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08/17 10:10:50
尊貴雪歌仁波切
學習次第 : 進階

 為什麼學四聖諦學不下去

剛開始學佛的時候,聽到四聖諦裏的苦諦或集諦講得太多的苦,有的人可能就想逃跑了!因為,他會想:“我是為了要找快樂才來找佛法,現在找到佛法了,反而變成更多的痛苦,那我不學了!”

 所以,有這種感覺的時候我們自己要注意、要清楚:我們受苦的原因是什麼。受苦的原因,一個是,我們沒有認清楚輪迴種種就是苦。因為沒有認清楚,然後就太執著,因為太執著就會產生各種苦,等到我們最後認出來有苦,但是那時候就來不及了。如果本來已經認清楚它就是苦的話,我們根本就不會有苦,所以這是我們受苦的一個原因。

 

        然後,另外一個原因是,我們把受苦的原因都當作是外面的問題,而不是內心的問題。如果把它當外面的問題,那根本就永遠不可能會解決。現在我們看苦諦、集諦、滅諦、道諦:滅諦靠道諦;苦諦靠集諦,所以都是看內心。道諦是內心的,集諦也是內心的,內心都是最主要的,所以我們原來「把問題的來源都放在外面、一直看外面」這個看法本身就有問題,這是我們不對,一直找外面的方法來解決問題的話,問題永遠解決不了,就會一直痛苦。

 

        內心也好、外面也好,不管輪迴裡面有什麼樣子的圓滿,有利就一定有弊,不可能只有利而沒有弊;從另外一個角度也可以說:利多高、弊就多嚴重。有一點像父母親對小孩愛得多深,後面就苦得多深一樣,我們對輪迴的圓滿愈享受、愈愛的時候,後面就愈痛苦,輪迴就是這樣子。然而我們根本不認識這個情形,我們以為輪迴的圓滿不可能有弊,而把它當作是美滿的、圓滿的享受,但實際上不可能的,輪迴裡面沒有這回事!所以,我們就一直有痛苦。如果修四聖諦的話,這些痛苦就解決了。

 

四聖諦講滅諦、道諦是樂,這個樂根本沒有弊,它完全是利;完全是正面的、沒有負面。它的樂沒有瑕疵,而且又堅固、又穩定,它的力量一直會增長。比如說我們菩提心的這個樂、空正見的樂。菩提心帶來的快樂不可能會有苦,不可能會有一個苦跟菩提心帶來的樂在一起,這個樂一直有正面的成長,空正見也是這樣子。所以,當這個解脫道的樂有一個利的時候,根本不會有一個弊跟著。所以,如果我們要取的、要追求的,是這種樂的話,後面永遠不會有後悔,永遠不可能發現「哦!這個又不對了!」而受用輪迴圓滿之後,一定會發現「哦,這又不對了!」所以,我們學了四聖諦之後,就要了解:四聖諦教我們什麼東西?它教我們的是一個圓滿的樂跟樂的因,這個樂跟樂的因完全沒有任何瑕疵!

 

        我們原來認為問題的來源都在外面,現在學了四聖諦之後,就會看到問題的來源都在內心。所以要認識:四聖諦教我們的是這些東西;四聖諦教我們怎麼樣調伏內心。

 

         剛剛我講到,佛法一直講苦,所以有的人剛開始學苦諦或集諦的時候,就學不下去了!這個時候自己要想:我們原來沒有認識真正的苦(苦諦)跟苦的因(集諦),結果呢,後面的苦就更大。我們不可以認為現在學了四聖諦,學了苦諦集諦,反而變成苦的增加,實際上,我們透過學四聖諦之後,對苦的認識會比較準確,對苦的認識準確之後,將來的苦就不會那麼大,苦一定會減少,最後會變成完全沒有苦(滅諦)。所以,我們要不要完全沒有苦?要!我們都不想要大的苦,我們想要「完全沒有苦」,但是如果我們不願意、不想要這個「苦減少」的過程(道諦),就想馬上變成完全沒有苦的話,那是沒辦法的;我們不可能那麼快就能達到完全沒有苦的,所以要注意這一點。

 

         所以,就整體來說,修四聖諦對我們會帶來苦的減少,然後,會帶來完全沒有瑕疵的一些樂:沒有瑕疵的圓滿清淨的樂會一個一個增加、一直增加,這就是四聖諦的一個作用。我們要這樣子認識,不然的話,學四聖諦也可能會逃跑,這是要注意的。(摘自2012/03/07學佛地圖之課程學習要領介紹)

 


備註 :