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6/04 09:47:50
學習次第 : 進階

 為什麼要供奉觀世音菩薩

  常凱長老

 

  一、民間傳說

 

  在中國民間多數是信仰觀世音菩薩的,我們從「家家阿彌陀,戶戶觀世音」這兩句話就可看得出來。但是對佛教的教主——釋迦牟尼佛,可能有很多人會不知道,而對觀世音菩薩,可說是家喻戶曉,婦孺皆知。由此可見民間信仰觀世音菩薩的盛行,不過,正正確確懂得觀世音菩薩的意義和觀世音菩薩的顯化事蹟的人並不多,原因是:一般人都認為觀世音菩薩是個女人,名叫妙善。

 

  關於這個問答辯護,現在先從傳奇說起,然後再作合理的解釋。

 

  一、汝州志記載:「過去有楚莊王的第三女叫做妙善,是個非常孝順的孝女,當楚莊王病得很危急的時候,醫生說要病好,必須用親人的手眼,妙善公主聽了,毫無難色的割下手眼,救父親的重病,使父親的病痊癒。等到父親病好,公主也就坐化,醫生說她是大悲菩薩,而說這話的醫生,亦立刻不見。於是楚莊王即封公主為大悲菩薩,且建香山寺,塑千手千眼像。有人說:莊王命塑全手全眼,但宦者誤為千手千眼,致有千手千眼觀音。」但汝州志所說,為感通錄不載,這當然是不可靠的傳說。又據向來俗傳,謂大士為妙莊王第三女,名叫妙善,因舍手眼愈父惡疾,乃顯千手千眼像,編年通論中說:「這是天神為南山道宣律師所說」,這自然亦是傳說而已。

 

  二、《觀音得道》:說妙莊王有三位公主,大公主愛文才招了一個文駙馬;二公主愛武才,招了一個武駙馬;三公主愛修行學佛,慈悲愛護生物,捨己為人——就是「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後來在大香山成了正果。這本警世小書,雖然和佛經文中的觀世音相差太遠,但這本書在民間的流通——尤其是一般婦人家都會念誦。近年來也編成話劇,拍成電影——「觀世音」。去年曾在本國放映,還有什麼「白蛇傳」,「王氏女對金剛」,「目蓮救母」等。有關這種民間傳說故事都沒有什麼事實可言,只是一本神話警世的善書而已。

 

  其實關於觀世音菩薩救人救世的因緣,在佛經中有一部偉大的經典叫做《大乘妙法蓮華經》,其中第二十五品的《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是完全說觀世音菩薩的聖德以外,還有《般若經》、《真言儀軌》、《悲華經》、《觀音授記經》、以及淨土宗的經典,密宗的經典……都是崇奉和尊敬觀世音菩薩的,可是這些佛教經典,只是流傳在已進佛門的佛教徒中,在廣大的群眾卻不能從普門品中來認識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

 

  二、觀世音菩薩是什麼地方人

 

  觀世音菩薩究竟是什麼地方人?這個問題,我現在先來說觀世音菩薩的名義,然後再介紹觀音菩薩的來歷。

 

  觀世音菩薩。印度叫做「阿幹嚧吉帝爍唷囉」,中國話叫做「光世音」、「觀自在」、「淨聖」、「施無畏者」、「救世大悲者」、「金剛菩薩」。

 

  觀世音是菩薩的德號,觀世音「觀」字該讀做去聲,乃是智觀之觀,不是眼觀之觀,一般人讀做平聲。觀是能觀之智,世音是所觀之境。是說這尊菩薩以觀世間的苦樂音聲,而尋聲救苦,所謂「尋聲救苦度群迷,故號名為觀自在」。所以還有叫做「觀世自在」、「觀聖自在」。就是讚歎觀音的智慧,於所觀的事理無礙之境,已經達到自由自在,不再有絲毫拘礙。同時也讚頌觀音的大悲,在所應化度的各類群機,當其救度拔苦時,亦已達到自由自在,不會感到有何困難。根據《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說:「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若有持是觀世菩薩名者,設入大火,火不能燒,由是菩薩威神力故!若為大水所漂,稱名其號,即得淺處。若有百千萬億眾生、為求金、銀、琉璃、硨磲、瑪瑙、珊瑚、琥珀真珠等等,入于大海,假使黑風吹其船舫,飄墜羅剎鬼國,其中若有乃至一人,稱觀世音菩薩名者,是諸人等,皆得解脫羅剎之難,以是因緣,名觀世音。」

