觀音力,波浪不能沒。】

  「漂流」是受大風的狂吹而漂蕩,這是風災。到「巨海」必會受大水的沉溺,這是水災。當你被漂流到大海的時侯,就會遭遇到毒龍、鯨魚、羅刹鬼等等的災難,所以說:「或漂流巨海,龍魚諸鬼難」。「不能沒」是不能吞沒,當你被漂流到大海,又遭遇到龍魚諸鬼的災難,誰能夠不做龍魚諸鬼的食物呢?在這時候,只要你能虔誠的稱念觀世音菩薩,便能仗著菩薩的神力,不但不被龍魚吞食,就是波浪也不能吞沒你。所以說:「念彼觀音力,波浪不能沒」。長行的文說:若為大水所漂,稱其名號,即得淺處。這是免水災的文。又說:若有百千萬億眾生,為求金、銀、琉璃、硨磲、瑪瑙、珊瑚、琥珀、真珠等寶,入于大海,假使黑風,吹其船舫,飄墮羅刹鬼國,其中若有乃至一人,稱觀世音菩薩名者,是諸人等,皆得解脫羅刹之難。這是免風災的文。而此處的文,雖比較簡略,而且文字有出入,但都是說明免除水風之災難的,所以仍是「重頌」。

  己二  能脫八難,分八
  庚一  免怨賊難

  上面已經把「能免三災」的文解釋好了。下面要解釋「能免八難」的文。能脫八難科下,又再分為八科:一、「免怨賊難」,二、「免刑戮難」,三、「免枷鎖難」,四、「免毒藥難」,五、「免羅刹難」,六、「免惡獸難」,七、「免毒蟲難」,八、「免暴雨難」。玆解釋第一科「免怨賊難」的文。

【或在須彌峰,為人所推墮,念彼觀音力,如日虛空住。成被惡人逐,墮落金剛山,念彼觀音力。不能損一毛。或值怨賊繞,各執刀加害,念彼觀音力,鹹即起慈心。】

  「或在須彌峰,為人所推墮」:「須彌峰」是須彌山的最高峰。梵語「須彌」,翻譯中國話叫做「妙高」,須彌山在四大海之中,出水面有八萬四千由旬之高,是一座很高的山,所以叫做「妙高山」。「為人所推墮」是被人所推而墮落下去。如果有人行走在須彌山的最高峰,而被惡人所推,必定會跌得粉身碎骨,其情景是何等的危險。被害者在這生死緊要關頭,只要能稱念觀音聖號,便能仗著觀音菩薩威德神通的力量,而好像太陽住在虛空一樣,不會墮落下去,所以說:念彼觀音力,如日虛空住。在這裏說,在須彌山上,被人推落下去,這是形容被害者處境的高險,卻未必定是在須彌山頂被人所推墮。從極高的山上被人推落,且能如日住於虛空,待怨賊去,仍得升起,何況比較低的山呢?當然更能得免難了,這是舉難況易的意思。
  「或被惡人逐,墮落金剛山」:「金剛山」是堅固異常的山。起世經說:「諸餘大山及須彌山王之外,別有一山名斫迦羅,高六百八十由旬,縱廣亦六百八十由旬,彌密牢固,金剛所成,難可破壞。」這便是說明金剛山的位置及性質等。如果被惡人所追逐,而墮落到金剛山中,所以說:「或被惡人逐,墮落金剛山」。被惡人追逐而墮落到金剛山中,也是會粉身碎骨的。但只要被害者,能夠稱念聖號,便能得到菩薩威神力的加被救護,不但不會跌傷,就是身上的一根毛也不會受損害,所以說:「念彼觀音力,不能損一毛」。墮落金剛山,也是形容被害者,墮觸外物的堅固而已,並不一定是墮落金剛山,這也是舉難況易的意思。
  「或值怨賊繞,各執刀加害,念彼觀音力,鹹即起慈心」:「值」字是遭遇的意思。「怨賊」是不但要搶奪財物,而且要傷害生命的劫賊。「繞」是圍繞。或者遭遇到很多怨賊的圍繞,各人都手裏拿著利刀,要來加害於人,所以說:「或值怨賊繞,各執刀加害」。遭遇怨賊各各執刀圍繞要加害的時候,必定不能免受劫害傷亡的。在這自分必死,無可逃避的時候,只要能虔誠的稱念聖號,必定能仗著菩薩威神力的加被,化對方怨賊惡念,都會即時生起慈悲心。這一來不但不會遭遇傷命之害,而且亦不會遭遇劫財的損失。所以說:「念彼觀音力,鹹即起慈心」。
  長行的文說:「若三千大千國土,滿中怨賊,有一商主,將諸商人,齎持重寶,經過險路。其中一人,作是唱言,諸善男子!勿得恐怖,汝等應當一心稱念觀世音菩薩名號,是菩薩能以無畏,施于眾生。汝等若稱名者,於此怨賊,當得解脫。眾商人聞,但發聲言:南無觀世音菩薩!稱其名故,即得解脫。彼此的文,雖然有出入,但是免怨賊難的意義是相同的。

  庚二  免刑戮難

【或遭王難苦,臨刑欲壽終,念彼觀音力,刀尋段段壞。】

  上面已經把免怨賊難的文解釋好了,下面要解釋「免刑戮難」的文。
  「或遭王難苦,臨刑欲壽終」:「王難苦」是自己違犯國法,或冤枉受刑法牽連。「臨刑」是臨著要受極刑——死刑,「欲壽終」是壽命就要終結——死亡,自己犯法或無辜被牽連,而遭遇國法刑罰的痛苦,受刑罰而生命要終結,所以說:「或遭王難苦,臨刑欲壽終」。在這時候,也是必死無疑,但只要你能稱念觀音聖號,仗菩薩威力的加庇,斬手所持的刀,馬上就會一段一段的斷壞——會斷成一節一節,所以說:「念彼觀音力,刀尋段段壞」。
  我在幾年前,任中國佛教會推派的監獄布教師,常到臺北監獄布教。有一次和趙茂林居士,一齊到無期徒刑的獄房探視罪犯黃君,黃君向我們說明夢中之境,及所遭遇之事,必定是菩薩的解救無疑,所以就把它錄出來做參考。黃君說:他本來是一個被判極刑的囚犯,而他是獨生子,他的母親為愛子心切,且素有信仰,就虔誠的祈求菩薩的解救。就在他被判極刑不久的時候,黃君夢見,他自己駕一部吉普車,其母坐在車內,因為後面有人追他們,所以就開足馬力向前駛去,但走到一段路之後,前面有一條大河,而又沒有橋樑可以通行。後面有人緊追,前面又沒有路可走,就在這進退兩難的時候,在河中忽然現出一個白衣婦人,揮手向他們招呼說:來!來!我可解救你們。就在這時候,黃君忽然從夢中醒來。過了不久,黃君承恩特赦,從死刑降為無期徒刑。夢中這位白衣婦人必定是觀音菩薩無疑。因為黃君得到菩薩的解救,所以就很虔誠的信仰佛教,雖在獄中,也過著很安樂的生活。
  或有人問:受冤枉的,菩薩來解救他,乃是理所當然,而自己犯法而受刑,乃是因果報應,理所當然的,為甚麼菩薩也來解救他呢?這豈不是讓那些惡人更加無所顧忌嗎?關於這道理,在長行文中已有解釋,請自己檢閱。長行文說:若複有人,臨當被害,稱觀世音菩薩名者,彼所執刀杖,尋段段壞,而得解脫。彼此文字的意義雖有出入,也同是說明免刑難的道理。

