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09/08/07 12:06:39   編輯部 報導

《華嚴經.十地品》的地位與弘傳
  

《華嚴經》是佛教一部非常重要的聖典,其經所蘊涵的圓滿義理,皆是佛陀海印三昧中所炳現的自證境界,決非小乘根機之人所能信受理解。而<十地品>則是《華嚴經》中非常重要的一品,其於佛一代時教中的地位如何?下面將逐一來探討。

第一節 <十地品>的佛教地位
 
  《華嚴經.十地品》的內容主要在說明登地菩薩修行菩薩道的十個階位,從最初的歡喜地一直到第十法雲地,於此十地中詳細闡明菩薩如何修因趣果,分證菩提,如何實踐十度,成就三學,經中說得相當清楚分明,次序井然,所以這十個階位,不祇是菩薩道通前徹後的中心幹道,同時也是趣證佛果菩提的要階。
然非僅如此,此<十地品>中所說,菩薩於十地中順其階位所修行的法門教義等,亦可說是將佛陀說法的一代教綱,悉皆濃縮統攝於此品經中,故於其他的經典中較少見到此種殊勝的情形,因通常經典,大致上不是單說空,就是但說有,或唯說中道;或偏於戒學,或偏於定學,或偏於慧學,而<十地品>不祇無此缺失,且將佛陀一代時教中,菩薩於菩提道所必須修學的一切教綱,悉皆網羅統攝無遺,這正是<十地品>獨特之處,故法藏《華嚴經探玄記》卷第九說「此十地通攝五乘」,1即是在說明十地所攝的菩薩法周全圓滿,由此足見<十地品>的重要地位和其權威性。

另外,菩薩由於在此十地中,修行戒定慧三學及圓滿十波羅蜜等諸菩薩行後,即具足福德智慧,乃至最後圓證佛果菩提。故<十地品>初歡喜地的經文中說:

   一切佛法皆以十地為本,十地究竟修行成就,得一切智。2

  此正說明佛的一代時教中,乃是以十地為大小乘佛教的中心,而大乘佛教修行者-菩薩,必須徹底去修滿十地的菩薩行,才能證得一切智慧,由此可知,菩薩不歷經十地是無法成佛。
  另外,《六十華嚴》卷二十三的<十地品>3,及羅什譯的《十住經》卷一4,和世親造.菩提流支譯的《十地經論》卷一中5,也皆有相同的主張,其經文說:

   十地者,是一切佛法之根本,菩薩具足行是十地,能得一
   切智慧。

  這幾種譯本所說的和前面引《八十華嚴.十地品》經文所說的,可看出是文異義同,皆同樣主張十地是一切佛法的根本,修大乘菩薩行的菩薩,須十地徹底修圓滿,方能證得一切智慧及福德,唯有福慧圓滿具足,方能成就佛道。
 
  因此可知十地在佛法中的重要地位,更因此明白詮釋十地菩薩法之《十地(品)經》的重要性及權威性,無怪古今中外的佛教祖師和學者,皆極努力在為這部大乘佛教最富權威的經典做傳譯和弘揚的工作。

  所以根據資料顯示,目前這部《十地(品)經》除了有多種的梵語寫本及版本外,又有漢、藏、蒙、滿、日等各種譯本6,而漢譯本中,除了晉、唐二譯的《華嚴經.十地品》外,又有三種別行譯本,即西晉竺法護譯的《漸備一切智德經》、姚秦鳩摩羅什譯的《十住經》、及唐朝尸羅達摩譯的《十地經》。另外,由於《十地經論》中所依據的經文是完整的《十地經》,所以應該可視為是《十地經》的另一種別行譯本。

  由上面這些頻繁的傳譯實況,可知《十地經》是何等受佛教界及佛教學者所重視。

  然而既知《十地(品)經》一直被佛教界及佛教學者認為是大乘佛教重要的典籍,而其在歷史上弘傳的情況如何?下面將分別來探討。

    第二節 《十地(品)經》的弘傳歷史

 《華嚴經.十地品》由於是詮釋登地的聖位菩薩於十地中,修行十波羅蜜及諸菩薩法的重要典籍,也是大乘佛教最富權威的一品經,故早在大乘佛教初期,西域天竺就有單行本在流通,名《十地經》,此經相當受古今中外的佛教學者重視。故不斷有學者在弘揚和研究。而其弘傳的歷史如何? 留言時間  2001/12/3 下午 12:50:43 

節錄《華嚴經.十地品》離垢地戒度之研究 釋慈汶 http://www.huayen.org.tw/frame.htm

[PDF] 華嚴經》〈十地品〉難勝地之菩薩行-以澄觀疏解為主

[PDF] 華嚴經十地品》 不動地菩薩無功用行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