 

  《楞嚴經》:菩薩遇古觀音佛,彼佛教其依「聞性」三昧而悟道,故得觀世音名號。

 

  《悲華經》:菩薩為凡夫,做轉輪聖王第一太子的時候,對三寶非常敬信。同時在寶藏佛面前發大菩提心,立大誓願說:假使有世界中的苦惱眾生,為求解脫痛苦,稱念我的名號,而為我的天眼所見,天耳所聞,不能救脫其苦者,我誓不成佛。寶藏佛見他發這樣的大願,除欣喜讚歎外,還為名叫觀世音。以上所說都是觀世音的德號。

 

  菩薩是印度話,具雲菩提薩埵。菩提,中國話叫做「覺」。薩埵,叫做「有情」。合起來叫做「覺有情」。就是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大菩薩。

 

  因為很多人不瞭解菩薩的名義,大多數將偶像稱為菩薩,同時把菩薩當做神明去求拜,這種舉動實在可笑。如果我們肯發上求下化的心,大家也可名為菩薩,不過是初發心的菩薩,而不是斷惑證真的大菩薩,有深淺程度的不同。

 

  觀世音菩薩,在過去無量劫前成了佛,名號「正法明如來」。那就是我們早課所念的課文:「南無過去正法明如來,現前觀世音菩薩」。因為與這娑婆世界有大因緣,以大悲願力,「倒駕慈航」複入生死苦海,現菩薩身,隨機赴感,無處不周。「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渡人舟」。無非是要令一切眾生,脫離苦海而登彼岸而已。

 

  觀世音菩薩究竟是什麼地方人,這點不能說明在這娑婆世界裏某一個地方,而是指明觀世音菩薩,是示現在西方過去十萬億佛土的極樂世界做菩薩,協助阿彌陀佛化度眾生。將來就在極樂世界成佛,佛號叫做「普光功德山王如來」。

 

  至於觀世音菩薩行化的地方,那就因為觀世音菩薩是極樂世界的大菩薩,所以極樂世界是觀世音菩薩行化的根本道場。另一方面觀世音菩薩是「具足神通力,廣修智方便,十方諸國土,無剎不現身」的。所以有觀世音菩薩教化的地方,就是觀世音菩薩化現的道場。

 

  不過,觀世音菩薩在我們這世界裏面,是示居於印度南部的一座山,叫做「普陀洛迦山」——「補怛羅迦」、「布怛洛迦」……。中國話叫做「小白華山」。據說印度有幾個補怛洛迦山。在《華嚴經》第六十八卷經文說:「瑟鞞胝羅居士告善財童子言:『善男子,於此南方有山,名補怛洛迦,彼有菩薩觀自在,汝詣彼問:菩薩雲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即說頌曰:海上有山多聖賢,眾寶所成極清淨;華果樹林皆遍滿,泉流池沼悉具足。勇猛丈夫觀自在,為利眾生住此山;汝應往問諸功德,彼當示汝大方便』。時善財童子……漸次遊行,至於彼山,處處覓此大菩薩,見其西面,嚴穀之中,泉流縈映,樹林蓊鬱,香草柔軟,右旋布地,觀自在菩薩,于金剛石上。(金剛石俗稱說法台……)結跏趺坐,無量菩薩,皆坐寶石,恭敬圍繞,而為宣說,大慈悲法『……我以此菩薩,大悲行門,平等教化,一切眾生,相續不繼……或以佈施……或以愛語,或以利行,或以同事,攝取眾生……或以音聲,或威儀而說法,或為神變,令其心悟,而得成就……願令一切眾生,若念於我,若稱我名,若見我身,即得免離一切怖畏;離怖畏已,複教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永不退轉』」。

 

  這就是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的第二十八參,在這個補怛洛迦山中參觀音菩薩所聞法要。

 