  庚三  免枷鎖難

【或囚禁枷鎖,手足被杻械,念彼觀音力,釋然得解脫。】

  上面已經把「免刑戮難」偈文解釋好了,下面要解釋「免枷鎖難」的偈文。
  或囚禁枷鎖,手足被忸械:「囚禁」是被監禁在牢獄裏,「枷」是掛在頭頸的架,「鎖」是鎖在身上的鏈子,「杻」是手栲,「械」是腳鐐。或者有人被囚禁在牢獄裏,頭頸被「枷」架著,身體被「鎖煉」鎖著,手被「手栲」栲著,足被「腳鐐」鐐著,是為:「或囚禁枷鎖,手足被杻械」。被人囚禁在牢獄裏,被杻械枷鎖系縛的時侯,也是無法脫離囚禁之難的。但只要被囚禁者,能虔誠的稱念觀音聖號,就能仗著觀音菩薩威神之力,而釋然得到解脫了。所以說:「念彼觀音力,釋然得解脫」。「釋然」是解散的意思。「解脫」是解散了杻械枷鎖的系縛,而脫離囚禁之苦。長行文中說:「設複有人,若有罪,若無罪,杻械枷鎖,檢系其身,稱觀世音菩薩名者,皆悉斷壞,即得解脫。」這正是這一句偈的意思。

  庚四  免毒藥難

【咒詛諸毒藥,所欲害身者,念彼觀音力,還著於本人。】

  上面從「免怨賊難」到「免枷鎖難」三科偈文的意義,都在長行文中所有,是重複申明長行的意義,所以都名為「重頌」。這一科偈文,是在長行文中所沒有的,是孤獨而起的,所以名為「孤起頌」。
  「咒詛諸毒藥,所欲害身者」:「咒詛」是用咒語、邪術、咒水等,驅役鬼神,以詛害於人。「毒藥」是有毒性的劇藥。毒藥的種類很多,所以叫做「諸毒藥」。「咒詛諸毒藥」都是足以致人於死地,而所以施用「咒詛」或「諸毒藥」的用意,也是企圖傷他人身命的,所以說:「所欲害身者」。如果遭受惡人暗中以咒詛毒藥,要加害的時候,也是不容易脫離災難的。但被害者,如果能稱念觀世音菩薩聖號的話,被害者不但不會遭受毒害,且其「咒詛諸毒藥」還會回轉來,著在謀害者的本身呢?所以說:「念彼觀音力,還著於本人。」
  所以會「還著於本人」,一方面表示,觀音菩薩解救被害者——即是菩薩攝受眾生的慈悲。另一方面,表示觀音菩薩對謀害者的譴責——即是菩薩折伏眾生的威德。如果謀害者,不但不能害人,還害自己,就會恐懼而改悔行善,這豈不也是得到觀音菩薩教化的利益嗎?佛菩薩的「慈悲攝受」,或「威德折伏」,都是為了能得教化的功效。因為眾生的根機不同,所以佛菩薩,就對機施教,該攝受的就攝受,該折伏的就折伏,慈威兼施之耳。蘇東坡居士以為「還著於本人」偈,未免違背了佛教慈悲的精神,所以就把它改為「兩家俱免難」。這好像有片面的道理,但這乃不知佛法「攝」、「折」二門的意義。又從因果的觀點來說,害人反害自己,乃是必然的道理,所以對於「還著於本人」之偈,並沒有不妥善的地方。
  我曾聽家師白公上人說:在大陸時有一位同參道友,是棄邪歸正來出家的。這位法師有一次回故鄉,順便去探訪從前所親近的外道邪師。而這位外道師,對其徒弟的出家,仍含恨在心,乃起惡念想要害他。於是外表假裝善意,留他住宿。這位法師不疑有他,就接受其好意而住宿下來,但到了深夜,好像有一個很重的輪子,壓著他的身體一樣,被壓得透不出氣了。這位法師心裏猜想,諒必是他的外道師,施用咒詛謀害他的,於是趕快默念大悲咒。大悲咒一念,壓在身上的東西就沒有了,而休息不念的時侯,就又壓下來了。於是這位法師,就起來端坐念咒,一夜不敢入眠。到了明天,天已大亮,但他的外道師未起床,這位法師就要去探視他。可是,一到了其外道師的房門外,就聽到外道師,在床上呻吟叫苦,這位法師,起初以為其外道師是患甚麼急症,但他的外道師,卻哀求他說:「法師呀!希望你看在我們從前師徒的情份,原諒我,救我的命吧!」。這位法師再探究其原因,其外道師說:「我昨夜念咒役使鬼神,要去傷害你,但這些鬼神,卻反過來對付我,這必定是你的法力比較大的關係。我已經痛苦得快要死了,希望你不要再施法術,救救我的命吧!」。這位法師聽了以後,才恍然了悟昨夜之事,也證驗了大悲咒的威力。於是再念大悲咒,為其外道師解除苦厄,果然大悲咒一念,其外道師身上的痛苦全消。以後其外道師,也就改邪歸正,而信仰佛教了。
  這段因緣,正是「咒詛諸毒藥,所欲害身者,念彼觀音力,還著於本人。」的明證,也證明了「還著於本人」的教化之功效。

  庚五  免羅刹難

【或遇惡羅刹,毒龍諸鬼等,念彼觀音力、時悉不敢害。】

  「或遇惡羅刹,毒龍諸鬼等」:「惡羅刹」是兇惡的羅刹。「毒龍」是有毒氣的龍,「諸鬼等」是其他所有的兇惡鬼神。羅刹本來就是食人的鬼,再加上兇惡,更是遇者必被食害無疑。毒龍和諸惡鬼,也是會傷害人的性命的,如果遭遇到惡羅刹,或毒龍諸鬼,豈不是必死無疑嗎?
  「念彼觀音力,時悉不敢害」:在這千鈞一髮的時候,只要被害者,能稱念觀音聖號,就能夠仗著菩薩威神之力,而免除傷害。「時」是就在被害者念聖號之時,「悉」是統通,就是所有遭遇到的惡羅刹、毒龍、諸鬼等,「不敢害」是不敢來加害你。因為被害者,能夠稱念觀音聖號,就能得到菩薩智慧光明所普照,慈悲神力所保護,所以羅刹龍鬼就不敢來傷害了。
  長行文中也說:「若三千大千國土,滿中夜叉、羅刹,欲來惱人。聞其稱觀世音菩薩名者,是諸惡鬼,尚不能以惡眼視之,況複加害。」因此,這一科偈頌,仍是重頌。

