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爾:人類文明仍然在否定全球暖化是個問題,但是這個情況漸漸在改善。當我們認知道人類正在面對地球嚴重的危機,我們不能認為這個危機大到沒有 ... 高爾:有些真相令人難以接受,因為你一旦聽到了,而且知道它們是真相,你就覺得不安,而且不願意改變。

◎為歡迎注重環保的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好萊塢前天特別鋪上了綠色地墊歡迎他與他的影片「不願面對的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到來,而該影片主題為全球暖化議題。長期的主張環境保護運動以來,高爾在片中點出了許多實證與資訊,並疾呼保護地球的重要 。

◎雖然有這麼多經過科學驗證的鐵證,仍然有許多美國人和政府官員及領導人物不相信全球暖化是個問題,這讓高爾深感痛心。他以一些統計數據讓我們大開眼界,比如說權威性的《科學雜誌》於2004年11月進行的調查顯示,在抽樣調查有關全球暖化的928份論文當中,沒有一篇論文否定全球暖化的嚴重性;但是在對大眾媒體的類似調查中,卻有53%的文章認為全球暖化是未經證實的現象。換句話說,大眾得到的訊息和事實出入很大。高爾相信最大的問題就是誤解,而最大的誤解就是就算地球出了大麻煩,我們也一點辦法也沒有,大家都不願意挺身而出拯救自己唯一的家園。高爾最後指出美國人曾經達成許多不可能的任務,像是廢除奴隸制度、登陸月球以及修補臭氧破洞,他相信只要政府和人民有決心,也能解除全球暖化的危機。他同時也反對經濟和環保非得處於對立的狀態,他認為節約能源、多使用大眾交通工具、使用另類能源以及研發更有效率的電器產品,一定能改善全球暖化的情形。


但是美國人與全人類都必須團結一心,設法解決這個問題,人民可以向政府施壓,高爾也相信這個環保運動已經開始運作,而【不願面對的真相】一片的工作人員也希望這部紀錄片能夠引起一股勢不可擋的環保熱潮。

◎全球暖化到底是什麼?

● 全球暖化是二氧化碳及其他溫室氣體排放到地球大氣層所造成的。這些氣體就像厚厚的毯子,把日光的熱能困住,造成地球的溫度上升。溫室氣體愈多,地球的溫度就會愈高。這些溫室氣體來自汽車的化石燃料、發電廠以及森林及農地的流失。

● 科學家研究遠古冰河遺留的冰柱、海洋的沉澱物以及樹木和珊瑚環礁,發現全球暖化的線索。

● 全球暖化對人類文明造成問題是因為它會導致威力強大的暴風雨和旱災、冰河融化、海平線上升、氣候模式驟變以及傳染病散播等危機。

● 汽車和以燃煤發電的發電廠是美國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源。砍伐森林也是造成全世界二氧化碳大量排放的來源。

● 科學家說除非我們減低導致全球暖化的溫室氣體的排放量,全球的平均氣溫在本世紀末將上升三到九度。 令人驚訝的全球暖化科學數據

● 最近南極冰核的研究數據顯示,目前的二氧化碳含量比過去65萬年都來得高。

● 自從科學家開始測量大氣溫度至今,2005年是氣溫最高的一年。氣溫最高的十年都是在1990年之後發生。2005年夏天,數百個美國城市都締造史上最高溫的記錄。

● 過去50年來,全球平均氣溫以有史以來最快的速度持續上升。

● 2003年,熱浪在歐洲造成3萬人喪生,並在印度造成1千5百人喪命。

● 1978至今,北極冰圈以每十年約百分之九的速度縮小。

● 海鷗於2000年首度出現在北極圈。

● 非洲第一高峰吉力馬札羅山的雪,以目前融化的速度,很可能在2020年完全融化。 氣溫上升預期的效應

● 全球暖化將加強颶風的強度。過去數十年來,全球四和五級颶風的數量幾乎加倍。由於海洋的溫度增高,熱帶暴風雨將吸收更多能量,威力也會變得更強。

● 超級暴風雨在某些地區造成嚴重水災,其它地區的旱災和林火則會增加。

● 由於海平線上升,低窪的島嶼將無法居住。

● 森林、農田和城市將受到全新害蟲及蚊子傳染疾病。

● 珊瑚礁及高山草原等生態棲息地將遭到嚴重破壞,使得許多動植物面臨絕種的危機。 我們能做什麼?

● 使用高效率能源、再生能源以及節約能源等全新政策都是解決全球暖化的方法。許多科技早就已經存在,可以用來解決全球暖化的問題。可以立即採取的行動包括全世界都同意製造二氧化碳排放量低的汽車,省電的電器用品以及節約能源。

● 個人也可以減低他們排放的溫室氣體量,達到立即的成效。

● 各大廠商已經開始設法減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時達到省錢的目的,但是開發新技術仍有很大的潛力。

● 研發並提供全新的乾淨能源技術,例如風力發電、太陽能發電、油電混合引擎以及另類燃料,都將能改善全球暖化的現象。







 

相關資訊 相關資訊 相關資訊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