  三、不肯去的觀音

 

  在中國有四個佛教的大名山就是:山西的五臺山,是大智文殊菩薩的道場;四川的峨嵋山,是大行普賢菩薩的道場;安徽的九華山,是大願地藏菩薩的道場;浙江的南海普陀山,是大悲觀世音菩薩的道場。在這四大名山中,最有名的,那就是南海普陀山了。因為這個四大名山之一的南海普陀山,不但是全中國人民所知道是觀世音菩薩應化的道場,而且是名聞全世界的。

 

  在中國五代梁明貞二年的時代,因為有一個日本僧人,名叫慧鍔法師,遠渡重洋,來到中國遊學,同時參禮各地佛教名山聖跡。當他要回去日本的時候,特別在五臺山請了一尊清淨莊嚴的觀世音菩薩的聖像,預備帶回日本去供養,可是當他所乘那只木船,開到浙江定海縣所屬的舟山群島的新羅礁的地方,海洋中忽然現出無數的鐵蓮華,(今稱為蓮華洋)把這只小船擋住不得前進——這樣三日三夜,使這只船無法開行,只是在這小島周圍打轉,如果想要向東開行,就有鐵蓮花從海中浮出,使他進退不得。惟慧鍔法師在這種情況下,也只有跪向觀音大士像前虔誠禱告說:「大士!弟子因見菩薩聖像莊嚴,我國佛法未遍,聖像少見,我想將菩薩請回日本供養,假使我國眾生此時無法見你,當從所向,弟子即就該處,建立精舍,供養聖像。」說也奇怪,慧鍔法師禱告之後,這只小船,竟行靠潮音洞山邊,安然停下。那慧鍔法師就上山向潮音洞附近的張漁翁家,商借茅屋,作暫時安奉觀世音菩薩聖像的地方,但是張漁翁聽慧鍔法師所說經過,大大受了感動!即時向慧鍔法師說:「師父!你們貴國的人,既無緣見菩薩,那末你就與菩薩一併住在我們山中,我把住的房子和地方讓出來,你可以築庵供奉菩薩,我過海去叫各地民眾,大家來山拜菩薩供養你,你不要再回去日本了。」因此慧鍔法師就不再回去日本,而安心在這個漁島上開始築建一座寺院,叫故「不肯去觀音院」。這是普陀山開山的來由,而慧鍔法師就成為普陀山第一代開山祖師了。但是,到了宋神宗皇帝敕建命為寶陀寺,到了清代,幾番更名,又到了近代,才改名為「普濟寺」。

 

  普陀山在五代梁明貞年代,還是一座荒山孤島,只有幾個捉魚為業的漁翁,在這山上搭幾間茅草蓬子,住在海邊山坳裏,很少有人知道海中有此山。雖然漢時就有漢光帝的好友嚴子陵的岳丈梅子真,隱居在這山上修真養性,(那一時代這個小島叫做梅岑山)仍然還是一片荒島,野無人煙的地方,一直到了慧鍔法師開山以後,來往於這小島的海上人家,逐漸增加,以及附近小島的居民,時候來山禮拜,同時發生很多不可思議的靈感,於是各方前來朝拜的人民越來越多,因此這個小島就一日一日發展起來!後來乃將梅岑山改為普陀山,也就成為觀世音菩薩的化現道場。

 

  四、觀音菩薩是男還是女

 

  觀世音菩薩,究竟是男人還是女人,這個問題相信大家一定想要知道的,因為我們平時所見到的觀世音菩薩聖像,都是女人身相,尤其是一些人都把觀音菩薩,叫做觀音娘娘、觀音老母、觀音媽……這樣都不是正確的。

 

  依照佛經中說:觀世音菩薩,現在為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左輔的大菩薩,同時極樂國中的人,是蓮花化生,根本沒有女人,所以不可以說觀世音菩薩是女人,因為菩薩的本身是清淨妙相莊嚴的,是具大丈夫相。

 

  在中國唐朝以前,所有觀世音的塑相和畫相,都是男子相貌,即是佛經中稱為「勇猛丈夫觀世音」。這點是證明觀世音菩薩,純是大丈夫相。

 