  庚六  免惡獸難

【若惡獸圍繞,利牙爪可怖,念彼觀音力,疾走無邊方。】

  這科「免惡獸難」偈文的意義,也是在長行文中所沒有的,所以這一科也是「孤起頌」。
  「若惡獸圍繞,利牙爪可怖」:「惡獸」是兇惡的獸類,諸如:豺、狼、虎、豹等,能傷害致人於死地者,就是惡獸。「利牙爪」的「利」是銳利,「牙」是口內的牙齒,「爪」是手指的爪甲。牙爪都很銳利,所以叫做「利牙爪」。惡獸就是靠著它「利牙爪」來傷人的,這「利牙爪」是很可怕的東西,所以說:「利牙爪可怖」。當你被惡獸圍繞著,它們現出銳利的牙爪,要來傷害你的時候,是可怖也是很危險的。
  「念彼觀音力,疾走無邊方」:「疾走」是很快的走開,「無邊方」是無有邊際的地方,這是形容地方的遙遠。當遇著惡獸包圍,將被其爪牙加害的時侯,只要能記得這位救世大悲主——觀音菩薩,而稱念他的聖號,那些惡獸就能受著菩薩慈力的感伏,而即時遠走。它們都不敢再留在你的身邊,何況敢來傷害你呢?因此,就能得到解脫了,所以說:「念彼觀音力,疾走無邊方」。
  據南海慈航載:在福建省,有一個燒木炭的人,名叫雷法震。他的家裏,有一支鴨欄木,因為看到這支木材的紋理很精細,就想要拿來雕刻觀世音菩薩,以便供奉,但都因工作太忙,以致未能雕刻。後來,有一天法震入山燒炭,從荊棘叢中,突然間跑出一隻猛虎,向雷法震撲來。正在這危險緊急的當兒,忽然間來了一位婦人,當著猛虎叱責一聲,虎即跪下,叩頭而去。法震很感激這位婦人的相救,並請問其姓名。該婦人說:「我是你家中的鴨欄木。」,說完後忽然之間不見了。法震到此才回想從前擬用鴨欄木,雕刻觀音聖像的事,於是,回家後就把它拿來雕刻觀音聖像,並且終身持齋禮敬觀音菩薩。
  這位雷法震,只在心裏想雕刻形像,尚且能得菩薩的感應,何況志心稱念聖號?願望信仰觀音菩薩者,生起決定信心,切莫半信半疑,必能感應道交,而得法益。

  庚七  免毐蟲難

【蚖蛇及蝮蠍,氣毒煙火然,念彼觀音力、尋聲自回去。】

  蚖、蛇、蝮、蠍,都是毒蟲類的動物。念觀音聖號,可以免除這些毒蟲之害,所以科名曰:「免毒蟲難」。
  「蚖蛇及蝮蠍,氣毒煙火然」:「蚖」是四腳的蟲類,其形體像壁虎,而比壁虎還要大。「蛇」有「有毒」與「無毒」之分,這裏是指有毒的蛇。「蝮」與「蠍」,也都是毒蟲之類,有雲大毒蛇叫做「蝮」。「氣毒」是氣有毒,也就是說,這些毒蟲之類,都是有毒氣的。「煙火然」是說像煙火一樣。這些毒蟲之類,會吐出像煙火一樣的毒氣,所以說:「氣毒煙火然」。這是說明毒蟲毒氣的厲害,只要被其毒氣觸到,就會被侵入身體內,中毒而死。
  「念彼觀音力,尋聲自回去」:蚖、蛇、蝮、蠍,吐出如煙火的毒氣,要來加害的時候,也是很危險的,但只要志心念觀音聖號,都能得菩薩的慈力加庇,使那些毒蟲,一聽到念觀音聖號的聲音,就自己回避而去,而免遭其災難。所以說:「念彼觀音力,尋聲自回去」。

  庚八  免暴雨難

【雲雷鼓掣電,降雹澍大雨,念彼觀音力。應時得消散。】

  這段「免暴雨難」偈頌的道理,也是在長行文中所沒有,是孤獨而起,所以仍是「孤起頌」。
  「雲雷鼓掣電,降雹澍大雨」:「雲」是晴空起烏雲,「雷」是進而打雷聲,「鼓」是雷的震聲,猶如鼓擊之聲,「電」是發出閃電的光,「掣電」是電的閃飛,猶如牽掣的形態。晴空起雲,雷聲隆隆,電光閃閃,這是要下大雨的前奏。而電光的閃鑠,也會把人打死,豈不可怕呢?「降雹」是從天空降下冰雹,這「雹」是比霜雪還要粗,像小冰塊一樣的東西。「澍大雨」的「澍」字是降下的意思。從天空降下很大的雨,叫做:「澍大雨」。降雹的時候,連屋上的瓦,都會被打破,當然人亦會受其災害。如果大雨傾盆,而不休息的話,就會釀成洪水氾濫的災患。這雷電、降雹和大雨,都是可怕的現象。
  「念彼觀音力,應時得消散」:當雷電鼓震,雹雨傾瀉的時侯,如果能志心念觀音聖號,也能仰仗觀音菩薩大悲神力,而免除暴雨的災難。「應時」是就在你念聖號的時侯,菩薩就感應你。「得消散」是得到雲消雨散。在你念聖號的當兒,就得雲消雷停,雨過天晴,所以說:「念彼觀音力,應時得消散」。
  以上所解釋的是,「能免三災」和「能脫八難」的偈頌,有的重頌長行之所說,有的是孤獨而起,以補長行的不足。這都是世尊以偈回答無盡意菩薩,也就是分別說明觀世音菩薩,能免除眾生諸災難的威德神力,以為其得名的因緣。

  戊三  總結

【眾生被困厄,無量苦逼身,觀音妙智力,能救世間苦。】

  這段的偈頌,是總結以上觀音菩薩靈感救苦的道理,以顯示得名觀世音的緣由,所以科名為「總結」。
  「眾生被困厄,無量苦逼身」:「困」是「圍困」,就是束縛的意思。「厄」是「災厄」,就是痛苦的意思。眾生自從無始劫以來,因為有我執的煩惱,就執此假合的身心為實有的我,遂將自由解脫的自性清淨心,被圍困於五蘊身心之中;又以這幻妄的身心,為造業的工具,不斷造作惡業,所以就被「業力」重重圍困於三界六道中,而不得出離。這便是「困」的意思。既然被困於三界六道中,受生死的輪回,就必定有種種災厄,所以說:「眾生被困厄」。「無量苦」是無量的痛苦。眾生的痛苦是數不盡的。且約人類來說:自從呱呱墮地,乃至氣盡命終,其間要備受生理上「病」、「老」的痛苦,又要受精神上「求不得」、「愛別離」、「怨憎會」等等的痛苦。自身生理上的病痛,外界人事的刺激,大自然界遭遇的不如意,其逼迫身心的痛苦是無可限量的,所以說:「無量苦逼身」。而這眾生的痛苦,正是菩薩所要救度之境。
  「觀音妙智力,能救世間苦」:「妙智」是妙觀察智,這是轉第六意識所成,是能夠觀察分別世間事相的智慧作用。「力」是神通力,是救度眾生的神通妙方。觀音菩薩有妙智,能觀察世間的苦境,又能以神通力,解救世間眾生的苦惱,所以說:「觀音妙智力,能救世間苦」。因為觀音菩薩,有能觀之智,觀世間苦境,而尋聲救苦,所以才名為觀世音。

  丁三  重顯遊化方便,分二
  戊一  廣顯遊化十方,分五
  己一  略頌遊化

  上來已經把「偈頌」第二科「重答得名所以」下的偈文解釋好了,下面要解釋「偈頌」下第三科「重顯遊化方便」的偈文。「重顯遊化方便」下,又分二科:一、「廣顯遊化十方」,二、「正顯游於娑婆」。「廣顯遊化十方」下,又分為五科:一、「略頌遊化」,二、「滅諸趣苦」,三、「頌二利觀」,四、「破惑滅災」,五、「三輪妙用」。茲解釋第一科「略頌遊化」的偈文。

【具足神通力,廣修智方便,十方諸國士,無刹不現身。】

  「具足神通力」:「神通力「是神通的力用。觀音菩薩的神通力用,和其他的權教菩薩不同,觀音菩薩的神通是具備而充足的,所以叫做:「具足神通力」。因為觀音菩薩證得圓通本體,從這本體中所發起的神通妙用,是化而複化,化化無盡的,這名為「無記化化通」。
  「廣修智方便」:「廣修」是廣博而徹底修習的意思。「智」是指實智,「方便」是指權智。所謂「實智」,是冥契於本覺真理的根本智慧,「權智」是隨眾生的根機而施行教化的方便智用,所以叫做「方便」。觀音菩薩自從久遠劫來,親近了很多佛而修習,證得根本智之後,從根本智而起方便智用,所以說:「廣修智方便」。
  「十方諸國土,無刹不現身」:「十方諸國土」是盡十方所有的世界。這就是說,菩薩的現身,非是局限於娑婆世界,而是普遍應化於十方世界的。「無刹」的「刹」是刹土——世界,沒有一個刹土不現身,換一句話說,無論那一個世界,都會現身,所以說:「無刹不現身」。
  這四句偈,賅括了長行文中的三十二應身而無遺,所以科名為「略頌遊化」。菩薩之所以能隨類應身,乃是具足神通之力故。觀音菩薩運用其神通妙用,設使極微塵數的眾生,有機感之,都能遍應,所以稱為普門大士,並不是虛誇之辭。也因為菩薩廣修智方便,能隨機施教,絲毫不亂,所以有感皆應,無機不度。十方世界,只要有求救的處所,菩薩都能一一圓滿感應,所以就「十方諸國土,無刹不現身」了。如果從豎言之,不但「凡聖同居土」能應化,就是「方便有餘土」、「實報莊嚴土」也都能隨處應現。因為在長行文中所說「應以辟支佛身」,就是應現于方便有餘土,「應以佛身」就是應現于實報莊嚴土呢!

  己二  滅諸趣苦

【種種諸惡趣,地獄鬼畜生,生老病死苦,以漸悉令滅。】

  這句偈頌,是特別顯示菩薩救苦的功德。菩薩能滅除諸惡趣的痛苦,所以科名為「滅諸趣苦」。這是補長行所不足,也是屬於「孤起頌」。
  「種種諸惡趣」:「諸惡趣」是所有的惡趣,惡趣是三惡道,也賅攝了阿修羅。所有的一切惡趣,所以說:「種種諸惡趣」。這一句是總說。
  「地獄鬼畜生」:這一句是分別列出三惡道之名。「地獄」是三惡道中最苦者,「鬼」是餓鬼,「畜生」是牛馬等。
  「生老病死苦」:這一句是指出人道痛苦之相。生老病死,是我們人道所不能免除的,它是一切人類的總苦。
  「以漸悉令滅」:地獄道的眾生,有種種刑罰之苦;餓鬼道的眾生,有不得飲食的痛苦;畜生道的眾生,有勞役償命的痛苦;阿修羅道的眾生,有鬥爭之苦;人道的眾生,有生老病死的痛苦;天道的眾生,有五衰相現的痛苦。但無論那一道的眾生,只要能恭敬禮拜,或稱念觀音菩薩,就能得到菩薩的感應,而漸漸消滅六道中的一切痛苦,所以說:「以漸悉令滅」。因為眾生的惡業很多,所以痛苦就多,要一下子把它消除,談何容易!但只要能仰仗菩薩之力,必定能漸漸消滅,乃至最後,會消滅一切業報呢!