  不過,從化度眾生和普門示現這方面來說,那是要看那一類眾生,需要示現那一類的身相,去為那一類眾生說法,普施無畏,饒益眾生,無量苦惱,鹹令解脫。

 

  如《妙法蓮華經普門品》說:「佛告無盡意菩薩,善男子,若有國土眾生,應以佛身得度者,觀世音菩薩即現佛身而為說法……應以居士身得度者,即現居士身而為說法;應以婦女身得度者,即現婦女身而為說法;應以童男童女身得度者,即現童男童女身而為說法……」這是觀世音菩薩的三十二應,該以何身得度,即現何身,應以何法得度,即說何法。觀世音菩薩在這世界內所示現的女人身,特別是為要化度此世界內的女人而來的。就是「一身不分而普現,萬機應感以無違」。

 

  因為在過去重男輕女的封建時代,女人要受到種種限制,好比三從四德,小時要從父母的教訓,出嫁以後要服從丈夫的命令,到了老年還要聽從兒子的話,所以女人的痛苦是比男子特別多。觀世音菩薩,由於要救濟痛苦最多的女人,因此特別示現女人身,期以引導她們來學習佛法,以解救她們的痛苦,而獲得身心解脫。這是觀世音菩薩以各種不同的身份,遊化十方無量無盡的世界,廣度無量無數的眾生,使一切眾生離苦得樂,超凡入聖。

 

  現在所說是指觀世音菩薩,是在此世界示現女人身,絕對不可認為觀世音菩薩原來是女人身。並且要記住,如果在念觀世菩薩的名號,想觀世音菩薩像的時候,一定要觀男身,不要作女身觀想。

 

  現在引一段故事介紹給大家聽聽:「中國唐朝文宗皇帝嗜好吃蛤蜊,下旨要東南沿海的漁民,頻年入貢蛤蜊,一班貪官污吏們乘此機會,魚肉鄉民,捐獻詐取,害得民不聊生,怨聲載道。忽然一日,皇帝的禦饌獲一巨蛤,刀劈不開,甚為奇怪,禦饌把這只巨蛤,送到皇帝面前,奏明來意,皇帝接過以手指彈扣了一下,說也奇怪,那個巨蛤,自動張開,其中有一尊觀世音菩薩相在內,文宗皇帝看見了驚異不已,急令官監,以金飾檀香盒,貯起來供奉。即召當時德高道隆的惟政禪師入朝請問,禪師對曰:「物無虛應,乃啟陛下信心,以節用愛人耳。經雲:應以菩薩身得度者,即現菩薩而為說法。」帝曰:「朕見菩薩矣,未聞說法!」師曰:「陛下信否?」帝曰:「焉敢不信?」師曰:「如此陛下聞其說法竟!」文宗大悅感悟,誓戒永不食蛤蜊,因詔天下寺院,各立觀音像敬奉,這是菩薩顯化,各地崇奉,蓋亦普陀山香火所由來也。

 

  由於菩薩的威德自在,所以觀世音菩薩名號,遍滿人間,無人不知道,於是各地僑居的華人,多有從故鄉背負觀音聖像到南洋來,所以到處多有供奉觀音菩薩的寺院庵堂,以供十方善信前來燒香禮拜。

 

  最後來談談怎樣恭敬供養觀世音菩薩,我們都知道觀世音菩薩是佛教中的一位具大悲心、救苦救難的聖者,我們如要想得到菩薩的靈感。應該要求注重身口意三業的清淨。若要念觀世音菩薩名號,或誦經、持咒、禮懺、跪拜、供養,卻可以獲得觀世音菩薩加被,所求皆遂。如三業不清淨,就是怎樣供奉信仰,也是很難獲得利益,所以要供養觀世音菩薩,最好以香、花、燈、果、清茶、素食等為宜,切不可以用魚肉等不合菩薩大慈大悲精神的物品去寺廟行供養。更最好的供養,還是深體菩薩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精神及本願隨分隨力去做,為國家,為社會,為人類去服務,按照佛教慈悲的宗旨去行,那才是符合供養觀世音菩薩的本旨,功德就更大了。

 

  《常凱長老法匯》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