  己三  頌二利觀

【真觀清淨觀,廣大智慧觀,悲觀及慈觀,常願常瞻仰。】

  這一偈頌文,是觀世音菩薩的「自利觀」和「利他觀」,所以科名為「頌二利觀」。菩薩之所以能利他,也就是修這觀行,所發起的妙用。這一段偈頌,也是補長行文之所不足,仍是孤起頌之文。
  「真觀清淨觀」:「真觀」是真空觀。所謂「真空觀」,就是以智慧觀察,而了知世間一切法,都是因緣所生之法;緣生之法沒有體性,當體就是空的。般若心經說:「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就是這種真空觀智。世間一切法,總不出:「無情的器界」和「有情的身心」。外面的無情器界,是四大假合之物。因緣和合,虛妄有生,因緣離散,虛妄有滅。物質存在的當兒,只是因緣的假合,而無實體,所以說「當體」就是「空」的。對於有情的身心來說,有情的身體也是四大的假合,而有肉體,再加上精神的要素,而構成有情的生命體。因之,有情的生命體,也是物質和精神的假合,其中並沒有獨立的個體,所以也是緣生無性,當體即空的。菩薩從這修習真空觀之中,破除了我執煩惱,而證真諦理。「清淨觀」是假觀。菩薩先以真空智,照見五蘊皆空,但所謂空,只是說緣生無自性,並不是說「空空洞洞,一無所有」。所以世間一切法,雖然當體即空,但緣起的假相,仍然存在;雖然有假相,卻是幻化的。如能明瞭到此,就不為物質所執著,雖然居在塵緣的世界,也不會被它所染。所謂「百花叢中過,片葉不沾身」,在塵而不染塵,無垢清淨,所以名為「清淨觀」。
  「廣大智慧觀」:菩薩先觀「當體空」,次觀「幻化有」。再其次進一步深入觀察,幻化有的五蘊身心,和真空的妙理,是「不即」、「不離」、「不一」、「不異」的。這就是「理事無礙圓融中道觀」。因為世間法,其體本空,其相幻有;空不是有,有不是空,所以說「不即」。但「幻有」的當體就是「真空」,「真空」的當處就是「幻有」;「幻有」和「真空」不相隔離,所以叫做「不離」。因為「真空體」不是「幻有相」,「幻有相」也不是「真空體」;「空」、「有」不是一體,所以「不一」。但「幻有相」和「當體空」只是一體的兩面,而實是一個東西,既不分彼此,所以就「不異」了。例如:茶杯也是緣生之法,但有假合之相,而空無自性,從茶杯的相說是「幻有」,從茶杯的體說是「真空」。「真空的體」不是「幻有相」,「幻有的相」不是「真空體」,所以就「不即」、「不一」。再進而觀察,茶杯的「真空體」就在這一茶杯的「幻化相」之中,「真空體」與「幻化相」,同在這一茶杯之中,這就是「不離」、「不異」。因為茶杯的本體是空的,不能說它是「有」,但茶杯的假相是有的,不能說它是空;這麼說來,茶杯是「非空」、「非有」的了。從這「非空」、「非有」所顯的中道叫做「但中」,但進一步說,茶杯的假相是「有」的,所以可以說它是「有」,而茶杯的體是「空」的,所以也可以說它是「空」;這麼說來,茶杯也是「即空」、「即有」的。從這「即空」、「即有」所顯的中道叫做「圓中」,也就是圓融無礙中道觀。觀音菩薩能徹悟,五蘊身心之本體,就是中道的妙體,因為中道的妙體是廣大無邊的,所以五蘊的身心,也是稱性而無邊的。能夠了達這「理事無礙圓中觀」叫做「廣大智慧觀」。
  「悲觀及慈觀」:「悲觀」的「悲」是拔苦的意思。菩薩能運「同體悲心」,希望拔除眾生的一切苦惱。所以叫做「悲觀」。「慈觀」的「慈」是與樂的意思。菩薩起無緣大慈,希望使一切眾生,都能得到安樂,這名為「慈觀」。
  「真觀」、「清淨觀」、「廣大智慧觀」這三種觀行,是屬於自利方面的,名為「自利觀」。「悲觀」與「慈觀」是屬於利他方面的,所以名為「利他觀」。可是,菩薩的利他觀,是由菩薩的自利觀所起的。因為菩薩,修真空觀,觀察一切法,當體本空——眾生的妄業也是本來空的。修清淨觀,觀察一切法,其相幻妄——眾生的自性,是離染清淨的。修廣大智慧觀,以圓融事理——照見眾生,幻妄即真,煩惱即菩提,生死即涅槃的道理。但進而觀察,眾生雖是業妄本空,幻妄即真,但眾生迷而不自覺,所以自從無始劫來,深陷於痛苦的深淵而不能自拔。因為菩薩看到眾生,墮在痛苦中,所以就興起慈悲心,要拔除一切眾生的痛苦,要使一切眾生得到安樂。但眾生是幻妄的,所以就能終日度眾生,而終日不著度眾生相。這就是菩薩證三諦理,所起的妙用呢!
  「常願常瞻仰」:「常願」是常常願望。這是佛陀囑咐眾生,應當要常常願望觀音菩薩,能垂大慈悲,拔除痛苦,而賜與快樂。因為觀音菩薩,上與十方諸佛同一慈力,能運無緣慈,平等看待一切眾生,猶如自己的幼兒一樣,都要使其得到安樂。菩薩亦下與十方六道眾生同一悲仰,能運同體悲,把眾生的痛苦,當著自己的痛苦,都要使一切眾生,遠離種種痛苦。所以眾生如能常願「與樂」、「拔苦」,必定能滿所願的。「常瞻仰」的「瞻」是「瞻視」————的意思。「仰」是「仰慕」。常常瞻視和仰慕,叫做「常瞻仰」。為甚麼世尊囑咐眾生要常瞻仰呢?因為如能常瞻視菩薩的莊嚴的妙相,能仰慕菩薩的美德,就自然會恭敬禮拜,既能恭敬禮拜,就能得菩薩慈悲保護,而得離苦得樂了。

  己四  破惑滅災

【無垢清淨光,慧日破諸闇,能伏災風火,普明照世間。】

  這一段的偈文,是顯示菩薩妙智化他的功德,亦是屬於「孤起頌」。因為菩薩的智慧,能破眾生的癡暗,能滅眾生的災難,所以科名為「破惑滅災」。
  「無垢清淨光」:「無垢」是沒有垢穢。觀音菩薩修習真空觀而破見思煩惱,修清淨觀而破塵沙煩惱,修廣大智慧觀而破無明煩惱,所有煩惱垢穢都沒有了,所以叫做「無垢」。「清淨光」是清淨的光明。因為菩薩由修三觀,而斷除了一切煩惱,內心純潔清淨,所以就顯出自性清淨的智慧光明了,所以叫做「清淨光」。
  「慧日破諸闇」:「慧日」是智慧日。菩薩的無垢清淨光,就是大圓鏡的大智慧光明,這智慧光明的照耀,猶如太陽在天空,放出光明一樣,所以叫做「慧日」。「破諸闇」是破除種種的黑暗。這黑暗是指眾生無知的煩惱。眾生從無始劫來,受無明煩惱的蓋覆,心地失去了光明,猶如黑暗的天空一樣。而菩薩的智慧光,不但能破自己的煩惱,也能破眾生的煩惱,所以說:「慧日破諸闇」。
  「能伏災風火」:「災」是總指眾生的一切災難,「風火」是別指眾生的「風災」和「火災」。菩薩的慧日,不但能破眾生的煩惱,同時也能消滅眾生的風火等一切災難,所以說:「能伏災風火」。眾生外來的災難痛苦,都是由內在的煩惱,驅使身口造作惡業而招感的。菩薩的慧日,既能破除眾生的煩惱,則因滅故果滅,三災、七難等苦果,自然會消滅。
  「普明照世間」:「普明」是普遍的光明,菩薩放出了很大的光明,而能普遍的照耀世間,所以說:「普明照世間」。觀音菩薩的智慧,是從法性真理所發的。法性遍一切處,所以從法性所發的智慧光明,也能普遍。其所照的世間,不但是六道凡夫的凡聖同居世間,而是二乘的方便土世間,和菩薩的實報莊嚴土世間,也都能夠照耀著呢!

  己五  三輪妙用

【悲體戒雷震,慈意妙大雲,澍甘露法雨,滅除煩惱焰。】

  這一段偈頌,是顯示觀音菩薩的三輪不思議妙用,所以科名為:「三輪妙用」。亦是屬於「孤起頌」。
  「悲體戒雷震」:這一句偈頌,是說明觀音菩薩的「身業神通輪」。「悲體」是菩薩所證的大慈悲的法身理體,這悲體是由嚴持淨戒所報得,所以說:「悲體戒」。菩薩從這大悲的戒體,運用身輪妙用,示現三十二應身,以大神通力,駭動十方佛刹,猶如大雷的震動,一切眾生,都能聞知,所以說:「悲體戒雷震」。
  「慈意妙大雲」:「慈意」是慈悲的心意。「妙」是不可思議的意思。菩薩運無緣慈、同體悲,要使一切眾生,都能離苦得樂,猶如大雲的普覆大地一樣,所以說:「慈意妙大雲」。雲能遮蓋焰日,使大地得到陰涼,菩薩能使眾生離苦得樂,亦如大雲。但菩薩之使令眾生離苦得樂,乃是徹底而普遍的,所以稱為「妙」。這一段偈頌,是說明菩薩的「意業記心輪」。
  「澍甘露法雨」:「甘露」名「不死樂」,服用的人,能消除百病,而長壽不死,以這甘露譬喻佛法。凡是得到佛法的人,都能消除身心諸病,而得法性的無量壽命。「法雨」是把佛法譬喻如雨水。大地如果久不下雨的話,一切草木都會乾枯。同樣的,眾生如果不得佛法的話,心靈就會枯寂。草木得雨水的滋潤,就會欣欣向榮,眾生得到佛法的滋潤,心靈也就能得到蘇醒,充滿生機。佛陀講經說法,滋潤眾生的心田,猶如從天空降甘露、下雨,以滋潤草木一樣,所以說:「澍甘露法雨」。
  「滅除煩惱焰」:「煩惱焰」是把「煩惱」譬如「火焰」。因為煩惱的擾亂身心,猶如大火焚身一樣,使身心逼迫,痛苦難堪,所以叫做「煩惱焰」。菩薩如大雲的慈悲心,應化無邊身相,向眾生開示種種的佛法,能使眾生破除如焰的煩惱,消滅業報而離苦得樂,所以說:「滅除煩惱焰」。

  戊二  正顯游於娑婆,分四
  己一  能施無畏

  上面已經把「廣顯遊化十方」下的偈頌解釋好了,下面要解釋「正顯游於娑婆」的偈頌。「正顯游於娑婆」下,又分四科:一、「能施無畏」,二、「頌具五音」,三、「勸信勿疑」,四、「具德勸供」。玆解釋「能施無畏」科的偈文。

【諍頌經官處、怖畏軍陣中,念彼觀音力,眾怨悉退散。】

  「諍訟經官處」:「諍訟」是由鬥爭而訴訟於官。既然諍訟,就必須經過官衛的處所,所以說:「諍頌經官處」。
  「怖畏軍陣中」:「軍陣中」是軍中戰爭的陣營裏。在軍陣中,就刀槍如林,子彈如雨,隨時都有被傷殺的可能,豈不恐怖畏懼呢?所以說:「怖畏軍陣中」。
  「念彼觀音力,眾怨悉退散」:由諍訟而對簿公庭,就必定內心憂慮刑罰,在軍陣中,就恐命在瞬息間,這都是怖畏的境遇。但只要能念觀音聖號,就能仗菩薩慈悲神力加庇,使諍訟的雙方,消滅宿怨,解除諍訟,和解了事,或排除軍陣中種種兵器的威脅,所以說:「眾怨悉退散」。
  娑婆世界的眾生,個性多好鬥諍,這諍訟和軍陣,都是指娑婆世界的眾生而言,所以判為「正顯游於娑婆」。又有鬥諍就必定有怖畏,菩薩能解除眾生的怖畏而無畏,所以科名為「能施無畏。」長行文中說:「是觀音菩薩摩訶薩,於怖畏急難之中,能施無畏,是故此娑婆世界,皆號之為施無畏者。」彼此的文字雖有出入,卻都是說明「無畏施」的道理。

  己二  頌具五音

【妙音觀世音,梵音海潮音,勝彼世間音,是故須常念。】

  上面「頌二利觀」的五觀:是解釋觀音菩薩的「觀」字,這一段「頌具五音」,是解釋觀音菩薩的「音」字。以這「五觀」與「五音」,顯示觀音菩薩的妙德,也于此建立觀世音的聖號。
  「妙音觀世音」:「妙音」是微妙的音聲。這「妙音」是指音聲的本體,這音聲的本體,就是真如理體。這妙音之體,具足了三千性相,百界千如之法,也就是說,這妙音的本體,是充遍於法界的。因為體遍法界,所以到處能隨緣現出音聲來。「觀世音」是以能觀的妙智,觀照世間苦惱眾生稱名的音聲,尋聲而解救世間眾生的痛苦。觀世音是指音聲的功用,音聲的本體既然充遍法界,從體所起的妙用,也是充滿法界的,所以無論遠近的眾生,只要有人稱名求救,觀音菩薩都能一一尋聲,而解救其苦難。
  「梵音海潮音」:「梵音」的「梵」字,是清淨的意思。觀音菩薩的音聲言教,都是演說清淨的佛法,所以叫做:「梵音」。這是出世聖人之所以和凡夫不同的地方。凡夫眾生,一開口就是殺、盜、淫罪惡等事;不然,就是貪求財色貨利等事,所說的都是世間染汙之事。但佛菩薩所說的,都是清淨心地之法,都是了脫生死之法,所以是清淨的。「海潮音」的「海潮」是不失時的意思。海潮的進退,是有一定的時間,且都能很準確,而不失其時。這是譬喻觀音菩薩之說法,是應機而不失時的。在三十二應身文中,「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這也可以說,「應用何法者,即為說何法」。觀音菩薩的說法,如海潮之不失其時,所以名為:「海潮音」。「不失時」,換一句話說,就是不失去機會。菩薩能把握良好機會,對眾生施與適當的教化,所以說「不失時」。
  「勝彼世間音」:「勝」字是超勝,「彼」是指世間,「世間音」是世間的音聲。觀音菩薩的音聲,是超勝於世間的音聲的,所以說:「勝彼世間音」。因為世間的音聲,都是由喜、怒、哀、樂、愛、惡、欲等七情所發,其音聲是猥褻而不清淨的。但觀音菩薩說法的音聲,是上契佛理,下合群情,能令眾生離去愛欲,了悟心性,它是遠勝那塵俗的世間音的。又觀音菩薩,能對十法界的眾生,說十法界的道理,這不是世間的音聲所能及的,所以叫做:「勝彼世間音」。這又是另一種解釋。
  「是故須常念」:上面三句「頌具五音」,是讚歎觀音菩薩的功德,這一句是勸眾生受持聖號。「是故」是因為觀音菩薩,具足了五音功德的緣故。「須常念」是說眾生,須要常常稱念觀音聖號。因為觀音菩薩,具足了五音功德,能利益眾生,所以眾生應當要常常稱念,所以說:「是故須常念」。這是世尊苦口婆心,勸勉眾生,必須常念,無有間斷,自然能得感應。

  己三  勸信勿疑

【念念勿生疑,觀世音淨聖,於苦惱死厄,能為作依怙。】

  這段的偈頌,是世尊勸眾生,必須對觀世音菩薩,生起深固信心,不可生起疑念,所以科名:「勸信勿疑」。
  「念念勿生疑」:「念念」是在心內,一念一念之中。又前念後念相繼,無有間斷,也叫做「念念」。這是上句「常念」的意思。「勿生疑」是不可生起懷疑的心。世尊知道眾生的業障深重,往往因為疑惑,而障礙信心,因之,中途退墮,不肯老實持誦觀音聖號,這一來,就道業未成,依然輪回生死,陷於痛苦深淵,而不能自拔。所以佛陀就勸眾生,要無間斷的稱念觀音聖號,不可生起一念的疑念。所以說:「念念勿生疑」。經上說:「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佛法最注重「信心」的,果能對佛法生起深固信心,則出世的道業,才能成辦。反之,疑慮重重,則是修道的障礙。對於觀音菩薩靈感的道理,也是一樣。如果平時不燒香,臨時抱佛腳,自己的虔誠不夠,而不能蒙受感應,就懷疑菩薩不靈感,那就永遠也不能得到菩薩的解救了。我們要知道,不是菩薩不靈感,而是自身接受菩薩感應的條件不夠。如能深固信念,不灰心的受持聖號,等到感應道交時,自必能得到感應的。
  「觀世音淨聖」:這句偈是讚歎觀世音菩薩的妙德。「淨聖」是清淨的聖者。因為觀世音菩薩,是過去正法明如來,倒駕慈航,示現菩薩身來度眾生。他不同於其他惑業未盡的菩薩,乃是一切煩惱習氣,究竟清淨,一切生死都了脫的聖者,所以名為「觀世音淨聖」。這是顯示觀音菩薩,是斷三障、證三德的究極聖者。
  「於苦惱死厄,能為作依怙」:「苦惱」是世間上的種種痛苦。詳細分開來說,身體所受為苦,心靈所受為惱。「死」是生命的終結。「厄」是災厄。「依怙」是依靠的意思。觀音菩薩,在眾生的苦惱生死災厄之中,能做我們的依靠,所以說:「於苦惱死厄,能為作依怙」。儒雲:無父何依,無母何怙。但世間的父母,能作兒女的依怙者,並不究竟的;而大難臨頭,真能解救我們,作我們依怙者,唯有慈悲救世主的觀音菩薩。所以觀音菩薩,才真是眾生的大慈父,大悲母呢!因為觀音菩薩,能夠做眾生依怙的大慈父母,所以世尊勸眾生:「須常念,念念勿生疑」。

  己四  具德勸供

【具一切功德,慈眼視眾生,福聚海無量,是故應頂禮。】

  這段偈文,是顯示觀音菩薩,具足了無量福德,同時勸眾生頂禮。頂禮也就是身業供養,所以科名為「具德勸供」。
  「具一切功德」:這是說觀世音菩薩,具足了一切的功德。觀音菩薩「侍多千億佛」,就是修集無量的自利功德,同時觀音菩薩「善應諸方所」而度脫眾生,就是修集了無量的利他功德。無論是自利德和利他德,都是無量的,所以說:「具一切功德」。
  「慈眼視眾生」:「慈眼」是慈悲的眼光。以大慈悲的眼光,平等看待一切眾生、既不偏愛,也無差別,所以說:「慈眼視眾生」。正因為菩薩,具足了一切功德,又能以慈眼視眾生,就如同世間父母的愛護親生兒女一樣,非常熱情,無微不至,所以在眾生苦惱死厄之中,可作最可靠的依怙呢!
  「福聚海無量」:「福聚」是觀音菩薩,所聚集的福德。「海無量」是譬如海之深廣無涯。這正是顯示觀音菩薩,從無量劫來所集聚的,自利利他的功德,高大若須彌,深廣如大海,無量無邊,所以說:「福聚海無量」。
  「是故應頂禮」:「是故」是因為觀音菩薩「具一切功德,慈眼視眾生,福聚海無量」的緣故。「應頂禮」是應該要頂禮的意思。禮拜時頭頂至於地,以最尊貴的頭,頂戴佛菩薩的足,叫做「頂禮」,這是最恭敬的禮貌。世尊勸眾生說,因為觀音菩薩既有慈悲,又有福德,所以應該要頂禮呀!因為對觀音菩薩的敬禮,不但能消災免難,也能得到無邊的功德哩!

  乙三  會眾獲益發心,分二
  丙一  持地稱揚

  上面已經把經文第二大科「世尊答示感應」的經文解釋好,也就是把這部普門品,「正宗分」中的道理,都解釋好了。下面接著要解釋經文第三大科「會眾獲益發心」的文,這一科就是普門品的流通分。「會眾獲益發心」下,又分二科:一、「持地稱揚」,二、「時眾發心」。玆解釋第一科「持地稱揚」的經文。

【爾時持地菩薩,即從座起,前白佛言:世尊!若有眾生,聞是觀世音菩薩品,自在之業,普門示現神通力者,當知是人功德不少。】

  這段文是持地菩薩,稱揚聽這部普門品的功德,所以科名為「持地稱揚」。
  「爾時持地菩薩」:「爾時」是當世尊用偈頌回答無盡意菩薩,已經把觀音菩薩得名所以,及歌頌觀世音菩薩的功德,勸導眾生應該持名禮拜供養的道理,都講完畢的時候。明白的說:世尊把偈頌都講完的時候,叫做「爾時」。「持地菩薩」這位菩薩是由持平地之行,後蒙平心之教,而證圓通,所以名為持地菩薩。持地菩薩在楞嚴經,自述證圓通的經過。持地菩薩對佛說:「我想到過去,普光如來出現在世的時候,我做比丘,而修頭陀苦行,凡是路有不平不好走的,我都把它填平,或者鋪設橋樑等等。就這樣的勤苦為人服務,但都不能開悟證果,到了後來,遇著毗舍浮如來。他對我開示說:你發心平填土地,固然很好,但應當先平你的心地,然後世界的土地都會平。我聽到佛的開示,心地開通,煩惱脫落,從此修行,就證得了圓通」。這是持地菩薩,自述得到圓通的大意。
  「即從座起,前白佛言」:這位持地菩薩,因為要證明聽這部普門品的功德,所以在法華會上,聽完這部普門品的道理之後,就從座位站起來,到了佛的面前,向佛開口講話了。
  「世尊!若有眾生,聞是觀世音菩薩品,自在之業,普門示現神通力者,當知是人,功德不少」:「世尊」是持地菩薩要向世尊開口說話之前,先稱呼世尊一聲,這是表示尊敬的意思。「聞是」的「是」是「此」的意思。是指這部普門品。「觀世音菩薩品」是「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的簡略稱呼。「自在之業」是冥應中的,解七難、免三毒、滿二求等,都是觀音菩薩,不思議自在的業用,也就是菩薩的神通妙用,所以說:「自在之業」。「普門示現神通力」這是指顯應中,三十二應身,十九種說法,都是觀音菩薩,普門示現的不思議神通力。觀音菩薩的示現神通,是凡有機感,必能「千處祈求千處應」,「善應諸方所」的,所以叫做「普門示現神通力」。「功德不少」是功德很多的意思。
  當世尊講完了偈頌的時候,有一位持地菩薩,就從座位站起來,到了佛陀的面前,稱呼一聲世尊,就說:如果有眾生,聽到這部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解七難、免三毒、滿二求,三十二應身、十九種說法等等道理的話,功德是很多很多的。換一句話說,凡是能將這品經的道理,從始至終,把它聽完的話,其所得的功德,是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的。
  諸位虔誠的聽眾!你們也都把這部普門品聽完了,你們的功德,也是無量無邊啊!我為你們慶喜祝福!只聽這部普門品的功德,已經就不少,何況受持、讀誦、解說、書寫、如說修行呢!其功德更是不可限量了!願諸位虔誠的聽眾,從聽聞而修持,乃至如說修行,啟發自心觀音,發揮大慈悲的精神,為人群服務,則其所得功德更是無可限量!

  丙二  時眾發心

【佛說是普門品時,眾中八萬四千眾生,皆發無等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這段文是流通分的第二科,是結集經典的人,敍述聞品獲益發心的文。佛陀講完普門品的時侯,法會大眾,都發菩提心,所以科名為「時眾發心」。
  「佛說是普門品時」:我們的教主釋迦牟尼佛,說完了這部普門品的時侯,叫做:「佛說是普門品時」。
  「眾中八萬四千眾生」:「眾中」是法會大眾之中。當時在靈山會上聽佛說法華經的,有億萬人等眾,而其中有八萬四千眾生,發了無上菩提心,所以說:「眾中八萬四千眾生」。如果要知道聽經的功德,就得看法會受益之眾。佛陀講完了這部普門品的時候,聽眾的受益,但指初發心的人,就有八萬四千之多,由此可見,法會大眾,獲益之多,和聽經功德之大。
  「皆發無等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皆發」是都發,「無等等」是無有何等之法,可與相等。這是至高無上的意思。這是指下麵「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乃是至高無上的佛道,世出世間,沒有能夠跟它對比者,所以說:「無等等」。梵語「阿耨多羅」翻譯中國話是「無上」。梵語「三藐」,翻譯中國話是「正等」。梵語「三菩提」,翻譯中國話是「正覺」。這「正覺」是真正的覺俉,揀別凡夫的迷而不覺,和外道的錯誤邪覺。阿羅漢和辟支佛,證得了真空理,就是正覺的聖者。「正等」是真正平等。二乘聖人,雖然得到正覺,可是但期自度,不欲度人,心不平等,而菩薩既求自了,亦發心度生,自他兩利,發心平等,所以稱為「正等」。「無上」是至高無上的意思。菩薩雖發平等心,自度度人,但所證的真理,猶未究竟,所以稱為「有上士」。唯有佛,自覺的程度,到了究竟,度眾生的任務,也都完成,自利利他,都已究竟,證得最徹底的真理,才堪稱為「無上士」。梵語「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翻譯中國話叫做「無上正等正覺」。這是指的佛所證的無上佛道。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就是發出要成就佛道的心。在會眾生中,有八萬四千的眾生,都發心要成佛,所以說:「皆發無等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然而,這些聽眾,為甚麼會發起成佛的心呢?因為他們,既然聽到世尊說了觀音菩薩,利益眾生之事,又聽持地菩薩,稱揚聞經的功德,怎不羡慕觀音菩薩殊勝的功行呢?但觀音菩薩,是過去古佛示跡教化者,他們想要能得觀世音菩薩的殊勝功行,也必須先成就佛道。所以就見賢思齊,而發成佛之心,期能與觀音菩薩同樣,運用自在神通,普門示現,以救度眾生呢!也唯有這樣,才不辜負無盡意菩薩的啟問發起,世尊苦口婆心開示的一片好意。願諸聞者,也同發無上菩提心吧!
  諸位聽眾!上面已經把普門品的全部經文,簡單的解釋好了。這部普門品,是世尊應無盡意菩薩的啟請,而闡揚了觀世音菩薩悲願宏深,廣大靈感救度眾生的道理。我們既然因前生的惑業而輪轉在這五濁惡世中,誰能夠沒有災難?既然都有災難,就都須仰仗觀世音菩薩的慈悲救度了。因此,觀世音菩薩,在我們現實生活中,是一位不可缺少的救護依怙者。觀世音菩薩是怎樣的救度眾生?我們要怎樣信奉觀世音菩薩,才能得到觀世音菩薩的感應?這些道理,正是這部普門品中所說明的,所以這部普門品,也是我們現實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經典。因為這部普門品,是眾生能得觀音菩薩救護,能得離苦得樂的津梁,是一部人生生活中很重要的經典,所以雖然上面已經把整個經文,分科逐句解釋好了,在這裏仍不厭其煩的,再提示經中的綱要。
  當世尊講完妙音菩薩品的時候,有一位無盡意菩薩,從座位站起來請教世尊,有關觀世音菩薩得名的因緣,於是世尊就答示,觀世音菩薩得名為觀世音的所以然。觀世音菩薩得名的因緣,是尋聲救苦,隨類現身,應機施教,度脫眾生。對於觀世音菩薩尋聲救苦,度脫眾生的道理,在這部普門品經文中,分為長行和偈頌二大段的說明。長行的文,又分為冥應和顯應的二段意思。所謂冥應,是觀世音菩薩在冥冥之中,尋聲救苦,而作救度眾生的工作。顯應,是觀世音菩薩隨類現身,應機說教的意思。經文中說,觀世音菩薩能解救眾生,免除火、水、風、刑、鬼、囚、賊的七種災難,和遠離三毒煩惱,滿眾生求男女的願望等,都是冥應的道理。經文中說,觀世音菩薩能隨眾生機,示現三十二應身,應機說法,就是顯應的道理。而偈頌中,有的重申長行文中的道理,有的補充長行文中意義的不足,都是說明觀世音菩薩,尋聲赴機,救度眾生的道理。
  在冥應中所說的是,觀世音菩薩能解救眾生七難三毒之苦。而現實的世間裏,災難何止七種?尤其科學發達的今日,飛機的空難,車輛的災禍等的災難很多;而眾生的煩惱有八萬四千之多,何止三毒。觀世音菩薩,對於眾生的一切災難都能解救,一切煩惱都能消除。若以為觀世音菩薩只能解救眾生七難和遠離眾生的三毒煩惱,那就不善體會經意了。
  世尊一開頭,就回答無盡意菩薩說:「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這便是說明觀世音菩薩尋聲救苦,而得名為觀世音的所以然。也從此可以知道,觀世音菩薩的廣大靈感。而「一心稱名」句,更是提示感應的妙訣。要能得觀世音菩薩的感應,其關鍵在「一心稱名」。因此,如果想要求得觀世音菩薩的感應,就得著眼于「一心稱名」的工夫,時刻不斷的稱念觀音聖號吧!工夫純熟,必定感應道交,而得法益。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